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8, 2016

先於內身起我執等愚







玅境長老 開示


「先於內身起我執等愚」,
這個為什麼約「內身緣」安立前六支的次第呢?這是我們眾生最初、最開始的一個大毛病,是什麼呢?先對「內身起我執等愚」,發起這個身體是我,會有這樣的糊塗。這裡面沒有我,而偏要執著有我,「先於內身起我執等愚」。這是一個糊塗,不是有我的、不是有我。
當然這是佛說的話,不是我說的,我不敢說什麼話的。
佛說要我們修四念處,
我有一次向一位大法師講這件事,
那位大法師說:修四念處不容易喔!
他對我是這樣反應,不容易!
但是我的心情不是這樣,
我認為修四念處很容易,不是難事。
就是按照經論上說的這樣想,
你先修奢摩他。
先用數息觀修奢摩他也可以,
或者用其他的方法,就是觀這個臍輪這裡的起落。
像南傳的法師這個方法,我也贊成,好!這樣修止。
修止完了,修它一個鐘頭也可以、修半小時也可以,
然後就思惟這色受想行識無我、無我所。
這是像打妄想一樣嘛,沒有什麼難事。
就是這樣想:
「色」是無常敗壞法、必朽之物,它是一定變成死屍的,
不可能是永久生存的,這個不是我。
你看就這樣想就好了,沒有什麼難事。
「受想行識」也不是我,
受想行識也是因緣所生嘛,
都是由種種的因緣才有這件事。
「因緣」是變化的,
所以這個「受」也是變化。
「想」也是因緣所生的,所以想也是有變化。
「行」也有變化、
「識」也有變化。
一有變化就是無常的了,
無常就不是我。
我是常住的嘛!
所以在色想行識裡面沒有我。
就是這麼想,不必多想,就是這麼簡單地心裡面想。
你想久了就有事情,這微妙就在其中矣!
就有事情了,這個大智慧就來了。我不認為很難,不認為是很難的事情。

<<瑜伽師地論>>卷十 TAP100 P14 玅境長老筆錄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