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8, 2022

人最可怕的就是他造了惡他自己不知道 (淨界法師)

 



人最可怕的就是他造了惡他自己不知道

 

淨界法師:「降伏其心」有二個方法

 

古人說:你上路了沒有?如果你沒有找到高速公路,一直在市區打轉,一輩子就在市區打轉。如果修行上路了,雖然我這個人比較懈怠,好歹我是正確地走在高速公路上,到達目標是遲早的問題。所以,一個人安住以後,他的心不管外面的風怎麼吹,該做什麼,他還做什麼,因為他的心已經不再被這些外相所轉。

 

其實我們學習七處破妄,十番顯見,從這當中瞭解達妄本空、知真本有,就是要讓你安住。你是不是真實地安住了,這個很重要。一個初學者,彼此見面會問說:哦!你今天拜幾拜佛?念幾聲佛號?其實這些都是枝末事。

 

你看古代的禪師,云何應住?你心住在哪裡,這才是根本問題。那麼,當我們的心從一種攀緣心,慢慢回歸到不生不滅心,接下來要做什麼事呢?云何降伏其心?就開始有資格談修行了。

 

降伏其心有二個方法:第一、如果你是智慧比較高的人,先從理觀不迷下手。

 

這地方不迷的觀照力,本經是講空、假、中三觀。

 

(一)以空觀來破除你心中的妄想。

 

(二)以假觀來建立你未來的理想目標。

 

大乘佛法,它是即空、即假、即中。空觀是空掉你的心中的想象、情緒。我們的心跟外境接觸時,第一個,產生感受;第二個,產生很多個人的想象。這些都要空掉。但是名利不可爭,義務不可辭,你要有目標啊!要去開創你的未來!

 

那麼靠什麼去創造呢?靠假觀,必須去憶念佛陀的功德,產生強烈的皈依,這些都是靠假觀。所以,空觀把心中這些亂七八糟的相貌消滅之後,假觀重新建立一種清淨相,借假修真。然後從這個相當中,去開創你未來安樂的果報。以空、假、中三觀不斷地來調整你自己。

 

大乘佛法是有所放下、有所提起空觀是放下你的妄想,假觀做你該做的事。那麼從空假中三觀,你就知道自己該放下什麼、該追求什麼,就以這樣的智慧來引導整個身口意的修學,這就是利根人。

 

念佛是方便,你要創造一個往生的心態,這才是根本!

 

淨界法師

 

其實它是這樣,佛法的修學,你要由內而外,由心力來帶動法力,而不是由法力來帶動心力,這樣就很薄弱了。當然,說你佛號念久了,你也會產生善根,我相信。但是你從因緣外熏進來,那你就落入權教法。

 

你可能會說:沒事!當然,很多善知識就是:哎呀,只管念佛。這個是權法,我們同意。說,念佛就好。這句話我也經常講,反正好過你打妄想。但是我希望淨土宗的善知識,臨終前一定要開權顯實。念佛是方便,你要創造一個往生的心態,這才是根本。

 

你看《法華經》就知道了。你的修行,蓮花式修行,由理觀帶動事修,由內而外。你建立一個成佛的心態,再來修一切法門,都是成佛資糧。這個是修行的捷徑。所以,從《法華經》的思想就是說,你要先建立一個往生的心去念佛,才會往生;你要建立一個成佛的心去修六度,你才可以直趣佛道。這個是成佛跟往生的捷徑。

 

你如果不從這個內心的十法界——空假中三觀產生捷徑,你說,沒事,我不斷地念佛憶佛熏習,也會改變心態。我相信,法力不可思議。但是你這樣子漸教法,那速度很慢。就是說,你是完全以法門來修學,還是以心力跟法力的修學,這個就產生不同的結果。

 

臨命終成功往生的心要

 

——淨界法師

 

烏龜有護身之鎧,野干不得其便。

 

佛在世時,有一比丘離開僧團住茅篷達十二年之久,但他修學所有的法門都沒有成就。佛陀的大悲心得知後,就化成一個行腳比丘與他共住。有一天佛陀對這比丘說:「不要總是在寮房打坐,我帶你到海邊打坐。」於是他們來到海邊。這時來了一隻烏龜,它在行進間,有一隻野干想要吃它的肉,烏龜見狀就趕緊把頭、腳、尾巴全縮進龜甲裡去。野干等了很久,見烏龜都不出來,就生氣地離開了。

 

 

 

佛陀就說:「烏龜有護身之鎧,野干不得其便。」佛陀說,凡夫眾生還比不上烏龜,因為烏龜遇到危險,它還知道把全身縮進殼裡以保護自己。而凡夫無量劫來被魔王所控制,卻還放縱身心,所以魔王能得其便。

 

我們臨命終時是一個非常危急的狀態,煩惱、罪業以及冤親債主在這時都想障礙我們,此時我們念佛若缺乏專注力,內魔、外魔就能得其便,這是修念佛法門失敗的原因。

 

阿彌陀佛的聖號的確是無量光、無量壽,他有足夠的能力救拔我們,但我們這念能念的心是否能專注,都攝六根,一心皈命,通身靠倒地安住在佛號上?這是念佛成敗的關鍵。

 

有些人臨命終時念佛為什麼能專注呢?因為他平時就要求自己專注,要求自己收攝六根,所以到臨命終時就容易收攝。佛陀就以烏龜收攝自己的六根,勉勵修行者要善修禪定。

 

益大師把念佛法門由淺入深分成了兩個次第:第一個叫作事持,就是事相上的修學。剛開始念佛,這一念明瞭的心去接觸佛號,我們是把重點放在佛號上面。我們思維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壽,我們這一念心來憶念佛陀的聖號。念久了以後就會產生障礙,就是我們內心當中有妄想。這個妄想的活動就障礙我們的內心接觸佛號,就是我們的心跟佛號之間產生了妄想障。這個妄想障就使令我們在念佛的時候功德很難圓滿,我們總是覺得很難完全感應道交。

 

所以我們剛開始念佛的人基本上都遇到兩個問題,就是佛號很難念好,還有佛號很難念得很久。這個時候怎麼辦呢?祖師的大智慧提醒我們:念佛是誰?我們開始念佛的時候,我們把注意力放在佛號,這個時候開始回光返照念佛是誰?--原來不是我的嘴巴,而是那個明瞭的心在念佛。

 

那麼我們明瞭的心有了障礙,就使令所有的功德產生了障礙,所以益大師這個時候告訴我們:提起內心的觀照!就是從事持而入理持。我們開始用我空、法空的智慧來觀照這個妄想,觀照這個妄想是緣起性空的。它是假借因緣而生,所以它的本質是畢竟空寂的。這個時候就慢慢地把這個妄想的勢力給息滅了。

 

這時我們的心跟佛號就能夠感覺到更加的緊密,更加的持久,就是古德所說的禪淨雙修:「以禪觀的智慧來破除心中的妄想,以念佛法門來創造功德莊嚴!!

 

這樣做,中斷業力,創造更好未來!

 

淨界法師

 

一個人建立一個好的思想,你的過去不等於未來。如果你沒有建立一個好的思想,你的生命就被算命先生算死了。所以一個人要有美好的未來,你一定要有美好的思想。

 

建立美好思想

 

我們修行人很怕聽到業障這兩個字,諸位你的業障是哪裡來的,你知道嗎?所有的障礙只有從一個地方出來,就是你的內心,你是你自己最大的障礙。

 

你遇到事情的時候,你念頭不轉,你就根本通不過去。其實是你自己跟你自己過不去的,不是別人跟你過不去的。

 

我們習慣性活在自我意識,這個自我意識就是你前生的一些經驗跟你今生的經驗累積而成的一種自我的經驗。

 

而我們就活在自我經驗當中,叫自我設限。這個我做不到,那個我做不到。

 

其實你做得到,但是因為你自己認為做不到,所以你做不到,這叫自我設限。這是非常可怕的。

 

一個人建立一個好的思想,你的過去就不等於未來。如果你沒有建立一個好的思想,你的生命就被算命先生算死了。所以一個人要有美好的未來,你一定要有美好的思想。

 

你如果要讓生命脫胎換骨,很明確地、堅定地走上安樂的道路,你唯一的方法就是建立一個美好的思想,你別無選擇。

 

否則你有可能一時的興起,一時的善念,造了善法,但是這個在你生命當中只是曇花一現而已。

 

 

 

把業力中斷的方法

 

我們遇到事情你感到很痛苦,你不是去責怪別人。

 

你責怪別人,你是業上加業,那糟糕了,惡性循環。你要去懺悔。

 

跟他沒有關係,你要相信這個真理,你痛苦的時候跟別人是完全沒有關係。

 

如果你要心外求法,你的人生就沒完沒了。

 

你過去的錯誤產生痛苦,又帶動你現在的錯誤,那你就墮入這種輪回的惡性循環,你什麼時候跳出來呢?

 

所以,你遇到痛苦的時候,你要想這個是我個人的循業發現,這個時候你的業才從此中斷了,才能夠真實地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業到這個時候STOP(中斷),結束了,不要相續下去,不要惡性循環。

 

所以感受是跟你的業力有關係。

 

【淨界法師】【菩提心修學述要52】一個人最可怕的就是他造了惡他自己不知道!

 

我們看第二個。

 

能止方便,謂慚愧悔過,能止一切惡法不令增長,以隨順法性離諸過故。

 

好,那麼前面是一個根本,是總說了,這個地方講止惡。

 

經常保持慚愧悔過,使令一切惡法不令增長。這個自我反省,我建議大家每天拜一點懺,尤其是初學者,如果你時間不多的話,我建議你拜三十五佛,二十分鐘。我們這邊前面講過借相修心,如果你不拜懺,一天當中一般人很難生慚愧心,幾乎沒有時間沒有機會生慚愧心,你沒有時間生慚愧心,你每天拜二十拜,你就會知道。

 

你每天拜三十五佛有什麼好處呢?就是有些人身口意出現了惡法,它會不斷的出現,不斷的出現,像滾雪球一樣,直到這個惡貫滿盈為止。有些人身口意出現惡法,他有一個stop,他有一個剎車系統,它自然會停止,就是他有在拜懺。拜懺的人他很快發現自己的過失,很快哦,如果你一天都不做功課,有一個缺點,當你身口意出現過失的時候,都沒有人告訴你,你不會知道哦,但等到你知道的時候,很嚴重了,很嚴重了,沒有救了,來不及了。

 

所以你不拜懺,你沒有辦法在身口意產生一個警告系統。就是說我生病了,這個紅燈會亮,哦,這個地方出狀況了,它有一個警告的機制啊。如果你一天都不做功課,你等到你年紀大的時候,發現這個問題嚴重的時候,來不及了,很嚴重了。

 

所以你功課可以做的少,我覺得做的少沒關係,但是你完全不做,我覺得非常不好,因為你都沒有產生一個自我檢查的系統。你說,我在聽經呀,生善跟滅惡是兩碼子事。聽經是增長善根,拜懺是滅惡,這兩個都要做。你如果只有聽經沒有在拜懺,你的生命當中善法在增長,惡法也在增長。

 

每天拜懺太重要,你可以拜的少,你八十八佛分兩次拜,分三次拜,分四次拜都沒關係,就算你拜十五分鐘也沒關係,只要你那個心態到了,因為那個慚愧心開始自我反省的時候,你很快發覺你今天的身業口業意業哪裡出差錯了,你馬上把那個問題關掉。

 

一個人最可怕的就是他造了惡他自己不知道,這個最可怕了,等到你知道的時候,來不及了,太晚了,這個業太重了,很難懺了。

 

所以我們要及時發現過失,只有一個方法,勤求懺悔,沒有其它方法。要不然就是說,你有一個善知識在旁邊經常提醒你,但是這個機會不太可能,不太可能。就是一個止惡的方便,勤修懺悔,離諸過患。

 

——淨界法師 菩提心修學述要52

 

聞思佛法後要從觀念著手、修正心態

 

淨界法師

 

我們在學佛之前,都有自己固定的觀察方式和處理習慣,主要決定於你的觀念和心態。通常,我們是通過觀察和比較,考慮此人此事對自己的利弊得失,然後再生起好惡之感,這就是觀念在影響心態,決定心態。

 

 

 

所以,我們在聞思佛法之後,必須從觀念著手,修正心態。佛法給我們提供了看待問題的正確方式。依此正見,再對所緣對象重新審視,去除我們附加其上的錯誤執著。

 

進而還要解決心態上的問題,這代表了無盡生命的積累。有時,心態是走在觀念之前的。比如看到不喜歡的人,不經過思考,直覺就會討厭。這種近乎本能的抗拒,就是心態在直接產生作用。

 

改變這一狀況,也需要從觀念契入。因為心態並不是憑空而有,而是由往昔業緣所致,由無始無明所致,也是無自性的。當串習產生作用時,我們要找一找,它的源頭在哪裡,它的所依是什麼。如果找不到,這些心態也就失去生長基礎了。

 

我們學佛,需要通過反復不斷的觀修,以佛法正見來改變觀念,使自己與法相應。最重要是將觀念落實於心行,在運用過程中調整心態。

 

沒有聽經聞法,就不懂分別善惡,就不知取捨對錯而不知如何自我反省。龍樹菩薩說,就像一個人到了黑暗的房間,那裡有很多珍寶能讓我們安樂,也有很多刀劍會傷害我們。然而我們即使有眼睛也沒辦法判斷,因為我們缺乏光明的引導。

 

今天我們得到了人身,一個非常珍貴的能夠修學的法器的人身,但是如果沒有聽聞佛法,我們就不懂得分別善惡,不知道取捨對錯,也就不能產生自我反省的力量。當一個過失出現的時候,你就會一輩子錯下去了。

 

當然,學佛以後還是會造錯的,但是因為能知善惡法的關係,你就能夠從這樣的正見當中產生自我反省。即便不能馬上讓自己完全清淨,我們以這個標準來要求自己、調整自己,我們才有進步的空間。

 

聞思佛法不是增加知識,是改變觀念。在這個時代,知識重不重要?很重要。但是知識很容易獲得,你看計算機,你一檢索,知識就顯示出來。知識容易獲得,但觀念是很難改變的。你觀念不能改變,你的行為就不能改變。所以,聽聞佛法,不能思維消化,就很難改變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