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0, 2013

如宗喀巴大師在《三主要道》中所說



如宗喀巴大師在《三主要道》中所說,我們由業及煩惱而流轉的同時,即形成内心的貪癡病毒,因此緣故,也就有外在病毒源源不斷侵害我們,所以,唯有徹底淨除心理上的貪癡病毒而獲得解脫,這才是根本醫治。

如龍樹菩薩在《中論》中說:「業煩惱滅故,名之為解脫,業煩惱非實,入空戲論滅。」所以,
内心中的疾病若未根除,則必然有生生世世的病苦,無論投生於何處都是有過患的

從這個方向去思考,我們就會認為,現今流行的大疫情並不是那麼重要,更重要的是~我內心的三毒疾病,這才是需要根本淨除的。


如果真的確診染疫,我們應當這麼思惟〜祈願以我所得疾病而承擔一切他人的痛苦,或是淨除過去惡業。如此思惟,以歡喜心接受,這就是「將違緣轉於道用」。


總之,如何使自己的内心不由大疫情而產生憂鬱?就是必須依靠自己的思惟、全方位的思惟,這是非常重要!


法達賴喇嘛尊者



@@@@@@@



提昇生命能量         /社工師 陳珮淇

    逢此疫情嚴重衝擊臺灣之際,想與大家分享一些基本觀念與我個人多年實際體會的信念,期願各位共勉做好身心安頓,提昇個人生命能量,以利更多有情生命。

     我們身為佛教徒,相信此生受累世生命印記影響、福報與業力的作用,因緣聚合而自然承受該受的果報。因此無論發生什麼事境,要接受不抱怨、要懺悔且改斷殺生惡習、要不斷慈悲利益其他生命、要同理許多眾生因我們錯誤作為受苦而發願救拔使之離苦得樂。依我個人生命歷程的體會,如真實做到上述境地則能夠大事化小或逢兇化吉,消除生命印記,改變命運而漸離苦境。疫情雖然嚴峻,呼籲大家不用過度擔心,只要專心盡責做好個人防疫防護,此外可以把寶貴時間用在修鍊心性,多做增強個人心肺功能及提升免疫力的運動、多禮佛持咒誦經、多送出祝福給每個生命及整體宇宙。

    我們要學習謙虛、恭敬,相信宇宙間有我們看不見的諸佛菩薩、靈界導師、眾生的存在力量,有些時候或有些事情會讓我們體會此力量的存在。

    例如今年春節前幾天,女兒帶著外孫回嘉義來住,我於除夕前一天近午時分,帶著外孫回寂光寺禮佛,我代他求懺悔並自他回嘉義後堅持讓他餐餐吃素。當日晚上約九點多,我突然覺得很疲倦很沉重不舒服,身邊的先生察覺了,叫我去睡覺,同時也說菩薩可能有事要告知(以前我如果講述我的果報事件,他不讓我講且會說我胡言亂語或裝神弄鬼…,這近幾年他相信了,會說菩薩或眾生找我了,叫我去念佛)。我堅持念佛及持念往生咒後才就寢,隔天早上起床後一樣趕緊用功。

    當天約上午八點多,外孫突然連同靠背椅往後倒下,正好打破後面的一個高的花瓶。剎那間驚天動地的花瓶破裂聲、孩子驚哭聲劃破天空,連忙驚慌抱起小孩檢查傷勢,我當下心中萌生深沉敬謝佛菩薩護佑及眾生的慈悲寬恕。撿起在外孫跌落後散落在他頭部兩邊附近的破花瓶碎片一看是很尖銳的,無論插到頭或臉都會是流血重傷要送急診的。外孫避開了此災禍,只有一邊臉頰上兩道輕微刮痕及腳跟輕割痕,自己敷三天藥就痊癒了。

    另一件事是在2021年5月24日下午,我左膝蓋開始輕微痛感,到晚上睡覺時開始加劇疼痛,無法入睡。至深夜兩點多非常疼痛,起身坐在床上雙手抱住膝蓋,用力的直說:「我理解大家很受苦,對不起請原諒我,對不起請原諒我…」約三十分鐘後感覺疼痛緩解,躺下後持續懺悔,就睡著了,隔天早上起床後膝蓋疼痛解除恢復正常。

    藉此兩個事例,想告訴大家凡事盡人事而後聽天命無須操心煩憂,首先要捨離欲望及妄念,用功修心。期願我們每個人能夠先做好自己的身心安頓,維持生命在正向能量中。

    能量是身體、頭腦及靈魂的共同媒介,我們必須保持開放的態度,用心培養來自本能的智慧,讓自己回歸到自然、友善,保持能量通道的敞開,允許生命力流進並流出你的身體,使生命獲得充電,並且經由淨化、平衡體內的各種能量系統,你就打開了能量流暢運作。

以下分享幾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實作以提昇生命能量的方法


1. 微笑與歡樂﹕日日維持此狀態並且在內在擴大它的能量(常觀想一切生命充滿微笑與歡樂)。

2. 常說感恩與祝福的話﹕說感恩與祝福的話能讓我們内心充滿力量,練習感恩會啟發對人的良善心,更主動關懷社會,能正面趨動自己創造更快樂及圓滿的生命。

3. 培養好心念的習慣﹕透過念佛號、持咒及誦讀經文淨化心念,且放下抱怨及責備的心,以體貼、體會、同理的心替代。今天中午我先生剪開一包麵條,拿取他要煮的部分,其餘連同原袋子放到我面前,說袋子綁不起來這怎麼處理?我無任何叨唸,說:「我拿個較大的袋子來裝,避免你每次使用要打開的麻煩,我沒有綁而是轉緊後使用夾子夾緊」。他對我說「謝謝你。」我趁機說:「我還有用途吧。」結果收到他回應五個以上的正向回饋說我的作用。頓時兩人開懷大笑。

4. 每日保持能量活躍﹕透過能量運動例如敲打K-27點、敲打胸腺、敲打脾點(神經淋巴反射點)、做交叉爬行、做「韋恩庫克式」、拉上拉鍊。可參考琉璃光出版的《能量醫療》﹔許瑞云醫師著作《哈佛醫師心能量》。

5. 突破習性,斷葷食吃全素(不吃奶、蛋)、改吃完整沒有加工的自然食物﹕要捨棄加工食品、白米、麵、白糖、味精和基因改造食物,多吃果實、種子、莖、葉、根、海菜等類,盡量選有機自然農耕生產的,部分新鮮不加熱以吃到高能量食物。

6. 多吃悅性食物﹕悅性食物能生成最高生命能量,這類悅性食物極易消化,在體內不易堆積尿酸及毒素。這類理想的食物,包括所有的水果、穀類,大部份的蔬菜(除了洋蔥、蒜、蔥、韭、菇類外),豆類、堅果類,所有溫和的天然香料,及適度的綠茶、草藥均屬之。食用悅性食物者,通常不易衰老,保有充沛活力,不易罹患疾病,心情祥和,充滿喜悅。 

    在現在及未來的生活及環境中,我們更須要學習覺知:我們被「過去附身」(包含生命印記、過往的情緒傷痛-含今世與累世累積的習性)努力學習做自己內在的觀察者。同時須要尊重及接納當下,修鍊當下能放下,啟發更多的生命智慧、理解、寬恕、慈悲。期願我們一起努力提昇生命能量,身體力行慈善信念及行動力,普濟一切有情眾生。






@@@@@@@



中蠱痊癒
 

會宗和尚,唐朝荊州公安人,俗家姓蔡。長慶初年時,中蠱將死,骨瘦如柴,遂發願念誦金剛經。

 

當他念滿五十遍,夢見有人叫他開口,從他喉中取出頭髮十多根,又夢見吐出一隻比手臂還長的大蚯蚓。從此病體就痊癒了。

 

施經千卷獲神丸
 

宋承信,宋朝秀州華亭縣人。紹興二年,他罹患翻胃的疾病,雖服藥多年,仍不見效。
 
有一天夜裏,承信夢見一位梵僧告訴他說:「你所患的疾病,乃是宿世業障,以致今生受苦。世間的男女,染患風癱癆跛,盲聾瘖啞,種種惡疾纏身,經年累月枕臥床席,世上的醫藥是無法治癒的。這種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痛苦,乃是魂魄被攝於陰司受到拷打,須知因果報應是無差的。我和你有宿緣,特來向你報知,你要是能夠持誦金剛經或書寫奉施,勸人持念,只要剛一舉心動念,即可感動冥官,考核你的善功。等到放回你的魂魄,然後再遇良醫,你的病就可痊癒了。」

 承信醒來以後,就在佛像前焚香祝禱,懺悔往昔所造的罪業,願奉施金剛經千卷,並且終身持誦。


不久,承信夢見金剛神賜他一粒丸藥,服下後,次日醒來立見好轉。經過了一個多月的靜養,身體恢復如初,精神比往昔更好。凡是知道這件事的人,都合掌稱歎此經有起死回生之功。

 

為哥哥誦經治病的吳思玄
 

吳思玄,在唐朝武后時,任國子監大學博士,虔信佛法,起初每天持誦金剛經二卷,五六年後,每天則持誦一卷。
 

他的哥哥思溫,長安二年,出任漢州綿竹縣令,因病入京醫治,寄住在殿中省尚藥居奉御,名叫張慶的家中,用針灸治療。
 
張慶一向與巫師有來往,有一天,思溫忽然病發,非常危急,雖用針藥仍然無效。這時正好有一位務州的巫師,名叫褚細兒,來到張慶的家中。據說褚細兒可以見到鬼神,於是在庭中為思溫祈禱治病。

這時庭中尚有數位官吏,而思玄的住處,離張家不遠,張慶派人去通知思玄。


思玄很快地趕到張家,也在庭中為哥哥祈禱。褚細兒與思玄素不相識,驚奇的問說:「這位官吏是什麼人?何以鬼神看到他來,都嚇得趕緊逃走了?」

思玄聽了,遂領悟到:原來我平日持誦金剛經,有護法善神保佑,所以鬼神一見到我,便嚇跑了。因此更加精勤念誦祈禱。他持誦了一兩天,思溫的病就痊癒了。


有一天,思玄在渭橋地方,看到一位大約八十多歲的老人,身上還穿著孝服,思玄覺得奇怪,就趨前詢問,那老人說:「我是為我生母帶孝,我的母親在四十三歲時,有位異僧教他持誦金剛經,能得長壽,於是我的母親每天念兩遍,享壽一百零七歲。我的姨母及鄰居們誦念,也都超過百歲。我是遵照母親的囑咐,每天持誦金剛經,現在已經九十歲了。





瘰癘痊癒


王昌言,唐朝京兆萬年縣人。久視元年時,他在表兄楊希言的崇仁坊當舖中管理帳務,因罹患瘰癘並延及胸前,疼痛不已,於是發心讀誦金剛經,從此精勤不輟,然而身上的癘瘡卻使他痛得說不出話來。


有天晚上夢見一位和尚手持錫杖,按住他身上的傷口,對他說:「因為你持經的功德,所以特地來替你治療。」


昌言驚醒起床,不覺大聲叫喚。家人聽到他呼叫的聲音,趕緊過來探望,看到他的瘡口流出濃汁,大約有一升左右,他所患的瘰癘竟因此痊癒了。


昌言從此專心受持金剛經,常誦不輟,活到了六十九歲,在長安元年時壽終。




重見光明

《周少岳》,諱之程,明朝崑山人。五十歲時,忽然失明,眼睛的瞳孔變成碧綠色,縱然是大白天,仍然感到一片黑暗。他自以為殘廢,因此一心歸依佛門,以消除宿世的罪業。他每天清晨誦金剛經三卷,誦經時一心不亂,高聲讀誦,如果有客人來訪,也不停下來接待客人。

如此專心勤誦了十五年,有一天,忽然發現眼前似乎有一片亮光,但是一會兒又消失了,他驚疑萬分地叫家人來看,家人看到他左眼的眸子已能轉動。又過了兩個月,兩眼就完全恢復正常,重見光明,甚至比年少時的眼力還好。

少岳有感於金剛經的功德,更加虔誠讀誦,後來活到八十歲,無疾而終,
 
人們往往由於「因循」二字而蹉跎一生,少岳因業障現前,兩眼失明。要是沒有這段因緣,恐怕還不知悔悟,到老蹉跎,一無所成,隨著業力流轉於生死苦海。這大概就是所謂的「因禍得福」「逆增上緣」吧!




兩眼復明

明朝常州有位女尼,名叫《慧貞》。她是宦官之後,自幼舉止有節,長大後想要出家,得到父母的允許,並送她到楞伽菴。她出家後,朝夕持誦《金剛經》。

同菴中,有位女尼因穢事敗露,波及《慧貞》。《慧貞》此時正患眼疾,深感憤恨不平,因而兩眼俱盲。這樣過了三年,慧貞仍然朝夕持誦《金剛經》不輟。有一天夢見《金剛神》告訴她說:「妳的行為並沒有瑕疵,應當讓妳重見光明。」

隔天清晨,她睜開雙眼果然重見光明。後來活到九十歲,無疾坐化。





割股療親

《周得聞》,字君升,清朝吳縣人。他天性至孝,五十多歲時,猶割股治療母親的疾病。母親去世時,他悲痛逾常,遂發願常齋,並持誦《金剛經》,預定三年之內念滿若干遍,禮懺迴向亡母。他日夜不停地勤誦,致使眼睛生翳,看不見任何東西。

雖然雙眼失明,他仍不停地誦經,從不停輟,當他快念完時,雙眼竟然復明。知道的人都認為這是他的孝心所感動,也是《金剛經》的功德力所致

有一天,他手裏的念珠在路上掉落數粒,直到返家想起時,竟在家中的地上撿得,確實是原來的念珠,因此撰寫了一篇《還珠記》,記載這段逸事。他屢次有瑞應,感到神力加被,因此更加勤誦不輟。





奉公愛民的《蔡槐庭》

《蔡槐庭》,明朝楚郡人,任嘉興太守,潔己愛民,長齋奉佛,公餘之暇則持誦《金剛經》。

 《槐庭》的身體向來羸弱,嘗說少年為諸生時,曾經染患重病,因為家貧無法買藥醫治,幾乎瀕臨死亡邊緣,從此發願盡形壽誦持《金剛經》,疾病遂不藥而癒。

後來參加科舉,考中後出任官職,赴任時隨身攜帶此經。他在任內能夠不畏權勢,愛民如子,自奉甚儉,平日所食,僅青菜豆腐,從不吃肉;穿著亦不求華麗,只穿廉價的布袍,從不穿昂貴的絲絹綢緞。

《槐庭》雖然貴為太守,但生活仍然清苦,並且時常用薪俸刻印《金剛經》及戒殺文,廣行勸化,官署內幾乎沒有任何值錢的東西。

一般讀書人當他窗下苦讀時,亦有立志要潔己愛民,但是一朝出仕,多半忙於應酬,接受賄賂,上級有所需索,則向下屬巧取豪奪,仗恃權勢,欺壓百姓,有時候尚不能得到上級的好臉色,真是可悲可嘆!

《蔡公槐庭》,沒有酬酢逢迎,故能愛民如子,不畏強權,這種廉政愛民的好榜樣,足以為後代服官者所效法。





佛法非術數相命所能知

《釋德遵》,唐朝義陽縣人,住在申州大雲寺。五十歲的那年,染患重病,全身乏力,病勢危篤。

這時,有位《張照藏》,精於陰陽推命之學。又有一位張極,精通岐黃醫術。《張照藏》替《德遵》推算八字,說他此時適逢厄運;張極為他診斷脈象,也說此病非針灸和藥物所能救治。

既然如此,《德遵》心想:「與其等死,不如向佛法中祈求,或許尚有希望,也說不定。」於是發心開始讀誦《金剛經》,他的身體雖然羸弱,且身染重病,但每天仍然念誦數十遍。

他端坐在蒲團上,不論白天和夜晚,都很精進的持誦,由於他虔誠懇切,所謂心誠則靈,業障逐漸消除,不到十天,未經服藥,病況竟日漸轉好,沒多久就完全康復。《德遵》從此以持誦《金剛經》為常課。這時孟獻忠任申州司戶,《德遵和尚》已七十多歲了。

由此可知,大乘佛法的功德力,豈是術數、推命所能得知的!若非宿根深厚,深信佛法之人,又豈肯篤信實行呢?






醫藥只能醫病不能醫命

《杜思納》,唐朝京兆城南人,任官潞州銅鍉縣縣尉,考滿之後,已經七十歲了。由於年老氣衰,染上重病,身體日漸虛弱,當時名醫都說難治,雖藥物治療多時,未見起色。

這時,他的好友《權瓘》被派任為漢州司功,前來向他道別,《思納》神色黯然,語氣悽涼地告訴《權瓘》說:「我身患重病,此次分離,很有可能成為永別。佛法中有部《金剛經》,可以消除多生的業障,我想發願讀誦,如果能夠痊癒的話,你我就還能再見面。」

《思納》從此發心念誦《金剛經》,沒過多久,病況漸漸好轉,更加誠懇惕勵,每當他持誦之時,都可看到佛像放出光明,增加他無比的信心。

後來《權瓘》返回京師,《思納》已經痊癒,彼此都讚歎《金剛經》有如此不可思議的威神之力!

醫藥只能治病不能醫命,倘能發至誠恭敬之心,受持讀誦《金剛經》,現世中滅無量罪行,消除多生的業障,增長無上福慧,獲最勝福田;若能更加念佛迴向,決定往生西方,未來必證菩提。





聞經病癒

《游珣貞》,唐朝廣平人。久視年間,任桂府戶曹參軍。其女患病多年,身體日漸消瘦,這時《珣貞》正好考滿返回洪州,其女病況益加沈重,雖經服藥多時,仍未見起色,就對他說:「女兒記得某年曾經讀《金剛經》,如今臨死之前,很想在佛堂再讀一遍,若能如此,則死而無憾。」

《珣貞》夫婦聽完此話,內心非常哀傷,不禁痛哭流淚,在佛堂裏找出《金剛經》,然因其女身體虛弱,眼睛無法睜開,口也不能讀誦,《珣貞》夫婦於是一起為她讀了數遍。

一會兒,她的眼睛逐漸睜開,手指著經卷,好像是索取閱讀的樣子,《珣貞》夫婦見狀,就將經卷放在她手上。這時候,她仍然讀不出聲,只是眼睛看著經卷,似乎是在默念。

不久,佛堂中忽然放出光明,經卷也放射光芒,所有在佛堂裏的人,見到這種瑞相,無不齊聲讚歎,大家也同時看到她的臉上冒汗,一會兒便汗流浹背,想要睡覺。經過一夜的休息,醒來後告訴家人說:「我全身的痛苦,已經完全消失了。」不到十天,身體完全復原。從此以後,他們全家都勤誦《金剛經》。

世界上有很多疾病,醫藥是無能為力的,這都是多生以來殺生食肉之罪業所感。以佛法來說,凡是遇到疾病,除了延請醫生治療之外,更應廣行善事,戒殺、放生、誦經、禮懺,才能消除業障,如果病情嚴重,無法治癒,更應專心念佛,求願往生,切勿殺生拜神,徒增業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