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30, 2020

倓虛大師自述死而復生的悲劇 (摘錄)

 



倓虛大師自述死而復生的悲劇


 (節錄自影塵回憶錄)


(一)到陰間去了。


 


在當時,鬧時令症的人,最怕鬧肚子,只要肚裏一響,瀉幾回肚,不幾天就要死!這種病在當時;好像有邪氣一樣!


 


我在金同學家裏回去之後,到了天黑,就覺肚子痛,內裏咕嚕咕嚕的響。我心裏想:壞了!恐怕我也要死,又怕母親知道了耽心,沒敢言語。於是把小褂脫下來,將腰圍上,就睡覺了。這時我心裏又害怕,肚裏又痛,不一會,就像做夢似的,把我痛過去了。其實,並不是做夢;而是自己死了還不知道呢!


 


雖然是死了,可是迷迷糊糊像做夢一樣,見來了兩個鬼把我架著,飄飄蕩蕩的,過了好些山,又過了很多的水,覺得在水面上,就飛過去了。


 


後來,那兩個鬼,把我架到一個廟門口,像一個衙門樣子,裏面有很多的房子,那兩個鬼,把我往屋裏一推,他說:「進去吧!」一副很兇惡的面孔,說話很憤憤的:「在這裏等候過堂!」


 


這時,我才明白我已經是死到陰間來了,心裏非常懊惱,非常難過!因憶起我母親的話,說我不好養活,這時候才證明是不錯。


 


我在那裏等候了一個時間,胡思亂想的想了半天,四周陰沈沈的沒有一點兒聲息。回頭一看,屋子裏有一個管賬的先生,在那裹拿著筆不知寫些什麼東西,餘外更無他人。我想:死了不要緊,在我母親跟前,就我這麼一個人,如果我真的從此死了的話,我母親哭也哭壞了,這怎麼辦呢?於是我慢慢的走到寫帳的跟前,想法子與他套交情,說近話:


 


「先生!」我很和靄很客氣的問:「我犯什麼罪,叫我來過堂!」


 


「不知道哇!」他答。


 


「在什麼地方過堂」?我又問:


 


「從這裏往後去,就是過堂的地方!」


 


「是誰管著過堂?」我一句跟一句的往下問:


 


「 !」他很驚訝的說:「你以為你還在陽間嗎?你現在已竟死了的鬼,過堂的時候要由閻王來問案,這點事情還不知道嗎?」他一邊說,一邊連頭也不回的繼續往下寫。


 


後來我沈思了半天,又問:「我能轉生嗎?」


 


那位先生,對於我問他的話,囉哩囉索的他已經聽膩了,當我問他「能不能轉生」時,他心裏很不耐煩的就順口答應了一句:「我不知道!過完堂你自然明白了。」說這話時,他依然低著頭往下寫。


 


在那裏又呆了一會,我忽然憶起外道裏,誦經招魂一回事,究竟這事是真是假?有用沒用?就拿這話去問他;他忽地停住筆,回過頭來說:「這事不假,陰間確實有這回事。」同時他又指著牆上的木板說:「這些板上的位子,就是剛死過不久,提出來,等他的後人誦經超度的,如果過的日子太多,就不容易往外提了。」我看看他指的那些板子上,果然有很多名字,還有香紙經卷等,接著我又往下問:「什麼時候過堂?」他說:「你等著吧!閻王正在後面剃頭呢!」因此我又聯想起小時候看戲,有胡迪罵閻,記得那位閻王是古衣古冠,前後冕旒,為什麼陰間的閻王也留辮子也剃頭呢?


 


(二)與閻王的問辯


 


在那裏待了一個很長的時間,那兩個鬼,又來架著我從甬路上走過去,到了一所殿堂裏,那兩個鬼用力把我往裏一推,摔了一個跟頭,我便進去了,裏面黑漆漆的,什麼也看不見,只聽有人問:


 


「你是王福庭嗎?」


 


一種很陌生很粗暴的聲音傳到我的耳朵裏,本來我的學名就叫王福庭,我知道這是閻王爺開始問案子,我便隨口答應了聲:「是!我是王福庭。」


 


「你知道吧!你已經死咧!現在該送你轉生」,閻王繼續往下說。我想:轉生,還不知轉到哪里去,既轉生,再想回家也回不去了,我母親不掛念我嗎?不哭壞了嗎?事急智生,我又反問他:


 


「我有罪嗎?」


 


「你無罪!」


 


「我既無罪,何必費這事令我轉生呢?我母親就我這麼一個孩子,從小嬌生慣養,恐怕我死,我要不回去,她不惦念我嗎?她不哭壞了嗎?況且人生學好不容易,我今生也沒做壞事,剛剛知道要學好,如果讓我去轉生學壞了,還不如今輩子,這有多麼冤枉啊?」我這樣的辯駁著。


 


「壽限有定數,不能只依你!」閻王說。


 


「我在世的時候,聽說誦經增壽,我的經白誦嗎!」我又反問。


 


本來在原先我見到我舅父死過的時候,我怕死,曾經想過不死的法子。那時候有施送高王觀世音經者,說誦一千遍可以免災不死。我請了一本,那時候想:大概是一氣誦完,就用兩天一夜的工夫,把一千遍誦完了。自此以後,每天有工夫就誦幾遍,然亦不知死不死。


 


閻王說:「誦經不白誦,你在十七歲就該死,給你增了五年壽,活到二十二,這不是誦經的功德嗎?」


 


「既然誦經有好處,請你放回我去,我再繼續去誦經」再延長我的生命,這不很好嗎!」


 


「嗯—」他有點不贊成的樣子說:「只誦這種經不成!」


 


我聽了他這話以後,心裏一沈思,大半還許能通融,既是誦這種經不成,必定誦別的經能成,我就應聲的說:


 


「如果放我回去的話,我每天念十遍金剛經。」


 


本來在我們那個村裏,有施送金剛經的,我只聽說這個名字,究竟這部經有多少,內容怎麼樣,我也不知道。閻王聽了我的話,就答應了,於是又命那兩個鬼,把我送回來。在路上走的很快,過山涉水,還是去時所走那條路。


 


回來之後,我很清楚的看著我們家裏的那座南屋,大門向東,進大門之後,聽我母親正在哭的很哀痛。我們家的三間堂屋,是一明兩暗,我內人正在當中那一間屋裏涮鍋,我的屍首在炕上順躺著,我母親守著我的屍首哭的要死要活,那兩個鬼,把我送到原來的屍首跟前,從後面一推,「你還陽吧!」


 


這時,我像做一個夢似的醒了,回頭看看外面,已經紅日三竿。


 


(三)還陽以後的心境


 


自此以後,我的心情散漫,意志消沈,對於死後經過也不敢告訴母親;因為她知道了會難過的。同時,想想自己的過去,看看自己的將來,弄得文不成武不就,心裏不免有些酸楚和淒涼!


 


況且,我母親自幼就說我不好養,在陰間分明又說我二十二歲還要死,我總不會忘掉這句話。為了解決我的死,這才找一本金剛經去誦,我的學問有限,裏面還有許多不認識的字,每天只能誦個兩三遍。因為我在死過去的時候,應許的誦十遍,現在只能誦兩三遍,將來為了生活問題,忙忙碌碌,奔奔波波,當更無暇再誦了。可是,每日誦不了十遍的數,我疑惑到了二十二歲還要死,這怎麼辦呢?這種尷尬的處境,倒教我左右為難起來,於是我向一個外道的大老師去領教。他說:


 


「這很有辦法,每天念不了十遍金剛經,可以念金剛咒去代替,一遍金剛咒,勝於百千遍金剛經。」


 


我跟他領教之後,每天除誦金剛經外,餘暇便誦金剛咒,還學一些外道門:便如天主教,耶穌教,金丹道,西華堂,歸依道等;我都入過,每天像種了魔一樣,使得親友們都見笑。


 


我們那個村裏有一個道士叫王浩然,他用道家的工夫,會運氣煉丹,後來我為了想不死,曾去找他學煉丹;但卻遭到他的拒絕。他說:


 


「你今年才十幾歲,不必學這個,因為我雖學煉丹,還不一定能成功的,等成功之後,我再來教你。」


 


我自十二歲那年看見我母舅死,受了一個很大的打擊!在娶親的時候,又親眼看見金同學死的那樣快,那樣慘!又聯想起小時那些事情,和我病死的那些經過,心裏總是怕死。所以在十七十八十九這三年的工夫裏,完全用在訪道尋師上,閒暇的時候,就研究醫蔔星相,和一些有關宗教的書,結果都不如我的意。那時我也想:大半是出家的命;不過因為世福未修,機緣未熟,所以出不了家;然而心裏總怕死,也總想不死,究竟不知道人為什麼要死,怎樣才能不死,可是那時候始終也沒找出個不死的法子來。


 


各種外道我都入過,探討過他們的所以;可是因為我這個人,無論對什麼事,都要追根究底,如果沒有真理的話,我絕不相信。那些外道,我進去之後,又煉丹,又運氣,又點竅,我看都是騙人,不澈底,所以先後都放棄了。


 


第四章 命運蹉跎遇坎坷


 


(一)坐賈奉天去又來


 


光緒十九年(一八九三年)我那年十九歲,我一個遠門的本家祖父在瀋陽做買賣,每年冬天,他由奉天販賣煙葉到關裏的甯河,蘆台等處去銷售,然後再買了葦席回奉天。這一年的冬天,他進關做商販,曾經回家一次,見我整天裏看閒書,學外道,像得了魔症一樣,挺好個孩子,學壞了不很可惜嗎?因為我是他本家的一個孫子,多少要有些關心,所以回奉天之後,就給我找了一個事。


 


他帶我到奉天的時候,是翌年三月天。給我找的那一家商店是在奉天的小北關,字型大小是福慶長,專門販賣煙葉,也是我們那位祖父的來往店家。


 


做這種買賣的人,差不多在春夏兩季都沒事,到了秋天的時候,才忙一個時期,收買了煙葉,再發給關裏的老客。我那年正是廿歲,(光緒廿年—一八九四)那個經理,看我族祖的面子,讓我管賬,因為夏天沒事,我們幾個同事的,每天換班到外面去逛青。因為那個時候各種東西便宜,玩完了之後,應樹林子裏吃喝一起;而且弄的很講究,這樣半年多的工夫,我覺得生活很舒服,一切都很好。不幸的很!正值那一年,日本人攻平壤,不久,高麗就失守了。日本軍,進兵至遼陽,距奉天很近,人心恐惶!奉天城裏大小商店,差不多都歇業了。我們掌櫃的,問我們一般年青的店員,願不願意回家?因為那個時候,人們都是過的太平景象,從來沒見過打仗,偶爾遇到了戰爭,都非常驚慌,所以都答應願意回家。於是,掌櫃的,每人給拿二兩銀子,打發我們回家了。那時候,火車還不通,有錢人,可以花錢雇車子,我們同行的,一共十二三個人,在路上還遇見一次土匪。進關之後,可以坐火車(當時火車只通山海關)因為同伴的人,錢都化完了,沒能坐,後來又走一百多里地,到偏立磬,找著我們櫃上的那位姓陳的二掌櫃,借了幾個錢,才坐車到家。


 


(二)椿萱逝後欲出家


 


從奉天回家,我在路上不知道家裏消息,一到家方知我父親已經去世了!痛哭之後,使我在生活上和精神上,受一個很大的打擊!自念全家的生活,全仗我父親維持,現在父親去世了,我只想學道不成,急須求自立之道。那時候,離過年很近,村裏的人,都預備年貨,我也去做小生意,以維持當時的生計。


 


過年以後,正值打仗打的很厲害!我的親戚給我薦舉到後路糧台去作事。那時候是一個姓陳的,陳師爺當督辦,在那裏待了不久,戰事議和,糧台又撤銷了。後來又到仁字左營吳仰山營長那裏做事,每月給四兩二錢銀子。我住的那個地方,離營盤半里多地,專門管柴草出入帳。後來時局太平,淮軍撤守,我的事情也完了,發給我兩個月餉,去做小買賣結果也沒做好。


 


不久,又到水雷營作事,每月給三兩六錢銀子,一分口糧,較前更少,在那裏專管算帳,發餉點名等事。


 


那時候有一位駱坦如駱師爺,這人會醫蔔星相,很有見識。我們兩人的過往很密切,我跟他學的東西也不少。他平素常對我說:「人生在世,無論幹那一行,要有一種正常職業,自己要學一種真本領,真手藝,不要整天家想升官發財,因為這些事情,都不靠實,到了沒辦法的時候,自己有一手好技藝,比什麼都強的多。就是窮極的時候,拿出自己的手藝來,比討飯吃還好的多。最好就是醫蔔,將來亂起來,討飯無處討的時候,住到一家店裏,掛上牌子,行醫賣蔔,這種糊口法,比其他都高明。」那時候,我認為他說的話很對,每天就跟著他學醫蔔星相,練字抄東西。我在十七十八十九這三年中,對醫蔔星相的書,都涉獵過,心裏有點根柢,所以學起來很容易。每月收入有三兩六錢銀子,數目雖少,但還可以養家。


 


光緒二十四年(一八九八)我母親病故;那時我看人們的死太容易了!越發覺得人生無味。心裏總惦著要出家,卻是遇不到這種機會。等把我母親的喪事辦完以後,就天天看道書。我當時也想:原先想出家,因為有父母牽掛,現在父母都去世了,也算不沒什麼牽掛了;可是自己也不知道當和尚好還是當老道好。在我們那個地方有五處廟,四處是和尚,一處是道人,那四處和尚廟子之中,有一處稍好,但是迷迷糊糊的,什麼也不懂,其餘三處更糟!還不如在家人有規律,心裏對他很不高興。只有一處道士廟,還算不錯,這個廟裏的道士,就是我上回說的那個王浩然,我想跟他出家當老道,學煉丹他說:


 


「我現在歲數較大,學這事情還可;但是不知道對不對,也不知道煉成煉不成。你若必定跟我學,等於瞎子領瞎子,或者把你領往河裏跳,不如待我煉成之後,再來找你。」


 


我疑惑他說這話是騙我,不靠實,他說:


 


「你不要疑惑,弟子找師難,師成道後,找弟了不是很容易嗎?」


 


我聽他說這話很有理,才放下心,預備後來跟他學運氣煉丹,學長生不老。那時候我下面已經有兩個孩子,因為我在營盤做事,每月有三兩六錢銀子的收入,家境勉強可以維持。


 


(三)滿天烽火度流亡


 


光緒廿六年,(一九00年)我那年廿六歲,正趕地方上鬧義和團,一般人都像入了魔一樣。那位駱坦如駱師爺,他是一位念書的人,眼光看的很遠大,當時他常對我說:「存錢招禍,做官危險!」


 


他說這話的意思,是讓我不要想什麼升官、發財,要學一種真的技能,將來可做一種職業去謀生。


 


那時候當兵的有靳雲鵬,和我同歲;袁世凱在小站招十三營,稱天下第一軍,後來他們都一帆風順,漸漸顯達起來。


 


義和團,在當時,本是一種邪教門,一般人信的都入了迷。在營盤裏十六七歲的那些孩子,一念咒就會耍大刀;並且還稱名為太乙真人,孫悟空,等神。離了體的時候,還累的了不得,歇半天。我問他們念的什麼咒,他們也就隨便一說,什麼「一打天門裂,二打地門開,三請師傅下山來,」這簡直是胡說巴道。當時聽說清政府西太后;還有一個王爺叫端王,都很相信,我看是邪門外道,不合我意,我的心裏,完全是想研究世間真理,非澈底瞭解不可。所以我對於當時流行的那些外道,入而復出者很多,所謂「是道則進,非道則退,」也就是這個意思。


 


到了四月間,八國聯軍到北方,鬧得炮火連天!那一年,天氣很旱,莊稼多半未種上。我們那個地方,有一個南河口,所有洋人的兵艦,都開到那裏。夜間炮聲隆隆,那時候聽電話說(當時電話叫得律風telepone)把洋人的船打沈了很多,其實;沒有這事,到了天亮的時候,外國人已竟從南河口登陸了。


 


南河口距我們北塘莊,才二十五里地,洋人既然在那裏登了陸,我們那裏的人便都恐惶起來。到了八月間,洋人打北塘,我們的房子上,落了一個炮彈,全部被炸壞燒光!我領著一般人逃難,北至蘆台過河;當我們走出十五六里地的時候,炮彈像下雨一樣,在頭上直飛,眼看外國人的炮很大,打出去又厲害,炮彈落那裏,那裏便燃起火來。弄得天翻地覆,雞犬不安,從此我們也流離失所,開始度起流亡生活。


 


在那一個次逃難裏,死的人很多!我目睹當時情形,在屋裏未經逃走的,沒有死,逃出去走的很遠的,也沒死。就是那一般無知的鄉民們,逃難逃到過河的一個擺渡口,軍隊早已過河,恐後敵人來追,把河上的浮橋拆去,一般老百姓,在那個河口裏,都停住了。這樣一來,外國人見人必打,他以為中國軍隊在準備渡河,所以開了排槍,一般老百姓,像下元宵一樣往河裏滾,所以,逃難的老百姓都慘死在那裏!後來聽說仗打完了,有從遠處回家的,看見那條河裏,滿漂著死人,水完全都被血染紅了。那些屍首,女的面向上,男的面向下,一些鳥鵲,爭去啄食,在髀股上,啄一個大窟窿,水面上漂漂搖搖的,滿是死人的油腥子。


 


回家走到街裏,見一個穿藍衣服的女子,抱一個小孩,投在水缸裏死了。河北裏有一個婦人死在路旁,她那個小孩還在懷裏吃奶,那種淒慘光景,簡直教人不忍看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