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28, 2021

0216感言 (轉貼)

 




因為我們知道得太多,發現每個人都有缺點,所以都不是好人;因為我們了解得不夠多,即使是釋迦牟尼佛再世,我們也認為他的教化要求太高,強我所難,他不是好人。於是,由於我們的不足,在我們眼中,沒有任何人是好人。……



0216感言  


作者 : 蓮童


一 戲


  我們都在永不落幕的戲中,角色都是鮮活的,每個都是最好的演員。例如戲中的老虎,找不到山洞,就只有餐風宿露,沒東西吃就挨餓,剩個皮包骨。好怕牙齒蛀蝕鬆脫,咬不動就沒得吃。又怕腳底踩著刺,皮肉破裂,痛得不敢跑跳,也要挨餓。又怕惡蟲咬嚙,撥不到,在石頭上在樹幹上磨擦,死也不肯掉下,那種叮咬的痛苦是終日受著,折磨得很。又如戰場上的人物,鼓金初振,霎時腹破腸穿;勝敗纔分,徧地肢傷首碎。他們沒有完好的身軀,日子好難過。


  有一個演員,他有很大的心願,學就了一雙妙手,治好許多人的病痛;他的心柔軟,不論對方多麼剛強難化,總是耐著性子勸導放寬心胸,往好處想才會快樂,經常出錢出力為眾謀福利;他的口不斷誦經持咒念佛,讓自己更有能力幫助眾人,誦經明白該怎麼做人做事,持咒念佛使見聞者感受到佛菩薩慈悲與溫暖的光明,找到出離苦趣的路徑。大家都說他是一個好人,他的戲充滿一片祥和。


  二月十六日那一天,戲忽然出現巨大的變化,兩隻老虎追殺,一波又一波的追殺者,都指責他是壞人。四顧茫然,保命要緊,口中大喊阿彌陀佛,腳不敢稍緩,拔腿狂奔,能跑多快就跑多快,沒有其他心思。但,該往何處逃?追殺的人都叫他不用跑了,跑不掉的。


  有人說:「你不是好人,你是大壞人!我和你單打獨鬥,你技術和運氣好,勝了。我的頭被你斬落,脖子到現在還很痛。你說,我不能怨你嗎?」有人說:「你不是好人,你是壞人!我軍和你打仗,你佈陣好,兵馬勇健,我們敗了。你把我和弟兄們殺害,許多人被你砍了頭,刺穿胸口,連心臟都毀了。有人被你剖腹,肝腸落了一地。有人腦袋被你砍了一半。有人被你斬手,有人被你斬腳,有人被你挑斷腳筋,有人被你放火燒營時燒死燒燙傷致死,有人被你縱馬踐踏致死。」有人說:「你不是好人,你是壞人!雖然說是各為其主,打仗總是想求勝利以保自己性命。我們輸了,我們被殺害,不管怎麼說,我們真的很痛苦,當然找你報復!納命來!」有人說:「打仗求勝殺人,那還算有一丁點兒道理。我們不是軍人,又不和你打仗,怎麼對我們燒殺擄掠、姦淫侮辱?你還逞兇鬥狠,和人比起殺人來。你沒有良心,你沒有人性,真是大壞人!」


  就在如雷的指責聲音中,他很害怕,他知道自己過去的確做了許多壞事,真是對不起他們,伽藍菩薩和諸佛菩薩如果保護我,就是包庇,沒了道理。怎麼辦?奔跑吧!


  這時候忽然響起煮公老和尚和師姑婆溫柔的聲音說:「來我這裡,我保護你!」他說:「怎麼只聽到聲音,不見影像,你們是假冒的吧!」「好吧,就讓你看。」看了之後,他說:「老和尚和師姑婆都是念佛的,老和尚是念著阿彌陀佛,最後手上的念珠掉地上,斷氣的;師姑婆是站著念了兩聲阿彌陀佛斷氣的。你們會念南無阿彌陀佛嗎?」


  這時候老和尚與師姑婆來了,鼓勵他用力念著南無阿彌陀佛!他拼死命的念佛。老和尚說:「他們是假冒我的身分,想要引誘你去受苦,他們不會念佛。你知道地藏經中主命鬼王就說過: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你用力念阿彌陀佛,去阿彌陀佛那裡。」


  他拼命的念著阿彌陀佛!忽然間,阿彌陀佛持著金蓮華,讓帶著業的他坐上蓮華去極樂世界。他問佛陀,那些被他傷害的,他怎麼才能幫得上忙?佛陀要他回去向大眾求懺悔,請求原諒,又要大家念阿彌陀佛,不要再躲避佛陀赫奕的無量光明,觸光者必得安樂。勸大家,為了報仇,多少年來一直受持的是殘缺的身軀,活在很痛苦當中,不值得。只要肯念阿彌陀佛,學習阿彌陀佛的慈悲心安樂行,無上醫王的阿彌陀佛就能醫治他們的身心苦惱,令得安穩快樂。


  他回來了,很努力的道歉,很努力的勸大家稱念阿彌陀佛。只是,他的身體已經壞了,醫生說是主動脈剝離,俗話說是斷大條的血筋,一肚子的血,氣斷了,這個四大和合的身體已經不再能讓他控制。很多說他是壞人的,這時候想起後果來,說:「他有肉體時,凡夫俗子的肉眼能見他作為,他會鼓勵大家一起來念佛來幫助我們;現在把他的肉體毀了,我們少了這一股助力。真是得不償失,可惜得很!阿彌陀佛!真是可惜!」


  他的身體在三月五日燒成灰,他的精神則在極樂世界與人世間來往,努力救人救眾生,這是他的心願,永遠的心願。


  戲到這裡告一段落。阿彌陀佛!


二 如果是我


  場上的他,如果換成我,指責的聲音絕對不少於他。


  螞蟻說話了,他說:「你是大壞人!他們那是打仗,我們跟你沒冤沒仇,我們為謀生活,找到美味食物,正高興的列隊搬運糧草回營寨。你是眼紅嗎?拿鐵棒烤紅,把我們全隊人馬都燙死燙傷,我們有的肚子燙得爆了,有的頭被燙成灰,有的因而眼盲,有的腳被燙斷燙瘸了,有的被燒得捲成一團,分不清頭腳腹部了。又沒得罪你,傷了我們,你是大壞人!」


  蚊子說:「我們為了族群要延續下去,拼命的吸血,你怎麼一巴掌把我們打成肉醬?或者拿噴筒,用藥直往我們身上噴,好痛,好暈。我們死了。吸你一口血,有那麼大的冤仇嗎?把我們殺害,你是壞人!」


  蒼蠅說:「我們連你的一口血都沒吸,你嫌我們身體髒,其實我們很愛乾淨,所以經常舐著手腳身軀。當我們飛得累了,停下來歇息,你拿起大拍子拍下,我們血肉模糊,慘死了。你還會拿橡皮筋,把我們當成靶子來射,我們頭斷,我們肚子破了,我們翅膀毀了也只有等著餓死。不喜歡我們就殺害我們,你是壞人!」


  金龜子說:「你是壞人!你嫌蒼蠅髒所以傷害他們,這是你不了解蒼蠅,你無知。好,我們很乾淨吧!一身翠綠,迎向太陽,還閃著亮光,頭上的觸角紅得漂亮。你怎麼把我們抓來玩?從膝蓋折斷,香枝腳插進大腿裡頭,要我們飛。痛得心臟都要停止跳動,實在不知道你還會怎麼傷害我們,只好拼了命的飛。大腿好痛,香枝腳很重,飛不動,摔到地上,被螞蟻圍攻,一身的肉都啃光,只剩空殼子。你的壞,真是無法言喻!」


  蚯蚓說:「你是壞人!他們是在地上爬的,空中飛的,被你看到,你傷害他們。我們躲在土裡,怎麼把我們挖出來,硬是扯成好幾段,鉤子刺穿,拋到水裡釣魚?你不知道我們很痛苦嗎?我們不能找你算帳嗎?」


  被釣的魚說:「你是壞人!他們是活在陸地的,和你還有一點關聯,我們活在水裡,多麼自在多麼逍遙,與你不相干。你怎麼拿食物誘惑,用鉤子鉤住我們的嘴,好痛好痛,把我們硬是從水裡拉出來,渴死了,痛死了,還把我們分屍,烹煮食噉。你真是可惡!」


  其他的魚說:「你是壞人!他們貪吃才受你毒害,我們連一口都沒吃到,你拿竹竿把我們從溫暖的家趕出來,被你的網子網住,最後我們也被分屍被烹煮食噉。你真是可惡!」


  蜈蚣說:「你是壞人!我躲在石頭縫躲在草叢中,你把石頭拿開,把爛草取走,我怕得要命,死命的逃。你拿著竹夾子,攔腰一夾,我努力的拉著草扯著土地,就是不想讓你抓住。沒用,身子騰空,那麼多腳沒有一隻使得上力的,弓著身子掙扎,還是被你丟進竹筒子裡。蓋子一蓋上,暗無天日,怎麼也爬不出來。等到重見天日,你把我用竹片撐直捆綁,浸到烈酒裡。這時候沒能呼吸,滿身酒味的我溺斃了。說什麼很好的藥酒,哪裡是,我一身的毒,我滿心的憤怒,吃我的人怎麼可能有好下場。你貪財謀利,你是壞人!」


  有人說:「我叫詹色,你要錢,應該自己賺,怎麼打起我的主意來?求你把錢拿走,放我一條生路,還指天發誓絕對不去告官。你打斷我的腰,敲破我的頭,奪走我全部的錢財。我頭暈,我頭痛,我腰直不起來。你真是大壞人!」


  有一群人說:「你我都行商於絲路上,你的商團竟然搶走我們的糧食與水,說是很好心的沒將我們殺死。但是丟在沙漠中,沒水喝沒東西吃,我們還是渴死餓死。你是其中的一個壞人!」


  有一個人說:「我叫柳春丁。你們的商團走私被舉發,怎麼抓我刑罰?說是用馬死得快,太便宜了,竟然使出五牛分屍的技倆,五頭牛拖著的繩子綁住我的頭、手、腳,向五個方向奔去。我的關節被扯裂,我的身體分散,腸胃在地上拖著,血流光了,我是慘死的。你們不但殺人,還用狠毒的手法,你是壞人裡的一個!」


  有人說:「你毫無兄弟情。在長白山下冰天雪地中,我們只是把爸爸媽媽準備的午餐,因為肚子餓先吃掉,就罰我們穿著短褲,打赤腳站在雪地裡。你沒有做大哥的情誼,是壞人!」


  還有著許多因為貪瞋癡,以身口意造作的惡業,磬竹難書,他們也都要指責我是壞人。阿彌陀佛,真是慚愧!


三 功過不是相抵的


  「他是好人,他幫我醫治好身子。」「他是壞人,他侵凌我,他殺害我,他搶我錢財寶物。」


  「他的口很好,總是說好話,說起話來很溫柔很和悅。」「他曾經罵我一句,讓我在眾人面前抬不起頭來,害我羞慚得上吊自殺。你們多少人說他嘴巴好,跟我無關,他害我,他是壞人!」


  「他是好人,我生病沒錢就醫,他要我儘管去看病,費用他來負責。他有好東西,總是跟大家分享。」「他搶了我的食物,搶了我的錢,害我挨餓受凍。他對你們好,可是對我很壞,他是壞人!」


  「他是好人,很用功讀誦經典,用心的持咒念佛,都把功德回向給我們,讓我們心情愉悅,懂得修行求出離,非常感謝他。」「他是壞人,經典教的並沒有全部依著做,以前那麼傷我們害我們就是。即使現在他看起來是好人的模樣,做過的不能不認帳,該還我們公道!」


  他是好人?他是壞人?真是一個人應世,各人所見不同,眾生隨類各得解,每人心中都有個他,不同的他,他好比有個百千億化身。功與過是不能相抵的,各有各的帳,各有各的果報。舉止動念能不慎乎?


四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想報仇的人,拖著殘破不全的身子,躲在路旁的水溝裡等待仇人來臨。蚊子叮咬,不敢動,怕被發覺。腳酸,不敢動,肚子餓了,不想起身去找吃的,尿急也不想去解決。工作顧不得做,沒錢好生活。這些他全都忍受,因為他要報仇,他想要回五元的債款。其實他去工作,一天可以賺得五百元,只是五元沒能要回來,非常不甘心。等待五天十天乃至一年兩年,有時候還等不到人來,他不願意離開,因為不願意放過仇人,沒賺錢不重要,報仇討債為先。他的世界暗無天日一般,他的生活都是不快樂,因為瞋恚心要報仇,因為愚癡不了解道理,因為貪得蠅頭小利。他覺得世界虧欠他,世界不完美!


  不想報仇的人,天天念著佛菩薩的慈悲行,日子過得安心又歡樂,這世界是彩色的,生活是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有人罵他,實在是自己有缺失,挨罵是應該的。感謝他的提醒,阿彌陀佛,我改進。我沒這個缺失,他不了解我,挨罵也無所謂,反正如同一陣風吹過,即使不喜歡這陣風帶來的感受,也沒必要罵風。阿彌陀佛,罵聲隨風去。他是善意提醒,或無知的辱罵,總是對我有益,或於我無傷,感謝他們,願大家都能感受到阿彌陀佛的慈光攝受,讓大家永得安樂。


  不想報仇的人,受過傷害與凌虐,他想,受過就過了,是自己罪有應得,合該忍受;是對方無理加害,假使以惡口相向,感情就壞了,假使報復傷他害他,他不快樂,痛苦的人不會想到自己有沒有做錯,只會想到受我傷害的痛苦,會找機會讓我痛苦難堪甚至喪命。這個惡性循環不會有終了的日子。想到日後還要受苦受難,不報復就好。祝福一切跟我有過接觸的人事物,祝福大家都學佛菩薩,讓每個人的世界都是美好如同常寂光淨土。阿彌陀佛!這一點很難做到,但總是努力的目標,加油!


  心念不同,世界不同,自己的世界由自己來經營。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是個非常好的經營藍本,到極樂世界去觀摩,依著來建立美好的世界。一切唯心造,阿彌陀佛!


五 惡毒鬼王、佛菩薩的想法與我們不同


  惡毒鬼王說:「或有男子女人修毛髮善事……我等鬼王敬禮是人,如過去現在未來諸佛。」他方國土及娑婆世界諸佛菩薩、諸天人民、神祇、諸大鬼王,都是地藏菩薩化現種種身形,或以同事攝,已經度化成功的,已經成佛;現在度化成功的,現在成佛;未來將要度化成功的,將來成佛。他有一個做法是這樣的:「但於佛法中所為善事,一毛一渧,一沙一塵,或毫髮許,我漸令度脫,使獲大利。」釋迦牟尼佛說:「吾於五濁惡世,教化如是剛強眾生,令心調伏,捨邪歸正。十有一二尚惡習在,吾亦分身千百億,廣設方便。」


  即使是一個十惡不赦的人,只要有一丁點兒的善行善念,不計較他的惡言惡行,鼓勵他。例如他說的話當中有一句好話,就說:「對,就是這麼說,很好,再說一遍。」「真好,你這一次說得更有心。」「更好,你說的時候臉色和悅,讓人高興。」「好棒,你還會做好事。對,再做,你實在是一個很好的人。過去的不好,忘了吧,從現在起好好做個好人,你實在很好的人,真的!真的!」像鬼王,既是鬼道眾生,或許自己是百病纏身,日子難過得很。但是看到人家有些好事好心腸,就鼓勵他更加努力做去,期許大家都成佛,都不再受苦。


  我們就是不一樣。父母對我們是那麼的好,只有一句話說得不順耳,上焉者,擺個壞臉色給父母看;中者,惡言相向,反唇相稽;下者,動手動刀動槍加害父母,什麼孝道全無了。人家對我們百般的好,只是一件事情沒做好,他就算是一個壞人。好比百道數學難題都做對,但是跑步太慢,或藝術本事差些,就不是好學生。因為我們知道得太多,發現每個人都有缺點,所以都不是好人;因為我們了解得不夠多,即使是釋迦牟尼佛再世,我們也認為他的教化要求太高,強我所難,他不是好人。於是,由於我們的不足,在我們眼中,沒有任何人是好人。


  好人心中,大家都是好人,值得尊敬,值得學習;壞人來看,全世界除了他是好人,沒有其他好人,都應該加與荼毒,都應該受苦。


  壞人,一定要受到不好的果報,這在教導我們要小心不要為惡,感謝他們以身示現來教導!好人,受到尊重,也在教導我們努力為善,感謝他們的開示,令我們悟入真理。忘了別人的缺失,努力學習他們的優點,讓自己變得更好,一起努力把優點擴大擴大再擴大,所有的人事物都是我們的導師,感謝他們與我們結緣,感謝他們的教導提攜。阿彌陀佛,大家一起努力向善向著極樂世界去經營!


六 結語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感謝淵師父與相關眾生賣命的演出,鼓勵同修共參道友們一同努力念佛學佛。我們一起努力,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來源: 寂光寺網頁

http://www.jiguangtemple.org/wwwtest/node/11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