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0, 2017

一位師兄對修行的心得(轉貼)







網路上一位師兄對修行的心得看法

******

一開始修行,就是很單純的只想不苦而已。

當愛上修行以後,更發願把修行的福德功德,都轉成時間,因為時間是最稀少的資源,對渴望修行的人來說,比任何金錢地位更重要。

所以,一個慾望深重的人,無法與佛菩薩相應,因為佛菩薩根本不是這樣的慾望深重。

道理很簡單。




************


過程盡心盡力就好,對於結果,不設目標,不需期望,沒有預期心理。

同時,看到自己的苦,看到他人的苦,看到一切世間的苦,包括造成苦的原因,感到苦的現象,更想解脫這種苦。

連越來越想解脫,渴望離苦得樂,更加喜歡修行,都是相應的徵兆。

人也會越來越多的慈悲與智慧,願力,也會隨之越來越大。

倒不是什麼神通廣大之類了。



*****************************


如果我明天走了,有誰會真正想念我?


作者:洪蘭

皺紋只是告訴你,這裡曾經有過笑容

小時候寫作文時常寫到「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但是心中對光陰其實沒有感 覺,尤其那時連「梭」是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寫上這句話,作文至少會有「乙」。匆匆過了一甲子,現在知道它的意思了,但是卻感覺這句話還不夠真實,因為箭和梭 是看得見的實體,而光陰從指縫中流失卻是無聲無息,完全沒有痕跡便不見了。

朋友傳給我一個日本銀髮族川柳比賽的訊息(川柳相當於我們的打油詩),老人們以三行日文,寫下自己的老年生活,例如:

成對的碗,
一個給了我,
一個給了貓;

醫藥太進步了,
活得比預計的長,
超出保險年限;

現在能夠溫暖迎接我的,只有坐便器了;

懷舊歌曲不會唱,
太新了;

剛剛太好吃了,但吃什麼已經忘記了;

好不容易站了起來,
卻忘記是要幹什麼,
又坐了回去;

所謂年邁,就是不斷增加藥片和逐漸衰退的記憶;

以前走路必須抬頭挺胸,現在走路必須注意腳下;

現在人生已經不迷惘了,卻一直迷路;

不敢再做身體檢查,
每檢查一次,
就多出一種病;

有糖尿病,卻沒有甜蜜的生活;

曾經打罵過的孩子,
現在溫柔牽著我的手;

照鏡子時,
感覺看到了媽媽;

睡個懶覺起來,
發現家人在
確認我的脈搏;

以前反覆確認還有沒有感情,現在反覆確認還有沒有呼吸;

過去的心悸是
為了愛情,
現在的心悸是犯了病;

飯吃八分飽,
還有二分用來吃藥。

這些詩句讓人哈哈大笑之餘,也不免反省一下,我們該如何來面對自己的老年?

老本、老伴、老友是晚年的必要,前二者往者已矣,已成事實,只有老友是來者猶可追。其實,一個人生活也不一定要孤獨,成對的碗,一個給了我,另一個可以送給好友啊!要有朋友,自己要先成為別人的朋友。

一起長大的朋友很寶貴

人要不斷的問自己:「如果我明天走了,有誰會真正想念我?」只要有一個人懷念你,你就沒有白活。但是友情需要培養,沒有付出就不會有收穫。

我剛去美國留學時,吃不起學校的餐廳,一個三明治 1.5 美元,一個漢堡 1.99 美元,同學說很便宜,但對新台幣 42 元換 1 元美金的我來說,還是很貴,我通常是吃花生醬三明治,花生便宜又有蛋白質,營養夠。後來我發現不行,因為有些消息沒有跟同學在一起就不知道,例如老師的出題偏好、怎樣可以搶到儀器來用等等,所以只好一週二天跟同學一起去吃飯。一學期下來,交到幾個好朋友後,我就約他們來我實驗室吃飯,我做蛋壽司請他們(做不起魚壽司),久了大家就自己帶三明治來我實驗室吃,我就聽到了小道消息,也省下了飯錢。

因此要交朋友,先要付出。早上早一點起床煮飯,拌點醋和糖做成壽司並不辛苦,獲得的友誼卻是長長久久。多年後,我去美國開神經學年會,碰到一個同學(現在是名教授了),他說,他第一次吃到壽司是在我研究室,後來去紐約教書,雖然常去日本店吃壽司,卻覺得沒有在我實驗室吃的好吃,我告訴他,因為少了一味,叫做友情,他聽了哈哈大笑。

年輕的人純真,沒有勢利眼,所以友情持久。但是只要真心待人,老了也是一樣。若是老本允許,一月一次跟朋友上館子聯絡感情,若是荷包不允許,也可以請朋友來家包餃子。以前做留學生時,大家輪流去各家包餃子,飯後一杯清茶,天南地北,聊到不知東方之既白,貧窮之交,友情更長久。

年輕時純真沒有勢利眼,所以友情能持久

人只要健康,不必怕活得超越保險年限。走路倒是必須看腳下,因為老人摔不得,一坐上輪椅,健康就走下坡了。至於照鏡子看到自己變老,要記得馬克吐溫說的:「皺紋只是告訴你,這裡曾經有過笑容。」心態一轉變,人生就轉變了。吃飯本來就是吃八分飽,另外二分不如留下來吃甜點,一點甜的滋味讓自己心情好,心情好最重要,粗茶淡飯吃起來也似山珍海味!

三行詩很有趣,哈哈一笑,青春不老。只要盡力幫助別人,讓別人懷念你,你的人生就值得了。

*內容摘自《什麼才是人生最值得的事 》一書




**************************



地藏菩薩的一次真實驚人示現 

作者:易鶴龍

這件事情該從四個月前說起吧。那時我清大的一位學長在路上遇到一個老人家,他受著傷,自己又要帶著一個很重的包包,我學長那時騎車經過看到,就主動問了這位老先生需要幫忙嗎,那位老先生說可否請我學長幫他載東西回去他家。因為他家在竹東那邊,我們那時是在新竹市,很遠啊。

先幫他載東西回去,然後再回來載這位老先生。老先生那時很感激他,就跟我學長聊了起來,之後我學長也常常去竹東找他老人家。也因為這樣,我學長居然拜老人家為師,跟他學起八字、紫微斗數來。於是我會跟我學長認識也是因為他執意要幫我算八字,我就好奇問他,誰教他的。

於是那時他帶我去見他師父,我也跟師父談的很來,我只看到他的小佛堂中,只有一尊木雕的阿彌陀佛,跟一部阿彌陀經,師父那時講話都很直。不過有一點是,我總覺得他可以看穿我心裡面的想法,所以他很常說中我心中的真正想法。也因此都會直接跟我講如果我這樣想的話,後果會如何。所以我真的跟他學了很多東西跟道理,那時他送給我一本地藏經,並告訴我我要的答案都在裡面。

不過,上個月的時候,師父有跟我和學長說他要去中國九華山朝聖。我們也有問他什麼時候要回來,他只笑著說,有緣會再見面的。不過那時他離開時,因為我人不在新竹,是學長送他的。學長有跟我說師父連一件衣服都沒有帶,不知道為什麼。而學長也跟我說,師父留了一封信給我,並且要他一定要親自帶我到這間屋子去取。我學長不可以轉交給我,並告訴我學長,等我下次來這裡取信時,一切就明了了。後來我回來後,學長就帶我去師父住的地方,奇怪的是,我發現師父附近的房子都不見了,是一排的那種磚瓦房,都不見了。我們後來是對著門牌才找到了,結果我發現桌上有封信。

看完信後,發現他最後的署名為「地藏」。等我看完信後,抬起頭來一看,發現原本那尊木雕的阿彌陀佛變成手拿權杖以及一顆珠珠,頭戴帽子的地藏菩薩像了。當下,我跟學長真的都下一跳,師父在信中一直強調要我一定要把這八字記在心中「生死業緣,果報自受」,其實他還在這裡時,時常跟我們提起,他說我們現在都還年輕,還沒有往生,等到往生那一刻,你就會知道這八字的力量有多大了。

後來我把這件事情跟我研究所一個朋友說起,他帶著我在去竹東的地方,居然連師父房子的那條路都不見了。現在也改吃素了,而且也由幫人批八字勸導人要行善積德,真的很欣慰。我自己也常因為念地藏經,看到很多師父曾對我說過的話。真的念到一些地方會不經意的掉眼淚,尤其是那八字,出現了好多次,也因為這樣真的覺得地藏菩薩真是不辭辛勞的讓我們這些剛強眾生相信佛法,真的很偉大。寫到這裡~~~又想哭了~~~我真的很想念師父~~尤其是看著地藏菩薩的像時.... 希望大家也能對佛法更加有信心。

其實我跟學長跟師父相處了三個多月,我們也有跟住在他附近的人打過招呼說過話,所以應該是很清楚的印象。其實,無論師父是不是地藏菩薩,他教給我們的實在太多了,我真的自己學習到很多。只是我想他最重要的是想要我們實際去作,從中體會出更多來。我想這樣也就夠了。另外一點就是,我曾問過師父,現在這個時代,要修何種法門就容易伏住念頭?他說淨宗法門,以念佛法門為最,他那時就指著那尊木雕的阿彌陀佛像並告訴我們,有機會的話要將此法門介紹給有緣人,他也一直讚揚這個法門的殊勝。他也常鼓勵我們,平常多念阿彌陀佛以及觀世音菩薩的名號。

其實自己看經典後,發現觀世音菩薩如此讚揚地藏菩薩,而師父要如此稱揚觀音菩薩。讓我覺得菩薩的心胸真的都很大。因為我自己那時遇到了母親罹患嚴重,我最好的學長又出車禍喪生了。所以那我很低潮,有緣遇到師父他也開導我很多,教我無論人事物都是一體兩面的。為什麼會有兩面,就是要磨練人的心定。當處於順境,心要在逆境,處於逆境,心要在順境。


(轉貼 :  網路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