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28, 2017

五蘊皆空 真實不虛



五蘊皆空 真實不虛
 
北平有個白衣庵,我到那兒去參方,遇著一位師父,是察哈爾省人,叫蓋方師。他到東北閭山出家,拜了個老師父,在東北。他每天到山頭打柴,撿柴。

這天,天要黑了,下山回走,聽見有人叫他,覺得奇怪:深山中誰叫我呢?還不是山下寺院的人,是誰叫我?他問:「誰叫我?」就去看看,越走越近,越走越近,一看哪,在洞門口站了一個修行人,穿得很襤褸,頭髮散亂著,長得長。他過去問:


「是您老人家叫我?」
「是的,我叫你。」
「有什麼事情?」


修行人就說:「照見五蘊皆空啊,實在是五蘊皆空。」

在《百法明門論》頭,無為法就是空,有為法就是有。修行人就給蓋方師講五蘊皆空。

講了一會兒,蓋方師心想:講這一套,嘿!我還不知道五蘊皆空?嘿!他就說:「說是五蘊皆空,可空不了!」修行人就說:「啊?你說空不了?你說五蘊不空啊?我給你看一看!」兩隻手就抹著眼睛,往旁邊一抹,眼睛,鼻子,嘴都往旁邊裂大了。又說:「你看空不空?」喔!蓋方師一看:「喔!真空!」同時知道這修行人有神通,他就拜在地下,說:「實在空!實在空!」就接受。再起來,再給他講五蘊皆空,他就口口聲聲都說:「是!」「對!」「是!」……


這是蓋方師親自對我說的,還不只這些。他回到自己寺院,晚上打坐,他也是ㄉˋㄨㄍㄨ。他ㄉˋㄨㄍㄨ的時候,就聽到給他講五蘊皆空這位修行人說:「耶,你怎麼ㄉˋㄨㄍㄨ呀?打坐打瞌睡?」他就清醒了。那位修行人還知道他的師兄師弟的情形,他都知道。



說了這麼一段事實,就是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有為法,總說是五蘊;五蘊皆空,也就是《百法》講的「一切法無我」。事實還有很多很多,大家有機緣遇著這種事情,常常在心頭切記切記,才好 。

(懺雲法師講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