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2, 2021

愛吃糖的小孩  /莊嘉茵 (轉貼)

 



愛吃糖的小孩  /莊嘉茵 



(2019-02-14 :  本文刊載於妙音29期2002年)

       

 我懷小女兒(後來又生了第三個孩子,所以是指現在的二女兒)的時候,天天拉肚子,懷了五個月了還比之前瘦三公斤。那時公司附近新開了一家素食自助餐廳,我發現光顧之後,當天拉肚子的情形就會改善。後來漸漸改吃素食,體重果然慢慢增加,生產的時候較未懷孕前重八公斤,但孩子卻有三千兩百公克。生產後我即恢復葷食。 


  小女兒從四個月大,開始補充副食品之後,就常感冒發高燒,十三個月大才會走路。才剛會走路的她見了佛像就會禮拜。帶她一起買水晶,在店裡看見佛像就拜伏在地上。到朋友家也對著供奉的觀世音菩薩禮拜不停,拉都拉不走。她全身趴在地上的禮佛方式,又好笑又令人納悶。她從未進過寺廟,我們也無任何宗教信仰。家裡不僅沒任何佛像,也沒有畫像。


  她一歲半的時候,先生與我開始學佛,也慢慢的學吃素。家裡公公常買葷食回來,如果和公婆或親戚一起用餐,我們也不會阻止大家因心疼她與姊姊而餵她們魚、肉。而小女兒還是很容易就發高燒,有時燒到打點滴,看了四次醫生才好。有時燒得說了一晚上的囈語,不知所云,讓我擔心的看著她一晚不能闔眼。除了炸薯條,小女兒對食物沒特別的喜好,但是很喜歡吃糖。我很少買零食,但家裡總是不缺家人或朋友送給她們的餅乾糖果。


  小女兒心思細密,個性執著,愛發脾氣,拗起來連爺爺也投降。整天蹙眉深思,只有親人們才知道她玩起來很逗趣好笑,像個小瘋子。她爸爸常說,小女兒內心莫名的瞋心與恐懼,讓他不知如何與之相處。但是我對小女兒特別有耐心,而她也特別黏我。


  去年(2001年)六月九日,我帶著大女兒上才藝課,下課後先生開車來接。在車上他說下午進家門不到十分鐘,就聽到廚房傳來印傭在大叫、菲傭也哭著叫:「季芸!季芸!」他跑過去看到小女兒睜著雙眼,張著嘴巴,被糖果噎住了。他趕忙倒抱著孩子、挖她的喉嚨,過了一會兒,終於吐出一些食物來,而糖應該是吞下去了。之後女兒大哭了一陣,現在已經睡了。我聽後大吃一驚。


回家一進門,菲傭一看到我就哭了起來,我進房看到熟睡中的女兒,整個臉都是黑的。脖子、臉和耳朵的每個毛細孔都瘀血,兩眼也凸出來了。我打電話請教友人,他說還是要叫醒她看她意識清不清楚。我叫醒女兒,她看到我就哭著說:「我再也不要吃糖了!」聞之令人心酸。原來下午她吵著要吃糖,菲傭找來找去,找到一顆不知是哪裡來的硬糖給她,沒想到她一下就噎住了。菲傭被嚇壞了,我回來之前她一直坐在床邊守著孩子,我也不好責怪她。

   

  隔天是週日,看著女兒黑著臉、凸著眼睛的跑來跑去,雖然看起來還算正常,但先生與我在家裡哆嗦了一天,哪裡也不敢去。到了晚上,我突然想到將近半年前,小女兒也被糖噎過。那晚我坐在客廳,突然聽見飯廳傳來一陣大呼小叫,跑過去看到小女兒張大著嘴一臉驚恐,大家指著她的喉嚨叫:「糖果!糖果!」我趕緊倒抱著她,往後背一拍,她馬上咳出一顆大糖果。我從沒看過這麼大的硬糖,像一顆超大的玻璃彈珠。我大聲的問是誰給她的糖果,那時的倆個菲傭說:「是大姑!」先生的大姊沒有結婚,一直和婆婆同住,之前兩天才和婆婆一起過來小住幾天。我沒想到是她,看著婆婆開始責怪起她來,我立刻抱著大哭的孩子上樓說:「沒事沒事!」後來我也沒跟先生提起。此時跟先生討論起來,深思之後,發現一年來難得葷食的小女兒,在第一次噎到的時候,因為奶奶來住幾天,讓疼愛孫女的奶奶餵了幾天的葷食。第二次噎到的前二天,爺爺買了醬肉回來,她跟著吃了二天。真是事有湊巧。這孩子在娘胎裡就吃不得葷,我們到現在才驚覺。想起她從小到大見到佛像就拜,真不知她前世是發了甚麼願。想著想著,兩人不約而同的感恩起師父,沒有師父的諄諄善導,我們不可能精進學佛。沒有佛力的加持,兩次的危機不知能否如此平安。如果當時先生和我不在家,後果真不堪設想。雖然心裡很尊敬師父,但以往只想到佛菩薩的恩德,沒認真感受到師父的恩德。


  師父不遺餘力的提倡素食,我們也已接受素食有益身心的正知見。但卻擔心眾人對我們的評論,而在有他人參與之時,表現我們給孩子自由選擇食物的權利。不論前世如何發願,今世定有隔世之闇。小女兒若是曾有佛緣,身為父母的我們除了盡力保護她,更應該幫她開啟智慧。


  我們決定教小女兒誦《心經》,我念一句她跟一句。她從未聽過《心經》,先生與我都是在孩子們就寢之後才各自用功。開始前幾天她念幾句就跑走了,過幾天才願意跟著念完一遍,每天最多一遍。在第十二天晚上,陪著她睡的時候,她笑嘻嘻的誦著:「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竟然從頭背到尾。我馬上打電話給妹妹,要女兒對著電話再背一遍。妹妹聽完說:「嚇死人了,不到四歲的孩子,才背幾天哪!」再過沒幾天,我們與兩個女兒到寺裡參加親子營的活動,在大眾面前,小女兒一手拿著棒棒糖,一手拿著麥克風,宏亮且清楚的誦了一遍《心經》,眾人一片讚嘆!她的爸爸更是感動歡喜,這個女兒真是幫我們上了一課。


  自此小女兒非常明確的拒絕肉食,給她的餅乾一定要問清楚有沒有蛋,沒含蛋才肯吃。爺爺奶奶一再哄她吃肉無效後,也不再勉強她。外婆、阿姨們幾次單獨帶她外出,刻意以美食勸誘她也不為所動。現在大家終於認定她是一個吃素的孩子。已上學一年多的她,五個月來只輕微感冒過兩次,而且吃一兩天的藥就好了。連照顧她的菲傭也說,她越來越開朗,好像心裡的一片烏雲散開了。


  這個愛吃糖的孩子,雖然愛生氣、愛搶姊姊東西,但是我們很高興人間道上有她作伴!



文章來源 :   https://jiguangtemple.org/?p=6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