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3, 2019

最初懺悔眼根法


最初懺悔眼根法

(行者一心胡跪正身威儀燒香散華心念改悔我與眾生眼根從昔已來性常空寂顛倒因緣起諸重罪流淚悲泣口宣懺悔下五根懺悔威儀方法例如今說口即自言)

至心懺悔比丘(某甲)與一切法界眾生從無量世來眼根因緣貪著諸色以著色故貪愛諸塵以愛塵故受女人身世世生處惑著諸色色壞我眼為恩愛奴故色使我經歷三界為此弊使盲無所見眼根不善傷害我多十方諸佛常在不滅我濁惡眼障故不見今誦大乘方等經典歸向普賢菩薩及一切世尊燒香散華說眼過罪不敢覆藏諸佛菩薩慧眼法水願與洗除以是因緣令我與一切眾生眼根一切重罪畢竟清淨(懺悔已禮三寶說是語已五體投地普賢觀經中明懺六根悉須三說若時久難行一說亦得但作是言第二第三亦如是說行者當自思憶經於此身眼根所起重罪對普賢發露懺悔下五根皆有此意)

懺悔耳根法
至心懺悔比丘(某甲)與一切法界眾生從多劫來耳根因緣隨逐外聲聞妙音時心生惑著聞惡聲時起百八種煩惱賊害如此惡耳報得惡事恒聞惡聲生諸攀緣顛倒聽故當墮惡道邊地邪見不聞正法處處惑著無暫停時坐此竅聲勞我神識墜墮三塗十方諸佛常在說法我濁惡耳障故不聞今始覺悟誦持大乘功德海藏歸向普賢菩薩及一切世尊燒香散華說耳過罪不敢覆藏以是因緣令我與法界眾生耳根所起一切重罪畢竟清淨
(懺悔已禮三寶)

懺悔鼻根法
至心懺悔比丘(某甲)與一切法界眾生從無量劫來坐此鼻根聞諸香氣若男女身香肴膳之香及種種香迷惑不了動諸結使諸煩惱賊臥者皆起無量罪業因此增長以貪香故分別諸識處處染著墮落生死受諸苦報十方諸佛功德妙香充滿法界我濁惡鼻障故不聞今誦大乘清淨妙典歸向普賢菩薩及一切世尊燒香散華 說鼻過罪不敢覆藏以是因緣令我與一切眾生鼻根一切過罪畢竟清淨
(懺悔已禮三寶)

懺悔舌根法
至心懺悔比丘(某甲)與一切法界眾生從無數劫來舌根所作不善惡業貪諸美味損害眾生破諸禁戒開放逸門無量罪業從舌根生又以舌根起口過罪妄言綺語惡口兩舌誹謗三寶讚說邪見說無益語構壞亂法說非法諸惡業刺從舌根出斷正法輪從舌根起如此惡舌斷功德種於非義中多端強說讚歎邪見如火益薪舌根罪過無量無邊以是因緣當墮惡道百劫千劫永無出期諸佛法味彌滿法界舌根罪故不能別了今誦大乘諸佛祕藏歸向普賢菩薩及一切世尊燒香散華說舌過罪不敢覆藏以是因緣令我與法界眾生舌根一切重罪畢竟清淨
(懺悔已禮三寶)

懺悔身根法
至心懺悔比丘(某甲)與一切法界眾生從久遠來身根不善貪著諸觸所謂男女身分柔軟細滑如是等種種諸觸顛倒不了煩惱熾然造作身業起三不善謂殺盜婬與諸眾生作大冤結造逆破戒乃至焚燒塔寺用三寶物無有羞恥如是等罪無量無邊從身業起說不可盡罪垢因緣未來世中當墮地獄猛火焰熾焚燒我身無量億劫受大苦惱十方諸佛常放淨光照觸我等身根重罪障故不覺但知貪著弊惡觸現受眾苦後受地獄餓鬼畜生等苦如是種種眾苦沒在其中不覺不知今日慚愧誦持大乘真實法藏歸向普賢菩薩及一切世尊燒香散華說身過罪不敢覆藏以是因緣令我與法界眾生身根一切重罪畢竟清淨
(懺悔已禮三寶)

懺悔意根法
至心懺悔比丘(某甲)與一切法界眾生從無始已來意根不善貪著諸法狂愚不了隨所緣境起貪瞋癡如是邪念能生一切雜業所謂十惡五逆猶如亦如黐膠處處貪著遍至一切六情根中此六根業枝條華葉悉滿三界二十五有一切生處亦能增長無明老死十二苦事八邪八難無不經歷無量無邊惡不善報從意根生如是意根即是一切生死根本眾苦之源如經中說釋迦牟尼名毘盧遮那遍一切處當知一切諸法悉是佛法妄想分別受諸熱惱是則於菩提中見不清淨於解脫中而起纏縛今始覺悟生重慚愧生重怖畏誦持大乘如說修行歸向普賢菩薩及一切世尊燒香散華說意過罪發露懺悔不敢覆藏以是因緣令我與法界眾生意根一切重罪乃至六根所起一切惡業已起今起未來應起洗澣懺悔畢竟清淨
(懺悔已禮三寶六時長用若謂語多當取其意自減略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