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8, 2020

孩子的福報 (轉貼)

 


孩子的福報 / 法塵


(轉貼來自寂光寺網站)

2009-12-28

<緣起>


盧老師這篇記錄喆君申請綠卡之事其實已經完稿多時,因為希望更嚴肅地來看待這件事情,我們商量以後決定一定要經過師父審核,看看文章裡有沒有需要刪修的地方,恐怕大家對於學佛或消業障產生誤解。師父慈悲,原本一直不願意將自己的名字放進文章裡,但是又考慮這是盧老師希望與大家分享的事情,不便隨意刪改,只好作罷。後來,師父希望末學可以從自己的角度來談這件事,讓大家有機會更完整的來思維整件事情,也就是以下這篇的由來。


十月中因為某個因緣,我隨侍師父到美國,協助師父幫忙大家多瞭解一些佛法。在臺灣時常使用電腦,也會固定上網放些自己的生活心得、看看同學朋友信徒的網頁及收發信件等,到美國很自然也就利用沒事時,開電腦,登入MSN,希望大家想找我們的時候,就可以很容易找得到,當然包括在網路上。也就是在這樣的因緣之下,我遇到了正焦急地等綠卡核發的喆君。


與她用MSN說話時,並不覺得有什麼感覺,只是心裡很關心她提到在音樂廳摔傷膝蓋的事。講了幾句,人也在美國的她就打電話來,我才一拿起話筒跟她say hello,就聽她「哇」的一聲哭出來。我知道一向獨立堅強慣了的喆君,忽然這樣傷心哭泣,必定是心裡的苦惱已經積壓忍耐到了極限。我有點著急地問:「怎麼回事?發生什麼事了?」喆君一下還沒有平復情緒,斷斷續續不成篇地告訴我她正在申請綠卡卻遲遲等不到回應,甚至數度遭退回的事情。


接下來就發生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很平常的事,喆君一面說,我的眼前彷彿像在播映電影一般,「看見」喆君在過去某一世時,身處戰爭中的歐洲國家,擔任守護邊防的官員,專門審核希望出境及入境的各種申請文件。在我心目中,喆君是一個非常善良親切的大女孩,在父母用心的教養下,待人接物、為人處事各方面都很周到,也很體貼。可是在那「電影」中我所見到那一世的喆君,不但囂張跋扈,盛氣凌人,而且處處為難別人,甚至接受賄賂,隨自己的喜好決定蓋章通過或追殺致人於死地。


我們大家都是非常有福報的人,不是生長在戰爭的時機,有自己的國家及社會,不必在戰火中攜家帶眷,經歷各種痛苦,顛沛困頓、流離失所。所以,當我試著把自己所感受到喆君的過去生因緣告訴她時,心裡並不打算這樣的一個好命女孩可以真的感同身受。可是,我卻聽到電話裡頭那一端,原本已經漸漸恢復情緒不再焦急的她,傷心了起來:「師父,我該怎麼做才能彌補他們?我真的很希望能有機會向他們求懺悔,讓他們再也不必受這種折磨。」


從喆君出國前,師父上人及她的母親盧老師就不斷地叮嚀她,不論在國外多忙多累,自己也都要抽時間拜佛念佛持咒,我不確定喆君是不是都有老實做到,只知道自從喆君很認真用心地參加過一次梁皇法會後,就克服了心理上的很多侷限和障礙,其一就是她視拜佛為一件很重要的功課,不再擔心拜佛拜得滿身汗。所以,我問喆君:「你還有沒有在拜佛?」喆君說:「有,我每天都拜,沒有一天敢放鬆的。」我忽然想起她膝蓋受傷的事,順口提醒她:「如果膝蓋的傷口還沒癒合,就不要勉強拜,先持咒回向就好。」我萬萬也想不到,這個怕流汗怕疼怕留疤怕累怕痠的小女孩竟然很鄭重地回答:「師父,不行,我不能不拜佛,我傷害了這麼多人,讓他們受那麼多那麼大的痛苦折磨,我更要拜佛向他們求懺悔,再痛都要繼續拜。其實摔傷之後,我每天都還是一樣拜佛,沒有因為腳傷就不拜。」


我聽了心裡其實很慚愧也很感動,喆君的懺悔心那麼強大有力那麼無所畏懼,完全不擔心自己的腳傷、不在意自己的處境,只是一心地想向她過去愚痴所傷害過的人求懺悔。


後來也不知道為什麼,腦子裡浮現出要喆君佈施一筆錢出來。我本來其實不想說出口,因為我非常擔心大家以為要靠錢才能解決問題,或者以為花錢就可以消業障,這都是非常錯誤的想法和觀念,我們破除都來不及,怎麼可以再讓大家誤解呢!可是怪的是,腦子裡這樣的念頭非常清晰,我擔心如果我有感受卻不說,也實在對不起喆君,只好很小心翼翼地跟喆君說:「很奇怪,我現在跟你提這個其實非常不妥,可是心裡一直有感受要你拿一筆錢出來,當作是退還過去你接受賄賂所收的錢。而且,說真的,我感覺這次不能拿太少出來,必須是一定的數目。」我又說:「你可以把錢捐給美國就近比較認識信任的公益團體。」


喆君也知道師父的理念,心裡想問到底要拿多少數目卻也遲遲不敢開口,我跟她說:「重點是你的心意,並不是真的得多少才夠。」喆君想了想說:「我對這裡其實也不太熟,我可不可以把錢拿給寂光寺?」我跟她說,「都可以,只要是你心裡歡喜,覺得有意義的就可以了。」我們又聊了一下,掛上電話之前,喆君大概終於忍不住才又開口:「師父,我知道我這樣問很不得體,但我實在很想知道到底多少數目才能完全補償過去我所傷害的那些人呢?」這對我來說真是一個很困難而且很不想回答的問題,我實在不想提到錢的事,這是我最不願意去碰的東西,可是我知道喆君並不是故意而是真的感到很困惑,而我同時也希望在我能力範圍之內可以幫人解除困惑。正當我內心交戰時,很不可思議地,我腦中很快速清晰地浮現「20%」這個符號,並脫口就說了出來,這也是一件我自己都覺得奇怪的事。


之後,我也不知道哪裡來的靈感,接著跟喆君說,「你記得,拿錢去銀行時,要攝心不斷觀想祈求,請佛菩薩將這些錢化成很多很多,讓每一位過去被你無理拿走錢財的人都拿得到、拿得夠。」


這件事的來龍去脈大致如此,掛上電話,我也就沒想太多。世界太苦太無常,我們人力能為實在微乎其微,少之又少。我常常只告訴自己隨緣盡份,該來該去,一切自有因緣,老實持咒拜佛消業障、聽師長的話、莫再造新殃才比較實在。


和喆君通完電話,也差不多要回臺灣了。回來之後馬上接著全心投入常住的朝山活動,很多之前關心的事就先被我暫時擱在一邊。所以當盧老師打電話來跟我確認高雄朝山團人數,並興奮地告訴我喆君的綠卡在通話五個小時之後核發下來時,我整個人驚喜得呆傻在電話邊,很久很久說不出半句話,只能一直重覆念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這是一件很值得注意及高興的事,並不只是喆君心中的大石頭落定,這同時也表示,喆君的冤親債主也都願意原諒她,給她彌補及不二過的機會。我打從內心歡喜起來,並且完全無法忍住地不斷在心裡讚嘆佛菩薩的慈悲和不捨眾生,只要願意誠心發露求懺悔,再大的仇恨,再難解的冤結,在佛菩薩無限寬大柔軟的光明照耀下都能化開消除。


「對不起」只有三個字,要開口說出來不是困難的事。可是,各位可以試試用各種語氣、態度,甚至心念,所講出來的「對不起」其實都帶著不同的磁場。如果我們漫不經心或吊兒郎當地隨口說,「阿對不起啦,我又不是故意的!」或者很誠心地低著頭,帶著濃濃的歉意說:「真的很對不起,造成您那麼大的傷害損失。」又或者完全忘記自己如何,只是一心一意甚至用祈求的方式說:「非常對不起,希望您願意給我一次彌補和修改的機會。不論如何,我都希望可以努力,讓你們都不要再繼續受到傷害。」以上所舉出這三種說對不起的例子,是不是也給您不同的感受呢?如果您是受害者,您希望加害於您的人怎麼來與您解冤釋結呢?


「再痛都要拜!」


每次我總會想,細皮嫩肉、愛美怕痛的喆君在知道她過去是如何傷害別人之後所說的這句話時,她的心裡是洶湧著多麼巨大的懺悔。對那些過去她種種霸道、絲毫不體恤他人、為所欲為所造成的傷害,內心有很直接的體驗和感觸。儘管當時我都已經跟她說:「你腳痛先不要拜,先用持咒的就好。」她還是很堅持要自己好好拜佛。當她自己在外地異鄉受挫,身心俱疲、徬徨憂慮,最需要人鼓勵幫忙的時候,她竟然可以絲毫不考慮自己的疼痛和處境,義無反顧地決心好好求懺悔,一心一意只希望自己一點一滴的努力,都還來得及還、來得及彌補。


曾經聽過師父打個比方:「像我們聽收音機,總是要調到某個頻率,才能聽到我們想聽的節目。調心念或求懺悔也要像調收音機的頻率一樣,調對了,我們的心意才能跟佛菩薩的感應道交,或才能真正發出虔誠的懺悔心。」那麼,到底求懺悔的頻率是多少呢?怎麼調才調得到呢?


我想以上所講的喆君這件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只有在我們自己把對我們自己的一切關注放掉,用心去體會那些被我們所傷害的人或動物的處境與遭遇,我們可能只是稍微痛一下,他們是痛了一輩子;我們也許只是傷心大半輩子,他們卻因為受過巨大傷害,內心苦痛嗔恚無量無邊,又無法聽聞佛法而沉淪更深更久。如果我們不信其中的因果關係,逃避著不去面對業障的問題,就算過去所傷害的人不找我們算帳,我們自己總是「只想自己苦、自己痛,完全提不起心去關注別人、彌補過錯」的這種可怕習氣,也會一步一步導引我們自己時時刻刻不斷地算自己的帳,更加把自己往苦裡推,找不到出路。即使念再多的佛,持一百萬兩百萬遍的咒,沒有完全忘卻自我、誠摯熱切地真心想向冤親債主求懺悔的心,充其量只是多「做了一些功課」罷了,對有心學佛、消業障的人來說,是相當可惜的事。


我常常覺得最感念師父的,就是他總隨時隨地緊盯著我們持咒、念佛、拜佛。儘管他再累再疲勞,只要一把握到機會,總是抓著我們講習氣,要我們好好消業障。放眼天下,恐怕很難再找到一個人,不管你高興不高興、喜不喜歡聽,哪怕那要費去他大半的精神和體力也在所不惜,就是要挖你流膿的瘡疤又給你敷上最貴的藥。而請大家靜下來想想:對一個帶著不知多少業障來此的凡夫眾生來說,此生裡最最根本必須去完成的事,不就是消業障嗎!


「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對我來說,這真是一個宏願。常常是還沒去做,才一想就覺得頭昏眼花:「我哪有這個能耐啊!?」可是話說回來,當我們老老實實地回過頭來,面對自己的多生業障、挖開掘出自己的習氣的同時,不就正是在將這個宏願付諸實際行動嗎!?眾生不必到遠方度,消業障也不需要花費銀兩,好好體解眾生因為我們愚痴所受的苦,發露懺悔,不鬆懈、不二過、不給自己找理由,在每天的尋常生活裡,無時無刻不在消業障度眾生,隨時隨地都可以湧向西方。


學佛如果錯失了認識因果,忽略了懺悔業障,迷在自己一道一道築起的「『我都懂』的象牙塔」、「『我都對』的無菌室」裡,能從無上微妙法中所得到的法益,只能說是少的可憐啊。


好了,讀完了。接下來,就要我們自己在生活各種境界裡老實用功、老實消受了。 阿彌陀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