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15, 2022

精進佛七集錦(轉貼)

 


精進佛七集錦  (寂光寺網頁)



精進佛七生死關       

法致

2022-03-16




平時普通法會共修,出家眾因為要負責職事,所以很多人無法專注在大殿內用功。只有精進佛七才能有福報全身心什麼事都不用管,完全禁語。


寂光寺第一次精進七時,法會前須策劃討論包括規矩、護七事宜及製作手冊等問題,真正開始打七時根本無法靜下心來好好念佛。這次第二次精進七,心想一定要好好拼,絕不能再打妄想破規矩。


我們除了須達到規定功課之外,還需要領眾,因此體力、聲喉要比一般打七者還要強。雖然如此,告訴自己一定要相信佛力。


第三天早上喉嚨開始沙啞,心想晚上大回向領眾沒有聲音怎麼辦?後再想到第一次精進七第五天下午完全無法出聲,經祈求佛菩薩借我聲音之後,晚上領眾大眾一聽到我沙啞的聲音,所有在場打七的出家在家眾大家都很慈悲齊聲幫忙出聲,有位師姐還跟菩薩祈求:菩薩慈悲,請借給維那師父聲音。所以唱了幾句之後,聲音漸漸地回復。


雖然每天都會有短暫無法出聲的狀態,但當我專注在拜佛念佛上,聲音很快就恢復。只不過因怕自己又沒聲音,起腔起太低,影響大眾念佛,在這裡向大眾及所有眾生懺悔。


前幾天因為聲音沙啞,第六天唱的時候,動了一個念頭,我這個聲音這樣好聽嗎?第七天早上開始胸痛喘氣困難,第四炷香居然痛到喘不過氣手發抖,打地鐘打到一半就打不下去。心裏頭開始向佛菩薩向師父求救:我自己造的業我懺悔,但千萬不要影響大眾念佛…。


下來硬撐還是拜一百拜,中午過堂加上照團體照是最痛苦的時段,此時真實感受臨命終時業力現前的可怕。咬緊牙關,內心告訴自己念佛,不能倒下。


下午第一炷香糾察師父慈悲問我是否要給馬醫師看一下?到了護七室,冤親債主跟我說過去生我在陜西開一間武術館當館主,為了張顯自己的武術,對跟著我練習武術的37位實習生,用腳踹踢他們的胸部、臉部,其中一位23歲的年輕人被我踹倒傷到頸部,所以後來幾天頸部非常不舒服。


還有我為了名利,嫌棄自己元配秀玟沒錢沒勢力,拋棄她及腹中胎兒,她因鬱卒而上吊。


過去有一世我在道場出家,也是名利心重,一位維那師父聲音很好,得到眾人讚賞,我起嫉妒心;心想為何一樣領眾,偏偏只有他得到讚嘆?所以故意關心他很辛苦,泡一杯濃蔘茶給他,他喝下後聲音出不來,硬唱唱到內傷,下來後受到大家的批評。他說我也讓你硬唱唱到內傷,讓你起腔起很低,讓大眾也起苦惱。


上幾件案例都是為了名利傷害他們,其實他們在第一天時就找到我了,因為這期間雖然有打妄想,但沒有起不好的念頭,為何會在最後一天才很嚴重的差點喪命?原本我好好念佛時,每天只是輕微的出聲困難,很快就好了;但霎那間我起了一個名利心:我的聲音好聽嗎?自己發出的心念感應到當初也是為了名利才做出傷害他們的事。善知識說,原本那天眾生硬是要讓我一口氣不來,在打地鐘時死在大殿,是師父說情,才得以活過來。


雖然過去造了業,但從今往後每一刻我們每個起心動念都是善的,的確能超拔眾生的痛苦。就如前幾天沒有起名利心,雖打妄想但還是在念佛拜佛求懺悔,他們雖然找到我了,我因為念佛懺悔讓他們感受到寬慰舒坦,也就沒有讓我有很大的痛苦。但當我一念之差,起了名利心,馬上令所有因此而受傷的眾生感受痛苦冤屈,全部靠過來要捉我走。所謂的帶業往生,前提是從今往後不再起不好的念頭,相信有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我願意去,並且自己認真念佛。管好自己的起心動念,是我們迫切要練習去西方的功課。以前造過的惡,往前修正改過彌補,而不是一昧懊惱追悔再造惡業。每一個心念,要當作臨命終那一剎那。


有一位居士,他小時候曾經偷過一個阿婆的一顆白菜。這位阿婆來找這位居士討,希望居士超度她。師父說,這位阿婆往生很久了,卻因為執著這顆白菜,至今沒有解脫。


有一位師姐,她的媽媽生前跟師姐的嫂嫂感情不好,原本臨命終時念佛念得容光煥發,怎知嫂嫂一進來,這位媽媽看到嫂嫂,臉馬上變黑的。後來媽媽往生後幾年才由地獄道上來向師姊求救。如不在生前還有這個肉體練習對於各種好惡境界學習轉念放下,是天堂或地獄?是生或是死?真的只在一念間。 














行堂初學   

莊嘉茵



   婆婆的三七佛事適逢寂光寺舉辦精進佛七的第二天,我們到一樓大殿隨喜念佛一天迴向婆婆。因為一週之後還要回寺做四七我就想留在寺裡洗碗洗菜,畢竟參加過三次精進佛七曾被妥善護持過。常住說齋堂行堂需要人手,這次讓當行堂志工!

   週日午供前護七組的志工跟我說今日參加隨喜的蓮友較多,請我去齋堂幫忙。我說做七要上香才行,他說那麼上完香我不要入列直接到齋堂。上香時我除了召請婆婆,同時也召請夫家及自家祖先,因為婆婆往生當日是東港莊氏老祖廟的開廟典禮,我特別召請莊氏祖先及其怨親債主尤其是水族類眾生。

   午後工作告一段落趕忙到師父會客室,因為同修他們已先行去跟師父上人告假。一進去就有善知識跟我說:「妳召請了祖先及其怨親債主,來了很多人,密密麻麻的眾生數量多得看不到盡頭,擠得彼此毫無空隙。來了卻看不到妳,又都走了!」「啊!我在齋堂啊!」「妳沒交待,大家怎麼知道?」「祖先沒有看到我爸爸嗎?」「有啊!妳爸爸不理他們。」我心裡吶喊:「老爸!這是你的祖先啊!」

   我痛定思痛,每日早上4:15到齋堂集合前就會到一樓大殿頂禮佛菩薩,召請之後特別跟祖先及眾生稟報行蹤,懇請大家在大殿跟隨護法菩薩念佛,聽佛講經說法,了知因果懺悔業障,發願往生西方蒙佛接引得到解脫。

   同寮房的師姐從台北來寺裡在服務台當志工,因為這次所有的常住師父都參加精進佛七。我跟師姐說我要早起怕會吵到妳喔!她說沒關係,另一位負責大殿香燈的師姐三點就要起來……。然後我看著香燈師姐每晚近11點才能就寢。

   每天清晨4:15前經過大寮時眾人已忙得熱火朝天,師兄姐們2:30就開始忙了!我工作告一段落就到處打零工,挑菜的老菩薩指甲都染黑了!大家都是護腰護膝全副武裝!供養法會的菜蔬大寮都要善盡其用,有的菜一群人挑了很久只能炒出一盤,有的菜蟲太多很難不傷到蟲蟲,大家非常仔細用心!這次收到很多仙桃,很多已經成熟裂開無法水洗怕染污,要用細布擦拭後削去薄皮,輕輕切分容易散開的果實,處理耗時!真的讓我學到做好事也要有智慧啊!

   修行就是從細微處著手,師父上人不厭其煩的將規矩與正念扳開來講細細的說,涓滴細流中我們的習性就慢慢改了,行為處事也更有智慧善巧!

   讚嘆在大殿中拚生死的精進菩薩,感謝護七組志工,更感恩師父上人全程用心教導。精進佛七法會真的太殊勝了!阿彌陀佛! 











真正的孝順   

鍾宜璋


接近節日都會更加想起過世的父親,更加懺悔因自己的無知造成父親受報。

家父少年時期因家道中落,祖母幫傭勉強讓父親完成高中學業。父親感念祖母的辛勞及知道學習的重要省吃簡用過一生,將資源及最好留給孩子。

我長大後覺得父親辛苦大半輩子完成自己的責任,應該可以提升生活素質。於是利用假日帶父母家人旅遊及吃飯。

三年前父親往生後在寺裡有機會跟家人述說往生狀況。

父親來時很久很久無法出聲很痛苦很痛苦,在佛菩薩及師傅幫忙才勉強能出聲。父親說當時一片黑暗被帶到另一個空間後被各種力量爆打,打扁後被熱水燙熟,最後被狗吃掉。一次次復始苦不堪言。

我聽到此非常震撼這都是我帶家人吃的啊!豬排就是被打扁炸出來的、水族類及牛眾生是燙著吃的,這都是我帶父親吃的我造的業父親受報。沒有幫爸爸,反而於往生時受報。至今仍非常慚愧、懺悔及向父親及食啖傷害的眾生求懺悔。

學佛前因自己的無知以為帶家人到處吃不同美食看到父親及家人的回饋是幸福的;學佛後才知道吃眾生肉就是吃眾生的家人、長輩、孩子。以前自己無知認為讓家人吃的幸福是美好的,沒想到卻是由眾生的不願意及怨恨成就的。日後總要還的。再次向自己及家人食噉傷害的眾生道歉及求懺悔。


 








打得念頭死  許汝法身活     

吳淑麗


別在海青上的禁語牌,掛著兩行字體小小,不太起眼,卻總能在我精疲力竭之刻,給了我更平靜的力量。

「很拼!」套句侯老師說的,是「足硬道!」

而且還不是一兩個人拼而已,是寂光寺全體上上下下,無論是打七或護七,所有與會人員,將其被賦予的交辦使命,使盡全力的拼搏。

這是我打從娘胎至今55年以來,第一次禁語七日,與外界斷聯,過著別人的世界沒有我,我的世界也沒有他人的珍貴七日。一向在意別人的喜怒哀樂,關注自己的美醜與否,當下了悟這一切都是不需要的,也都是多餘的。

同寮房的師姐們,各個精進,早上準時2:55就坐在床上開始摺被,3:00一到,下床梳洗,準備上大殿用功。清晨3點10分左右,三樓的大殿裡,明明已有多位打七者拜佛念佛,卻能夠保持絕對的安靜到不可思議的莊嚴肅穆,令人不由得心生讚嘆。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精進佛七,也是第一次參加過堂,先前因未有機緣參與,對過堂的禮儀細節稍顯焦慮,幸好,在打七之前,收到了過堂教學影片,內容鉅細靡遺,我認真看了三次,助益甚多。每日的過堂期間,師父上人總是犧牲自己的用餐時間,秉持著精進佛七的精進精神,善用分分秒秒,為大衆慈悲開示。每每的開示,總能夠讓我得以再次檢視自己的過失與該改進的地方。比如上人提到用餐時要邀請祖先,包括外公外婆,話語剛落下,對我卻如當頭捧喝般的驚醒,於是趕緊懺悔並邀請我的外公外婆也一起來用餐,因當年居處南北兩地,拜見外公外婆的次數並不多,且外公外婆在我童年時期即離世,師父上人醍醐灌頂的開示,讓無知的我,得以改進多年以來的疏失。這七天,我隨著上人的開示,猶如應考生抓考前重點,只要師父上人有提到的眾生,我就以下午一開始的第六炷香祈請佛力加被眾生們能夠離苦得樂,往生西方。

一炷香與一柱香之間的15分鐘休息,對我個人而言,是上廁所與喝水的意思,我自知沒有權利可以擁有其它無謂的休息,得好好把握時間,如果能夠多拿到50拜,那麼就定下心來專注打拼,我知道我所拜下去的每一拜,皆是來自佛菩薩與龍天護法的加持恩賜,而所完成的每一拜,絕對有機會能讓欲求解脫的眾生們離苦得樂,我把自己全心全意的交給偉大的慈父阿彌陀佛做主,無論是否只剩下這一日!

寺內住持師父們不僅參與了打七的行願,也同時兼任了法會領眾的重任,加上護七的志工們各個盡心盡力的護持著道場,只要一想到他們的無私奉獻,我的眼淚就會不聽使喚在眼眶打轉,是啊,身為打七者,我只專注在佛事這一件事而已,我有什麼資格懈怠,平白地多佔了一個位子?有什麼資格喊腿痠?有什麼資格不努力拜佛?我一切的容易都是來自別人的非常不容易啊!繞佛當下,滿心感恩,更是滿心慚愧再慚愧!

繳交第七日最後一天的計數表後,離大迴向約莫還有幾分鐘時間,於是在大殿外的長椅上坐了下來,這也是我連續七日以來,第一次有機緣坐在這條長椅上,與我同寮房的怡貝醫師與另一位師姐也剛巧依傍而坐,很有默契的做起了怡貝醫師在報到那天,尚未禁語之前,大方傳授解壓肩頸痠痛的自我療法,做著做著,雖然只有短短不到一分鐘,我心裡歡喜的想著,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直至七日,保持安然且一心不亂,這不就是偉大的佛陀所要示現的極樂世界嗎?

心中又再度浮現了禁語牌上的那兩行:

打得念頭死  許汝法身活

我懺悔 我感恩


感恩大慈大悲的師父上人舉辦殊勝的精進佛七
感恩寂光寺住持師父們與護七志工的辛勞護持
感恩淨蓮法滿師父與性定師父的平時教導
感恩侯怡如老師與許瓊文老師的慈悲提攜
感恩家人與同事們的成全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淑麗頂禮三拜










自己先做七 

莊嘉茵



    十多年前認識一位學佛很久的老闆娘,她跟隨我到寂光寺之後開始吃素。

    有一次法會中她去世多年的父親有機緣出來跟她說,他找到寂光寺這個好地方,就想方設法讓老闆娘來接近我!後來老闆娘帶著老母親來親近佛法,老菩薩聽了師父上人的開示之後也認真吃齋念佛了!這位老闆娘十年前因工作關係遷往外縣市,她的母親就自己參加法會,淨蓮念佛會和寂光寺的大法會她都不會錯過!

    一年多前這位八十多歲的老菩薩心臟支架手術沒成功,醫生說她的身體狀況只會每況愈下。老菩薩平時只有一位外勞同住。她開始安排後事,將屋裡的祖先牌位另行供奉,拜了六十年的大神也請走了。半年前老菩薩在家摔跤就醫做顯微小手術,然後就因各處器官衰壞住院,進出加護病房四次。因疫情關係我無法探視,12月30日又出加護病房才讓我去普通病房探視她。我看到昏迷的老菩薩插著鼻胃管,偶爾睜眼一分鐘都在呻吟搖頭很快又昏迷,我跟她說話都不知道她是否能聽到。老闆娘也北上跟我在病房探望老母親,她拿著精油幫母親全身按摩。她說母親只能灌食為何現在看她口內有一層厚厚的白膜?我說我在旁邊誦地藏經,妳幫老菩薩按摩後,再用粗棉花棒沾水幫她清理口腔。誦經過半突然聽到老闆娘大叫:「我媽媽怎麼全口都是血!」我趕忙去看,老菩薩竟然咬舌了!我說一定要到寺裡求救了!老闆娘說很久沒到寂光寺很不好意思!我說為了母親,只能祈求師父上人了!

    1月2日我們到了師父會客室,老菩薩笑瞇瞇的出來,她說菩薩已放光接她到寂光寺,現在她已在寺裡安住,一切都很順利!她說覺得自己已經是往生了!雖然醫院裡的身體已不能用,但是太去折騰肉體自己也會感受到痛苦,不要再按來按去了!肉體隨醫院整治,請老闆娘不要干預其他兄弟姊妹對母親的維生行為,不要制止他們的孝心,老菩薩自己吃肉太多只能自己懺悔。

    我們要把握有人身的時候好好修行,死後沒有形體時業障也是一波一波的來,屆時更難修行,資糧難以累積!老菩薩十多年來吃齋念佛認真參加大法會。身體不能用了馬上就到佛寺來修行,真是太有福報了!我記得十多年前參加精進佛七時,師父上人說我們不要以後靠子孫幫我們做七,在我們還活著的時候自己先幫自己做七。

    老菩薩昨天拔管往生了,祈願她與我家老奶奶攜手同修相伴,念佛蒙佛接引順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面對因果誠摯懺悔不要怕苦 

正願


最近好友小趙因家中發生重大變故苦惱不已。大致的情形是小趙的一位至親老吳向許多高利貸業者借錢,到底向多少高利貸業者借錢,人數多到老吳都數不清,經常有人打電話來威脅老吳還錢,因此周圍的親人常常在短時間內都需要幫忙還款,本金加上利息的利滾利讓老吳及周圍的親人為了籌錢、還錢而身心飽受壓力折磨。此外,小趙太太的長輩身染重症需要照顧,且小趙的孩子在學習上也遭遇困境,壓力接踵而至,實在令人喘不過氣來,也讓小趙和太太身心備受煎熬。

小趙和太太因為今生有家人學佛的機緣來到寂光寺求助,在師父上人慈悲的幫忙下,出來的善知識一開始怒氣沖沖、憤恨不平的指著小趙和太太怒罵:「你們不是人、都做不是人幹的事。」經過師父的安撫與開導,善知識才說出與小趙、太太、重病長輩和老吳一家人過去世的深仇大恨:

過去世在海南島,小趙、太太、向高利貸借錢的至親老吳、今世的長輩與孩子,在那世是一個專門詐騙又綁架勒索的金光黨,成員共有12個人,也就是今世在一起生活的這些親人們。其中專門出各式各樣主意詐騙的主謀就是今世向高利貸借錢的至親老吳,而小趙專門負責綁架勒索,用各種殘忍手段威逼打罵被害人交出金錢,其餘親人在集團中也各有分工。這個集團在一地作案被發現後,就會移到下一地繼續作案,受害者不計其數。

善知識接著說:我們恨透了你們,12個人當中我們已經帶走兩個人了(一個是老吳的小孩,在很小時因重病已往生,一個是被墮胎的小孩,因為以前專幹這些非人的事,冤親債主也不讓他有機會當人),若不是小趙已往生的阿嬤(往生後住在寂光寺)之前苦苦哀求冤親債主給他們一個懺悔的機會,以及小趙母親家佛堂供奉的觀世音菩薩幫忙,我們根本不想讓他們知道。我們接下來就要陸續帶走小趙太太的重病長輩及小趙本人,讓他們償命。至於那個老吳,絕對不讓他有機會來求救,若老吳想來,就要讓他出車禍喪命。

善知識又憤恨不平的說:今生先讓小趙賺錢,但這些錢都無法留住,要讓他的錢被人騙光、也要讓孩子敗家,要讓小趙及他太太很痛苦。本來在小趙出生時體弱多病就要索他的命,但剛出生的嬰兒什麼都不知道苦,要他的命太便宜他了,等到他現在已經中年,知道什麼是「苦」了,就要讓他嚐嚐痛苦的滋味。

經過師父的勸解,告訴小趙及太太要茹全素、誠心道歉。善知識終於柔軟一點了,又跟他們說:你們不要覺得拜佛很苦,這點苦比起他們當初所受的痛苦根本不算什麼,而且拜佛是最快消除業障的方法。

當時正值寺裡春節禮三千佛,小趙和太太在進去慧深上人的會客室前跟著拜了一炷香與參加午供。善知識又跟他們說:在拜佛期間,佛菩薩放光加持了三次,幫參與拜佛的眾生一次一次的掃除業障。又再次強調告訴小趙和太太要努力修行,自己和家族的命運才有機會改變。

身為小趙的友人,在旁邊聽到這樣的因果著實非常震撼,也深深警惕:萬法皆空、因果不空。我們過去世造的惡業永遠如影隨形的跟著我們,唯有茹全素先斷掉繼續造惡業的因,再加上誠摯的懺悔業障,以及不斷的誦經、持咒、拜佛、念佛的功德回向冤親債主,希望他們痛苦減輕,才能慢慢和冤親債主解冤釋結,才有改變命運的可能。後來也跟小趙太太談起,我們要持續努力的做,當有一天感受到命運發生改變,就是冤親債主感受到我們誠心誠意懺悔的時候。努力學佛,並不是讓我們永遠無災無病、一生順遂富貴。而是依靠佛法、佛菩薩的教導,讓我們遇到人生困境時能知道如何去轉變命運。

但願小趙與家人能感受到佛菩薩的慈悲,吃全素、努力懺悔、做功課回向,勇敢且努力面對人生的困境。 












來源 : 寂光寺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