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2, 2017

一代高僧弘一大師(轉貼)



一代高僧:弘一大師的詩、書、畫、篆刻和音樂




在我國近現代史上,弘一法師作為著名的藝術家、藝術教育家、一代高僧,其作品的藝術價、美學意義,是其所處時代高遠藝術旨趣的體現;其人格秉性修養,個體精神價值取向,均有獨特的魅力。作為其藝術代表的藝術,更是讓人回味悠長。弘一法師一生留下了大量的詩歌作品:

                               
登輪感賦

感慨滄桑變,天邊極目時。晚帆輕似箭,落日大如箕。
風倦旌旗走,野平車馬馳。河山悲故國,不禁淚雙垂。

                         


金縷曲——留別祖國,並呈同學諸子
披髮佯狂走。莽中原,暮鴉啼徹,幾枝衰柳。破碎河山誰收拾,零落西風依舊,便惹得離人娑婆世界有瘦。行矣臨流重太息,說相思,刻骨雙紅豆。愁黯黯,濃於酒。漛情不斷淞波溜。恨年來絮飄萍泊,遮難回首。二十文章尺海內,畢竟空談何有?聽匣底蒼龍狂吼。長夜淒風眠不得,度群生那惜心肝剖?是祖國,忍孤負!
—— 民國肇造填滿江紅志感
皎皎昆嵛,山頂月、有人長嘯。看囊底、寶刀如雪,恩仇多少雙手裂開鼷鼠膽,寸金鑄出腦。算此生不負是男兒,頭顱好。荊軻,咸陽道:死,屍骸暴。盡大江東去餘情還繞。魂魄化成精衛鳥,血華濺作紅心草。看從今、一擔好山河,英雄造。

遇風愁不成寐
世界魚龍混,天心何不平。豈因時事感,偏作怒號聲。
燭燼難尋夢,春寒況五更。馬嘶殘月墜,笳鼓萬軍營。


弘一法師是我國近代著名的啟蒙音樂教家,學堂樂歌的創始人之一。他於1910年留學日本歸國後,先後在天津、上海、南京和浙江第一師範擔任音樂、美術教師。尤其是在浙江一師從事音樂教育活動期間,通過音樂教育的實踐,逐步形成了具有獨特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的音樂教育思想。如:先器識而後文藝以學生為本愛國奉獻樂歌創作”“送別等。這些音樂教育思想對他的弟子和再傳弟子以及晚輩音樂教育家們,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弘一法師樂歌創作所體現出來的音樂教育思想,對後世的影響是極其深遠和廣泛的。學堂樂歌是清末民初開始興起,差不多到1918年李叔同出家結束,前後經歷了十五、六年的時間。雖然它持續的時間比較短暫,但是,學堂樂歌一開始所顯示出來的強大的生命力,不僅開啟了我國近現代學校音樂教育的一個新時期,而且,事實上,它同時也昭示著中國近代音樂的新紀元——中國新音的開端。學堂樂歌的產生,不但在思想啟蒙方面給予當時的青少年學生以深刻的影響,而且更重要的是它為中國音樂帶來了一種新的音樂形式,即學堂樂歌的集體歌唱形式,這對我國後來蓬勃發展的群眾歌詠運動鋪墊了基礎。如: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壺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送別》,它的作詞曲作者就是李叔同(弘一法師)。
《送別》
這首廣為傳唱的歌曲,是弘一法師在俗時的代表,被譽為20世紀最優美的歌曲。《送別》,意蘊悠長,音樂與文學的結合堪稱完美。歌詞以長短結構寫成,語言精練,感情真摯,意境深邃。歌曲為單三部曲式結構,每個樂段由兩個樂句構成。第一、三樂段完全相同,音樂起伏平緩,描繪了長亭、古道、夕陽、笛聲等晚景,襯托出寂靜冷落的氣氛。第二樂段第一樂句與前形成鮮明對比,情緒變成激動,似為深沉的感嘆。第二樂句略有變化地再現了第一樂段的第二樂句,恰當地表現了告別友人的離愁情緒。這些相近甚至重複的樂句在歌曲中並未給人以繁瑣、絮叨的印象,反而加強了作品的完整性和統一性,賦予它一種特別的美感。
《送別》一詞寫的是人間的離別之情,述的是人間美好之緣,構築的卻是人生的天問風景。從歌詞的字裡行間,我們也感悟到人間事事本無常的道理。花開花落,生死無常,何況離別呢!在這首清詞的麗句中,蘊藏著禪意,是一幅生動感人的畫面,在弘一法師的眾多作品裡,從另外一個角度也體現了中國文的意蘊和精神。“一音入耳來,萬事離心去”。弘一法師的作品充滿了人生哲理,蘊藏著禪意,給人啟迪。法師的詞曲像一杯清香的茶,清淡純淨,淡中知真味。


弘一法師的音樂作品等:
、秋柳2、世夢3、花香4、西湖5、歸燕6、秋夜
、清涼8、憶兒時9、幽居10 杭州師範大校歌11、早秋
12 、夕歌13、採蓮14、山色15、觀心16、傷春17、夢17、春遊
19 、天風20、廢墟21、悲秋22、晚鐘23、月中24 25 、落花
26 、祖國歌27、三寶歌28、送別
 簡樸的弘一法師
弘一法師在出家的最初五年裡,雲遊四方,到過許多寺院。在他俗界朋友的心目中,他已成為了一個苦行僧。在弘一法師同時代的僧人中,他最仰止的是,“弘揚淨土,密護諸宗,明昌佛法,潛挽世風,折攝皆具慈悲,語默無非教化”的印光法師。弘一法師從內心裡盼望自己能成為印光法師的弟子,但當時印光法師已經不蓄剃度弟子。後來在弘一的再三竭誠哀懇下大師才破例收他為弟子。
弘一大師完全尊承了印 ​​光大師習勞、惜福、注意因果、專心念佛等戒律,並在他自己
中一一加以實行。弘一法師云遊暫住寧波七塔寺時,恰巧遇到在俗時的摯友夏丏尊在此地一所中學兼課。夏丏尊前往小旅館拜望,他看到弘一大師和幾十個遊方僧人皆睡一個統鋪,舖內還時有臭蟲爬出。夏丏尊不忍老朋友在此遭罪,堅請弘一到白馬湖住幾日。盛情難卻,弘一大師便答應了。
夏丏尊發現,弘一法師的行李十分簡單,一個鋪蓋還是用破席子包著的。到了白馬湖,夏丏尊把他安排在春社住下。只見弘一法師親自把鋪蓋打開,將破舊的席子珍重地舖在床上,攤開了被,又把衣服捲了幾件充作枕頭,最後取出一塊又黑又破的毛巾從容地走到湖邊去洗臉。

夏丏尊實在不忍心,就說:“這手巾太破了,替你換一條好嗎?” 

“哪裡!還好用的,和新的差不多。”弘一法師說此話時,特意把毛巾又珍重地張開來給夏丏尊看,意思是並不十分破舊。中午之前夏丏尊把飯和兩碗素菜送去,弘一法師吃飯時,夏丏尊就在他旁邊陪著。這菜無非是蘿蔔白菜之類的家常素菜,可弘一法師
地把飯劃入口裡,尤其是當他用筷子鄭重地夾起一塊蘿蔔時的那種惜福的神情,令夏丏尊幾乎要流下
弘一法師還時時以苦行僧姿態,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在他皈依佛門苦心修行的二十多年裡,每逢荒年,在俗時的摯友、出家後結緣的居士,怕他道糧不足忍飢挨餓,常施他供養之資,對此,他都堅辭不受,都原數退回。實在無法退回的,或是刊印佛經,或是周濟僧眾,從不自己享用。 
   俗家弟子回憶弘一法師
在揚州石將軍巷的一個破舊院落,曾居住著八旬跛翁黃福海老人。他早年與弘一大師有一段特殊的因緣。1939 年初,在福建泉州工作的黃福海得悉弘一大師到承天寺講經,便慕名前往拜訪。見到大師後,他問:“老和尚,你現在還唱戲嗎?”大師慈祥地一笑,問黃怎麼認識自已的。黃稱是從豐子愷作品中知道的。今天我們也許覺得這樣問大師不夠尊敬,但大師大概是看上了他的率真,竟把他帶到了自己的禪房,這時的黃福海變得非常拘謹,弘一大師問他是不是來要字的,黃說不是,大師又說,我會寫字的,並且取出了珂羅版印的自己書寫的《金剛經》。黃這時才知道弘一大師不僅是一位藝術家,而且是一位書法家。
     
 
黃福海對佛教並無了解,但對大師的書法藝術卻極為仰慕,不料大師厚愛有加,竟破格收下這個年僅29 歲的青年為俗家弟子。己卯二月(1939年春),大師和他在泉州合影,並在照片上題字。次年弘一大師在福林寺,黃去晉謁時,大師在寺閉關,特地開關迎見。晚年黃老回憶這段經歷時說,大師人格清高、端肅,並在一篇文章上寫道,“法師的確平易近人且隨緣”。黃老說:“大師外表柔弱,其實堅強,在他看來,生活中的寒暑飢渴乃至病痛,都是極好的磨練意志的條件,所謂“種種惡劣境界,看作真實受益之處” 。“ 大師很儉樸,一雙僧鞋穿了15 年還穿,一把雨傘用了13年,其百衲衣,上面有224 個補丁,都是大師親手所縫,不是親見,很難相信。“大師待人很誠懇,毫無架子,一次他在病中,一童子叩門求字,伺奉僧擋駕,大師知道後叫童子留下姓名,童子不太懂事,留下200 個名字,大師竟抱病寫了200 幅字。 
 藝術大師豐子愷回憶弘一法師
 一個盟約,六集《護生畫集》,歷經半個世紀,才功德圓滿。在近代名人中,豐子愷最為尊重、至死都難以忘懷念的人就是弘一法師,他和弘一法師是師生關係,法師是他的啟矇矓老師,他長期而且直接地接受弘一法師的藝術熏陶,一生都佩服法師的道德魅力。豐子愷回憶說:“ 一公(弘一法師)護生已成自覺行為,1928年他乘船途中,見一老鴨關在籠裡,十分可憐,便出資將鴨贖出,攜歸養在廟中。”後來他請子愷為老鴨造像,收入《護生畫集》第一冊……“(護生畫集)慈悲喜捨的理念,結合環境與人道來讀護生畫,仍可見到先行者的睿智。這些畫又不全是理,有與萬物共生的大感情,找到這潛流,自會得到味外之味,趣外之趣。減少機心,歸於大淡泊,強化心理衛生。一公(弘一法師)不寫純白話詩,破例為之,近乎偈語”。
弘一法師為《護生畫集》(豐子愷繪圖)所做的白話詩:
 
 弘一大師對律學的貢獻
   
     由一個濁世公子,留學生、藝術大家、最後成為律宗高僧的弘一大師,他早年才華橫溢,在藝術各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成就。他雖避世絕俗,而無處不近人情。 值得我們尊敬和學習的,是他的多才多藝和認真的精神。他一生做人確是凡事認真而嚴肅的。他要學一樣就要像一樣,要做什麼就要像什麼。 古人有話說:“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將相之所能為”。他既出家做了和尚,就要像個和尚。在佛教許多宗派中,律宗是最重修持的一宗,所謂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他不但深入研究,而且實踐躬行。
弘一法師的佛學思想體系,是以華嚴為境,四分律為行,導歸淨土為果的。也就是說,他研究的是華嚴,修持弘揚的是律行,崇信的是淨土法門。他對晉唐諸譯的華嚴經都有精深的研究, 曾著有《華嚴集聯三百》一書, 可以窺見其用心之一斑。 
   
 
中國佛教,故譯有四大律,即《十誦律》、《四分律》、《摹訶借祗律》、《五分律》。為弘揚律學,弘一法師窮研《四分律》,花了4年時間,著成《四分律比丘戎相表記》。此書和他晚年所撰的《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篇》,合為精心撰述的兩大名著。
     弘一法師是近代中國佛教戒律學的傳承和弘揚之集大成者,被尊崇為中興南山律宗的第十一代祖師。大師不僅對出家僧眾的戒律有著深刻的研究,且行持嚴謹,真正做到了對佛教戒律的知行合一。同時,大師對佛教信徒的在家戒律也特別重視,大力弘揚在家律學,維護了中國佛教戒律的正統傳承。大師還特別重視基礎的戒律,他認為在家信徒的戒律如三皈、五戒、八戒通於僧俗。弘一法師關於在家律學的思想與論著,不僅為在家居士學習戒律提供了明晰可參考的範本,而且澄清了一直以來許多人對戒律錯誤的做法和認識。
1918年,弘一法師在杭州虎跑寺出家之後,先讀《梵網合注》,後閱《靈峰宗論》,感慨明末以來戒律衰微,自此發願學習和弘揚戒律。之後,繼續披讀見月律師所著的《傳戒正範》和藕益大師著述的《毘尼事義集要》,及從日本請購的八十冊古版《南山靈芝》。在這期間開始編寫《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記》。
   弘一法師在溫州慶福寺閱藏的時候,看到唐代義淨三藏所譯的《有部律》和《南海寄歸內法傳》,對有部律非常讚歎,所以在兩年內,專門研習有部律。


   弘一法師不僅深入地研習南山律,而且身體力行地來復興和弘揚南山律宗。
大師對於弘揚律學、培養律學人才,有他的原則和願望,曾嘗試建設律學道場,多次在廈門、泉州、青島等地不畏戰亂、不辭辛苦地講授律學。南山律因大師的弘揚,引起了當時佛教界的重視。
弘一法師在家律學的主要著作是《南山律在家備覽》,是從南山三疏、靈芝三記、南山《拾毘尼義鈔》、《釋門歸敬儀》、靈芝《芝苑遺篇》等南山三大部中關於在家律儀的這部分內容輯出。這本書分為四篇:宗體篇、持犯篇、懺悔篇、別行篇。
弘一法師非常重視在家律學,在他看來,三皈五戒八戒是不論在家戒或出家戒的基礎,在這個時代如果能夠守持好三皈五戒已然是很不容易。我們現在受個三皈五戒八戒乃至菩薩戒似乎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弘一大師非常尊重珍視戒律,戒為根本,如若受了,當得戒體,如果不能得戒體,僅有個受戒的名號,不僅不尊重戒法,而且,對自己來說已受後再犯戒就是罪加一等。弘一大師的這種觀點看似嚴苛,其實恰恰維護了戒律的純正,才是真正地鞏固佛法之根本,弘揚佛法,這也或許是弘一大師致全部之力弘律的初衷吧。弘一法師持戒之嚴謹眾所周知的,但是從上面兩個原因,他認為自己過去雖然受了戒,但不得戒,不敢自稱為比丘,不夠沙彌的資格,甚至不及滿分五戒的優婆塞。因此,在這一點上,他說,“沙彌戒與比丘戒都不能得”,“自南宋迄今七百年來,或可謂僧種斷絕了”。這也是他特別重視在家三皈五戒的原因之一。他在《律學要略》中懇切地說,“菩薩戒不是容易得的,沙彌戒及比丘戒是不能得的,無論出家或在家人所希望者,唯有三皈五戒,我們倘能得三皈五戒,那就是很好的了”。


關於受持三皈五戒的態度,弘一大師提出要“嚴淨其心”,在未受之前慎重,學習並明了所將受持戒律的道理,“因為一旦受持,如果犯戒,就會集結重罪。不會因為受戒的人,事前沒有學習,而寬諒了他”;已經受持的,則“應該細細閱讀並加以深思,努力護持,注意那些不易被察覺的犯戒行為”。受持後的飯食間時時思慮,以戒規來返視自己的思想與行為,嚴格地約束,不輕舉妄動,不做非禮的事情。簡而言之,即從聞思到行為上,“聞法有素,自行檢點,嚴自約束,不蹈非禮,不輕率妄行”。
弘一大師不僅著述了很豐厚的在家律學,為在家居士提供了參考學習的資料,而且他以一生的行持,向我們展示了一個學佛習戒者,所應該有的行儀。 
      弘一法師律學著作:
《餘弘律之因緣》《律學要略》《初發心者在家律要》《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篇》《受十善法》《受八齋戒法》《授三皈依大意》《新集受三皈五戒八戒法式凡例》《敬三寶》《持非時食戒者應注意日中之時》《問答十章》《戒盜釋相概略問答》《餘弘律之因緣》《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篇》《律學要略》《初發心者在家律要》《律學要略》《新集受三皈五戒八戒法式凡例》《盜戒釋相概略問答
 弘一法師自述出家經過(節選)
         
       那時我亦常常坐船到湖心亭去喫茶。
曾有一次,學校裡有一位名人來演講。那時,我和夏丏尊居士兩人,卻出門躲避而到湖心亭上去喫茶了。當時夏丏尊曾對我說:像我們這種人,出家做和尚倒是很好的。那時候我聽到這句話,就覺得很有意思,這可以說是我後來出家的一個原因了。
到了民國五年的夏天,我因為看到日本雜誌中,有說及關於斷食方法的,謂斷食可以治療各種疾病。當時我就起了一種好奇心,想來斷食一下。因為我那個時候患有神經衰弱症,若實行斷食後,或者可以痊癒亦未可知。要行斷食時,須於寒冷的季候方宜,所以我便預定十一月來作斷食的時間。
至於斷食的地點呢?總須先想一想,考慮一下,似覺總要有個很幽靜的地方才好。當時我就和西泠印社的葉品三君來商量,結果他說在西湖附近的地方,有一所虎跑寺,可作為斷食的地點。那麼,我就問他,既要到虎跑寺去,總要有人來介紹才對,究竟要請誰呢?他說有一位丁輔之,是虎跑寺的大護法,可以請他去說一說。於是他便寫信請丁輔之代為介紹了。因為從前那個時候的虎跑,不是像現在這樣熱鬧的,而是遊客很少,且是個十分冷靜的地方啊。若用來作為我斷食的地點,可以說是最相宜的了。
到了十一月的時候,我還不曾親自到過,於是我便託人到虎跑寺那邊去走一趟,看看在哪一間房裡住好?看的人回來說,在方丈樓下的地方,倒很幽靜,因為那邊的房子很多,且平常的時候都是關起來,遊客是不能走進去的。而在方丈樓上,則只有一位出家人住著而已。此外並沒有什麼人居住。等到十一月底,我到了虎跑寺,就住在方丈樓下的那間屋子裡了。
我住進去以後,常常看見一位出家人在我的窗前經過,即是住在樓上的那一位,我看到他卻十分歡喜呢!因此就時常和他來談話,同時他也拿佛經來給我看。
我以前雖然從五歲時,即時常和出家人見面,時常看見出家人到我的家裡念經及拜懺。而於十二、三歲時,也曾學了放焰口。可是並沒有和有道的出家人住在一起,同時也不知道寺院中的內容是怎樣,以及出家人的生活又是如何。這回到虎跑寺去住,看到他們那種生活,卻很歡喜而且羨慕起來了。
我雖然在那邊只住了半個多月,但心裡頭卻十分愉快,而且對於他們所吃的菜蔬,更是歡喜吃。及回到了學校以後,我就請用人依照他們那種樣的菜煮來吃。
這一次,我之到虎跑寺去斷食,可以說是我出家的近因了。及到民國六年的下半年,我就發心吃素了。
在冬天的時候,我即請了許多經,如《普賢行願品》、《楞嚴經》、《大乘起信論》等很多的佛經,而於自己的房裡,也供起佛像來,如地藏菩薩、觀世音菩薩等等的像,於是亦天天燒香了。
到了這一年放年假的時候,我並沒有回家去,而是到虎跑寺裡面去過年了。我仍舊住在方丈樓下,那個時候,則更感覺得有興味了。於是就發心出家,同時就想拜那位住在方丈樓上的出家人作師父。他的名字是弘詳師,可是他不肯我去拜他,而介紹我拜他的師父。他的師父是在松木場護國寺裡面居住的。於是他就請他的師父回到虎跑寺來。而我也就於民國七年正月十五日受三皈依了。
我打算於此年的暑假來入山。而預先在寺裡面住了一年後,然後再實行出家的。當這個時候,我就做了一件海青,及學習兩堂功課。在二月初五日那天,是我的母親的忌日,於是我就先於兩天以前到虎跑去,在那邊誦了三天的《地藏經》,為我的母親迴向。到了五月底的時候,我就提前先考試,而於考試之後,即到虎跑寺入山了。
到了寺中一日以後,即穿出家人的衣裳,而預備轉年再剃度的。及至七月初的時候,夏丏尊居士來,他看到我穿出家人的衣裳但還未出家,他就對我說:既住在寺裡面,並且穿了出家人的衣裳,而不即出家,那是沒有什麼意思的,所以還是趕緊剃度好。
我本來是想轉年再出家的,但是承他的勸,於是就趕緊出家了。便於七月十三日那一天,相傳是大勢至菩薩的聖誕,所以就在那天落髮。

落髮以後,仍須受戒的。於是由林同莊君的介紹,而到靈隱寺去受戒了。
靈隱寺是杭州規模最大的寺院,我一向對著它是很歡喜的。我出家以後,曾到各處的大寺院去看過,但是總沒有像靈隱寺那麼的好。八月底,我就到靈隱寺去。寺中的方丈和尚卻很客氣,叫我住在客堂後面芸香閣的樓上。
當時是由慧明法師作大師父的。有一天我在客堂裡遇到這位法師了,他看到我時,就說起:既是來受戒的,為什麼不進戒堂呢?雖然你在家的時候是讀書人,但是讀書人就能這樣地隨便嗎?就是在家時是一個皇帝,我也是一樣看待的。那時方丈和尚仍是要我住在客堂樓上,而於戒堂裡面有了緊要的佛事時,方命我去參加 一兩 回的。那時候我雖然不能和慧明法師時常見面,但是看到他忠厚篤實的容色,卻是令我佩服不已的。
受戒以後,我仍回到虎跑寺居住。到了十二月底,即搬到玉泉寺去住。此後即常常到別處去,沒有久住在西湖了。
曾記得在民國十二年夏天的時候,我曾到杭州去過一回。那時正是慧明法師在靈隱寺講《楞嚴經》的時候。開講的那一天,我去聽他說法。因為好幾年沒有看到他,覺得他已
蒼老了不少,頭髮且已斑白,牙齒也大半脫落。我當時大為感動,於拜他的時候,不由淚落不止。聽說以後沒有經過幾年工夫,慧明法師就圓寂了。

關於慧明法師一生的事蹟,出家人中曉得的很多,現在我且舉幾樣事情,來說一說。慧明法師是福建汀州人。他穿的衣服毫不考究,看起來很不像大寺院法師的樣子,但他待人是很平等的。無論你是大好佬或是苦惱子,他都是一樣地看待。所以凡是出家、在家的上中下各色各樣的人物,對於慧明法師是沒有一個不佩服的。
他老人家一生所做的事固然很多,但是最奇特的,就是能教化馬溜子(馬溜子是出家流氓的稱呼)了。寺院裡是不准這班馬溜子居住的。他們總是住在涼亭裡的時候為多,聽到各處的寺院有人打齋的時候,他們就會集了趕齋去(吃白飯)。在杭州這一帶地方,馬溜子是特別來得多。一般人總不把他們當人看待,而他們亦自暴自棄,無所不為的。但是慧明法師卻能夠教化馬溜子呢!
那些馬溜子常到靈隱寺去看慧明法師,而他老人家卻待他們很客氣,並且布施他們種種好飯食、好衣服等。他們要什麼就給什麼。而慧明法師有時也對他們說幾句佛法,以資感化。
慧明法師的腿是有毛病的。出來入去的時候,總是坐轎子居多。有一次他從外面坐轎回靈隱時,下了轎後,旁人看到慧明法師是沒有穿褲子的。他們都覺得很奇怪,於是就問他道:法師為什麼不穿褲子呢?他說他在外面碰到了馬溜子,因為向他要褲子,所以他連忙把褲子脫給他了。
關於慧明法師教化馬溜子的事,外邊的傳說很多很多,我不過略舉了這幾樣而已。不單那些馬溜子對於慧明法師有很深的欽佩和信仰,即其他一般出家人,亦無不佩服的。
因為多年沒有到杭州去了。西湖邊上的馬路、洋房也漸漸修築得很多,而汽車也一天比一天地增加。回想到我以前在西湖邊上居住時,那種閑靜幽雅的生活,真是如同隔世,現在只能託之於夢想了。(1936年春述於廈門南普陀寺,高勝進記錄)網絡文圖,鳴謝作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