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4, 2019

佛菩薩,即便是怨敵加害也沒有絲毫瞋恨心

問:


跟對方只是因為偶然的言語衝突,慢慢好像就成了不可調和的仇人。該怎麼化解?



索達吉堪布:


在平時生活中,很多人都習慣將名聲、財富、成功、快樂、歡喜等如願以償的事歸於自己,而將失敗、虧損、詆毀、謾罵等各種不願意接受的事推給他人。比如:事情做得好,領導等表彰,就說是自己做的;事情做得不好,領導等批評,就說是他人做的;坐車時,搶先坐在靠近窗戶的舒適位置;兩人同住一間房時,總先佔領靠近窗戶的床;幾人共吃一盤菜時,總搶著吃好吃的東西……為什麼會將所有好事都歸於自己,而將所有壞事都推給他人呢?這就是我執分別念在作怪。



而佛菩薩,即便是怨敵加害也沒有絲毫瞋恨心,一切苦難眾生都平等救護,其原因就是沒有我執。因此,在生活中,大家一定要淨化自己的身口意,消滅自己的我執。《入行論》云:“自身過患多,他身功德廣,知已當修習,愛他棄我執。”在了知愛自的眾多過患,和愛他的諸多功德後,應該串習愛他而捨棄我執。老子曾說:“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寂天論師亦云:“汝雖欲自利,然經無數劫,遍歷大劬勞,執我唯增苦。”既然執著自我會增長許多痛苦,那就應該按照《修心八頌》最根本的一頌來行持,即:“虧損失敗自取受,利益勝利奉獻他。”
作為凡夫人,若人與人之間真的發生了不可理喻的事,比如:財產全部被對方搶光,父母被對方殺害等,心裡肯定不願意與之共事。但並沒有這麼重大的事,只是語言稍微有一點衝突,或互相有一些誤解,就像烏鴉和鴟鴞一樣,生生世世怨恨,或像不並存相違的水與火一樣,水火不容,那就太不應該了,特別是修學大乘佛法的人!
敬錄自索達吉堪布開示《修心利刃輪講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