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6, 2016

呂洞賓的故事及悟道因緣(轉貼)





呂洞賓的故事及悟道因緣(轉貼)

呂洞賓的故事之 "黃梁一夢" 

話說唐朝時代的科舉制度,使得天下讀書人皓首窮經,求取功名.
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
身為唐朝時代的人,本名呂巖的呂洞賓當然也不例外.
他從小啟蒙入學,因為天資聰穎,經過鄉試中了秀才,又赴省城考試中了舉人,
好不容易等到三年一次的機會,興沖沖的赴京(長安)趕考.
滿腦子裡想的是中了進士以後的風光,榮華富貴的未來. 

這一天,呂洞賓趕路已經到了邯鄲城郊,又渴又餓,
看到路旁一間小店,就走了進去.
他看到的店老闆,是一個毫不起眼地糟老頭子.
呂洞賓就說:「老闆,有沒有飯啊?

糟老頭子答:「飯剛下鍋,還未熟,茶倒是現成的.

呂洞賓說:「那先來壺茶好了,我要吃飯,吃完飯還要趕路.

糟老頭子答:「好!!就來了!

糟老頭子不慌不忙的沏了壺茶給呂洞賓,回頭又去忙了. 
呂洞賓喝著茶,乘著樹下的涼風,因為很累,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睡夢中的呂洞賓,真的做了一個夢~~~~
夢中的他,中了進士,又參加殿試,中了狀元!在長安城遊街好不風光!
遊街時,宰相的千金小姐看上了他,
於是他就被宰相大人收為門生,並且成為相府的姑爺.
因為是相府的姑爺,朝中有人好辦事,很快的就被外放地方擔任縣老爺,
而後一路高昇,由縣而州,而省,十數年間已經成為方面大員.
再而入朝為相,綜理朝政,成為皇帝身邊的重要左右手,深得皇帝信任.
最後甚至把公主下嫁給呂家當媳婦,可謂風光無限,人人羨慕也! 
~~~~~
就這樣,四十年匆匆而過,所謂樹大招風,人不遭忌是庸才,
當然就有人在皇帝耳邊說壞話啦!
說著說著,皇帝竟然相信他要造反,於是下令抄家滅族.
當劊子手的刀接觸到呂洞賓脖子的那一剎那,
呂洞賓嚇得醒了過來(全身冒冷汗的)! 

此時.糟老頭子對著呂洞賓微笑著說:「四十年的功名富貴,滋味不錯吧? 

呂洞賓一回想,榮華富貴四十年,拼死拼活為國賣命,
到頭來抄家滅族一場空,真是可歎可悲!
他再一想:「我作夢的內容他怎麼知道?

於是聰明的呂洞賓毫不考慮地跪了下來拜師,
要求老者收留為徒,上山修道去也! 

這個糟老頭子是誰?他就是漢朝出家修道成功的鍾離權!
而呂洞賓四十年的富貴夢醒時,鍾離權下在鍋裡煮的黃梁還未熟,
此謂"黃梁一夢"! 
---------------------------------------------
終南山修道

話說呂洞賓追隨漢鍾離上山修道,師徒二人直上終南山,
轉眼之間三年已過.
這三年間,呂洞賓每天砍柴煮飯,裡裡外外忙得不亦樂乎,而鍾離權呢?
卻樂得逍遙,每天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冷眼旁觀呂洞賓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
呂洞賓則是侍奉師父,半句怨言也無. 

三年一到,觀察期滿,
鍾離權心想:「這個徒弟是真的有心學道,待我最後試他一試.
於是,鍾離權就向呂洞賓說:「你到這裡多久了? 

呂洞賓答:「三年又六天了.

鍾離權說:「三年來我也沒有教你什麼,你真的想修道嗎? 

呂洞賓答:「是的,師父.

鍾離權就說:「我看你也是蠻誠心的,這樣好了,我教你一個法術"點石成金",你要不要學? 

呂洞賓說:「好啊!師父您要教我什麼,我就學什麼. 

鍾離權說:「我先表演給你看.
於是,隨手拿了一塊石頭,用手指一點,那塊石頭就變成了黃金.
他拿給呂洞賓看,並且說:「要不要學啊?如果你要學,找個黃道吉日正式拜師,我就開始教你. 

呂洞賓拿起來看,真的是黃金耶!
對著鍾離權回答說:「好啊!任憑師父決定時間,我決定正式拜您為師.
說完就告退,出去工作了. 

但是,隔了一會兒,呂洞賓又進來了.他對著鍾離權說:
「師父,我有一個疑問,請您告訴我,這個點金術真的可以使石頭永遠變成黃金嗎?

鍾離權回答說:「是要看修道者的功力,一般的修道者可以維持五百年,
五百年以後,它又會變回石頭.
如果是大羅金仙,才可以使石頭永遠變成黃金. 

呂洞賓回答說:「那我不學了. 

鍾離權覺得很奇怪,就問:「為什麼呢?

呂洞賓回答說:「五百年後就變回石頭,那如果五百年後有一個人急需用錢,
他剛好拿著我變的這塊黃金,不是要把他害慘了?這樣的話我不要學了.

鍾離權一聽,哈哈大笑,:「儒子可教也! 

於是,正式收呂洞賓為徒,而呂洞賓也真是個可造之材,努力學習,終於有所成就. 
-------------------------------------------------------------------
遊戲人間,點石成金

呂洞賓修煉成功了以後,他遊戲人間,喜歡遊山玩水,到處逍遙.
當然他非常在意的是找一個資質極佳的人來作他的徒弟.但是一直不能如願.

有一年,他回到長安城,看到一個在路邊賣早點的老婦人,
他觀察了一段時間,覺得也許是個不錯的人,蠻好心的,於是他決定試驗試驗。

他就故意變化成為一個又瘦又窮的老頭子,
每天早上去跟這個賣早點的婦人買早點.
而這個老婦人看到他來買早點,每一次都不收錢.
呂洞賓也就老實不客氣的白吃.就這樣的過了三年,
呂洞賓覺得吃了三年的白食,可見這個老婦人相當有愛心,也有肚量.
於是,他決定最後再試驗試驗看看. 

第二天早上,他照常去找老婦人,老婦人一見到他,就說:「要早點嗎?

呂洞賓答:「不是. 

老婦人說:「那你要什麼?

呂洞賓答:「我已經吃了三年的白食,我想要報答妳.

老婦人說:「不必了,你那麼窮,還能怎樣報答? 

呂洞賓說:「你知道我是誰嗎?

老婦人說:「一個糟老頭子,妳還能是誰啊?難道是神仙?

呂洞賓說:「妳猜對了,我正是呂洞賓也!

老婦人說:「鬼才相信!

呂洞賓說:「妳不相信,那我變給你看. 

於是呂洞賓就搖身一變,恢復風流倜黨的瀟灑模樣.
老婦人一看,嚇得嘴巴都合不攏了. 

呂洞賓說:「我白吃了你三年早餐,想要報答妳.這樣好了,我教妳一個法術,好不好?

老婦人說:「什麼法術啊?

呂洞賓說:「點石成金術.

說完,呂洞賓就在路旁撿了一顆石頭,用手指一點,石頭就變成了黃金.他拿給老婦人看. 

這時候老婦人很驚奇的說:「真的嗎?
她拿著石頭變成的金塊,看了又看,還用手捏,又用嘴咬,最後,她終於相信這是真的. 

呂洞賓說:「怎麼樣?妳想學嗎?如果你想學,我就教妳,明天請你給我一個回覆.
說完,呂洞賓就消失不見了. 

第二天早上,呂洞賓又出現在老婦人的前面.他問老婦人:「妳考慮的結果如何?

老婦人回答說:「你這個法術是很好,我是想學,但覺得太麻煩了.
這樣好了,我們打個商量,妳乾脆把昨天點石成金的那根手指頭剁下來送給我,好嗎?

呂洞賓@-@:「~~xyz~~~abc~~

後來呂洞賓因為找不到一個真正好心的人,
最後他只好找了一個柳樹精收為徒弟,就是柳仙悟道因緣——“飛劍斬黃龍”

呂洞賓本名呂巖,他跟隨鍾離權修道後,練的是道家的法門.
他修煉成功之後,可以御氣飛行,可以朝處長白山,暮至南海遊,
端的是自由自在,好不快活. 

有一次他到廬山,曾經在鐘樓壁寫下一首詩,描述自己的心境: 

「一日清閒自在身,六神和合報平安. 
   丹田有寶休尋道,對境無心莫問禪.

一個人如果能夠像這首詩這樣的心境,那真是神仙也比不上的 .
但是,這樣還不是悟道喔. 

一天,他遊山玩水, 御氣飛行經過江西廬山,他看到下面的黃龍山紫雲成蓋,深懂五術的他知道,這個地方必定有能人異士,心裡一動,就下去要看個究竟. 
等他下去一看,原來那裡有一座黃龍寺, 有一群人圍著一個老和尚聽經.這個老和尚就是臨濟宗大德黃龍誨機禪師,他正在升座說法。 

呂洞賓一看,這個和尚毫不起眼,沒有什麼了不起嘛!
但是,為什麼會有這種祥光瑞氣呢?
於是,他就化身一變,混入人群去聽聽看. 

這時老和尚突然停了下來,不說話了. 
下面的徒眾看到師父不講了,就問:「師父,為什麼不講了?

老和尚說:「座中有人盜法! 

呂洞賓心想:「我剛進來你就說這樣,難道是針對我?我還要盜你的法? 

於是,呂洞賓就大喇喇的站了起來,向黃龍南說:「你知道我是誰嗎?我就是呂洞賓.你很行嗎? 那我問你”一粒栗中藏世界,半升鐺內煮山川”是什麼意思? 

黃龍南說:「原來是你喔!不過是個守屍鬼!

呂洞賓說:「爭奈囊中有長生不死藥!
(真人我能夠長生不死,你這個肉胎凡夫算什麼?) 


黃龍南說:「饒經八萬劫,終是落空亡.

呂洞賓一聽生氣了,心念一動,手一揚,一股劍氣殺向黃龍南而去.
他要嚇嚇這個老和尚,讓他知道厲害.
誰知道也沒看到老和尚怎麼樣,這股劍氣到了半途,反而折回來.
這時的呂洞賓知道厲害了,於是就很客氣的禮拜下去,懇求老禪師指點迷津. 

黃龍南就問:「你怎樣能夠"半升鐺內煮山川"我不管,
我倒是問問你,怎樣是"一粒栗中藏世界"? 

那時呂洞賓經老禪師一下點撥,
突然間,豁然開朗,如撥雲見月,就悟道了.
當下他作了一首偈: 

「棄卻瓢蘘搣碎琴,如今不戀汞中金; 
   自從一見黃龍後,始覺從前錯用心。」 

於是,呂洞賓就拜在黃龍南禪師的門下,
並遵黃龍南禪師的囑咐, 生生世世為佛教的護法。

呂洞賓後來又禮謁潭州智度覺禪師,並深深地被覺禪師的道德修為所感動。
他讚歎道:“余遊韶郴,東下湘江,今見覺公,觀其禪學精明,性源淳潔,促膝靜坐,收光內照。一衲之外無餘衣,一缽之外無餘食。達生死岸,破煩惱殼。方今佛衣寂寂兮無傳,禪理懸懸兮幾絕。扶而興者,其在吾師乎?”
並作絕句一首奉記:
     “達者推心方濟物,聖賢傳法不離真。
  請師開說西來意,七祖如今未有人。”

---------------------------------------------
呂洞賓故事的省思 

呂洞賓其人其事,在前文已經介紹過了。
他是真正存在過的一位聖賢,在中國的道與釋二家都有其記載。
我們從他看破功名,出家訪求仙道,
再進而於黃龍禪師座下開悟,發誓生生世世永遠護持佛法的過程,
可以看到很多值得我們效法與學習的地方。 

甲、他原來是熱衷於功名,十年寒窗苦讀,為的就是一舉成名天下知,
所謂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也。
但是他經黃梁一夢,看破功名,
知道功名富貴不是永遠的,只有性靈上的提昇才能亙古常存,
所以轉而追求形而上的心性的解脫。
這和印度悉達多太子放棄世間之富貴享受,追求心靈的解脫有異曲同工之妙。
而希達多太子成道後,人稱釋迦牟尼佛,
他給我們的教導的第一個,就是四聖諦---苦集滅道,
告訴我們一般人世間的一切,即使有樂也是短暫不實,唯有苦受而已,
我們的一切作為自認為在享受人生,其實都是在集苦業,
並且告訴我們,如果知苦,從追求物欲的享受轉而追求性靈的昇華,則是有道可求,
最後可以得到寂滅涅槃之樂,這種寂滅涅槃之樂才是永恆的。
所以如果我們認同這種觀念,就要致力於自我心靈的提昇。 

乙、從呂洞賓出家求道開始,他本身具足了成功的必然條件:
第一個是對上師的具足信心,完全相信上師的教導並且身體力行毫無怨言。
這和密宗大行者密勒日八尊者類似,可見要真有成就必須依師,有一個累世善緣的上師是很重要的,上師是我們成功的保證。
第二個是他的真正善良的心,他做一件事情連五百年後的影響(因果)都非常在意,可見是一切作為都從別人的角度去考量,生怕妨害到別人,這種心地才是修行成功的必備條件。

修行要有成就,必須圓滿三千功德八萬細行,這三千功德八萬細行出乎一心,
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我們翻開佛經的第一個偈子就是:
「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可見修行的基礎就是行一切善,如果真想修行有所成就,
簡單的說,你如果是世界上第一好心腸的人,那即使不成佛,
這一生大限一到,雙眼一閉,自然生天(福生天、廣果天等) 

丙、賣早點的老婦喻我們一般人的行善都是有所為的有漏善業,
而希望直接得到呂洞賓的手指頭,是喻我們經常有的不勞而獲的心態。
想要成功,不管是做事業還是修道,不真正下苦工不行的。
我們看過去的祖師大德的開悟好像都很簡單,
其實他們都是全部身心投入,有的甚至三四十年才有消息的。 

最後一段呂祖開悟的過程,告訴我們即使修到能長生不老,能有神通變化,都跟成佛毫不相干,這是很多修行人常常會走入的歧途。
楞嚴經上所說五十種陰魔的境界,佛開示說:若不執著,名善境界,若一執著,即受群邪。
為什麼?修到能有神通變化,如果自認為是,心就歪了,受群邪就是自著心魔罷了。

所以呂洞賓最後開悟時說: 
「棄卻瓢蘘搣碎琴,如今不戀汞中金;
   自從一見黃龍後,始覺從前錯用心。」 

這個意思是幸好有黃龍大師的指引,我以前抓住身體修道以為究竟,現在我知道是錯了,現在我通通拋開不要,在心法上用功才能真正解脫呀! 

各位,我們有心修行,希望能直趣菩提大道,不要錯用心喔!
如想不錯用心的話,就要深入經藏,才能有機會到達究竟解脫的彼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