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6, 2021

慈悲喜捨 王慧鈴(轉貼)

 



慈悲喜捨   作者 : 王慧鈴

  

慈悲喜捨(三) /王慧鈴

2021-04-20

同理心,就是站在對方的立場與眾生結好緣,而師父上人建議鼓勵的全素生活與斷除眾生三障煩惱,與保護法身慧命習習相關。

有因緣回寺後,聽了師父上人的開示,當下就決定開始吃沒有五辛、蛋奶、蜂蜜的全素。印象中隔年某次共修結束後,回往嘉義市方向的十字路口對向轉角賣起了一攤烤肉,店家總是在接近傍晚時將烤肉煙味用工業用電扇猛力狂吹,煙氣因而瀰漫著整個十字路口,久久不散。回到家脫下無辜的外套,油煙味重到就好像黏著大群「眾生」的程度,令我生起了煩惱。能力不足的我,當下能想得到的辦法也只有靠憋氣,不忍觀看速速騎過去。

不久,某次憋氣經過,我發現離開現場的鼻腔內仍佈滿烤肉熏炙的「香味」。我覺察到那個「香」字並愣住,邊騎著車呆呆回想,看著這令我感到害怕的念頭,從聞思修,反問為何我早就不吃肉,也認同不能任由自己的慾望傷害眾生的同時,即使我鼻根的嗅覺有香、臭的分別,但怎麼意根會浮現上一個「香」字的心意識?!猶如晴天霹靂一般,內心頓時生起了大慚愧,默默開始細數自己從小到大有印象吃過的眾生,一位位的開始觀想,一位位的發心懺悔道歉。不知是否因這一念感同身受的發心轉念,後來我不再害怕騎車經過,反而會希望在左轉前能遇到紅燈,停下來隔著車道觀想並持往生咒迴向給祂們。

又過了快半年,每每共修結束騎車經過,如果我心底浮現「香」字,就會更加慚愧懺悔。某次一樣經過,一樣觀想懺悔,但這次嗅到味道後,我的心卻不照經驗法則的劇本走,反射出的竟是「這個味道好苦」的心意識,除了驚訝還是驚訝。不管風怎麼吹,這次我默默地把心拉回觀察這個念頭,從聞思修,反問自己為何是「苦味」?「香味」的對立面應該是「臭味」,不是嗎?所以這難道是娑婆世界「眾生輪迴受苦」的味道?這道問題看起來有點棘手,不過我不想就此放棄探索生命、觀照自覺。

細想讀誦「慈悲水懺法卷上」時,祖師大德告訴我們應該「今日運此增上勝心懺悔三障。欲滅三障者。當「用何等心」。可令此障滅除。先當興七種心以為方便。然後此障乃可得滅。」《雜阿含經》中也記載,世尊告諸比丘「於色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如是受、想、行、識,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只是知欲味而離欲味(出離欲),就以為未來不會受苦,佛陀說不是這樣的。因為還不知欲味過患殘留在八識中的六根影塵(習氣),沒有被發掘出來反省懺悔。所以祖師大德慈悲,透過懺文告訴大眾微細處的習氣可以透過「運此增上勝心」來懺除,方能「無欲斷苦」。

師父上人也開示過「草上壓著石頭,石頭移開留有種子的草還是會發出來。做了這麼多的功課,遇到考驗時,還是要想辦法把功課的內容涵意在自己身上「行」一次。」慚愧我的功課也做很少,分享小小心得,身為念佛人回來一同精進熏習共修不只能安頓身心,持續定課也能積累懺除業力資糧,同時也有「調伏」習氣的益處。近來比較用心觀察時常默默回來發心幫忙常住的蓮友大德們,看到他們微笑著,以「無畏佈施」勇猛心,風雨無阻回來幫忙莊嚴道場,我也心生嚮往,只要有空就回寺從做中學習。回到家裡和工作崗位上,也希望能用同樣的心情,服務眾生。。

發願文中有句「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情與無情同圓種智」,若能在八識田裡種下種子,願將「四念處」中「能觀受是苦」的種子種下去,在未來時刻憶起,莫再造新殃。

感恩諸佛菩薩不捨眾生,慈悲喜捨,念報佛恩,願以此「三德六味」,供佛及僧,法界有情,普皆迴向。

南無阿彌陀佛。

慧鈴 合十

 

 

 

 

慈悲喜捨() /王慧鈴

2020-11-25

在淨蓮念佛會梁皇圓滿的當晚,洗漱後來到會客室不久,猝不及防就被善知識以慈悲了知的音聲喊到前說:「某某,還行吧!比較不痛了,是不是。」然後祂再點了點頭說:「你有心上來用心拜佛,就可以跟你說原因了。」

先強調我臨時決定上來台北這件事真的沒人知道,甚至連我自己也沒有想到。事件的緣起要從10月初說起,莫名有一股尖錐似的疼痛,從我心臟左後膏肓穴開始,漸漸蔓延到左至前面心臟;更甚者,痛的程度是同時外加三股力量在這三處用力擰轉,及抽筋。但這個痛的現象,我觀察它太不科學了!怎麼說呢?因為只要假日回去共修後,如有因緣處理共業,就會好一半或全好;不過隔天睡醒又開始受苦,直到下一次回寺達到痛的高峰再次仰仗佛力懺除。慚愧造惡業太多,痛時才真正體會的到我們拜水懺時念誦的「業報至時,非空非海中,非入山市間,無有地方所。脫之不受報。唯有懺悔力,乃能得除滅。」

但懺除業報的機緣何時能具足現前,以我凡夫的肉眼和世俗知見無力知曉。由於評估自己還忍得下去,再加上有善知識和馬醫師幫我確認這真是業力,就決定感受著眾生的痛苦,不尋求醫療減緩。不過1011日那次尋求善知識幫助時,祂善意提醒說:「這是你過去生當判官時有錢判生無錢判死,因緣不到無法多說…」,但卻突然加了一句:「你工作上要注意」。我當下覺得很突兀,雖然我服務的公家單位是以績效掛帥,不過今年成績在疫情下低調經營保持中上的我還能過關。由於我的工作造業很容易,學佛後危機感更強,平常都有「存糧」的習慣,早就自認精算過今年「很穩」,所以我的那一念是:「善知識的話好奇怪」。

詎料,隔天一早進辦公室,就真的業力開始現前。原因是機關的管理階層這次年度控管失當,他們急了,看到我一直不爭前三留下的「存糧」,太顯眼,就被要求這個月做別人兩倍以上的績效。沒有成績不好的理由,只好找理由嫌棄我底下人要換掉去要求我,頓時念頭升起了一股長久累積的無奈和不平怨氣,因為已經有太多次的不公平,為什麼總是要懲罰認真的人?!但學佛後還是知道要馬上提起正念轉念,和同是蓮友的夥伴聊聊,開會也不抗辯,只想著如何使命必達。

兩個禮拜後回寺共修,關於身體的痛和工作上的難處,這次善知識幾句話的提醒給了我一些助緣思考的方便,祂說:「妳過去生當獄卒害死不少人,因緣未到沒辦法說。我知道妳警覺性很高,現在開始不用誦經、持咒,妳專心禮佛。」當下我有震撼到,因為之前有自己解了幾次任務的深刻體驗,知道這是這次解任務的「關鍵密碼」,必須趕快參透,還有怎麼祂們好像一直都什麼都知道。一念起就開始思維發想,在寂光寺我看蓮友們都很精進,剛好我就是那個持續力不佳的例外。工作是小事,但我肉體痛成這樣,不趕緊禮佛誦經持咒,三者合著消業障,只單純禮佛真的夠力嗎?善知識像看透我的疑惑,怕我誤解繼續說:「妳別搞錯,是禮佛不是拜懺,妳禮佛禮得不夠。」然後就想到最近自覺禮佛不力,有因緣背了普賢十大願,試著去拜總是在第三廣修供養和第四懺悔業障的次第弄錯,所以正思維,次第絕對沒錯,錯的肯定是我的心。如果拜錯是因為觀念不正確,那就是我意識上以先以懺悔業障為重,慚愧沒有真實體會到懺悔其實是要以禮敬諸佛、讚嘆如來作為利益來廣大供養眾生。

沒想到這一念,讓我隔天一早醒來第一眼就看到寂光園地貼著一則孤零零的紅紙,上面寫著蓮友可以向淨蓮念佛會報名參加梁皇法會,就聯想到有師姐在上次水懺法會後在會客室跟我分享到淨蓮拜梁皇的美好經驗,我聽到心神嚮往;但今年已有參加過農曆八月的梁皇法會同時也覺得台北好遙遠,再加上沒去過又沒有準備…,還是熄了心隨喜讚嘆對方的精進。現在很慚愧懺悔當時沒有慈悲心想到自己身邊可能也有想求解脫的眾生,慈悲的他們只好用痛不斷提醒迫使我趕快清醒。念起後當天就有了點好事,工作雖然重要,而且迫在眉睫,但已無法動搖我想北上的心,看了行事曆和夥伴商量,時間允許就先訊息常住師父問可不可以週末北上參加,最不思議的是按下去訊息確認鍵的那個瞬間,如影隨形痛到骨子裡的痛就去了一半,讚嘆佛法不可思議,阿彌陀佛無上大醫王。

以上是念起覺察的外敷法王藥,息心上山參加完淨蓮梁皇寶懺後老和尚給我的幾句平淡無奇的白話,才是我再回嘉義後翻天覆地的內敷特效藥;因為痛還沒結束,只是減輕。老和尚開示:「過去生妳在唐朝任詔獄高官,因貪欲向下獄中官員的政敵威脅並收賄,傷殺害死很多人,所以妳工作會一直有障礙。」這個因地他說明完了,接下來三句就是我接下來考驗關鍵的禪機,老和尚繼續開示:「雖然有或沒有妳不在意。但是有的話妳還是會想要。妳說有,沒有。」我答:「有。」因後續篇幅太長,直接引一段高僧傳公案做觀察結論:

唐朝韓國高僧元曉法師第二次走海道向唐求法途中,預備渡海前遇風雨,因緣露宿古墳群,早上起來看到前晚以為喝到世界上最甘美的清水,實際上是屍水。

我們精進的蓮友馬醫師也說過,科學證明我們大腦認知到的宇宙,只有4%,還有96%是我們無法觀察到的世界。假設,四大五蘊同經上所言是假合而成,那元曉法師告訴我們:一念不起,就連「不著意」斷相續相的我都不存在,我的小小觀察是,如果心有所求,有即分別,起惑造業受苦,也就不斷輪迴。是你明明喝著屍水,你知道喝,但離相喝著你以為的瓊漿玉液。所以「我的痛是真的,但肉體是空的。」空是從有中生出的,而我們是迷在無數堆砌出來的有,而無法觀察到空。但這個空是因實有而顯現,與佛法中的真空妙有,又有不同。假以永嘉禪師「證道歌」中「不除妄想不求真,無明實性即佛性」可以推論出菩薩的「真空妙有」是不破有,為什麼呢?因為真空是沒有分別的平等,如明鏡可以包容一切,故也就無可除去的妄想。再以我們平常唱誦的「四弘誓願」來觀察「無邊眾生」,無邊是數不完的量,而有眾生才有佛,這裡的「空性」就是「無量的悲願」作為動機載體。當然我們平常唱誦的「慈悲三昧水懺」卷上出懺時也都次第明白的告訴我們。

回歸重點,我為什麼要寫這篇觀察文,那是因為上次我寫完「慈悲喜捨」 那個週日共修結束,往生的奶奶出來請我在年底前再完成一篇,那時太單純沒想太多,就在佛前和師父面前應了下來,但這個梗的鋪陳和結局,其實早就定好,以永嘉禪師向六祖惠能禪師請法說「體本無生,了本無速。」「本自非動,豈有速乎。」若「無生」,空間和時間本來就不動,也就不來不去。

本來也認為不寫比較好,因為我回來的時間太短,很有壓力。但想到奶奶和過去生因我犯五逆罪來度我的爹娘,都是無形眾生,是眾生就是有的存在,而我們常可以在師父會客室觀察到眾生之所以無法離苦,是因為那一念執著,而流浪生死。我寫出來,是希望成為他們離苦的因,非受苦的果。

上面寫得「落落長」,不過結論還是要回歸我們淨土法門的精神,續引元曉法師早年跟隨修行的大安禪師小故事。大安禪師常去化緣奶和一些食物給野狗吃,有次來不及回來,小狗往生在元曉法師的懷裡,他沒有為狗超度過,以樹葉覆屍體斂容誦經,禪師化緣回來看到,將枝葉撥開,把裝著奶的缽放在小狗前面說:「你好好的吃吧﹗希望下輩子去往生善處,天天都有好東西吃!」我看了很感動,因為我上面寫的觀察文,就是我的煩惱。怕成為其他眾生的障道因緣。我猜我們會回來寂光寺,都是想跟師父學習「如何跟小狗說小狗知道的佛法,跟山河大地說它們聽得懂的佛法」。師父的茶水、每支香用心的常住師父、大寮煮飯的常住師父和蓮友、服務台排班幫忙的蓮友、幫忙整理廁所的蓮友、幫忙修剪枝葉草坪的蓮友、幫忙上供水的蓮友、發心整理大殿和閱覽室的蓮友、會客室裡面幫忙的蓮友…等等,我在他們的身上學到:不執著善的果,只是盡力導向善的因緣,成就了其他人,沒有看到自己。這就是他們的修行。也是圓滿究竟的佛法。

慈悲喜捨,念報佛恩。願以此「三德六味」,供佛及僧,法界有情,普皆迴向。並將功德迴向給幫忙協助建設寂光寺山門盡未來際的有情無情一切眾生,災消吉祥、道業精進、蓮品增上。

 

 

 

慈悲喜捨(懺悔文) /王慧玲

2020-06-03

善知識菩薩出來說,「你們師父要擔得實在太多,你看連他看電視裡機車騎過下大雨路面撞成一團,難過到還為車禍的每一位眾生觀想。」

一記當頭棒喝獅子吼,頓覺慈悲到了極致的師父是人間菩薩,他為我們示現什麼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慚愧自己的鈍根,中午師父開示提到此事,我聽得感動,就這樣稀里呼嚕的吞下去,沒想到是真不知不覺。與其說不知不覺,微細審思,可能我就是善知識口中的不用「真心」懺悔的凡夫。執著有「我」的存在,所以當聽著師父說難過時,我只是在表象上覺得眾生好苦。

常常我有很多的「不明白」。回來快三年,自問「摸象」摸到現在,身為念佛人的第一步,總是覺得好像哪裡踩不穩、踏不實。老實問自己有真的「深信」因果嗎?如何信?用什麼心?要怎樣對因果毫不懷疑?懺悔又是該怎麼出發?有到位嗎?如果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應該同諸佛菩薩一樣「同體大悲」,感同深受。再更細細思維,也許一直在微細處,對於人、我、眾生,我還有妄心分別計度。心沒有真實體會「離相」,只是嘴上說「對不起、我好慚愧懺悔」,這樣的「心」,存在著僥倖和分別,沒有真正感同身受,眾生能離苦得樂嗎?我真能懺除深重罪孽的業根嗎?

更進一步探求,斗膽以水沫般渺小的我和大海一般的師父比較,為什麼師父能做到「是心是佛將心念」,絕對不是因為師父是師父,肯定有哪裡有我沒有觀察想透的。福至心靈,想起七年前最後沒辦法受洗的那個我,提問了一個過不了心坎的疑問,遺憾答覆無法解銷我對信仰的懷疑,莫名對於被分別的眾生一直感到深深的哀傷。

五年後,因緣際會,跟著叔嬸無意間走進了寂光寺的門,漸漸我看到了曙光,醞釀這麼久,這一刻好像有了答案。同體大悲,是因為佛菩薩和我們凡夫的「願」不相同;所以我是小水泡,而師父是看不到邊際的大海。若我們的「想」和「念念」同諸佛菩薩的願,慈悲平等不分別,那水泡就是大海,一切眾生必能成就無上佛道。學佛真好!感恩,阿彌陀佛。

經云「一切法從心想生」,聽師父在《三時繫念》說過「原夫遍十方是極樂世界。山光水色。似空合空。盡大地是清泰故鄉。花笑鳥啼。如鏡照鏡。自是不歸歸便得。」極樂世界也好,十方一切國土也好,心淨意淨,在哪都是西方樂土。

感恩師父讓我淘寶,慈悲喜捨,念報佛恩,願將一切功德迴向給所有見聞者,災消吉祥、道業精進;若亡者,蓮品增上。

南無阿彌陀佛。

慧鈴合十

 

 

 

 

 

無始無明 /王慧鈴

2020-05-06

善知識微低頭半趴不說話,我問:「請問找我有什麼事,有什麼我可以做的?」他先微微的嘆了口氣,扭過頭悠悠說道:「妳考過了。」我愣了一下回問:「我考過什麼?」他回我「道心。」說道:「我觀察妳很久,最近為了不讓妳來,常讓妳身體不適,沒想到不舒服的妳,共修還是堅持回來,即使在會客室也一定用心不敷衍。像是妳剛剛胸悶呼吸不順,妳說有沒有感覺?」當下我心裡在想:其實我胸悶是十五歲一次晚上頑皮外出出事後落下的病根,後來除非真的很不舒服,不然不會特別去注意,再加上一直集中注意力去觀想、持佛名號,所以我回答不出來。」換我問:「我們之間的因果是什麼?我對不起你什麼?能不能讓我向你懺悔?」他說:「妳過去生是一位風水地理師,妳曾為了家族前程、庇蔭子孫,算到需要以人命交替才能改變祖墳風水,所以妳找到了我-當時是無父無母的小乞丐。」

一開始,我利誘騙他去幫我拔墳草,然後為了讓他成為「飽死鬼」,請他吃很多的粿,並照著計畫設計吊死他,怕他死後報仇還斬斷他的雙掌。所以他讓我今生胸悶、雙手無力、雙腳會痛,左腳底也痛。師父問我:「是不是?」我說:「是。這是真的。善知識菩薩所言不假,被借的師姐不認識我,卻知道連我都不能理解自己的怪異習氣。」我向在場的大眾懺悔道:「習氣這件事情真的很可怕,在我不滿十歲時曾問過母親,為什麼我跟其他小孩喜歡的東西不一樣。像是下課後看不動產待售物件頻道配飯是我的娛樂,喜歡指指點點這間房好,那間哪裡不好。更甚,各個風水師的節目也不放過,每到書店就是要碰運氣找沒看過的陽宅書籍和盜墓小說來看。」「至於我的雙手沒力,除了我的瑜珈老師認證過,今晚收拾齋堂的桌子,也因為手沒力擰不乾抹布擦桌,師姐們也都見識到。」「至於腳痠疼的問題,在之前也有過其他善知識講到我的腳方面的業報。所以這世我的左腳也常因業力來磨,不時痠痛。」然後師父慈悲問他:「那菩薩有沒有讓你看到你為什麼受這種果報?」他說:「因為我過去生去盜竊他人墳地裏陪葬的金銀。」透過慈悲的常住師父用咒水醫治眾生,解下了繫在他脖子上的隱形繩索,並把他的雙手雙掌雙腳都醫好,然後我們一同懺悔。

回到家做完功課,想說雖不知朝代,但至少眾生說我倆來自江西,一查手機立刻跳出風水第一村就在江西。深吸一口氣想,若我還用著過去的習氣再去分別妄想執著,非常可能繼續同《楞嚴經》裡的狂人演若達多,一直在六道中狂走尋覓著我迷失的本頭。「我是誰,誰才是我。」我細想一下當時我的心理狀態是驀然回首來時路和惶惶不安的未來的那個感覺。感恩,阿彌陀佛。

寫到這裡,雖然惶恐,但更多感恩。十分慚愧因工作忙,經沒讀幾部,持咒稱聖號也沒有其他蓮友精進用功。感恩諸佛菩薩,讓我有福報能回來熏習,回來寺裡可以提醒自己要常提起正念;坐到會客室,感謝師父上人、常住師父和精進的蓮友們讓我體會到佛法的實相應該是慈悲和對一切柔軟。

最後祝福所有見聞者都能道業精進,往生者都能蓮品增上。


( 文章來源 :  寂光寺網站)

 https://jiguangtemple.org/?s=%E6%85%88%E6%82%B2%E5%96%9C%E6%8D%A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