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5, 2021

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漸漸輪到我及宣化上人開示 (轉貼文三篇)

 



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非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

 

 

弘一大師引用古詩云: 『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非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

 

 

 

看到別人往生,我的心如火在燃燒一般,非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多麼有迴光返照的心,事情還沒發生就能事先防備,懂得未雨綢繆。看到外在境界的生生滅滅,就能馬上提醒自己不要歷史重演、重蹈覆轍是很有善根,懂得迴光返照。看到別人死亡,不只是為他哭泣、耽心,而是想到有一天我也跟他一樣會踏上死亡之途,不久便輪到我了。  

 

有的人看到別人死亡卻說:「他死了喔!可能是得了肝病、腎臟病而死,或是發生車禍死亡、發生災難死亡,或是壽終正寢。」只會說這些話,不知道有一天自己也會面臨死亡。有的人看到車禍發生會說:「這次的車禍是因為車速太快,在一瞬間,雙方就撞上了,造成車毀人傷,肇事者只撞斷了一條腿…,我的朋友上次撞得雙腿全斷了呢!」缺德話說一堆,只會在是非當中分辨、分析而已,卻不知道要提醒自己:「開車要小心,不要像他那樣。」  

 

兩者心境如此懸殊,一者是能迴光返照,自我警惕,一者是心向外分別。兩者的善根竟然相差如此懸殊。所以,看到外在的生生滅滅,能夠迴光返照,反觀自性,這種人是大善根者。  

 

智慧不足、沒有遠見遠慮、無法未雨綢繆、遇到無常內心毫無感觸者,這種人真的很可悲,俗云:不見棺材不落淚。難道真的一定要等到癌症末期才能善根流露嗎?這已經來不及了。所以,我們要切記!古德所說: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非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若能如此迴光返照,善於觀察、反省自己的人,這才是有自覺的人。

 

 

 

 

 

 

@  @  @  @ 

 黃柏霖警官主講

 

『古教云: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就從這個地方,我們看這個五百三十頁的這一段,就是跟這個地方一樣的。

 

  好,再下來,「古教」,這個「古教」是什麼意思呢 ?  「古教」,它出在南北朝,也就是梁武帝那個時候,寶志公禪師,叫志公禪師,寶志公師是梁武帝的國師,據說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的。志公禪師他有寫一篇「勸世念佛文」,「勸世念佛文」這裡面講,

「生老病死苦,人生那個無 若不念彌陀,怎的免三途。」

它裡面也有講,「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

 

  我們常常去助念,常常到太平間,在中國大陸叫做送往生,你天天去幫人家助念,天天去幫人家送往生,有時候是親戚朋友,有時候是蓮友,有時候是不認識的。你去助念,你能不能夠去體會志公師這裡講的,「生老病死苦,人生那個無?若不念彌陀,怎的免三途。」還有下面這一句,「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

 

  為什麼叫「熱」呢?「我心熱如火」,急得不得了,死的時候什麼都沒交代。像這幾天,過年前二月六日,台灣發生大地震,發生在台灣南部,高雄美濃,高雄美濃反而沒有事,台南卻倒了一棟大樓。講經這個時候還在開挖中,已經知道的,有四十幾位已經往生了,還有一百多位還沒看到屍體,完全被這個高樓大廈的磚塊,這個牆壓在地底下。那就是什麼?你看到這個新聞,你會不會想說生老病死苦啊?今天沒有在別的地方,在我們台灣這個小小地方,台灣南部而已。從台北開車到台南,也不過是四個小時左右,四個小時車程的人,發生這個地震的大災難,你能難保以後不會在你家嗎?不會在台北嗎?如果是台北、是你,你怎麼辦?

 

  這就是什麼?「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那個「火」就是什麼?很急啊,來不及交代啊,現在躺在這個大樓的磚塊底下,銀行存款統統沒有用,這個身體保不住,眷屬保不住,金錢,就是家計也保不住,全部歸零,這就是全部歸零。「我心熱如火」就是什麼?那個中陰身要離開的時候,牽腸掛肚的,什麼都沒有放下,什麼都沒有交代好,道業沒有成就,帶著怨恨惱怒煩離開人間,帶著病苦離開人間,帶著貪生怕死,心不甘、情不願離開人間,這叫做「熱如火」。

 

  那你看到人家死,你看到人家這樣受災難,你的感覺怎麼樣?你是只看到一則新聞嗎?你應該警惕,「不是熱他人,快快輪到我」。所以「要免輪回苦,及早念彌陀。生前多念佛,死後生極樂。」這句話可以把它記起來,「要免輪回苦,及早念彌陀。生前多念佛,死後生極樂。」你看這麼多念佛人,看《淨土聖賢錄》,裡面往生的例子非常地多。

 

  摘自《太上感應篇匯編》(第一六八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  @  @  @

宣化上人開示  :  毋臨渴而掘井

 

誰叫你自己在沒病的時候,任作胡為,不好好地珍惜自己。

 

◎一九五八年六月十七日上午開示

 

病後始知身是苦,     死後方知錯用心。

 

這是眾生的通病,在沒有病時,滿以為在世間非常快樂和滿足,到有病的時候,不能動,也不能吃,一切都不自由了,再加上種種難以忍受的痛苦,才覺得原來這個身體是令我們苦的,可是呢?已經太遲了。所謂:

 

臨崖勒馬收韁晚,船到江心補漏遲。

 

誰叫你自己在沒病的時候,任作胡為,不好好地珍惜自己。病是這樣,生死大事也是這樣。

 

「死後方知錯用心」,平時不加檢點,等到見了閻王時,才知自己生前所行所事及存心都不正當。生前看見別人念佛,自己反而去譏謗他,說他迷信,笑他愚癡,但現在後悔已晚了!刀山油鑊之苦,都是自己招來的。就像剛才所說「臨崖勒馬收韁晚,船到江心補漏遲」,誰叫自己事前沒有準備?

 

 所以朱子說:「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在我們未下雨時,早就應該顧慮到下雨時可能發生的事。譬如北方的窗戶,都是用紙糊的,所以在未下雨時,就應把窗紙糊好,省得雨水濺濕了屋內的東西;若是等到下雨時才趕忙去糊窗,那未免太遲了一點。又好像在窮鄉僻壤的地方,沒有自來水管的設備,所以你在蓋房子時,就要考慮水源的問題;若是到了渴時,才記得去掘井,那不是太晚了嗎?

 

我們學佛的人,都明白一切無常,不免一死。可是!為什麼不為自己的「死」先下一番工夫呢?所謂:

 

若要人不死,先下死工夫。

 

死工夫,就是譬如今天的打七念菩薩。我們打七,第一,是為求世界和平;第二,是為自己的身後打算,這就是「未雨而綢繆」了。我們打七要年年參加,不可中斷,這樣才能與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結大因緣。我們必須念到好像阿彌陀佛是我們的師父,觀世音菩薩好像是我們的朋友一樣親切,既然能作佛的弟子,作菩薩的朋友,而且能年年月月日日都是如此,自然會成「老友」了。這樣,佛、菩薩是一定會在我們臨命終時,接引我們到西方淨土去的,這點大家切莫懷疑。所謂:

 

修道之人心莫疑,疑心一起便途迷。

 

我們聽善知識的話,不應該存有半點疑心。譬如善知識說:「修行要下苦功」,你就應該相信。若是你能信得徹底,那麼你一定可以明心見性,返本還原。所以我們要常聽善知識的開導,他教你「念佛」,你就應該依教來念佛;善知識他叫你「不要任性」,你就不要任性。這就是修道的要訣。

 

方才說:「病後始知身是苦」,可是呢?人若是不經過一番的病苦,是絕不肯發心修行的;因為在沒病時,他不知痛苦。又有一句話說:「富貴學道難」,若是一個人很富有,那麼,樣樣如意,你叫他如何會想修道呢?所以,貧病都是我們修道的助緣。病來了,也不必憂;貧來了,也不用愁。有一首偈頌這樣說:

 


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


不是熱他人,漸漸輪到我。

 

自己貧、病,固然應促長修道的心,就是看見別人貧病老死,也要引以為惕。人生有如「長江後浪推前浪」,若能及時發願往生,則事前有個準備,不至臨時手足無措,手忙腳亂了。好像國家若不經過一番變亂,人民都會耽娛愛樂,不曉得愛國衛土,現在的佛教也是如此。現在的人都不謀復興佛教,所以佛教便顯得委靡。

 

要知道提倡佛教,責任不單單在比丘或比丘尼身上,而是在每一個佛教徒的身上,若是我們每個人都這樣引咎自責,那麼,還愁佛教不發展嗎?現在有些佛教徒以為佛教不及外教時髦,所以不敢對人說自己是個佛教徒,甚至於還附和別人說佛教是迷信的,你說,這樣可悲不可悲?譬如九龍的道風山上有一個外道的團體,專門收容那些佛教的比丘及比丘尼,經過他們一番「改造」之後,那些忘本的人竟然誹謗佛教。所以,真心信佛的人,應寧死不變,提起勇氣來,不可因為別人的譏笑或利誘而變志。如果每個人都不忘記自己是個佛教徒,那麼,佛教復興是必然的。

 

一般的外道雖然目前極盛一時,可是天道循環,物極必反,大家切不可被外表的興衰而動搖自己的心志啊!真理是不滅的,佛教的復興全憑大家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