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0, 2013

今日所以懺悔

弟子等今日所以懺悔者
.正為無始以來.在凡夫地.莫問貴賤.罪相無量.或因三業而生罪.或從六根而起過.或以內心自邪思惟.或藉外境.起諸染著.

如是乃至十惡增長.八萬四千諸塵勞門.然其罪相雖復無量.大而為語.不出有三.

一者煩惱.二者是業.三者是果報.

此三種法.能障聖道.及以人天勝妙好事.是故經中目為三障.所以諸佛菩薩.教作方便.懺悔除滅.

此三障滅.則六根十惡.乃至八萬四千諸塵勞門皆悉清淨.是故弟子某甲等今日運此增上勝心.懺悔三障.欲滅三障者.當用何等心.可令此障滅除.先當興七種心.
以為方便.然後此障乃可得滅.
何等為七.

一者慚愧.二者恐怖.三者厭離.四者發菩提心.五者怨親平等.六者念報佛恩.七者觀罪性空. 

第一慚愧者.自惟我與釋迦如來.同為凡夫.而今世尊成道以來.已經爾所塵沙劫數.而我等相與耽染六塵.輪轉生死永無出期.此實天下可慚可愧.可羞可恥.

第二恐怖者.既是凡夫.身口意業.常與罪相應.以是因緣.命終之後.應墮地獄畜生餓鬼受無量苦.如此實為可驚可恐.可怖可懼.

第三厭離者.相與常觀生死之中.唯有無常苦空無我.不淨虛假如水上泡.速起速滅.往來流轉猶如車輪.生老病死八苦交煎.無時暫息.眾等相與但觀自身.從頭至足.其中但有三十六物.髮毛爪齒.眵淚涕唾.垢汗二便.皮膚血肉.筋脈骨髓.肪膏腦膜.脾腎心肺.肝膽腸胃.赤白痰.生熟二藏.如是九孔常流.是故經言.此身眾苦所集.一切皆是不淨.何有智慧者.而當樂此身.生死既有如此種種惡法.甚可患厭.

第四發菩提心者.經言.當樂佛身.佛身者.即法身也.從無量功德智慧生.從六波羅蜜生.從慈悲喜捨生.從三十七助菩提法生.從如是等種種功德智慧生如來身.欲得此身者.當發菩提心.求一切種智.常樂我淨.薩婆若果.淨佛國土成就眾生.於身命財.無所吝惜.

第五怨親平等者.於一切眾生.起慈悲心.無彼我相.何以故爾.若見怨異於親.即是分別.以分別故.起諸相著.相著因緣生諸煩惱.煩惱因緣.造諸惡業.惡業因緣.故得苦果.

第六念報佛恩者.如來往昔無量劫中.捨頭目髓腦.支節手足.國城妻子.象馬七珍.為我等故.修諸苦行.此恩此德.實難酬報.是故經言.若以頂戴.兩肩荷負.於恒沙劫.亦不能報.我等欲報如來恩者.當於此世勇猛精進.捍勞忍苦.不惜身命.建立三寶.弘通大乘.廣化眾生.同入正覺.

第七觀罪性空者.罪無自性.從因緣生.顛倒而有.既從因緣而生.亦從因緣而滅.從因緣而生者.狎近惡友.造作無端.從因緣而滅者.即是今日洗心懺悔.是故經言.此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故知此罪.從本是空生.如是等七種心已.

緣想十方.諸佛賢聖.擎拳合掌.披陳致禱.慚愧改革.舒瀝心肝.洗蕩腸胃.如此懺悔.何罪而不滅.何福而不生.若復不爾.悠悠緩縱.情慮躁動.徒自勞形.於事何益.且復人命無常.喻如轉燭.一息不還.便同灰壤.三塗苦報.即身應受.

不可以錢財寶貨.囑託求脫.杳杳冥冥.恩赦無期.獨嬰此苦.無代受者.莫言我今生中.無有此罪.所以不能懇禱懺悔.經中謂言.凡夫之人.舉足動步.無非是罪.又復過去生中.皆悉成就無量惡業.追逐行者.如影隨形.若不懺悔.罪惡日深.故知包藏瑕疵.佛不許可.說悔先罪.淨名所尚.故使長淪苦海.實由隱覆.

是故弟子某甲等今日發露懺悔.不復覆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