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4, 2019

如理作意



不要說是無意的有什麼彼此間有誤會,就是有意地觸惱你心裡沒有事,因為你用正念保護了你,叫如理作意。

------------------------------------

玅境長老宣講《妙法蓮華經》節錄

1993年結夏玅境長老宣講於埔里正覺精舍

------------------------------------

《大毗婆沙論》上有一件事,就說這須菩提尊者,他有一天到他的同參,就是到另一個比丘那裡,大家都是住茅蓬他到另一個比丘那裡去看那個比丘就敲門。

敲門,裡面的比丘說:「你是誰?」這樣問。

這個須菩提尊者在外邊就不能說:「是我!」這句話說不出來。

沒有我啊!色受想行識無我無我所,色無我無我所、受想行識無我無我所。

沒有我我不能說是我,就是站了老半天不能回答。

所以修這個無我無我所的時候,(我們多分別的話),你若修無我觀修慣了的話;別人若罵你的時候,「是罵誰呢?是罵我?沒有我!」這個正念立刻會提出來,自己這個正念,他不隨你的音聲轉。

我們不修無我觀的人,「你為什麼罵我?你這個人有神經病,不講道理!」

立刻地就向你攻擊,而不能回頭想想自己。

這個修聖道的人,他不!你罵他也好,你讚歎他也好,他很認真的很真實的;你讚歎他,他也想想我是不是這樣子。

他這樣一想,他那個心不住在你那個音聲上面,不住在那裡。

《大智度論》也說到音聲的事情,你讚歎他的時候,他就觀察這個音聲一剎那就滅了,你讚歎那個音聲一剎那就滅了沒有了。

所以這個用無常觀也是很厲害的。

我們學習佛法,學習大乘佛法講第一義諦怎麼怎麼的,當然這是無上甚深微妙法。

可是在事實上的作用,就是眼耳鼻舌身意一動,接觸到色聲香味觸法的時候,我們這個第一義諦(學習無上甚深微妙法的這種清淨心)
無影無蹤了,一點也用不上。

你若學無常、無我,立刻可以用上,因為他就是觀察現實的境界是無常、無我的。

你常常這樣觀常常這樣觀,好像你這個正念逐漸逐漸地堅強起來,隨時就能發生作用。

這樣不是大家彼此都是很和平嘛?

不要說是無意的有什麼彼此間有誤會,就是有意地觸惱你心裡沒有事,因為你用正念保護了你,叫如理作意。

我那天講了,說是我是凡夫我什麼煩惱都有,但是你常有如理作意這個煩惱賊沒有機會出來活動,那麼你心裡面也很平靜。

對方就假設是有意的要觸惱你他也不能發作了,因為沒有所緣緣了。

你若和他一樣的去和他吵,那麼他也繼續吵,彼此間就是不得了。

你若用無常無我的智慧觀察立刻就是平靜下來,就和平了,心裡也和平,同別人也和平,不是很好嗎?

所以這個事情,得了聖道的人他不會有增上慢,這是一個好消息。

我們看《瑜伽師地論》上有這種話,沒有增上慢,也不會生出來邪知邪見。

《妙法蓮華經》講記摘錄

     玅境長老講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