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2, 2021

世間富貴榮華統統是過眼雲煙你什麼都得不到

 


凈空老法師:世間富貴榮華統統是過眼雲煙,你什麼都得不到


       1 這世間富貴榮華,統統是過眼雲煙,要知道生命無常,縱然你家財萬貫,有財有勢,一口氣不來,一樣也帶不去。真正學了佛,尤其是修凈土法門,你能永脫輪迴,真正得到永生,這世間,不要說世間帝王、總統,天王也辦不到,哪裡能跟你相比?這不能比。


  2 我們覺得不如世間人,那你是自己道業根本沒有得到;如果你得到了,你就是穿得再破爛,跟這些世間帝王將相站在一起,你的氣勢超過他,決定不會比他矮一截。為什麼?我自在,他不自在;我沒煩惱,他有煩惱;我沒有憂慮,他有憂慮,就這一點,他就不如我。


  3 你說你有財富,一天也吃三頓;我沒有財富,一天還是吃三頓,你吃得怎麼講究,不過吃飽而已,我也吃飽了,這相等的。我吃飽了,不造罪業;你吃飽了,不曉得造多少罪業!我吃飽了是功德,你吃飽了是罪業,這不能比。


  4 真正學道人一定要得法喜,法喜充滿,你走到任何場合眾會之中,人家自然對你羨慕,為什麼你這麼快樂?學佛就快樂。世間雖然有富貴,富而不樂,貴也不樂,一生都不快樂,這人很可憐!更可憐就是他不能脫離六道輪迴,那是真正可憐。我們自己好好地修行,自己清清楚楚,我們這一世、這一生是在六道輪迴裡頭最後身,下一次沒有了,這個多自在!


  5 諸位要曉得,世間的一切都是過眼雲煙,給你眼睛看一下,你什麼都得不到,包括自己的身體都得不到,你晚上睡覺睡熟了,人家把你抬走都不曉得,是不是?這身體都不是自己的,何況身外之物!所以你那個牽掛白搭了,一點用處都沒有!


  6 你牽掛極樂世界、牽掛阿彌陀佛,那真管用,為什麼?到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真的在你面前來接引你。生到西方世界,西方世界物質享受的富貴,這世間怎麼能比?世間人把黃金寶石看作無價之寶,在西方世界,黃金是鋪地的,七寶是鋼筋水泥建築材料,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看到你們把這些東西掛滿身,笑掉大牙!


  7 所以要明了,時間短暫,不要這樣愚痴迷惑!真正學佛的人不求人間富貴,因為這些東西是害人的,使我們貪戀娑婆世界,永遠不能出離。這些東西統統叫魔障,真正覺悟了,要把它丟得乾乾淨淨。我們過去生中生生世世受它的害,這一生看清楚、看明白了,統統丟掉,不再受它害了,我們這一生才真的能出離!


  8 學佛的人多,聽經的人也真多,聽懂的、聽明白的很少。我們這邊一、二百人聽經,能有二、三個人明白,二、三個人真覺悟了,這個經就沒有白講,為什麼?那二、三位到西方世界作佛去了。雖然沒聽明白,沒能放下,也有一點小好處,阿賴耶識裏薰習種子,這一生不能成就,到來生來世,或者是無量劫之後,又有緣分遇到這個法會,再來,只好這樣子。




*****************





因果輪回確證~


鮑養田行至一處,指一寮房說 

此室是我所住的!至此前生的宿命全現前了,

“哦,我就是這裡的某某當家師啊!


http://www.drbachinese.org/vbs/publish/279/vbs279p044.htm



◎ 鄭頌英


友人姚嘉鐮居士一九五七年南京大學法文系畢業,家住杭州中山南路四牌樓十五號,是退休的幹部。我於一九八零年後在杭州印經書時,他在校對寄發工作中幫了很多忙。我問他是怎樣信佛的?他告訴我是由於看到了他兩個姊姊夫家的因果輪回的事實,不能不深信佛教的真實不虛了!


他的叔父姚寅生先生的次女,嫁給杭州下城區廣興巷附近的袁慰冰為妻,其家在杭州開設袁震和綢緞莊,家道素豐。她的公公──袁老太爺精于世故,為富不仁。一日,鄰居失火,前門已被大火封住,鄰家和袁家相隔一道大鐵門,只有從鐵門經袁家逃生了。一家大小十餘口都到鐵門側敲門求救,而狠心的袁老太爺怕被殃及,堅決不開門,致使鄰家十餘口都活活燒死在鐵門邊!

不久,袁老太爺暴病卒,後其子慰冰夢父告曰:“我因見死不救,罰墮畜生道,今晚將投生蕭山某村某農家,其中一隻花豬崽額有袁字紋的即我也。”子驚覺,翌日如夢言尋訪,果於該農家的豬欄中見到額有袁字紋的新生小豬,即買歸,搭棚雇專人飼養。其家傭人戲乎其老太爺,尚能“唔唔”作應雲。


又其二姐姚毓靜,嫁於紹興城內八字橋五號鮑奕華為妻,其家為望族,其祖鮑養田為鹽商,邑內首富。在青年時,偕友游鎮江金山寺,到寺門前,倚立凝思,告友人曰:“進寺門可見何處殿堂,何處樹林……。”友笑其誑,進內果如所言。行至一處,指一寮房說:“此室是我所住的!”至此前生的宿命全現前了,“哦,我就是這裡的某某當家師啊!”從此行善積德,但沒有學教修持。有一次,當他運鹽船抵岸後,發覺船底有一漏洞,幸賴有一條黑鯉(黑魚)堵塞洞中,得不漏沉。感曰:“凡我子孫世世永不吃黑魚。”妻妾共生十子十六女,家園建築重重高樓。年逾古稀,於一九二六年預知將死,召集子孫,諄諄教以行善積德,命家人拿大木魚來,邊敲邊念“南無佛,南無法,南無僧。”撒手瞑目而逝。這是非常難得的善終,但還是生人天善道,並沒有了生死,究竟解脫!


上海周勤禮女士,大學畢業,嫁與寧波人勸工銀行經理劉品三先生為媳,一生過著富裕的生活。有一次由我的兩位道友趙翠平、張炳初居士陪同到天臺山進香,朝禮國清寺後,翻過山到幽溪大師的道場高明寺。一進寺門,就熟門熟路,全知寺內的殿堂設備……,猶如自己的家宅。


至此,她深深地感知她的前生就是這裡的修行人,但沒有宿命全彰,沒有像鮑老那樣自知是什麼人。於是她就問寺中,這裡現在還缺少些什麼東西?答,還缺少一口大鐘。她就慷慨地獨助一口大鐘,後來以數萬元定鑄一口大鐘助給高明寺。就是這樣做了一件獨助大鐘的大功德事,而沒有研究教理,修行學佛!她現在在法國巴黎,是著名的鋼琴家,過著豪華的生活。


以上的事實,足證因果輪回確是世間的實事實理!更應警惕隔陰之昏,出胎之迷!多少人前生修行,今生享福,而一落到富貴場中,就易迷失本性,享福造業,不復能繼續修學了生死了!就這樣一世修,一世丟,輪回六道永無出期了!經雲:“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證;惟依念佛,得度生死。”末法行人,當依念佛求生極樂的淨土法門了生死也!


【編注】摘自《萬佛城金剛菩提海》第279和第280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