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1, 2013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我承佛如來威神力故.遍百千萬億世界.分是身形救拔一切業報眾生.若非如來大慈力故.即不能作如是變化.我今又蒙佛付囑.阿逸多成佛已來.六道眾生遣令度脫.唯然世尊願不有慮.



爾時佛告地藏菩薩.一切眾生未解脫者.性識無定.惡習結業善習結果.為善為惡逐境而生.輪轉五道暫無休息.動經塵劫迷惑障.如魚遊網將是長流.脫入暫出又復遭網.以是等輩吾當憂念.汝既畢是往願.累劫重誓.廣度罪輩.吾復何慮.()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定自在王.白佛言.世尊.地藏菩薩.累劫已來.各發何願.今蒙世尊.殷勤讚歎.唯願世尊.
略而說之.爾時世尊告定自在王菩薩.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吾當為汝.分別解說.乃往過去無量阿僧祇那由他不可說劫.爾時有佛號一切智成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世尊.其佛壽命六萬劫.未出家時為小國王.與一鄰國王為友.同行十善饒益眾生.其鄰國內所有人民多造眾惡.二王議計廣設方便.一王發願早成佛道.當度是輩令使無餘.一王發願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樂得至菩提.我終未願成佛.佛告定自在王菩薩.一王發願早成佛者.一切智成就如來是.一王發願永度罪苦眾生.未願成佛者即地藏菩薩.()


復於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名清淨蓮華目如來.其佛壽命四十劫.像法之中有一羅漢福度眾生.因次教化.遇一女人字曰光目.設食供養.羅漢問之欲願何等.

光目答言.我以母亡之日資福救拔.未知我母生處何趣.羅漢愍之為入定觀.見光目女母墮在惡趣受極大苦.羅漢問光目言.汝母在生作何行業.今在惡趣受極大苦.

光目答言.我母所習.唯好食噉魚鱉之屬.所食魚鱉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噉.計其命數千萬復倍.尊者慈愍如何哀救.羅漢愍之.為作方便.勸光目言.汝可志誠念清淨蓮華目如來.兼塑畫形像.存亡獲報.光目聞已.即捨所愛.尋畫佛像.而供養之.復恭敬心悲泣瞻禮.忽於夜後夢見佛身.金色晃耀如須彌山.放大光明而告光目.汝母不久當生汝家.纔覺飢寒即當言說.其後家內婢生一子.未滿三日而乃言說.稽首悲泣告於光目.

生死業緣果報自受.吾是汝母.久處暗冥.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蒙汝福力方得受生.下賤人又復短命.壽年十三更落惡道.汝有何計令吾脫免.光目聞說知母無疑.哽咽悲啼而白婢子.既是我母合知本罪.作何行業墮於惡道.婢子答言.以殺害毀罵二業受報.若非蒙福救拔吾難.以是業故未合解脫.光目問言.地獄罪報其事云何.婢子答言.罪苦之事不忍稱說.百千歲中卒白難竟.光目聞已啼淚號泣.而白空界.願我之母永脫地獄.畢十三歲更無重罪及歷惡道.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若得我母永離三塗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願我自今日後.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

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發誓願已.具聞清淨蓮華目如來.而告之曰.光目.汝大慈愍善能為母發如是大願.吾觀汝母十三歲畢捨此報已生為梵志壽年百歲.過是報後當生無憂國土.壽命不可計劫.後成佛果廣度人天數如恆河沙.

佛告定自在王.爾時羅漢福度光目者即無盡意菩薩是.光目母者即解脫菩薩是.光目女者即地藏菩薩是.()


過去久遠劫中如是慈愍.發恆河沙願廣度眾生.未來世中若有男子女人.不行善者.行惡者.乃至不信因果者.邪婬妄語者.兩舌惡口者.毀謗大乘者.如是諸業眾生必墮惡趣.若遇善知識勸.令一彈指間.歸依地藏菩薩.是諸眾生即得解脫三惡道報.若能志心歸敬及瞻禮讚歎.香華衣服種種珍寶或復飲食.如是奉事者.未來百千萬億劫中.常在諸天受勝妙樂.若天福盡下生人間.猶百千劫常為帝王.憶宿命因果本末.定自在王.如是地藏菩薩.有如此不可思議大威神力廣利眾生.汝等諸菩薩當記是經廣宣流布.定自在王白佛言.世尊願不有慮.我等千萬億菩薩摩訶薩.必能承佛威神廣演是經.於閻浮提利益眾生.定自在王菩薩白世尊已.合掌恭敬作禮而退.()


爾時四方天王俱從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地藏菩薩於久遠劫來.發如是大願.云何至今猶度未絕.更發廣大誓言.唯願世尊為我等說.佛告四天王.

善哉善哉.吾今為汝及未來現在天人眾等廣利益故.說地藏菩薩於娑婆世界閻浮提內生死道中.慈哀救拔度脫一切罪苦眾生方便之事.四天王言.唯然世尊願樂欲聞.佛告四天王.地藏菩薩久遠劫來.迄至于今度脫眾生猶未畢願.慈愍此世罪苦眾生.復觀未來無量劫中因蔓不斷.以是之故又發重願.如是菩薩於娑婆世界閻浮提中.百千萬億方便而為教化.四天王.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婬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諍報.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瞋恚者說醜陋癃殘報.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飢渴咽病報.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瘖啞報.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迴遞償報.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飢餓報.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若遇兩舌鬥亂.無舌百舌.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如是等閻浮提眾生.身口意業.惡習結果.百千報應.今麤略說.如是等閻浮提眾生業感差別.地藏菩薩百千方便教化.是諸眾生.先受如是等報.後墮地獄動經劫數.無有出期.是故汝等護人護國.無令是諸眾業迷惑眾生.四天王聞已.涕淚悲歎合掌而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