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9, 2013

報冤行 (四行入/達摩祖師)










 

達摩祖師 四行入

 

 

云何報冤行.

謂修道行人.若受苦時.當自念言.我往昔無數劫中.棄本從末.流浪諸有.多起冤憎.違害無限.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忍受都無冤訴.

經云.逢苦不憂.何以故.識達故.此心生時與理相應.體冤進道.故說言報冤行.

 

二隨緣行者.

眾生無我.並緣業所轉.苦樂齊受.皆從緣生.若得勝報榮譽等事.是我過去宿因所感.今方得之.緣盡還無.何喜之有.

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喜風不動.冥順於道.是故說言隨緣行..

 

三無所求行者.

世人長迷.處處貪著.名之為求.智者悟真.理將俗反.安心無為.形隨運轉.

萬有斯空.無所願樂.功德黑暗常相隨逐.三界久居.猶如火宅.

有身皆苦.誰得而安.了達此處.故捨諸有.止想無求.經曰.有求皆苦.無求即樂.

判知無求真為道行.故言無所求行....

 

四稱法行者.

性淨之理.目之為法.此理眾相斯空.無染無著.無此無彼.

經云.法無眾生.離眾生垢故. 法無有我.離我垢故.

智者若能信解此理.應當稱法而行.法體無慳.身命財行檀捨施.心無吝惜.脫解三空.不倚不著.但為去垢.稱化眾生而不取相.

此為自行.復能利他.亦能莊嚴菩提之道.檀施既爾.於五亦然.為除妄想.修行六度.而無所行.是為稱法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