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3, 2021

果真法師朝拜日記部分(食欲部分)

 



上人,五月是我們在途中經歷事故最多的一個月。弟子已發願,要降伏食欲,依照上人的指示,只吃八成飽。但是隨之而來的感應卻是很靈妙的:


沿途所遇到的陰陽怪氣,似人非人的眾生,已經不再出現。很明顯的,他們是食欲所招惹來的魅影。


最見效的,是打坐時用功得力。我的身體覺得輕安愉快,不再昏沈!


現在,有足夠的時間去修習其他應習的法門。


拜時更能專一。心靈有如一口長期乾涸的井,忽然有一股清泉從井底湧出。


最大的禮物:吃完飯之後的幾小時,神智清醒,不再昏昏欲睡;這無形中為我們增加了很多時間。


打坐時,我們很徹底地認識欲念的幅度。欲念愈見降低,光明便直線增長。


平常,「自我」最喜歡吃得過多,然後他可以恣情放逸。現在,他受的打擊最大!他知道我立意控制食欲,他很不高興!


昨天,弟子稍為感到脫離欲縛的輕安,不覺歡喜雀躍!上人的德行,能把我從愛欲的樊籠裏搶救出來。


「菩薩摩訶薩,隨所施物,無量無邊,以彼善根,如是迴向。所謂以上妙食,施眾生時,其心清淨。於所施物,無量無著,無所顧吝,具足施行。願一眾生得智慧食,心無障礙,了知食性,無所貪著,但樂法喜,出離之食,智慧充滿。」


—華嚴經十迴向之六、堅固善根迴向—


自從減少食量後,有更多的感應:


很多的壞習慣,逐漸地、自然地,糾正過來。例如:走路時不挺直腰骨、時常遲到,不良的消化系統、常患腹瀉等等;自從節制食量,這些問題迎刃而解,太神妙了!


「此五欲者,是障道法,乃至障礙於無上菩提。」


—華嚴十行品第二饒益行—


一向,我忽略了食物是障道因緣,是欲念的火爐。財、色、名、睡是障道法,我看得比較清楚。然而我對食物的貪著,卻沒有仔細地研究。三步一拜中,我把日中一食當作每天的待遇,每天的 "逃避"。可是,每天只要吃多了一點,我的  "自我" 便恣欲放肆起來。有時候,到下午五時,我還在打噎;或者晚上坐禪時,肚子還有消化不良的徵兆。說來奇怪,我沒有早點醒悟。我貪取食物,卻障礙道業的進步。我的心念,是煩惱的根源;我的身體,是受報的方所。


「修行,就是降伏身心——把身體煉成金剛,疲倦的時候,也能繼續向前,還要斷一切妄想。」


—上人的指示—


每天,我們吃的不算多,總括起來是一滿缽;可是,對於修行人來說,已經太多了。在我吃飯的時候,一半是為了滋養色身,一半是為了滿足饞欲。


從前,每當我吃得過多,我感到自己在欺騙。但總硬不了心腸,徹底制止貪欲。然後,外面的助緣,不請自來。我們倆人的大飯缽子,被賊偷去了,當天,及次日,我們只好少吃一點,待打坐時,卻感到特別輕安。我們的身體感到舒適自在,不似平常那樣沈滯、昏鈍。我才領略其中的奧妙:佛法是高超而微妙的;吃得過多是粗劣而平庸。每天既然拼命去爭取至高無上法,為何在日常生活上卻被食欲絆著腳?真愚蠢!


上人說:


「我們吃夠,可以活下去便好了。修行人不用關心營養的問題。如果完全不吃,這個身體會死亡,所以要吃飯,但吃到適可而止。這便是中道——不太過、不太少,恰得其度。」


恒朝和我立志要聽上人的教誨,於是盡力去節制食欲。最初三天最難過,一旦過了這關便是覺心體靈明,神清氣爽,這就是節食的最佳效果!為了滿足我們身體上的需要,我不需要吃那麼多;吃得過多,遠遠超過生理上的需求量,無非為了滿足「自我」意識所產生的口腹之欲而已。


「修行人必定要忍受兩種考驗:欲念和痛楚。」


過了不久,考驗來了。在節制食量的第一周內某日晨間一覺醒來,饑腸轆轆。早上跪拜時,腹部絞痛,連笑的力量也使不出來。此時,我執著境界,心念又隨著老習氣跑了。我失去了忍耐力,去熬過這個難關。結果我的「自我」又興風作浪。


上人曾說:


「你要清楚地認識自己的動機,要明白這個動機是清淨的,還是染汙的;在這兒用功夫,才是真正的力量。」


吃飯時的考驗:我已吃了八成飽,差不多願意停止。可是,早上的時候已種下貪欲的種子,現在這個種子結合外緣出來作怪了:眼見鍋子裏還有一點剩菜,不好留到明天。我沒有用擇法眼,一股腦的把菜吃了,結果鑄成了大錯。我的腹部立刻起了不良的反應,整個下午,我心神外馳,不能集中——這是貪食的果報。


「魔障的根源,不過是你心裏一絲細微的妄想,一旦結合外緣,勢力增長,便化成鬼魅……你不能被它動搖!」


好了,吃飯後我們繼續拜。忽然,一輛灰色的小跑車在我面前煞車,停下來。一位女郎,赫然出現。她的聲音充滿磁性,有五尺十寸高,滿頭金髮,穿上誘人的黑色晚裝長裙子,佩戴銀首飾,婀娜多姿地向我展露微笑:


「你在這兒幹什麼?快點跟我來吧!我們到附近的溫泉去沐浴,我請你吃中飯。來吧!我也是佛教徒,快點上車!」


啊呀!老天爺!快點收斂目光,以眼觀鼻,鼻觀口,口觀心……趕緊繼續拜。那女郎三番兩次的來挑逗我們,後來到沒有什麼希望,才慢慢離去。明天不能吃過量。


「修道有如百尺竿,下來容易上去難。」怎樣去把握「百尺竿」?真的要盡心竭力。我們洞悉自找苦吃的習氣。身為三寶弟子,當我們真正用功時,永不會孤立無援。


弟子 果真頂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