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6, 2023

觀無常敗壞(莊子的故事)(淨界法師)

 




淨界法師 :  觀無常敗壞(莊子的故事)



法師開示

          我們都知道莊子在道家裡面,他長期的修行他是有神通力的。那麼莊子有一天,他去參加一個朋友的聚會,他回家的路中經過一個小山坡,看到一個婦人,穿著白色的衣服,拿著扇子在搧一個墳墓,那麼搧墳墓他就過去了,他說某某人啊,你為什麼拿扇子去搧這個墳墓呢?這個穿白色衣服的這個婦人說:「這個墳墓裡面葬的是我的亡夫,他生前我們感情很好,臨終前他拉著我的手說:『夫人啊,我不敢奢求你終生為我守寡,但起碼我們感情一場,你等到我墳墓乾了以後,你再嫁給別人。』」


         這婦人就答應了,答應以後呢,但是不巧,她先生死了以後,連日下雨,就是把墳墓都弄得濕濕的,因為她是已經找到對象,想要嫁給對方了,但是她要信守對亡夫的諾言,只好拿扇子趕快把它搧一搧,看看能不能把它搧乾。




    莊子一聽:「喔,是這樣子,沒關係,我來幫你一把吧。」「你扇子借我一下。」他就用神通力,兩三下就把這個墳墓給搧乾。哎呀,這個婦人就跟他感謝:「你真是我的恩人。」那莊子走的時候說:「你可不可以把這個扇子借給我,做個紀念。」婦人就把這扇子送給莊子。這個莊子回去以後呀,就拿著扇子,在客廳裡面搧,就悶悶不樂了。


   這個時候他回去以後,他太太跟他感情很不錯,就說:「你今天為什麼心情不太好?」莊子就把今天回家看到的事情,如是如是的跟他夫人報告。他夫人說啊:「我對你一定是忠貞不二,烈女不嫁二夫。」他說:「你最好記住你這句話。」後來莊子悶悶不樂,沒多久就生病,就死掉了。死掉以後當然就是,古時候為先生就要守靈三個月,三個月的時候,就把這個棺材擺在客廳,沒多久莊子的一個學生就來拜訪莊子,帶了一個僕人就到山上去拜訪莊子。拜訪莊子的時候,他夫人說:「莊子死了,真不巧。」那個學生說:「那這樣子,老師死了,那我要為他守靈。」就在旁邊的一個偏房,弄了一個偏房給這個他學生住。


   這個學生長得瀟灑莊嚴,與莊子的夫人日久生情,對這個學生就有好感啦。有好感以後呢,有一天莊子的夫人他們在吃飯的時候,就問這個莊子的學生說:「你結婚沒有?」他說:「我還沒結婚。」


        「你條件這麼好,為什麼不結婚呢?你要的對象是什麼條件?」這個學生說啊:「我找的對象如果像師母這種條件,我就可以考慮結婚。」那麼後來這個莊子的夫人,對他也有好感,那我乾脆嫁給你好不好?他說好。


          他說那結婚的時候我們辦喜事,但是這個時候老師的棺木還在,怎麼辦呢?莊子的夫人說:「沒事兒,我們把這個棺木,把它移到旁邊的柴房去就好了,把客廳佈置一下。」


   那麼後來就兩個人在辦喜事的時候,洞房花燭夜的時候,他的學生突然間發起了羊癲瘋,就躺在地上就一直抽搐,不省人事。這個夫人很緊張啊,這怎麼辦呢?就問他的僕人說:「你這個主人是怎麼回事?」僕人道:「我這個主人,這種病定期發作。」她說發作怎麼辦呢?他說這個是藥沒有辦法治,只有一個方法:要吃剛死的人這個腦汁,這腦袋的汁給他吃才有用。他以前他發作都在秋天,秋天很多秋決,就死亡犯,去跟那個死的那個犯人,那個槍斃的人,把他那個腦汁給他喝,現在不是秋天那怎麼辦?結果他夫人說:那我有辦法。莊子的夫人就到廚房去拿一把菜刀,就往莊子的棺木走過去了,走過去用這個刀把棺木給劈開以後,莊子就坐起來了。


   這是他的神通力變現,他說了一個偈頌說:


不是冤家不聚頭,冤家相聚幾時休。既知死後無情義,早把生前恩愛勾。


         他也不怪他老婆,因為世間無常嘛,因緣變化了嘛,他就出家修道了。所以我們今天要說什麼?就是娑婆世界,其實它所有的過失,我們勉強都可以接受,但是有一個過失是我們沒辦法接受:就是無常敗壞!娑婆世界對我們的折磨,就是讓我們永遠活在沒有安全感。你得到的所有東西隨時會失壞,這個問題最嚴重。


   你說娑婆世界苦吧,是吧?但是我們好歹在這個地方,從小到大也習慣了,對不對?你好不容易在這地方住上去習慣了,欸,來生把你弄到其它地方去了,到另一個地方去,你也習慣了,結果你又死了,業力又再把你漂到另外一個地方去了……如此重複生死疲勞,你永遠在適應新的環境,這個就是娑婆世界的最大過失——無常敗壞。


       你只要在娑婆世界住一天,你就沒有所謂的安穩性可言,而所有的快樂的基礎就是安穩,這最基本的訴求嘛,但是關鍵是娑婆世界的快樂,沒有一個是安穩的。就是所有的快樂,你就必須擔心、怖畏……你在受用快樂的時候你是擔心的,你想想看。


   所以我們今天在回顧娑婆世界的時候,我們怎麼樣正確的看待娑婆世界,當然我們有些善業,我們由善業力也會成就快樂的果報,那麼為什麼這個快樂的果報不可取呢?因為它「無常敗壞」。我們凡夫在受用快樂的時候,我們會有一種期待,希望它是長久性的、是安穩性的,但是娑婆世界沒有安穩性這個東西,所以你要從「無常」切入,大概娑婆世界的真相全部出來了。所以我們選擇在娑婆世界輪迴,是錯誤的選擇,是非常錯誤的。


摘自:淨界法師《唯識學概要》








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善惡變化。追逐所生。道路不同。會見無期。何不於強健時。努力修善。欲何待乎?

~佛說無量壽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