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6, 2018

與寂光寺的因緣(轉貼)



師父,我回來了!


--我與寂光寺的因緣


劉宜喬



(轉貼網址)http://www.jiguangtemple.org/wwwtest/node/665

◎ 因緣 從一張觀世音菩薩法照開始
拜網路科技之賜,不但讓世界變成地球村,也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從小即是觀世音菩薩「粉絲」的我,無意間在facebook (臉書)分享中,被一張觀世音菩薩法照深深吸引,循著線索連結到「輕輕呼吸」的新聞台網頁,終於看到這張令我心生歡喜、不自覺微笑起來的菩薩相片;同時也連結到版主法塵師父在臉書的位置,於是開啟我與寂光寺的緣起。
2012年3月與法塵師父在臉書結緣,他是我在寂光寺認識的第一位常住師父,之後更時常浸潤在他護生、勸素的分享中;而「一分鐘蔬食」烹飪教學,令廚藝不佳的我備感興趣之外,對寂光寺也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某一天,我主動打電話回寺詢問護持寂光寺建設基金的相關事宜,因接洽法塵師父未果,則由慧澤師父為我解惑,於是開啟另一段我與慧澤師父在facebook交會的因緣。
在網路虛幻世界,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慧澤師父用俗家名字當暱稱,雖然讓我感到特別,但礙於我已知他的真實身分,縱然非常欣賞這位活潑、開朗、可愛的臉友,但個性拘謹的我在互動中總是畢恭、畢敬不敢造次,深怕一個不留意而有所失禮;但是之後發現灑脫自在的慧澤師父,總是不著痕跡的將佛法融入世間法中,讓我也安然在他無處不自在及幽默、樂觀的人生哲學中薰陶。
不久,也因為慧澤師父的關係我認識了法致師父。他總是將歷代祖師大德們的佛法開示,及他本人的學佛心得,加上諸多蓮友們的真實經歷用心撰文分享;講故事一流的他,總能將真實故事契入佛法,讓閱讀者明白業力、因果歷歷不爽,篇篇都令我得到啟發與法喜,因此成為他最忠實的讀者。
法致師父更時常與我分享寂光寺住持─慧深師父,他如地藏王菩薩對眾生慈悲的胸懷與身教言行,讓我非常感動!不但開啟我有別於以往的修學方式,對「慈悲」與「眾生平等」的理解層面也因此提升;感動之餘更對慧深師父產生無限景仰,因此動了到寂光寺參訪的念頭。
◎ 近鄉情怯的喜悅
第一次回寂光寺是2013年2月12日,正逢新春正月初三。滿懷喜悅心情與家人們從台中驅車南下,前往我期待已久的嘉義──寂光寺。奇妙的是,下了中埔交流道時,我竟然有一種「近鄉情怯」的喜悅!「寂光寺,到了。」雖然是第一次參訪,但映入眼簾的這一座道場,對我而言卻是如此的熟悉。
首先與家人們至大殿禮佛,這兒祥和的磁場讓我的心感到非常寧靜。禮佛完畢要到知客室時,我看見一張熟悉的臉龐,那應是住持慧深師父,在會客室裡有多位僧俗二眾弟子圍繞著他。理應先向師父頂禮的我,卻因初次參訪而感到靦腆情怯,只得加緊腳步往知客室方向前進;當我出奇不意出現在慧澤師父眼前時,他驚喜中掛著歡顏,並展開熱情的雙手擁抱,迎接我們回來。
當時恰逢新春舉辦佛三法會(禮拜三千佛),我也把握因緣禮拜了三百佛。莊嚴的大殿梵唄聲揚起,常住師父們領眾拜佛,一佛一拜讓我內心感到安定與法喜,這相應的感覺竟讓我不知不覺的流下眼淚;有了這次法喜充滿的體驗之後,讓我很快預約了下一次朝山及水懺共修的因緣。
◎ 寂光寺 讓我有回家的感覺
記得朝山那一天,終於見到了景仰已久的慧深師父。當師父知道我最大的牽掛,就是往生二十八年的母親,他慈悲同意在隔天水懺共修時,為母親立臨時超薦牌位;由衷感激師父慈悲的我,卻渾然不知還有極大的好因緣等著。
「宜喬,可以分享妳之前的學佛經驗,與這次回來寂光寺的體驗嗎?」隔天,師父在水懺共修後為大眾開示時,臨時要我與蓮友們分享;雖然我才第二次回寂光寺,師父卻願意給我機會,這難得因緣當然要把握。
「師父、常住師父、在座的蓮友,阿彌陀佛!我是來自台中的劉宜喬,因為一張觀世音菩薩法照引領我回到寂光寺;之前我只要參加法會之後,都會感到渾身不自在,這困擾不但障礙我精進,也因為沒有善知識分享與教導,所以修行路上始終感到孤單!但自從與寂光寺結緣之後,許多事情都變得不一樣了......」
「這裡的磁場非常祥和,我直覺這裡是安全的。自從第一次回來至今的每一天,我都覺得很幸福,因為寂光寺讓我有回家的感覺.....」
◎ 當眾懺悔 祈求母親原諒
師父臨時要我分享,其實都還來不及準備,只是心裡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於是我接著說:「單親的母親往生已二十八年了,她是我今生最大的牽掛。由於原生家庭的許多不圓滿,讓還是十七歲少女的她即答應父親的追求,嫁給大她六歲的丈夫;婚後母親與父親不但胼手胝足開創事業,同時也生育了兩對兒女。這段婚姻維持不到十年,即因父親有了外遇而起了極大的變化;滿腹委屈的母親有苦無處訴說,身為長女的我當時年約十歲,還懵懵懂懂的卻已是母親唯一訴苦的對象;母親最後積鬱成疾,因癌症往生時也才三十七歲。」
「當我嫁做人婦、為人媳之後,才真正體會一位年輕少婦,被丈夫背叛離棄又得不到公婆疼惜的委屈心情;也是在我為人母之後,才能體會母愛無私奉獻與偉大!當年母親與父親簽字離異時,需面臨與另外兩個骨肉分離的煎熬最教人心疼。感恩師父慈悲,於今天水懺共修因緣,為母親設立臨時超薦牌位,所以我要藉此當眾向母親懺悔……」
我將頭稍稍轉向功德堂方向繼續說:「媽媽,我知道您在這裡,請原諒女兒青春叛逆時期不懂事,時常對您言語頂撞;我知道忤逆父母罪不可赦!但還是要懇求您的原諒。您今生所受的委屈我都能體會,但是佛經告訴我們這都是因緣果報,請您一定要放下.....」此時放眼望去,有人不時頻頻點頭,更有幾位師姊感同身受的低頭拭淚。最奇妙的是,一向提到母親即會淚水潰堤的我,這次竟然都沒有哭,勇敢得連自己都感到驚訝!
◎ 再續師徒緣
「宜喬,妳分享的很好,我們都好感動喔!」
「師姊,歡迎妳成為寂光家人......」多位蓮友紛紛給我鼓勵與回饋。
超薦的功德不可思議,生病往生的母親才得以脫離身心之苦痛。母親還對我說:「是我哭求地藏王菩薩帶妳回來的……這位師父真的很慈悲,他也是妳過去生的師父,以後要好好跟著師父修行……」
這次朝山與水懺法會所經歷的因緣,真的很不可思議啊!我不但得到母親的原諒,還能與過去生的師父再續緣,難怪我第一次見到師父時不但心生歡喜,回家後也時常憶念著師父。師父教導我們──真正的慈悲就是眾生平等,以及自己的業障要自己消;而我這流落在外的遊子,也終於找到心靈的靠岸。
我是佛菩薩的孩子、也是師父的弟子,寂光寺有我的家人、更是我永遠的家。所以每次「回家」時,我都大聲的說:師父,我回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