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0, 2022

善導大師與蕅益大師啟動佛號的啟動點有何不同?

 


善導大師與蕅益大師啟動佛號的啟動點有何不同?


《禪觀與淨土(三)•念佛篇》講記 04


上淨下界法師宣講


這個概念我們解釋一下。善導大師的皈依,他啟動佛號的啟動點來自於「業障深重,求出無門」。我是業障深重,彌陀您老人家是萬德莊嚴,那沒關係,我來投靠您。他站在一種對立的思考:我是業障深重,彌陀萬德莊嚴。他是站在一種業感的角度來提起佛號。他的好處,心力強;但他的缺點,就是這個人百感交集。一旦一個人落入業緣的時候,那業力都帶有你的感覺,這個人是百感交集。


蕅益大師的思考不是這樣。他站在一種自他平等:我雖業障深重,是彌陀心內的眾生;彌陀雖萬德莊嚴,是我心內之佛;既然心性不二,自然感應道交。簡單地講就是說,我雖然妄想深重,但是妄想可不是我本來的面目啊,我也可以把心帶回家。我的心歸零的時候,我把妄想撥開來,我的心是如。佛陀的心有無量的波羅蜜,但是這個波羅蜜也不是他原來的東西,他是長時間修行來的。如果把佛陀的心也歸零,他的心也是如。所以,當我們的心跟佛陀的心同時歸零的時候,我們找到了生命的共同點,叫做一如無二如。這個地方是你啟動佛號的時候了!所以你是站在自他不二的平等的角度來提起佛號,來祈求皈依,概念不一樣。


一個是自他的對立,我是業障深重,彌陀萬德莊嚴。一個是自他平等,是一如無二如,從我們是一家人的角度提起佛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