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6, 2018

凡有所為,皆不稱意



「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凡有所為,皆不稱意,當知悉是過去以來,惡業遺報所致。是故今當勤求懺悔。」

—慈悲藥師寶懺—


在芬杜拉市剛拜完,正在收拾行李。忽然,一陣煞車聲,轉過頭來,只見一輛摩托車的駕駛員,迎面與一輛汽車相撞。兩人的身軀被拋到半空中,從車頂上飛過,頭顱先撞到對面的馬路上,我們離開二十至三十碼,只能怔怔地看著,不能及時搶救。

恒實立刻拿著毯子跑了過去,我打電話叫救傷車。傷者的血,從耳、鼻、口流出,傷得很重。那個女孩子只有十九歲,也在死亡的邊緣。我把他們用毯子蓋上,強作鎮定的一直念著大悲咒。

我們的「工作」,每天持續不斷。我們的大家庭裏,每天都有傷亡。這次事件,不是偶發的意外,而是生命之流在延續的過程中必有的結果。在每一分鐘裏,人會死亡,又會誕生。如果他是我們的親屬,一旦目睹他們旋生旋滅,生死相續——我們會有什麼反應?我們與天地同根萬物齊一,這些人不就是我們的眷屬嗎?

當你明白生與死,苦與樂,跟你的行為是息息相關;當你明白災難或者覺悟的種子,正在時刻栽種滋長;你不但會洗心革面改過遷善,你還會發願助一切人使之全心向善。依我看來,這是救助我們「家人」的不二法門。這是最上等的良藥——在心地上用功。諸法之源,在心地上耕耘。


每天所目睹的意外或災難,夭折或長壽,窮困或富足,無非是業果循環的現象。因緣早在從前植下,令一切眾生明白因果的道理,是出家人當然的責任。


在那個面臨死亡的女孩子的身旁,我感到一種莫名的親切。她可能是我的親妹妹,或者是剛來送供養的路人。一切眾生休戚相關,根深蒂固,卻被人遺忘。但是,在生死關頭,能揭露一切眾生原來的密切關係。


我要盡我所能,做一個正直的出家人,覺悟一切有情。這個抱負,在今天的考驗之下,重新振作起來。


我一定要奮發圖強!我的大家庭,都在期望,都在等待,都在受苦。而死亡,也日益的向我靠近。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1366&cid=38&page=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