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8, 2013

鄭曼青大師說:「他手重了,是你的錯!」




鄭曼青大師說:「他手重了,是你的錯!」
/ Paul Wang










 我的老師陶炳祥早年曾經在有「五絕老人」稱譽的鄭曼青大師家中住過
四、五年(五絕所指的是中醫太極拳五種絕藝,

曼青先生逝世於1975314)。他跟我們說過一個發生在他
和鄭曼青大師之間的小故事。

他說,有一天,曼青先生家裡來了一個拳友,曼青先生要
老師跟那位拳友推推手交流一番;推完,對方顯然不是老師的對手,
事後,

曼青先生問陶老師:「感覺如何?」陶老師說:「他手重了!」
不料,曼青先生卻回答:「他手重了,是你的錯!」老師愣在當場,
接著卻莞爾一笑,
恍然頓悟了。

老師講這個故事的時候,是很語重心長的。他進一步解釋說:
我當時的確是愣了一下;我想,對方輸了,怎麼是我的錯呢?

原來,曼青先生是在教導我鬆的無止境界;推手當時曼青先生從頭看到尾,
我贏了,不代表我比對手厲害,只是意謂著我比較鬆,其時兩個人都輸了,
我怎能自鳴得意。

陶老師講話的這個畫面和語氣,充滿著對曼青先生的孺慕,
至今我仍難以忘懷;想不到現在變成我來孺慕陶老師,
實在不勝欷噓。從這段小故事我學到的是:
太極拳是自我反省的功夫。

太極拳經拳譜都在教人「讓中不讓」或者「引進落空」或者
「無過不及隨屈就伸」等等<贏的策略>,可是這個小故事卻有
更深的寓意,它在教導我們要有「輸的自省」。我後來,
也常引用這一段小
故事來說與我的學生聽,說的當下,腦海中總湧現出陶恩師
那如孩童般純真的笑容。

鬆絕對很重要,自不待言。但我想嘗試從另一個觀點來詮釋
「他手重了,
是你的錯!」這句話,若你認為我說的不夠好,
就把我的話看成續貂之狗尾巴也無妨:我們之所以會認為對方手重,

是因為我們自己聽勁不夠敏銳,沒完全聽到對方的來龍去脈,
也因而沒完全將對手沾黏連隨 隨答應化,走化掉對方的來勁。

舉個例說,如果我們只聽到對方95%的來勁,
意謂著還有5%的拙力壓在我們身上,無法乾淨接地化掉,
所以會覺得對方重了,自己身上仍扛著對方的重量;
別人比你差 不代表你很好,因此即使你贏了,也不夠俐落漂亮。
 
如此一講,似乎隨答應化很重要,是的,的確很重要!

陶老師常說:「走化讓為先」,這個走化就是隨答應化,
他可是練了一輩子,造就他在太極領域裏成為國際級的鬆柔大師,
做人做事不與人爭的中庸個性。

直到他晚年20004月時,才在一篇<勢成歌>裡面完整的
寫出他畢生的精髓來:『爾的體軀活如球,靜待三度空體圓,
一碰變為五度球,無向無相千萬變, 剛力進入我體軀,
猶如墜入波濤中,順勢柔轉在水中,八方化盡在手中』。

 
這歌詞無疑是他這輩子練太極拳的精華所在,裡面的詞
句有些雖然抽象如
『八方』卻可憑經驗意會出來;有些是物理名詞如『三度空間』
一般人也了解;但有些則有如墜入五里霧般令人看不懂如
『一碰變為五度球』;而相對照他晚年常對我們賣關子的
神秘名詞
『五度空間』,
我覺得應是同一個東西。那麼五度空間是啥麼呢?
和『一波三折』一樣,我也思考了好久,以前也寫過
對於五度空間的猜測像<蟲洞> (WORM HOLE)之類的,
現在看來 我是倪匡小說看多了 想像力太豐富啦。

最近的某一天,我突然靈光一閃 豁然了:這五度空間不就是
『左右 上下 前後 進退 大小』嗎?簡言之,五度空間就是球形走化的範疇,

那是個將對手引進來的<>,我們不是常說兜圈子嗎?
這兜就是無數個圈子,

太極拳就是兜圈子,只是重心由我來掌握非由你,
我在早期的一篇文章<找到葫蘆 再找葫蘆的心>裡面有談
過類似的問題,
這都是我切身經驗和思考的交集。
雖如是說,但我說的對不對...其實..我也沒把握,也許我也
在跟你兜圈子。








鄭曼青大師說:「他手重了,是你的錯!」 / Paul Wang
    



我的老師陶炳祥早年曾經在有「五絕老人」
稱譽的鄭曼青大師家中住過四、五年(五絕所指的是
中醫太極拳五種絕藝,
曼青先生逝世於1975314)
他跟我們說過一個發生在他和鄭曼青大師之間的小故事。
他說,有一天,曼青先生家裡來了一個拳友,曼青先生要
老師跟那位拳友推推手交流一番;推完,對方顯然不是
老師的對手,
事後,
曼青先生問老師:「感覺如何?」老師說:
「他手重了!」
不料,曼青先生卻回答:「他手重了,是你的錯!」
老師愣在當場,接著卻莞爾一笑,恍然頓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