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11, 2021

學習佛法的次第 (轉貼)

 


學習佛法的次第 


玅境長老開示

假使積珍寶,崇高至於天

如是滿世間,不如見道跡

_____________


以下是讚歎學習聖道的重要!


我們世間人,尤其是我們在欲界地面上住的人,我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財富,所以我們努力的去賺錢、去積聚珍寶,我們很成功,


「假使積珍寶,崇高至於天 」,


珍寶積聚起來能達到天那麼高,積聚很多的珍寶,


「如是滿世間」,像這樣滿世間的珍寶,都是自己的財富 。


「不如見道跡 」,也不如能得聖道 ! 


為什麼呢?


得聖道就是心安!世間上有很多如意的事情,也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


但是得聖道的人心裡面不動,不如意的事情來了,心也不動!如意的事情來了,心裡面也不動!


你說你很成功,滿世間的珍寶都是你的,你心裡還是不安!


你到社會上去,你心裡面都在想 :


「你們都在打我的主意 ! 」心裡也有很多的疑惑,可能還要找幾個保鏢,不然心不安!


雖然有保鏢,可能心還是不安!


回到家裡來也很多很多的問題!心裡不安。


如果你得了聖道,雖然一分錢也沒有,但是你心裡面很安,不論什麼事情衝擊你,你心裡面都不動。


所以,得聖道好過得世間的財富,所以「不如見道跡 !」

__________


重巖我卜居,鳥道絕人跡,


庭際何所有,白雲抱幽石,


住茲凡幾年,屢見春秋易,


寄語鐘鼎家,虛名定無益 !


---唐.寒山子


這首詩是寒山詩裡面的!


寒山這個人,他在什麼地方住呢?


他在「重巖 」,一重一重的高巖,最高的地方,在那裡獨居,對比起來,那裡最好,在那裡住。


「鳥道絕人跡 」,


這個山道上只有鳥在飛來飛去,人是很難到那裡去,只有鳥飛到這裡來,我就在這裡住 。


「庭際何所有」,


我住的那個房子裡面有什麼?


我的屋子裡面有沙發嗎?


沒有!電燈也沒有!


「白雲抱幽石 」,


我住的地方 ,除了白雲環繞著幽靜的石頭,什麼也沒有!


若按我們人世間來看,認為這個地方太苦了!


「住茲凡幾年,屢見春秋易 ! 」


若有人問:


你在這裡住多少年了?


我也不知道多少年!我就看見春天的百花開, 看見秋天的黃葉落了,看見春夏秋冬的變化已經經歷很多次了...


「寄語鐘鼎家,虛名定無益 」,


在這裡住,能放下一切萬緣專心辦道,一定是成功的,成功以後心裡面有三昧樂、也有聖道,所以他的內心是非常充實的!非常的快樂的!


是真實的有成就,任何人不能破壞他!


如果你說: 「我不歡喜那樣苦的境界,我要在世間上奮鬥!我要成功了,我有很多的財富,我有很大的權力!」


「鐘鳴鼎食之家 」,


就是富貴的人家,你歡喜這樣子!


我「寄語」告訴你,「虛名定無益 ! 」


世間上的富貴榮華都是假的,沒有真實的利益,誰是最苦惱的?


就是富貴人最苦惱!


你看看歷史,劉邦打垮楚霸王,劉邦快樂嗎?


劉邦並不快樂!


其他皇帝都是一樣,唐太宗的心裡也不快樂!


隋文帝臨終時,心裡就後悔了,後悔不應該把權力交給他的二兒子楊廣,楊廣實在是個敗家子!


他父親打的天下本來是很富強的,楊廣很快就搞垮了!


所以後來唐太宗做了皇帝。


如果隋陽帝知道好歹,像他父親那樣子,那麼唐太宗未必成功!


所以諸法都是「因緣所生 」,隋煬帝很苦惱!唐太宗的心裡也不見得快樂!


世間上很多富貴的人,例如晉朝時的石崇,都是不得好死啊!


積了很多的財富,結果苦苦惱惱的死掉了,有什麼好啊?


「寄語鐘鼎家,虛名定無益 ! 」


富貴榮華只是個虛名而已!


實在沒有什麼好處!真實要有什麼好處,只有修學聖道,才是好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