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9, 2022

小故事分享

 



***

以下由法致師父分享--


跟大家分享這兩天發生的事。


昨天來了一些客人,師父開示完客人紛紛拿起自己的手機照會客室的地藏菩薩,有人照完請師父用同樣手機照,兩張有明顯不一樣的光圈。


師父照相時都會觀想所有眾生蒙受佛菩薩教誨,心量大照出來就不同。


今天一位蓮友來,我端兩盤水果請客。一盤經過師父的觀想變食,另一盤沒做觀想直接拿來吃,結果發現經過觀想的水果特別好吃。那盤沒觀想的水果後來經過變食請眾生,味道果然也變得比教美味。


精進佛七有一天過堂,我的心臟痛到快要暈倒,時值過堂,師父在上面開示,也不好輕易離席,於是除了懺悔,我觀想每一口菜餚皆可治眾生的病,結果吃完飯就好了。


師父提醒大家,心念裡如果處處想到讓別人好,而非整天汲汲於自己如何能好,任何人事物的能量自然就能提高。與大家共勉。


 

***


百歲還在跑馬拉松。吃了三十多年無奶蛋全素。Mike Fremont 說,飲食習慣決定了我現在的狀態。


Plant Based News: The 100-Year-Old Vegan Athlete: 'Diet Has Determined My Existence'.

https://plantbasednews.org/lifestyle/centenarian-vegan-athlete-credits-die/

 

***


佛住世時,有一次為弟子開示結束後,說了一段真心感人的話。

佛說:「我無法用水或任何方式洗淨人們的罪業,我無法用手或任何方式去除或改變人們業報的遭遇和煩惱、痛苦,我所證悟的境界和真理也無法移植給任何人,我只能把我所證悟的境界和真理,如實的告訴人們,教導人們自行解脫,這是我為人們唯一能做的事」。

這段如實感人超越的法語,在這世界上還有誰能夠說的出來。所以學佛、修行如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能否解脫涅槃是自己必須精進努力的事情。業報的世間,障礙本然存在,世尊把他親身體證的真理、境界和修行的方法,全然、殷切、無私地奉獻出來;接下來通往解脫的菩提路,是必須要自己走過去的。 



***


洛克菲勒母親給他的“三個約定”及“十條誡命”


有一個關於洛克菲勒童年時期的,叫“母親的三個約定”的有名的小故事,

這件事是在他成為成功人士之後發表的自傳中出來的。

他說:自己成為大企業家的秘密都緣於,

一生都遵守了小時候母親給他的三個約定。

這三個約定就是:


1、要過十一奉獻的生活。

2、到教堂要坐在第一排座位進行禮拜。

3、要順從教會所有事情,不做讓牧師操心事情。


在他發表自傳後,曾有記者問他:“會長在這次發表的自傳中說,

你成為世界首富的秘訣是母親留下的三個遺產,可以對此說明一下嗎?”

洛克菲勒回答道:“小時候,我和母親有過三個約定,不管發生任何事情,

我都遵守了這三個約定。現在回想起來,那就是我母親留給我的遺產,

叫做信仰的遺產。

我想,這就是我能夠成為世界首富的秘訣。”。


“那信仰遺產具體是哪些呢?”記者又問。


“母親給我的第一個遺產是

‘要過什一奉獻的生活’這一句話。

母親從我小時候就帶我去了教堂,母親每次給我20美分的零花錢時都說要交

什一奉獻,讓我養成了交什一奉獻的習慣。我在經營中的所有經費都是從祈禱中得到的,我還當作什一奉獻交給了上帝。如果沒有母親對我的教育,那當我賺到了100萬美元的時候,也不可能交上10萬美元的什一奉獻。我也是因為接受了母親貫徹始終的什一稅教育,才能在後來成為世界首富賺到巨額資金的時候,

仍然能交上什一奉獻。”


“那第二個遺產是什麼呢?”

“使我成功的第二個信仰遺產是,

‘到教堂一定要坐在第一排的位置進行禮拜’這句話。

母親每次去教堂都會帶著年幼的我,提前40分鐘到教堂坐在第一排的位置

做禮拜。母親強調,這樣才能從牧師的講道中得到更多的祝福,母親把第一排

的座位當成了最福氣的位置。”



“那第三個遺產又是什麼呢?”

“成為首富的第三個信仰遺產是,

‘順從教會,不做讓牧師操心的事情’這一句話。

所以,在教會我即使稍有不滿意的事情,也仍會順從牧師的話。

一直以來,只要是教會決定的事情,無論如何我都會順從。”

洛克菲勒奉獻钜資,建了數千個教堂獻給了上帝,但對於教會決定的事情無條件順從,堅持了既平凡又純真的姿態。他說他很清楚這種姿態,就是來自於母親對他的基本信仰教育。


“我按照母親的話,向上帝奉獻交了很多的財物,我也確信在20年,30年後,它一定能結出意想不到的果實,這種上帝的經濟學,我是從母親那裡學到的。”

洛克菲勒的母親生前親眼看到了兒子成為世界首富,但母親仍然為兒子的信仰

生活操心。所以,她在去世前又給洛克菲勒留下了十誡命式的遺言,這又是

另一種信仰遺產。洛克菲勒繼承了母親的細心又認真的道德律,這個道德律

一生都陪伴著他。也就是這個道德律使他成了上帝的人。


母親的十誡命(母親的遺言):

1、要把上帝視為親父親一樣親並來敬拜。

2、要尊重牧師,並看作是繼上帝之後的第一人

3、右邊口袋裡要經常準備著什一奉獻。

4、不要與任何人成為敵人。

5、參加禮拜時,要坐第一排的位置。

6、每天早上要確定當天的目標,然後向上帝祈禱交托。

7、睡覺前必須要反省這一天的事情,並祈禱。

8、能夠幫助別人,就當竭盡全力去幫。

9、主日禮拜要到自己的教會去做。

10、早晨醒來,要先讀聖經──上帝的話。 




***


《雜譬喻經》中的故事。

—-施成大富

  

  中印度的舍衛國有一位賢相,名須達多,他樂善好施,憐念遠近孤苦的人,不論男女老幼,衣食居所凡有缺乏,都盡力救助,於是大家都稱他為「給孤獨」長者,來表彰他的盛德。

  他曾用黃金鋪地,感動祇陀太子布施花園,莊嚴道場,又營造大講堂。精舍落成後,恭迎佛陀及供一切聖眾入住祇園,於是佛陀把這裡命名為「祇樹給孤獨園」。這是須達多平生布施最多,又緻最貧窮的一次。

  後來須達多在糞堆中撿到一個栴檀做的木鬥,拿到集市上去賣,換得了四鬥白米。他對夫人說:「妳先用一鬥米煮飯,我想辦法弄點菜回來!」

  這時世尊知道時機已成熟,當使須達多脫離貧乏,福分增長。於是,須達多的夫人剛把飯煮好的時候,舍利弗來了。須達多的夫人見了很是歡喜,將這一鬥的米飯全部供養給舍利弗,然後又重新洗了一鬥米煮飯;飯才剛熟,目連尊者來了,夫人同樣歡喜施予,又重新洗米煮飯;這次是迦葉尊者來了,夫人仍是歡喜施予。最後隻剩下一鬥米,再生火煮飯,這回世尊親自來了。

  夫人暗想:「現在隻剩這麼少的米飯了,才剛剛煮熟,就蒙世尊親臨,莫非是我們的罪業將盡?」便誠心的將鍋中的飯供奉世尊。

  世尊便為他們祝願說:「願罪滅福生,從今日始。」

  不多久,須達多回來了,夫人怕他責怪自己擅做主張,就先設問他說:「如果世尊以及舍利弗、目連、迦葉尊者都來我們家乞食,是否應把家中所有的糧食都布施了呢?」

  須達多說:「那當然!這樣的福田是很難遇到的,他們能來是我們的福氣!」

  夫人便向須達多敘說剛才的情形:「四鬥米煮了四次飯,都悉數供養了,一點也沒有剩餘。」須達多非常歡喜,將剩下的飯汁與一家老少共飲,大家就像是嘗到了甘露一樣,身心愉悅。

  忽然之間,家人歡欣雀躍的說:「室內的珍寶、倉庫中的穀米、絹帛都裝得滿滿的,相比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須達多明白,是世尊慈悲哀愍,於是更加大設齋供,請世尊及僧眾受供,並虔誠求法,佛陀為他們說法,大家都得到了解脫。

  

  師父說: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修因一定得果報。真正懂得這個道理的人,財富放在什麼地方利息最大?布施一切眾生,這個利息最大。佛門講「捨一得萬報」,這是真的。譬如印經,印經需要錢,財布施;經典是法,法布施;別人依照這個法去修行,那是無畏布施。修一種布施就包含三種布施,叫圓滿的布施功德。譬如放生是屬於無畏布施,可是我們自己放生不如勸大家放生,那個功德更大!

  

  故事選自《雜譬喻經卷下》

  部分內容整理自《明倫月刊》 


***


去年某天,突然右邊腰稍微酸痛,但也沒有到很痛,但是接下來的幾天,痛到屁股後的筋到大腿、小腿到腳底,痛到坐也痛站也痛連走路更是痛,買個菜只能用走的,但每走一步腳底痛回到腰部,我去看醫生,也只是吃止痛藥,還說再不好就要開刀,我是個還蠻聽話的病人,就在吃完三天的藥之後,我決定不去回診了,因為有吃就不痛,不吃又痛了,我心想這一定是業障現前了,我以前一定是把眾生傷成這樣,所以現在就要受一樣的痛,我只是有這個念頭而已,有個好朋友她傳了一個影片給我,就這麼剛好就是有關腰部復健的影片,當下我跪下求懺悔,我感受到眾生的痛一定比我還要多千倍萬倍,真的不誇張,當時我跪地哭到不行,就這樣我接連好幾天,都向眾生求懺悔,也做朋友傳的復健影片,我請求佛菩薩給我力量,也邀請眾生們一起跟著我做,希望眾生們都可以舒緩疼痛,做復健動作時超級痛,我更難過的是,為何我如此之殘忍,讓眾生受這樣的苦,很神奇的是,這樣大概不到幾天,而且是沒有吃任何藥物,走路腳底不痛了,大腿及腰部也不抽痛了,連坐下時也不用手扶椅子了。


我想唯有至誠的懺悔,也請求佛菩薩給予力量,邀請眾生們一起來誦經,希望眾生們能夠快快離苦得樂,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