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7, 2013

人之居世誰能無過

懺悔


.夫論懺悔者.本是改往修來.滅惡興善.人之居世誰能無過.學人失念尚起煩惱.羅漢結習動身口業.豈況凡夫而當無過.但智者先覺便能改悔.愚者覆藏遂使滋蔓.所以積習長夜曉悟無期.若能慚愧發露懺悔者.豈唯止是滅罪.亦復增長無量功德.豎立如來涅槃妙果.若欲行此法者.先當外肅形儀瞻奉尊像.內起敬意緣於想法.懇切至禱生二種心.

何等為二.

一者自念.我此形命難可常保.一朝散壞不知此身何時可復.若復不值諸佛賢聖.忽逢惡友造眾罪業.復應墮落深坑險趣.

二者自念.我此生中雖得值遇如來正法.不為佛法紹繼聖種.淨身口意善法自居.而今我等私自作惡而復覆藏.言他不知.謂彼不見隱慝在心傲然無愧.此實天下愚惑之甚.即今現有十方諸佛諸大菩薩諸天神仙.何曾不以清淨天眼見於我等所作罪惡.又復幽顯靈祇.注記罪福纖毫無差.夫論作罪之人.命終之後.牛頭獄卒錄其精神.在閻羅王所.辯覈是非.當爾之時.一切怨對皆來證據.各言汝先屠戮我身.炮煮蒸炙.或先剝奪於我.一切財寶.離我眷屬.我於今日始得汝便.於時現前證據.何得敢諱.唯應甘心分受宿殃.如經所明.地獄之中不枉治人.若其平素所作眾罪心自忘失者.臨命終時造惡之處.一切諸相皆現在前.各言汝昔在於我邊作如是罪.今何得諱.是時作罪之人無藏隱處.於是閻羅王切齒訶責將付地獄.歷無量劫求出莫由.此事不遠不關他人.正是我身自作自受.雖父子至親.一旦對至無代受者.我等相與得此人身.體無眾疾各自努力.與性命競.大怖至時悔無所及.是故至心求哀懺悔

某甲等自從無始以來至于今日.積聚無明障蔽心目.隨煩惱性造三世罪.或耽染愛著起貪欲煩惱.或瞋恚忿怒懷害煩惱.或心憒惛懵不了煩惱.或我慢自高輕傲煩惱.疑惑正道猶豫煩惱.謗無因果邪見煩惱.不識緣假著我煩惱.迷於三世執斷常煩惱.朋狎惡法起見取煩惱.僻稟邪師造戒取煩惱.乃至一切四執橫計煩惱.今日至誠悉皆懺悔.又復無始以來至于今日.守惜堅著起慳吝煩惱.不攝六情奢誕煩惱.心行弊惡不忍煩惱.怠惰緩縱不勤煩惱.疑慮躁動覺觀煩惱.觸境迷惑無知解煩惱.隨世八風生彼我煩惱.諂曲面譽不直心煩惱.強獷難觸不調和煩惱.易忿難悅多含恨煩惱.嫉妒擊刺狠戾煩惱.凶險暴害慘毒煩惱.乖背聖諦執相煩惱.於苦集滅道生顛倒煩惱.隨從生死十二因緣輪轉煩惱.乃至無始無明住地恒沙煩惱.起四住地構於三界苦果煩惱.無量無邊.惱亂賢聖六道四生.今日發露向十方佛尊法聖眾皆悉懺悔.

某甲等承是懺悔.意業所起貪瞋癡等.一切煩惱.所生功德.生生世世折憍慢幢竭愛欲水.滅瞋恚火破愚癡闇.拔斷疑根裂諸見網.深識三界猶如牢獄.四大毒蛇.五陰怨賊.六入空聚愛詐親善.修八聖道斷無明源.正向涅槃不休不息.三十七品心心相續.十波羅蜜常得現前.懺悔發願已至心信禮常住三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