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25, 2022

淨界法師:從今天始,別人怎樣,我都不管。

 



淨界法師:從今天始,別人怎樣,我都不管。



這第六意識開始修觀,

迴光返照,

正念真如。

關鍵在「迴光返照」這四個字。

你就不再管外境怎麼樣。

修行人「迴光返照」,

意思就是說:

如果你不希望臨命終的時候,

你的生死業力太重,

你希望臨命終的時候,

離開三界比較好離開啊,

有一個觀念很重要:

你從今天開始,

別人怎麼樣,

你都不要管他,

跟你沒有關係,

他造他的業,

你只是在受果報,

你做你該做的事。



你說:誒,你罵我、我也罵你,那兩個都墮落。一個修行人不是這樣子。你罵不罵我,是你決定,我做我該做的事。你怎麼說,那是你的事,一個菩薩不會因為別人說三道四,就不做自己該做的事,不可能的事情。你講你的話,是你自己的心攀緣一個所緣境,你造你的業,我安住我的真如,我圓我的菩提道,我造我的業,這本來就是各人走各人的。


‘迴光返照’就是說,你的心不要在外境活動,‘把心帶回家’。然後安住真如以後,你啓動的是‘般若解脫法身’。


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你開始‘仁者心動’,你就出去了嘛,就跑出去了。跑出去以後,就開始創造生死業力。你的心遇到外境的時候,‘迴光返照’修空假中三觀。安住當下、創造未來,做你該做的事,你的心就往聖道的地方走了。


你看我們一般人說,任何一個稍微有一點小小判斷力的人,都知道說你賺再多的錢,你都帶不走,對不對?但是一個人執著錢的時候,他會犧牲生命去賺錢,這個是非常不合理的。就是說你沒有生命,你有錢有什麼用呢?但他還會去賺錢,這個就是盲點,這個是沒辦法溝通的。只有修空觀,面對盲點只有一個方法,就是把生命歸零。



因為你在枝末上,你根本沒辦法跟它對治的。就是說那你先把生命、把心帶回家,你回光返照,看看你從什麼地方來,看看你生命的原點。一個人只有回光返照,去對治執著,其它通通沒有辦法。所以只有第六意識,成功的把第七意識帶回家,第七意識的自我執著才會可以破壞掉。



...那你就要注意你的執著了,因為它的力量太大了,你用第六意識去壓它,第七意識是不吃你這套的。我們看看四禪八定,外道的四禪八定,用高深的禪定壓這個執著,根本沒有用,只有我空觀、法空觀,它只有怕這個,其它都不怕。所以你要成功的把三界業力的枷鎖從你的生命裡面把它拔開來,你別無選擇,必須要面對恆審思量這一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