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7, 2012

紛亂越多越快樂!煩惱生滅解脫樂!(轉貼)



夫妻間激烈的爭吵竟可利用來修行而證得虹身成就!




特別提示:

本文的道理較為高深,只適合有一定禪修基礎,真切觀察過情緒本質、心的本質的行者參考,而不適於初學者修習,所以,普通佛弟子夫妻切不可認為吵架是好事而刻意去吵架。在現實中,作為凡夫的我們,無論如何必須修忍辱,儘量避免產生負面的情緒,尤其避免跟人吵架,但是,若負面情緒實在無法避免,甚至不得不爆發一場爭吵,那就千萬要抓住這個機會修行——觀修憤怒的本質,它能讓我們迅速接近空性。本文轉載自修行竅訣海博客,原文標題為《如何利用負面情緒修行?》,



引言:
在供養主的面前,他們(夫妻)激烈的爭吵,瑜伽女跑上了山頂並大嚷著:「我恨死你了,所以我要跳下去!」

而瑜伽士則從下麵回答:「跳啊!跳啊!」(笑聲)但是她沒有跳,她反而下來跟他吵得更厲害!然後,有一個晚上,他們吵得非常大聲,所以不只他們山洞下的村落整晚都聽到他們的爭吵,甚至連三個山頭外都聽得見。到了早上,人們看見他們的山洞上方出現彩虹,但是當人們上到山洞的時候,他們全都不見了──他們已經證得了虹光身。這是因為一直以來,他們其實都在禪修憤怒的本質。因此,如果我們可以禪修憤怒和猛烈情緒的本質,這也能夠成為一種最甚深的修持。

 以下第一段是明珠仁波切《世界上最快樂的人》著作中的一段 利用情緒作為禪修助緣的方法,端視你正在經歷的情緒類別而有所不同。倘若你現在的感受是正面的、會強化心智的情緒,那麼你就可以專注在那個感受和感受的對境上。比如說,假使你感受到對小孩子的愛。倘若你對遭遇苦難的人感到悲憫,那麼你就可以專注在那個需要幫助的人和你的悲憫感受上。如此一來,這個情緒的對境就會成為情緒本身的助緣,而情緒本身同樣也成為一種助緣,讓你能夠專注在啟發情緒的那個對境上。 相對而言,倘若我們一直專注在負面情緒的對境上,通常就會在內心強化那個人、那個狀態,或那個事物“本身很壞”(bad in itself)的印象。無論你多麼盡力試著生起慈悲心、信心或其他正面感受,你的心幾乎還是會自動對那個對境生起這樣的負面情緒。“哇!那個真的很壞,要想辦法除掉它,跟它拼了,或者三十六計走為上策!” 而對負面情緒時,比較建設性的辦法跟禪修負面念頭的方法很像,要把注意力安住在情緒本身,而不是安住在對境上。就這樣看著情緒,不要用頭腦去分析,不要緊抓著這情緒,也不要阻擋它,只要觀看著它即可,當你這樣做的時候,情緒就不會像一開始所感受的那麼巨大強烈了。 我第一年閉關時,由於突然要跟許多人相處,這使我內心生起了恐懼和焦慮,逼得我不得不跑回自己的房間獨自禪修,當時我所用的方法就跟這個差不多。一旦開始單純地觀看自己的恐懼感之後,我便看清楚它們並非堅固無法拆解的,並非我永遠也無法戰勝的怪物。事實上,它們只不過是一連串小而短暫的生理感受和印象,由於它們在覺性中跳進跳出的速度非常快,因而看起來好像很堅實完整。(我稍後也發現,這就如同一堆快速旋轉的次原子微粒製造了看似無法分割且堅實的顯相一樣。)這樣覺察我的恐懼感之後,我開始想道:“嗯,太好玩了,這恐懼感根本沒有這麼巨大強烈啊!事實上,它還蠻沒有傷害性的,而且只是一堆短暫的感受,顯現之後,停留一、兩秒鐘也就消失無蹤了。” 當然,這個過程並非一夜之間就發生的,我花了好幾個星期時間讓自己完全沉浸在其中,就像一個狂熱的科學家埋首在一個實驗當中一樣,而且我還得益於多年的訓練支撐。 從這個體驗中,我對佛陀在幾世紀以前所教導的種種方法更生感佩之心,因為這些方法竟然能夠幫助他根本不認識的人克服種種困難。當我開始學到更多關於腦部構造與功能,以及現代物理學家對實相本質所闡述的洞見之後,對於佛陀透過內審而發展出的禪修技巧,以及科學透過客觀性的觀察獲知這些技巧為什麼有效的解釋,兩者之間的相符一致著實令我訝異不已。 不過,這些跟負面情緒有關的對境——無論是人、地或事件,有時是如此清晰深刻,讓我們實在無法忽略它們的存在。這種情況發生的時候,千萬不要試圖阻擋,而是要善加利用它們,把你的注意力安住在色相、氣味、味道,或者先前學到禪修所用的對境上,如此,情緒的對境本身就能成為強而有力的禪修助緣。 這些方法在你開始直接面對本書第一部分所提及的根本煩惱時特別有用。剛開始學習有關煩惱的課題時,我心想:“糟了,我充滿缺點,我很愚癡,我有很深的貪著和嗔恨,我一輩子都得這樣痛苦下去了。”不過,後來我聽到一個古老的諺語,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內容大概是說:“孔雀會吃一種有毒的植物,利用其中的毒素增進羽毛的光彩豔麗。” 由於童年時期曾被恐懼和焦慮逼得縮成一團,因此我很瞭解煩惱的強大威力。有十三年的時間,我每天都覺得自己會死去,而且為了從恐懼中解脫,有時也真的希望趕快一死百了。直到我去閉關,不得不正視這些煩惱時才知道,
愚癡、貪著和嗔恨其實都是禪修功課的生命素材,就像是孔雀吃的毒草一樣,會轉變為強大加持的源泉。 煩惱不是敵人,而是我們的朋友。這是個令人難以接受的事實,但每當你退縮、無法認同時,請想想孔雀的例子。毒草並不好吃,但孔雀如果真的吞下它,就能轉毒草為炫麗的羽毛。 在這個修持的最後一課,我們看到面對最可怕、最痛苦的經驗時,可以運用什麼樣的禪修對治法。細查這些修持之後,我們就會知道,任何使我們退縮、驚恐或脆弱的煩惱,也具有同等的力量,能讓我們變得更強壯、更有信心、更開放,且更有能力接受自身佛性的無限可能性。 ================================

以下是1999年9月11日,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瑜伽十八樂》講解摘選,
短句為密勒日巴大師道歌《瑜伽十八樂》中的句子

樂哉猛起與狂跌!

當由快樂轉為低落時,感覺甚至更好。 所以,當我們身上發生一堆事,有時是好事,而有時是糟糕的事。有時候我們覺得很棒,而有時候我們覺得簡直就像大便一樣糟(笑聲,仁波切笑)。密勒日巴對於我們這些感受的波動,這些由快樂轉為低落,他是怎麼說的呢?(他說)這些感覺不只是好,它們簡直是好極了!當感覺由好轉壞的時候,這樣甚至是更好,反之亦然。 舉例來說,當你做夢而你知道你正在做夢的時候,你就可以一飛沖天,那是很棒的感覺。然後你可以掉頭,垂直俯衝而下,啪的一聲,潛入海裏,或者火坑裏,然而這都沒有關係!它不過是另一個你所經驗到的美妙感覺罷了(許多笑聲,仁波切笑得很大聲)!你能擁有各種不同的經驗,這些體驗都是非常美好的。 當你做夢的時候,你可以去一個美麗的花園饗宴,那裏有一桌又一桌精緻的菜肴,音樂家們彈奏著美妙的音樂,人們穿得非常好看,唱著歌、跳著舞,享受著快樂的時光;接著你也可以去到充滿糞便的糞池,那裏有著非常糟的氣味,且通常是非常令人作嘔的。當你不知道你正在做夢的時候,這兩組顯相似乎是完全的不同;但是當你知道你正在做夢的時候,饗宴和糞池都是一樣的奇妙。你可以潛入糞池中,這是多麼的令人驚奇啊!因為這些都只是夢罷了。

紛亂越多越快樂!

我們的內心會生起各種的迷惑和煩惱:因為身體的狀況,為擁有或缺乏物質的受用,因為瞋恨敵人,因為貪著朋友,以及因為沒有工作,或原本有工作,後來失業,又或者擔心工作做得不好等等。以上這些情形都會使心變得迷惑和紛亂。所以有許多不同的事物干擾著心,而這些全都是非常美妙的,因為混亂之心的本質即是寂靜,就如同在夢中一般。 我們可以做以下的邏輯分析:關於「心的迷惑千姿百態」,當你了悟它們的真實本性時,它們是美妙的,這是因為它們的本性即是平等性,而平等性是自然美妙的。 在夢中,你因為不喜歡某人而受到的波動,與你因為喜歡某人而受到的波動,這二者是有所不同的。然而這兩種波動的本質都是平等性,因為這僅是個夢而已。 在《十地經》裏,佛陀教導了「十種平等性」,所有現象都是平等的十種狀態。其中一種即是所有現象都是平等的,因為十種狀態中的任一個,其本質都同樣是超越概念的造作,也就是說它超越了任何它可能是什麼的概念。因此,迷惑的真實本性是不可思議的。當我們對此得到確信,然後安住在此確信之中,我們的體悟即是開放、寬廣和放鬆的。 因此,我們的迷惑、我們心的波動,這些都是非常棒的。這些體驗對我們非常的仁慈,就好象幫助我們找到正確見地的上師,就好象幫助我們禪修平等性的法友一樣。 恐怖的景象愈來愈猛烈,感覺反而更好。

恐怖之境增大樂!

感覺到害怕,經驗到猛烈的恐懼和焦慮會如何呢?感覺會更加的好!甚至比心的迷惑更好(仁波切笑)。 這是因為我們經驗到的恐懼,就如同在夢中受到驚嚇。在夢中,無論我們生起了多少受到驚嚇的想法,這些想法的本質都超越了恐懼。 因為我們不喜歡恐懼,所以恐懼是好的。因此,當恐懼生起時,我們對它的不安促使我們更努力的去尋找它的真實本性。要做到這一點,首先必須認出我們正在經驗恐懼,並且接著問:「在害怕的人是誰?經驗恐懼的自我在哪里?」如此去找,但卻找不到任何東西,於是我們就觀察到了「人無我」。 然後,如果我們去分析所害怕的人或事物,我們會發現這些對境是空性的,而這就是「法無我」。最後,我們可以找找看這顆恐懼的心在哪里。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瞭解到心不從任何地方來──心裏的恐懼,並不先存在於別處,然後才來到我們的心中,接著又去了其他地方。
因為恐懼不從任何地方來到這裏,也不從這裏去向任何地方,因此此刻它又怎麼可能真的在這裏呢?我們發現「恐懼心」的本質是大手印,超越了來與去。
因此,恐懼是奇妙的。
由於恐懼的體驗,我們會了悟「人無我」、「法無我」,以及心的真實本性──大手印。所以,恐懼不僅僅是非常好,它比非常好還要好! 修持「施身法」,或者稱為「斷除法」的要點,就是要生起恐懼,然後了悟恐懼的真實本性。修持「施身法」的時候,首先就是到一個你會生起恐懼的地方。在西藏,修行者會在夜晚獨自前往墳場,並且睡在那裏。這些墳場相當的恐怖,它們處在偏僻的地方,而且到處是仍穿著衣服的腐壞屍體、仍然有著頭髮的頭顱,以及四處散落的骨頭。野獸、神祇和魔鬼,種種邪惡的眾生都來到這些地方。 現今,來自其他國家的人會到西藏參觀墳場。直貢寺有一個大墳場,沙拉寺有一個,祖普寺也有一個。 「施身法」修持的重點,就是到那裏去,然後感到害怕,生起恐懼,接著觀照著它──觀照生起恐懼的人、產生恐懼的原因,以及恐懼的心本身。如果你在修持這個法門的話,你就會想要感到害怕。感到恐懼是好的。所以當你感到恐懼的時候,你感到非常的好!
由於分析恐懼,並觀察到這個分析的結果,當我們問:「有任何的理由感到恐懼嗎?」我們發現沒有理由感到恐懼。「無懼」的真正原因只有一個,而這是我們需要去領會的。 煩惱、生、死、從這些中解脫,感覺非常的好。

紛亂越多越快樂!煩惱生滅解脫樂!

密勒日巴在此描述純正實相本性的方法,與佛陀在二轉法輪時的教導一致。舉例來說,在《心經》中說道:「無無明,亦無無明盡;無老死,亦無老死盡(沒有無明,也沒有無明的止盡;沒有老死,也沒有老死的止盡,而在這兩者之間什麼也沒有)。」 生、老、死只是迷惑的顯相。舉例來說,我們會夢到疾病和死亡,然而這些顯相僅只是迷惑的想法和感受而已,因為在夢的真實本性中,完全沒有疾病或死亡等等。同樣的,儘管有生死的顯現,然而在純正實相之中,完全沒有生死。純正實相超越了煩惱(梵文:kleshas),超越了生死,純正實相是開放、寬廣和放鬆的。 那麼,什麼是煩惱、生、老和死呢?這些都是迷惑的想法。它們完全不是真實的。它們僅只是不瞭解實相的真實本性時的迷惑想法而已。

艱苦越深樂亦深。

當你到這些墳場,並睡在那裏的時候,你會真正地與可怕厲害的鬼魔面對面,而這會是怎麼樣的情形呢?這甚至比之前更好。它不只是奇妙而已,它甚至比以前曾經發生的任何事情都還要好。 有時候,當密勒日巴在山洞中禪修時,就會有一個或一群恐怖的魔鬼前來,試圖要驚嚇或傷害他。當他不受干擾時,這些魔鬼就會更奮力的嘗試要嚇他、傷害他。然而他持續的禪定,然後魔鬼就成了他禪修的友伴。所以對密勒日巴來說,魔鬼不能帶來任何麻煩。魔鬼甚至成了他的學生。 無論魔眾如何傷害你,引起你任何的痛苦,只要你能夠安住,並且了悟它的本質皆是明光自身的能量和展現,那麼實際上你自在、放鬆和大樂的經驗,將會比以往更加的好。當你愈瞭解痛苦的本質時,你會愈加快樂。 猛烈的情緒會從不同的方面針對我們而來:來自敵人、來自朋友、來自我們不完全熟悉的人。當我們生氣的時候,它就來自於我們的自心。我們修持的要點,就是要認出所有針對我們而來的猛烈情緒,其本質是本然的平靜和寬廣,而這就是心的實相。
然後,無論我們經驗到什麼樣的猛烈情緒,那都是我們修持的友伴。這對我們是有益的,而不是傷害。 至於如何禪修猛烈情緒的本質,有一個例子是瑜伽士安卡桑貝瓦,以及他的瑜伽女伴侶。他們和孩子、羊群住在南千就讓的山洞裏,那裏離我的出生地康區不遠。他們是一對很特別的伴侶,因為無論他們的供養主(為他們帶食物和其他禮物的人)何時來拜訪他們,總是看到他們在吵架。他們激烈的爭吵,大聲叫罵,並且用各種貶低人的名字來稱呼對方。 有一次,在供養主的面前,他們激烈的爭吵,瑜伽女跑上了山頂並大嚷著:「我恨死你了,所以我要跳下去!」而瑜伽士則從下面回答:「跳啊!跳啊!」(笑聲)但是她沒有跳,她反而下來跟他吵得更厲害!然後,有一個晚上,他們吵得非常大聲,所以不只他們山洞下的村落整晚都聽到他們的爭吵,甚至連三個山頭外都聽得見。到了早上,人們看見他們的山洞上方出現彩虹,但是當人們上到山洞的時候,他們全都不見了──他們已經證得了虹光身。這是因為一直以來,他們其實都在禪修憤怒的本質。因此,如果我們可以禪修憤怒和猛烈情緒的本質,這也能夠成為一種最甚深的修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