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08, 2020

參加彌陀佛七法會的迴響 / 親得離塵垢 子道方成就(2篇好文)

 


參加彌陀佛七法會的迴響


  (師父及蓮友)



張進德居士:

佛七已劃下圓滿句點了,可是每思及整個過程,內心猶悸動不已。


聽著鼓聲雄渾低沉之呼喚,大家井然有序的到大殿排班!


禮佛畢,鼓聲一起,歌喉遽發,開始唱誦「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四十八願渡眾生,九品咸令登彼岸;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等等。字字清脆,聲音宛轉,如新鶯出谷,乳燕歸巢,從七字而八字,或緩或急,忽高忽低,其中轉腔換動之處,百變不窮;相信任何歌曲都比不上當下的唱誦聲了!


「南無阿彌陀佛」佛號或「阿彌陀佛」,隨著鼓瑟磬聲,只覺身體自然的飄盪而出,如隨著風兒浮沉於雲霞間,如醉如痴,繼續繞著大殿而行。


在佛號聲中,只覺入耳有說不出之妙境,五臟六腑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服貼,三萬六千毛細孔無不愉快。


當坐下念佛時,漸漸地越唱越快,驟然間一個大轉折,像一線網拋到天際,令人不禁暗暗叫絕!


哪知那極高的地方,卻又能廻環再轉折,極轉之後,又高一層,節節高升,再驟停。不過此時佛號已餘音,繼續繞樑!


真是難以形容之[妙]!因此藉此,分享親朋好友們!


======


林彩碧居士:


Thank you!張師兄能實錄參與彌陀佛七法會,人人沈浸在圓滿殊勝的聖地,個個內心的悸動,時而抬頭紓發胸懷,時而低吟拭淚,眼角泛照熱淚,訴說著無限的感激之至!這一切的一切,有好多好長的讚嘆不已!我真是幸運能親臨現場見證師父的用心!見證師父的偉大!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


張進德居士:


好多感受,真的只能意會,難以言傳;誠如寒天飲冰水,冷暖自知。感謝你的分享。阿彌陀佛!


======


王欣宜居士:兩位校長寫得真好,阿彌陀佛!


======


張進德居士:還真應了「有幸遇良師,會意如嘉話,欣然有所遇,夜深猶獨坐」了。


======


師父:

初學佛時,因為所學淺薄,而聽一些大德的開示就像幼稚園小朋友聽大學教授講課ㄧ樣鴨子聽雷,就是努力諦聽也是一知半解。但是後來是靠許多平時努力用功的菩薩們慈悲的分享心得:學識淵博的法師居士們的分享我固然用心傾聽,老菩薩們的修行經驗我也不輕易放過。有些分享讓我恍然,有些分享讓我悸動,多年的累積慢慢摸索,才走到今天。所以學佛之後,我認為學識淵博的人一接觸經典固然可以一目了然,如果有人像我一樣駑鈍就要像我一樣不斷的經過陶冶;我的瞭解佛法既然經過不斷的有人分享才能慢慢吸收,於是自己今天要負責帶領大家一起瞭解佛法,覺得也應該讓一部份的人像我一樣,能夠從不同層次的修行者中去吸取經驗,這樣更有助於大家的學佛。多年來我用武訓的精神勸請學佛經驗比我豐富的大德們分享,真的是每次都得到出乎意料的回響,比我用坐井觀天的單薄看法更容易讓大家體會修行的門路,所以希望蓮友們只要有所體會,要不吝布施,不要認為自己的體會不值分享,大家不是常常看到我受感動嗎?你的體會說不定會感到某人的心,誰說你不是轉變某一個人人生的大貴人呢?別低估了自己,也千萬不要吝嗇哦!


======


潘美珠居士:沒錯,師父說的真好,我好喜歡看人家親自分享的內容,因為是自己的親身感受,受益良多。感恩無限。


======


吳綉月居士:


今年的彌陀佛七法會圓滿後,我的同修特別的感受良深,法喜充滿。因為在圓滿日那天他也圓滿了去年佛七時所發的願(願在下一年當中完成—念一千部地藏經,禮佛十萬拜,持往生咒二十萬遍),他做到了,就在佛七圓滿日那天滿願完成。


去年彌陀佛七時,在一樓大殿聆聽兩位大德的分享。台中教育大學楊校長分享他秉持師父送給他的「無欲則剛」的教誡,及師父平常孜孜不倦叮嚀的「深信因果,懺悔業障」的佛法精神綜理校務,終得肯定,獲頒「師鐸獎」—這是教育界的最高殊榮,也是第一位獲得此獎的大學校長;及成功大學李教授敘述他大學時代,至心信樂,薰習佛學,至誠感通於樹林中乍見天人獻樂的機遇,及求學、求職、求健康、求子等,皆虔誠接受師父的教誨提攜,終一一完成滿願的心路歷程。我同修大受感動,所以發願要認真做一年的功課—「一千部地藏經,十萬拜,二十萬遍往生咒」,如今他已滿一年的願。


這一年來我們家的氣氛比以往更溫馨融洽;在同修每天早中晚禮佛、念經、持咒的氛圍中,我們都更篤定的接受「深信因果,懺悔業障」的薰習。


我們家從1992年親近師父至今,在師父以善巧方便救拔眾生的攝護下,終能全家茹素;無論在家或出國,都能念經,持咒,禮佛;不忘師父教誨。我與同修平常也相看兩不厭,無聲勝有聲(各自念佛念經念咒);兩個孩子也都能在她們的工作崗位上發揮正向的影響力。說到這裡,就真的好感謝師父!師父的教法就如同地藏經第八品所云:「菩薩以方便力,拔出根本業緣,而遣悟宿世之事…」在師父的會客室裡,一幕一幕的演繹著眾生多生多劫的故事,藉著故事讓我們反省自己的業因習氣,讓我們了解因果業報,懺悔業障。更可貴的是師父會孜孜不倦的提醒叮嚀我們,要從吃穿飲食、行住坐臥、起心動念去修正自己。如今這般珍貴的僧寶已是難遇難求,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好好學習。


2015年11月22日三樓大殿安座,師父以「悲欣交集」悸動感通,當下我們都有感受到師父建寺十年來的篳路藍縷百感交集;師父為了要接引迷途眾生,成就悲心大願,建立正法道場;我們何期有幸,能在師父座下接受薰習教誨,真的好感恩!如今我同修說要持續不斷,年年如此做功課,這都要歸功於遇到正法師父,進到正法的道場。但願人人進來道場,不只莊嚴道場而以,確定接受師父的教誨,薰習三業清淨,誠如諸上善人聚會一處一般,就如當下就是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http://www.jiguangtemple.org/wwwtest/node/1063




親得離塵垢 子道方成就


 /王欣宜


欣宜從大三開始接觸佛法並親近佛教蓮社,迄今學習佛法已有二十餘年,期間難脫凡夫習氣,總是進進退退,雖然大三、大四吃素,但畢業之後就越吃越不清淨,念佛誦經也不太用功。比較如法的是與同修結婚時,舉行佛化婚禮,以素食宴客;在準備生育時,向佛菩薩祈求「不信佛者,勿生我家」,懷老大時的狀況尚稱安好,但老懷老二時總是做惡夢,同修勸我誦地藏經、抄寫地藏經以求夜夢安穩,這是我與地藏經結緣的開始。往生咒雖在二十歲出頭就已會背誦,但多用在平日在路上看到被車撞倒而往生的小動物時,念誦回向給牠們,此外並無其他特別之處,學佛不甚精進,心中時感慚愧。


去年九月廿二日家父往生,雖學佛廿餘年,但身為人子,心中仍充滿哀傷與憂愁,哀傷是因為痛失至親,憂愁是因為父親生前並未學佛,沒吃素、會抽煙、喝酒,更年輕時還會賭博、吃檳榔,心中很擔憂七七四十九日後,不知父親的魂魄會往何處去?


在父親往生當天,平常親近的佛教蓮社念佛班的佛友們即到家中助念八小時,因同修陳盈達校長的堅持,共為父親助念十二小時,經過助念,父親面色安詳、身體柔軟。治喪期間的祭祀也都採素食拜祭,在治喪過程中請出家師父做了三場法事,但身為凡夫俗子,仍無法感知父親往生後的去處。


因在臺中教育大學服務,之前曾跟楊前思偉校長共事與一同做研究,偶有機聽楊校長談起佛法及救拔受苦眾生的情況,並提及親近一位嘉義的出家師父,心中燃起向楊校長求救的念頭。此念頭一起,在九月廿九日即發生了一件奇妙的事情。當天中午和學校一位平日幾乎沒有交集但於日前去過寂光寺的同事一起搭電梯,電梯從八樓到一樓這短短的時間當中,這位同事一進電梯,也沒有什麼問候或客套話,就立即與欣宜說起佛法與楊校長親近嘉義之寺院之事,當時欣宜心中一陣錯愕,在到達一樓前沒有任何人再進入電梯,到達一樓後,我們兩人離開電梯後就各自去忙碌了。


因為這樣的機緣,欣宜於是更堅定信心並鼓起勇氣寫了一封簡訊給楊校長告知家父往生,並詢問是否能給予佛事協助之意。幸蒙楊校長慈悲,親臨喪宅致意,並與欣宜談話慰問,言談間告知父親好像不太舒服,也許要注意一下。欣宜聽後心中一陣緊張,但出殯日期在即,心中想說等出殯之後再處理。


等父親於十月四日出殯後,欣宜就打電話請教楊校長,再次蒙校長慈悲幫忙聯絡寂光寺,讓欣宜可於十月九日去拜見師父,但楊校長一再跟欣宜提醒,寂光寺是正信佛教寺院,而非一般民間問事的場所,欣宜心中一直謹記這件事。


去年十月九日,是欣宜、同修、兩個女兒、弟弟第一次見到慧深師父的日子。藉由黃子恩師姐(楊校長夫人)的幫忙,地藏王菩薩帶領父親來見我們,並讓慧深師父醫治父親因癌症而深植在阿賴耶識的痛苦之處。父親的魂魄在離去時,欣宜問了父親的心願,父親提到希望母親及更多人來寂光寺,也亟求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最後在常住師父和我們家人的念佛聲中離去。


為了達成父親的心願,欣宜在隔兩日(父親的三七),即與同修、兩個女兒,帶了家母及兩個弟弟、弟媳、兩個姪子,一共十人前往寂光寺參加地藏法會,並為父親在寂光寺設置了牌位,請父親在七七日之前都待在寂光寺修行。會後拜見慧深法師,再次請黃子恩師姐幫忙,本想與父親對談,但這次來會面的是已往生八年的外公及素未謀面的姊姊。


外公來時非常虛弱,經由詢問是由往生的父親背他前來,外公什麼都吃不到,肚子非常餓,蒙慧深師父的醫治,外公離去時就能飲食了。往生的姊姊則是家母年輕時流產的嬰靈,與弟弟過去世有恩怨情仇,在我們家已經待了四十五年了,慧深師父一再勸姊姊放下執著,安心修行,但姊姊離去時仍放不下。我們請示師父該怎麼辦?師父開示我們說要吃素、持往生咒、誦地藏經回向給外公和姐姐,弟弟並要向姐姐懺悔,也請媽媽和弟弟每次用飯時要觀想外公和姐姐。


在治喪期間,我們仍持續吃素、念佛,並按照師父的指示念咒、誦地藏經、觀想、迴向父親的冤親債主,而且每週日都到寂光寺參與地藏法會(父親三七)、念佛(四七)、三眛水懺(五七),過完父親五七時,欣宜心中仍感惶恐,雖知父親在寂光寺,但仍不知父親最後將何去何從?心中想若父親無法往生善處,那欣宜就要學地藏經觀眾生業緣品中所提到的,光目女所說「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希望能讓父親永脫三惡道。


在十一月一日,父親六七時之前,我和弟弟又參與寂光寺念佛,當天有一點遲到,就比較匆忙的趕快參加第一炷香念佛,念完佛要出班時,從一樓大殿望出去,是一片蓮花田,大大的蓮花葉子綠油油的,欣宜心想,慧深師父真會選地,將寂光寺建在蓮花田旁邊,等一下出去後一定要去看一看,出大殿後跑去一看,「哇,怎麼是菜園?莫非我眼花了?」不久後請鼓,第二炷香念佛要開始了,只好又進到大殿準備排班念佛,很奇妙的,從大殿望出去又是一片蓮花田,當時心中縱有疑問,但因為大家開始念佛,我也跟著專心念佛。


在第二炷香止靜時,我按照過去的習慣閉著眼睛、沒戴眼鏡(我有高度近視),此時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我清楚看見父親身穿黃色法衣,身披紅色袈裟,法衣和袈裟毫無接縫,並反射著閃閃金光,好美好美,父親面帶微笑、身坐蓮花,緩緩上升,直到我看不見為止,然後我張開了眼睛。


趁念佛中間下課時我趕快問了黃子恩師姐,我所看到的是否是事實?還是幻覺?子恩師姐跟我道喜,恭喜父親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彷彿在夢中,第三炷香時是午供,一開始念誦經文時我的眼淚就流下來了,父親真的往生西方、隨阿彌陀佛修行了。


午齋後前往會客室慧深師父,再次跟師父說起止靜時之事,師父開示說父親因為我們姊弟的孝心,因此父親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的心至此終於放下,因為父親終於脫離六道輪迴,以「九品蓮花為父母、不退菩薩為伴侶」。


深深感恩慧深師父對父親的救拔、常住師父、楊校長及黃子恩師姐、蓮友們對父親的關照,才讓父親得以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且讓欣宜親眼見證如此殊勝因緣,增強吃素、誦經念佛之信心。「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祝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父親,隨佛修行、滿菩提願、乘願再來度化眾生。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