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02, 2018

眼前骨肉已非真,恩愛反成仇恨

今天又被煩惱網纏住,後來得到佛法的加被,才得到解救。以下是整個故事:華嚴經說,佛法有如解脫藥,能除諸毒,能治諸煩惱病。今天坐禪的時候,我不知不覺地開始打恒朝的妄想。我心裏想:「今天我們把車子停到離拜的地方近一點,吃飯會準時。你看他坐禪坐得多好,挺直腰脊,全神貫注。我們倆真具有堅固的善緣,今生能得如此修行,來世的善緣更加堅固了。行道中有如此良伴。多好!」
吃飯的時候到了,但恒朝即沒有按時預備。我那粘性的妄想,開始作怪。在我身邊聽到一個聲音,說道:
「考驗!」
我心裏想:「他曉得規矩的,為什麼他要故意犯規?難道他不在乎嗎?豈有此理,如此貢高我慢!」
頓時,我腦海裏湧出一團怒氣。吃中飯時,氣氛很不和諧。飯後,我開始三步一拜,才明白毛病的根源:是我把自己的感情移到恒朝身上。如果當初我不曾對他產生特別好感,寄予特別的期望,當他不能滿足我的期待時,我也不會失望,任何執著都是苦惱,唯有迴光返照,自強不息,摒除貪、瞋、癡,才能躍出苦海。
我對恒朝生出親切的感情,可以說是犯了十重菩薩戒裏的第三戒:「故淫、淫因、淫緣、淫法、淫業。」這也是十二因緣的連鎖作用,因為常念到他的長處,便對他生出特別的喜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生生世世,念念還流,我們都在愛欲的苦輪裏旋轉沈淪,無有止期。
恒朝打坐得長久,有他個人的原因,本與我無關,但當我隨境而生煩惱,這便成為我的問題。問題從那兒來的呢?來自我心裏。所以古語云:「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憂之。」
心裏產生一絲欲念,就構成十二因緣的導火絲。一念無明起,無明緣行,行緣識;生出了分別意識,在恒朝與我之間,便產生人我之分。這種分別違犯了同體大悲的精神,一切法變成不平等了。我把自己困在牢獄裏,障礙自己的解脫。要證得自在,就要靜觀諸法平等,無人無我,不執不取。

「未曾分別取眾生,亦不妄想念諸法,雖於世間無染著,亦復不捨諸含識。」

「菩薩未曾分別業,亦不取著諸果報,一切世間從緣生,不離因緣見諸法, 深入如是諸境界,不於其中生分別。」
—華嚴經十迴向品—


不是說我應該與我的護法(恒朝)絕交,或者與任何眾生絕交。根本上,我們俱是一體一氣,皆堪做佛。但是,修行菩薩道,就不能與某一個眾生發生特別要好的感情。
菩薩們都發大願,要度一切眾生;但誓願裏即不包括癡愛的縛纏,私情的沾染。因為:

「眼前骨肉已非真,恩愛反成仇恨,
清心欲寡脫紅塵,快樂風光本分。」
說得好,說得妙,不去行,不是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