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1, 2019

不敢吃肉了 (二) (莊嘉茵)

不敢吃肉了(二)  /莊嘉茵







我的上司是一位八十多歲的女士,她在業務上的成就,應該是業界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她以一位任職的業務員,五十多年來兢兢業業在工作崗位上,無一日鬆懈,無一天放假。我們都是公司任用,派來協助她的助理,只不過我是她二十五年前親自登報甄選的。

三十多年前她有三位好友集資要開設大飯店,各三分之一的資金。資金都到位後,其中兩位好友就私下向她抱怨。甲董事長說:「開大飯店大家都沒經驗,要有國際級的水準就要請國際級的經營團隊,不能土法煉鋼。」乙董事長說:「我的關係企業那麼多,都是自己做起來的。我做什麼都是靠自己的努力,哪需要再花錢去請國外的專家來經營?」兩位董事長表面客氣,私下都拜託我的上司說服對方。我的上司考慮後跟他們說:「你們兩位都是大董事長,在公司都是最高層級,只有人家聽你們的。你們的合作,未開始已經註定失敗,一個公司怎能有兩個老闆。」她勸乙董事長:「您的事業已經很成功了,再開個大飯店也是錦上添花。如果能拿這筆資金去開設醫院,那世人就不覺得您只是一位生意人,而是一位企業家。而且現在開刀要先付保證金,您開的醫院,可以不先收保證金。」乙董事長說:「不收保證金,如果賠錢怎麼辦?」我的上司說:「不會啦!如果您的醫院把人醫好了,他們感謝都來不及了,一定想辦法繳清欠款。即使少數人籌不出錢來,您每年捐款都在捐了,就當慈善捐款好了。」乙董事長考慮後,將原擬開設飯店的計劃改為開辦大醫院,後來更成立多家分院,造福偏遠地區的人民。幾年後在一次的聚會,於眾多與會人士之前,乙董事長舉杯向我的上司致謝:「沒有妳的提議,我不會想到要開設醫院,現在醫院很成功,真的要謝謝妳。」這時大家才知道這段因緣。我的上司說:「沒繳清保證金的人多不多?」乙董事長說:「非常之少。」有了乙董事長的示範,甲董事長也在幾年後開設大醫院。我的上司因為勸人開設醫院,三十幾年來身體比年輕人還健康。

近四、五年來我的上司迷上吃甲魚,台北市的高級餐廳都不會做。她親自教導兩大餐廳的廚師做這道菜。每次請客時,都聽她跟客人介紹:「這道甲魚湯菜單上沒有,是我特別預訂才有,別的客人吃不到。甲魚是最腥氣的東西,一定要當天現宰現做,用土雞去燉。甲魚最能增強免疫力,尤其這個裙邊,最有膠質,對身體最好。」聽到甲魚是現宰,吃著素套餐的我,總是默默的幫甲魚念佛持咒。有時客人跟我抱怨不敢吃甲魚湯,下次餐會的時後,我就婉轉的跟上司說。她總是答說:「這麼好的東西,別處都吃不到,一回生二回熟,他們這次就敢吃了。

兩年前有一次在餐廳吃著我的素套餐,聽著我的上司又在介紹甲魚湯,心想:「沒我的事!」突然,從後背一涼,我就喘不過氣來了,心臟好像不跳了,身體漸漸冷起來。我轉過身面向窗外,背對眾人拼命的念佛,情況卻沒改善。當時看著台北市的天空,心裏絕望了起來。念佛中忽然想到甲魚,立刻就喘過氣來了。我心裏對著甲魚懺悔:「自己發願要學菩薩,但是在聽著旁人說甲魚如何烹煮卻心想沒我的事,真是罔為學佛人。」馬上默持往生咒回向給甲魚。回到公司,同事看我臉色很差,我說:「剛剛差一點往生了。」

過了半個月,一向血壓正常的上司,突然頭昏血壓高,緊急送往甲董事長開設的醫院,很快的就安排由全國心臟外科權威的院長親自主持緊急開刀手術,上司的三條主動脈嚴重堵塞,後來取了自身的一段靜脈血管做心臟繞道手術。開完刀一週後,我鼓起勇氣跟她說,以後不要吃甲魚湯了,她說:「為什麼不吃,我開完刀第一餐就是吩咐餐廳送甲魚湯到醫院給我吃。」上司休養了一個月就來上班了,她說每年健康檢查都很好,醫生都說她是三十歲的身體,怎麼一病就是重大疾病。

一年多前,上司痛失好友,乙董事長心臟病突發,病逝國外。這位董事長兩年來,每隔一日就由家人代訂一份甲魚湯送到府邸補身。

一、兩個月前,我的上司在突然的兩日失眠後,胃部一直不適。就醫多次後每日服用胃藥。一日同修早晨起床就說:「妳的上司業障現前了,我看到一碗一碗很腥氣、有一點黑黑的湯,好像鱔魚。」我說:「她不吃鱔魚,你看到的可能是甲魚的裙邊。」同修說:「她深信觀世音菩薩,請她趕快念觀世音菩薩。」當天我的上司就坐救護車入院去了。住院幾日後,會診結果是「憂鬱症」。上司出院後打電話給我。我問:「您好不好?」她說:「不好!」「您要念觀世音菩薩。」「我每天從早到晚念。」我的上司是個強人,會得憂鬱症真是出乎人意料之外。這一、兩個月來她不想出門、不想見人、吃不好睡不好渾身無力,雖然還是日進斗金,身體機能尚佳,但現在怕光、也怕獨處,原本苗條的身材又瘦了五公斤。希望觀世音菩薩保佑她能康復起來,有機會了解因果。因為甲魚被宰殺時,常常是被抓住後腳裙邊,擠出心臟和胃腸。

上個月中旬,我住在淨蓮念佛會全程參加五日的梁皇寶懺法會,心情異常沉重。法會結束後返家,小女兒就發高燒,燒了三天後改為咳嗽,我也被傳染了。那一日我躺在床上,骨頭發冷身上發燙,念著佛煎熬了四個小時。同修突然問:「妳小時候吃不吃白帶魚?」我說:「吃啊!小時候最喜歡吃白帶魚了。有時早餐就是白帶魚配稀飯。」「你們都怎麼吃?」「煎來吃啊!」「所以妳就被煎啊!本來魚是被凍著,所以妳骨頭就會冷。」我趕緊觀想很多白帶魚,念佛懺悔。睡醒後,發冷發熱的情形就好了,改為嚴重咳嗽,咳得喉嚨快破了。我問也在咳嗽的小女兒,她說她喉嚨不痛。當天咳到半夜,忍不住問同修,他說因為白帶魚都是海釣的。我念了八千句佛號回向後睡了四小時,醒來後喉嚨就完全不痛了。白天打電話問媽媽,她說我小時候吃的白帶魚確實都是海釣的。小漁船開到漁場後,伸出長竹竿,垂下一條一條穿著魚肉釣餌的釣鉤垂釣。

喉嚨不痛了,身上開始神經痛,一下子頭上抽一下、腿上抽一下、手臂抽一下、手指抽一下。下班後問還請病假的小女兒,她也說身上痠痛。晚上與小女兒在客廳趕三天的功課,我在一旁開著水氧機點上精油。我們兩個人戴著口罩,在煙霧中咳嗽聲此起彼落。同修突然對咳嗽的小女兒說:「妳要跟小蝴蝶說對不起!」小女兒馬上說:「小蝴蝶對不起。」小女兒上樓後,我問同修:「什麼小蝴蝶啊?」同修說:「我看到很多蝴蝶,妳們兩位過去生為了取得蝴蝶標本,戴著口罩噴毒煙,蝴蝶就神經中毒墜落死亡。我因為曾幫忙販賣,也神經抽痛了兩天。」

婆婆兩週以來臉部發癢,漸漸的全臉起了一點一點的小紅疹,看了皮膚科,擦了三種藥也不見效。同修只好跟她說:「您要跟您殺的螞蟻懺悔。」婆婆說:「我沒有殺螞蟻。」同修說:「我小時候看過好幾次,您捲起紙筒來點著火,來回燒一長串的螞蟻,您的臉是不是會紅腫發熱?」「對啊!」「您要幫小螞蟻念佛啦!」婆婆說:「好吧!」她拿起念珠念著:「小螞蟻!小螞蟻!」我們說:「不是啦!要念阿彌陀佛回向給小螞蟻。」婆婆念了佛後,同修說:「您不要擦藥了,我幫您噴一點咒水。」當晚同修與我持誦一部地藏經,回向給小蝴蝶和小螞蟻。我隔日就不會神經抽痛了,小女兒也上學了。婆婆一早醒來,就跟同修說:「你昨天幫我噴的神水很有效,趕快再幫我噴。」婆婆的臉噴了咒水,竟然完全好了。








全文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