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8, 2020

那一段「禁語」的修行歷程(如觀法師) (轉貼)

 


那一段「禁語」的修行歷程(上)



「戒兄,請您寫『禁語』兩個字,

跟我結緣好嗎?」

「喔!您想要禁語嗎?

那您自己寫就好了,都一樣的!」

我這麼回答著眼前這一位同戒的戒兄。

「不!我希望您能親筆寫給我,如此,

才能在我精進用功之時,

起比較大的激勵作用!」

眼看這位戒兄,如此渴望的心境,

我動容了,遂拿起一方小小的白紙,

端端正正地寫上「禁語」兩個字,

送給了她!

看著戒兄高高興興地、小心奕奕地,

捧著「禁語」兩個字,回到她的位子。

此時,自己不知怎的,

突然生起一股莫名的感動!

這是在民國71年,

於台北樹林海明寺「三壇大戒」戒場,

所上演的一幕感人的劇情!

記得當時,在填寫「受戒申請書」時,

只填寫「在家眾」時,就學的學歷,

不敢填寫自己正在讀「佛學院」。

因為,我已經準備好,

在受戒32天的戒期中,

要作全面性的禁語。

希望利用戒期中,

每一枝香中間的休息時刻,



加緊用功,以祈能消除無始劫之業障,

順利地一一登上

沙彌尼戒壇、

比丘尼戒壇、

出家菩薩戒壇。

祈望在這次的「三壇大戒」中,

圓滿順利地正式成為菩薩比丘尼僧!

如果,寫上讀「佛學院」的學歷,

則恐怕會被選出來當班長,

那麼,就無法專心用功了!

直到當日,進入戒場報到之後,

最令人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

因為我真的被選為班長!

一旦當上班長,

就是要為班上的戒兄服務,

處理大大小小的事情,

如此就不能「禁語」了!

在失望之餘,

只好在戒期剛開始的第一天,

晚課結束之後的空檔,

召集班上的戒兄,開了一個小組會議!


對他們說:

 「希望您們在這一段受戒的期間,

能勤加利用每天短短的休息時間,

多用功、多念佛,儘量減少閒談雜話。

至於,您們有任何的需要,不用客氣,

儘管吩咐,我一定是服務到底!」

結果,我們這一班的戒兄們,

真的都很聽話,

每次下課後,排班回到「大寮房」時,

都乖乖地坐在自己的位子上,

安靜地念佛、打坐。

而在我們對面的那一班戒子,

則全部都是台北土城「承天禪寺」,

廣欽老和尚的弟子。

他們平日在老和尚「老實修行」、



精進念佛的薰習之下,



一下課,也是整班都靜悄悄地,

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念佛。

相對於這麼一間,

一共容納一百多位戒子,

全部打地鋪的「大寮房」,

其他班的戒子,都有人小小聲地在講話。

只有我們這兩班,大家都靜靜的,

一心一意地在用功,



真的有點鶴立雞群、獨樹一幟的感覺,

自然也都能順利地圓滿此次的戒期。

尤其,我們班上的戒兄們問題很少,

令我幾乎能夠利用大部分的時間,

全然處於禁語的狀態,

而能大致上完成自己原本的心願!

倒是其他班的戒兄們,

看到我們這麼乖、這麼安靜,

居然都肅然起敬!

有一些戒兄,

都陸陸續續過來找我,

請教一些佛法的問題。

我和她們在作了簡單的討論之後,

也會請她們一起用功念佛!



像這種情況,

完全不用講甚麼大道理,

而別人卻自然而然,

如此樂意地想親近你。

令我由其中深深地體認出,

「身教」重於「言教」之深義!

談到禁語,

我並不是只有在受戒這個時候,

才發願行持。

其實,是從民國70年至民國72年,



這一段時間,當我發願要

持念「準提神咒」100萬遍之後,

就開始時常作「禁語」的修持!

而這一段時間的禁語,

其過程又是如何呢?

我覺得這是一段既有趣、

又溫馨的修行歷程。


當時,我正在「佛學院」就讀,

從早上一直到晚上,都有課程,

課業很繁忙,每天個人的時間有限。

這100萬遍的「準提神咒」,

到底是以甚麼樣的「禁語」方式,



給錘鍊出爐的呢?

欲知其中詳情,

請期待下一篇的「以法相會」喔!


阿彌陀佛!





那一段「禁語」的修行歷程(下)



民國70年,當我發願,

要持念「準提神咒」100萬遍之後,

由民國70年至民國72年,這一段時間,

就經常把握機會作「禁語」的修持!

因為當時正在就讀「佛學院」,

從早上一直到晚上,都有課程。

課業很繁忙,

每天個人的時間實在有限。

因此,就自己問自己:

 「如不自我鞭策的話,

要到何時方能圓滿

 持咒100萬遍之目標?」

於是,馬上付諸行動,

製作了兩個「禁語牌」,

一個插在豎立的「壓克力」裡面,

然後,把它置放在教室內,

我座位前面的書桌上。

另一個,則放在一個「塑膠名片套」內,

用「別針」別在胸前。

如此,大家一看到我這兩個「護身符」,

自然不會和我講話,

就可以安心地持咒用功了。

當「禁語牌」寫好之後,

進一步,在學院內百般尋覓,

找到了一個

大家比較不會去的地方。

一有空,就去待在那兒,

拼命地持「準提神咒」,


可說是樂在其中,消遙極了!

可是,許多跟我很好的同學,

有一天,終於忍不住了。

開始有人提出要求:

「我晚上跟妳借10分鐘好不好?

有課業的問題,想要請教妳!」

或者:「能不能請妳撥一點時間給我,

我有心事,想聽聽妳的建議!」

看到同學們委婉地請求,我心軟了。

於是,就會把別在胸前的

「禁語牌」拿下來,暫時開開禁,

等事情講完之後,再別上去;

或者,把放在書桌上的「禁語牌」,

先收到抽屜內,等話講完再放回桌上。

回想起來,那一份執意要用功的傻勁,

實在是又可愛!又好笑!


在那一段時間的持咒,

只希望能夠消除業障、增長智慧,

其他別無所求!

但是慈悲的「準提佛母」,

並沒有虧待這一位慇懃、懇切,

「老實持咒」的孩子!

祂就像一位慈祥的母親,

撫育著懷抱中稚嫩的幼兒一般,

每隔一段時間,

就會隨機示現如同印光大師所云:

「業消智朗」的訊息!

甚至有一次,

還給這孩子遊覽了



「天外天」的風光 ──

如實地體驗「華藏世界」的重重無盡!


那猶如「海市蜃樓」般的樓閣,

高聳林立於天際,


眼睛所及,

就是一座一座不斷、不斷地在延伸;

目光所至,

就是一幢一幢不斷、不斷地在緜延。


以此禿筆,真是難以形容

那一種「妙不可言」之夢幻風華!


也引領這孩子,滿懷著十足的信心,

亦步亦趨地,


圓滿了持誦百萬遍「準提神咒」之目標!

一切的佛號、咒語,


如「法華偈」所云:

「白玉齒邊流舍利,紅蓮舌上放毫光」,


皆是諸佛菩薩「智慧妙心」之所流露。

今能以一顆虔誠之心,收攝諸根,



恬淡少言,內觀自照。

念當念諸佛之「妙心」,

聞當聞諸佛之「妙音」,


反聞聞自性。

則於「見聞覺知」之中,

必與十方諸佛諸菩薩,

以心印心,心心相應,



乃至「心有靈犀一點通」,

而能如實印證,諸佛菩薩遍滿虛空,

若能「實修」,必能「實證」之妙境!

所謂:「人有誠心,佛有感應」,

所言實不虛也!


── 釋如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