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24, 2019

為什麼要修白骨觀、安那般那?



我們打坐修行,為什麼要修白骨觀、安那般那?
本文摘錄自 《禪與生命的認知 初講》《人生的起點與終站》
我提出來釋迦牟尼佛所教大家的,一輩子只教兩個法門最重要:一個是安那般那,出入息;一個是不凈觀白骨觀,重點在白骨觀。現在南傳的小乘佛教,統統修這兩個法門,他們是不承認大乘的,更反對什麼密宗、禪宗、華嚴、天台、凈土,認為都是後期的佛學。
佛是教你走呼吸路線修持的,安那般那就是一呼一吸。所以我在前面也提到過,釋迦牟尼佛吩咐四個弟子留形住世,永遠活在這個世界上,當然我們沒有碰到過,是據說。我也相信四個人真的活著;其中賓頭盧尊者因為現了神通,犯了佛的規矩,佛就罵他,叫他不要玩神通,罰他留形住世,不準死。所以長壽是留在這個世界上受罪的啊。我常常提醒大家注意,他們四位是以什麼方法行以留形住世呢?就是修安那般那。我的研究對與不對你們去求證吧。

廣告

回過來看《大藏經》,你們當然沒有全部研究過。佛自己在雪山修苦行六年,不吃東西,六年哦!他當時二十幾到三十歲。所謂的雪山就是喜馬拉雅山。他是尼泊爾人,就在那個山腳下最冷的地方修苦行。六年來每天等於只吃一顆青棗,二三十歲就變成七八十歲的老頭一樣,骨瘦如柴,六年的苦行求證。
在《律藏》裡頭講到他反對修呼吸法,他說自己那時修氣功,因為不吃飯,只靠吃氣。修這個法門的時候,頭痛得很,痛苦極了,頭要裂開了,所以他叫弟子們不要修這個,為什麼後來又叫弟子們修安那般那呢?這是問題吧?而且在另外一部戒律上也講到,佛出來說法幾十年以後,有兩個月閉關,出關以後弟子們問他,在關房裡修什麼?他說修安那般那。又是呼吸法!這好奇怪啊!他一邊叫大家不要亂修,修得很痛苦,一邊自己還在修這個,有時休息也修這個。所以我看《大藏經》和你們不同吧!我注意的是修持這一方面。他出家同我們一樣,追求的是了生死,這是生命的問題啊,不是光吹牛談學理的。

廣告

我們回過來研究,為什麼當年跟著佛的人,當下證果得道,證阿羅漢的很多,他教的是什麼東西?除了智能上悟道以外,這個工夫一下就到達,是什麼原因?我研究過,講了半天離不開禪定,禪定的方法總有個入門的。除非智慧很高的,像禪宗的六祖一樣,叫做上上智,頭等頭等人。世界上有幾個頭等啊?何況頭等中的頭等,那找不出來的。他們當年都是上上智。現在人學佛學了三輩子,還沒有影子。所以我告訴你,我遍學了一切外道,遍學了一切道家、密宗,一切方法等等,發現都有問題。
究竟快捷的路是哪一條?只好回過頭來再找佛經,看來看去還是安那般那、白骨觀。奇怪,為什麼安那般那、白骨觀那麼簡單?原來它秘密裡頭有秘密。
白骨觀,包括不凈觀,是破除身見,破除你對這個身體的執著,以及色聲香味觸等五欲,乃至很多念頭,這些都是以這個身體為基礎的。







安那般那以修風大為基本,因為風大這個氣,就是唯識學所講的八識的根本依,八個識所根本依止的,這個生命就是一口氣。你不從根本依上去解決,就得不了定。物理世界的生起,也是風輪先起的,研究《楞嚴經》就知道。念頭一動,氣就跟著動,四大作用跟進,各種感受、念頭、境界跟著來。反過來,你念頭真的止了、專一了,就會轉化四大業報之身




修安那般那、白骨觀是先轉化你的四大,由風大、由氣來轉變你的地水火風,轉化習氣,每一個細胞神經都轉了,因為這個業報之身轉了,超越了欲界天所有境界,才可以得到禪定。簡單明了,就告訴你們這個大原則。所以叫你們好好修安那般那,從修小乘禪觀入手。
這是佛學講修證之路的一個科學系統,同生命科學連起來,是一個根本的道理。這個不懂,所有學佛都是白搞的,所有打坐也是白坐的。不管你學密宗、禪宗,什麼宗都沒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