星期一, 12月 02, 2013

習禪錄影網址(南師)



習禪錄影網址(南懷瑾老師)

編者的話

一九六零年
一九六二年
一九六三年
一九六五年
一九七五年


討論報告

編者的話

  本書編輯的完成,首先要感謝淨名學舍前期同學們的惠賜。他們留給我們從錄音帶整理下來大部分的記錄,以及各人零星片段的筆記,使我們從斷簡殘編中窺見二十年來斷斷續續的禪七景象,與懷師的開示講解。這些記錄,久已被懷師所廢棄在故紙堆裡,認為是不值一提的剩語,但卻是我們後期同學們所珍視的語珠唾玉,得之如獲至寶。因此,盡心查對整理,極其可能的保留原狀。
  本書現在能夠呈現在諸位面前,說來也頗不容易,除了前期同學們的記錄心血之外,我們又花了半年的時間,才編輯完成。但在出版付印之前,當然先要呈遞懷師,請求准許出書。而懷師仍然認為不可。原因歸納為下列五點:
  (一)來台灣二十多年,雖然情非得已,主持了七八次的禪七,但並沒有真正提持禪門宗旨。如果把這些記錄,當作傳統的禪宗法門,反而變成以盲引盲,容易誤人,此其不可者一。
  (二)每次參加禪七同參,大多數開始並無佛學影像,更無學佛的基礎。而且來自各界各業,年齡、性別、學歷、經歷、思想、興趣、種種不同。甚至多為好奇心理,或為帶藝投師,已經修學一些道家方術、密宗等法門,統統都不一律。故懷師所開示講錄,觀機施教,不免很多駁雜旁蕪的講話,容易產生流弊。三祖所謂:「才有是非,紛然失心。」此其不可者二。
  (三)宗門風格與宗師授受作略,由唐宋元明清以來,一變再變。例如南宋以後,參話頭之風頭起。清初以來,打七之風大行。日本臨濟宗的末流,以參公案為主;曹洞宗的末流,以默照為尚。是非紛紜,莫衷一是。懷師為現代人,用現代的方便設施,似皆大相逕庭,容易發生人法意見。此其不可者三。
  (四)宗門自南宋以後,大慧宗杲禪師、揚州田素庵居士,皆喜手執竹蔑接人;懷師在禪七時期,常用香板作為主七的方便。可是有些學人,已經學習用香板的皮相方便來接引初機,這一香板子禪,實在流弊太大。此其不可者四。
  (五)現代學術思想,茫然紊亂。佛門派別意見,更如水火之不相容。懷師二十多年來,雖然沒有閉門謝客,但深自韜晦,與諸方從來不通往返。直到目前為止,足以入室盤桓的友人,仍然寥寥無幾。然而愛惡不同,引起別人太多的煩惱。如果此書問世,更成話柄。禪非禪,道非道,恐怕使別人帶來更多的嗔恨,何苦多此一舉。此其不可者五。

  儘管師意如此,但我們的編輯工作,雖說不是晝夜辛勤,至少絕未懈怠。因此,改變了懷師的初衷,最後終算付之一笑。我們便以笑罵由他笑罵,高興自我為之的心情,決定了付印。
  不過,有一件非常抱歉的事,就是對諸位曾經參加過禪七的同參,問答對話,以及當場事實,儘量保留原來情況,但都不敢直用本名。因為事先並未徵得同意,所以只有以姓氏為準。而且懷師向來謙虛,認為大家都是朋友,並沒有一個真正的學生,所以我們也不敢擅自做主。因此,在此特致歉意。讓我們套用一句俗話來說:敬請原諒。




南師懷瑾禪七講錄彙編


時間:
一九七五年一月二十七日至二月二日農曆歲次甲寅十二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
地點:
台灣省高雄
記錄:
古記


事前講話--元月二十六日(農曆十二月十五日)晚間
              玩馬戲之喻
  
諸位,我現在先報告這次「禪七月籌備經過。這次的禪七可以說是非常的偶然,也可以說是非常的不偶然。過去有很多次的禪七都在北部---台北、北投這一帶舉行。以前在大陸上,則有很大的規模。在此不說了。
  
我們最近發現沒有辦法打禪七(打是虛字)。因為沒有場地,所以,只好馬馬虎虎,大家湊合攏來打坐。往年都是在農曆正月初二到初八,七天。
  今年,有位劉居士跟我講了好幾次,要發動打七。一方面是她自己曾經參加過禪七,承受到佛法的利益。另一方面,她有個動機想為大家,就好像自己吃了好吃的東西,也希望人家嘗嘗。第三個原因是為了她的一位朋友陶小姐。所以她要求我打七。她前後講了許多次,我始終不讚成。第一個是因為沒有場地。第二個是所謂打七,就是我在玩馬戲(各位七天以後或許可以看出來)。我就是馬戲團的猴子。而且是在賣命,七天下來,精疲力竭。每年打七完後,我都要疲病一場。這種事情不干了,老了,不玩這條命了,也不想演馬戲了。
  去年十月,我到這裡來演講,發現大悲殿裡還可以用來打七。回去以後,就跟青年同學偶然漏了這個消息。劉居士就抓住這個話。可惜大悲殿在高雄,若在台北就好辦了。高雄那麼遠,誰去啊?而且,大悲殿是個大道場,給我們打七---那要「關門閉戶掩柴扉」啦!我說那不能辦。她說只要您答應,和尚那裡我們會磕頭求他。後來,她天天逼我,我被她逼得沒有辦法,就說:「好嘛!你去辦嘛!」她走了以後,我告訴年輕的同學們:「她好囉唆!把她打發算了,騙她一下。」結果,她不受騙。後來,找到了和尚。和尚大慈悲,滿口答應。而且說:「最好了,你們到這裡來,要怎麼辦,就怎麼辦」。這麼一來,我推不掉了。自己搞了一個圈自己套上。所以,就搞成了這一次的打七。













http://lifeexplorer.pixnet.net/blog/post/31908223-%E7%BF%92%E7%A6%AA%E9%8C%84%E5%BD%B1-%E5%8D%97%E6%87%B7%E7%91%BE-%E5%85%88%E7%94%9F-%E8%AC%9B%E8%BF%B0


http://lifeexplorer.pixnet.net/blog/post/31908223-%E7%BF%92%E7%A6%AA%E9%8C%84%E5%BD%B1-%E5%8D%97%E6%87%B7%E7%91%BE-%E5%85%88%E7%94%9F-%E8%AC%9B%E8%BF%B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