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7, 2016

【史上最強的忍術】







【史上最強的忍術】
問曰:「云何能忍呵罵等苦?」
答曰:
若人善修“無常”了達諸法,念念生滅,罵者、受者皆念念滅,是中何處應生瞋也。
又善修空心故能忍辱,作如是念:『諸法實空,誰是罵者?誰受罵者?』
又『事若實則應忍受,我實有過前人實語何故瞋耶?若事不實彼人自當得妄語報,我何故瞋?』
又若聞惡罵當作是念:『一切世間皆隨業受報,我昔必當集此惡業,今應償之何故瞋耶?』
又若聞惡罵當自觀其過『由我受身身為苦器,故應受罵。』
又行忍者作如是念:『萬物皆從眾因緣生,是惡罵苦從“耳識、意識、音聲等”生,我於此中自有二分,他人唯有音聲,是則我罪分多,何故瞋耶?』『又我於此聲取相分別,故生憂惱即是我咎!』
又忍辱者不咎他人,所以者何?“是瞋等過,非眾生咎”眾生心病發故,不得自在;如治鬼師治鬼著者,但瞋於鬼,不瞋病人。
又是人勤行精進貪集善法,故不計他語。
又念:『諸佛及眾賢聖尚不免罵,如巧罵婆羅門等種種罵佛、如舍利弗等為婆羅門加諸毀辱,何況我等薄福人耶?』
又作此念:『世間多惡,不奪我命已為大幸,況打罵耶?』。
又作是念:『此惡罵等於我無苦,易可忍受;如佛教比丘:「若鐵鋸解身尚應忍受」何況罵耶?』
又此行者常厭生死,若得毀罵則證驗明了,轉增厭離,捨惡行善。
又是人知不忍辱後受苦報,作如是念:『寧受輕罵,勿墮地獄!』
又是人深懷慚愧『我為大人世尊弟子修行道者,云何當起所不應作身口業耶?』
又聞行忍菩薩及帝釋等所得忍力,是故能忍。
出《成實論.集諦聚.煩惱論.初煩惱相品.瞋恚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