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6, 2013

父親往生與學佛因緣(轉貼)



  父親往生與學佛因緣(轉貼)                             
─────────────────────────




一、爸爸的病

事情要從爸爸的病說起,我們家其實很普通,生活中苦是多於樂,但許多事就勉強湊合過得去。不過,讓全家最苦惱、最難過的問題應該是爸爸的病。爸爸約在50多歲就確認罹患帕金森病了,算是發作很早。這個病,初時只是手腳會抖,隨者年歲增大,顫抖的程度也愈趨嚴重,走路也只能小碎步,動不動就跌倒,全身到處是瘀青。記得約在10年前(民國88)的秋天,老爸大小便溺、吃飯、穿衣這些日常生活瑣事,已經完全不能自理了。

依照醫學上的說法:『帕金森病是一種常見於中老年的神經系統變性疾病,多在60歲以後發病。主要表現為患者動作緩慢,手腳或身體的其它部分的震顫,身體失去了柔軟性,變得僵硬。...以頭部或肢體搖動、顫抖為主要特徵。主要病變在黑質和紋狀體通路,因多巴胺生成減少,導致靜止性震顫、肌張力增高、運動遲緩。迄今為止,病因仍不清楚。』

很有名的好萊塢影星米高.福克斯(Michael Fox)因主演【回到未來】系列影片一砲而紅,卻在他還很年輕,正要好好享受名利雙收的滋味時也得到帕金森病,後來他還致力於推動協助病福利的各項工作,還常會跟記者開玩笑說他喝咖啡加奶精都不需要攪拌棒。

其實我們家已經往生很久的阿嬤也有這種病,醫生的說法就是家族遺傳病!照顧爸爸的病,媽媽是很有經驗的,因為已經有過照顧阿嬤很多年,所以爸爸也是給國內這方面最權威的醫師長期治療、追蹤及照顧,但是最多也只能控制使身體手腳不要抖的太厲害就是了,其他還是一籌莫展,隨著歲月推移病情一日一日惡化。

當然,為了爸爸的病,家裡是除了正常的求醫外,傳統的求神問卜、參加法會、祈福、回向、佈施等等可以做的也都做了,但是還是像地藏經所說的:「… 久處床枕  求生求死  了不可得……。」躺在病床上動彈不得的爸爸,其實頭腦及意識還是很清楚的,所以相信他是更加的苦。講話雖然因為牙齒的關係說不太清楚,但是仔細聽都是有道理的事,家裡的人、以前的親人,甚至房子有什麼問題啦,一一問他均可以一一回答無誤,爸爸還是精明的很呢。就是這樣,想一想,叫我們一動不動得躺在床上三個小時可能我們都會受不了,更何況是10年多呢。

學佛以後,明知道這是受報,但是該怎麼辦?

二、爸爸往生

嘗試過各種方法,東闖西撞,約在半年前,終於有一個機緣讓我們真正親近寂光寺師父,依照師父指導的法門好好去做,全家人一起改變、一起來。不可思議的事情來了。那一天,八月三日星期一上午,來了一個緊急電話說爸爸已經在馬偕醫院急診室,快不行了。我趕到醫院時,爸爸其實已經往生了;在媽媽的堅持下,醫院沒有做進一步的侵入式急救,還好是媽媽在場,如果讓沒經驗的親人或兒女在場的話,爸爸不知道還要受多少苦呢!在醫院的同意下,往生室可以借我們八個小時,真是慈悲啊,感恩!在眾多友人與寂光寺常住師父們的大力幫忙之下,爸爸的後事十分順利,爸爸往生是星期一,接下來從頭七到滿七都是碰到星期天,也跨過農曆七月,滿滿的法會,了解的人都直說爸爸實在太有福報了,我知道也相信這都是佛菩薩的巧妙安排,包含爸爸入殮停棺的編號恰巧就是家裡的門牌號碼,就是這麼神、這麼巧,我以為這都是佛菩薩在加強我們的信心。另外,又選在暑假讓我們這些後輩辦理爸爸的後事,小朋友課業也不影響,太太剛帶完國三升學班,大姐也剛好可以用暑假天天誦經回向。正好時間比較輕鬆一些的時候,想想如果提早一年那可是一場災難呢,真是巧的不能再巧的安排。

三、學佛因緣

某居士及某教授是我多年的老同學,他們在寂光寺受益很大,而且很了解我家裡的情形,也很替我們著急,除了常常分享親身或其他蓮友因果故事外,也常要我們多去寂光寺參加法會,今年(98)的農曆過年在老同學的力邀下,媽媽及大姐、二姐終於放下一切罣礙參加了寂光寺三天的地藏法會(而我留在台北參加朋友聚會),就在法會第二天晚上,蒙佛菩薩慈悲引導下過去世我們全家共業傷害眾生的事例,血淋淋活生生的攤開來了,其造成的震撼是無與倫比,和平常聽其他蓮友的因果業報時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原來現實裡一切的悲喜苦痛都是前世所作所為的報應啊!

事情是這樣子的:

過去世某位大官(我—筆者之前世)陰謀爭取某一王爺之位置,但是陰謀被一位很有正義感的蔣姓大將軍知道了,這位大官恐怕機密洩露造成謀事不成,便先下手為強,在皇上面前進讒言將這位大將軍發配邊疆,也害其全家被抄家滅族,最後更慘的是導致蔣姓大將軍在邊境生病而客死他鄉,其中參與這些事情的包含這位大官的許多親信心腹,其中有用造謠、用賄賂、甚至用殺了大將軍的父親等等殘忍的手段完成陰謀,其中大將軍的父親就是被我現世的父親及大姐所殺害,而且將其手腳砍斷,以致於現世(我的父親)要遭到手腳均不能動的果報。而對照於現實現世的報應,我的工作就是自動的會有因緣被調離開家到較遠的地方去,而且很辛苦;願意出來告訴我們這些過去生的罪業因果是大將軍的弟弟,他說是看到我們願意拜佛懺悔所以菩薩叫他出來說的,其實大將軍及他的父親母親都還非常非常的憤恨,不願意原諒我們的。

當我們全家知道了過去生的作為,十分的懺悔,尤其大姐知道她與爸爸有這樣直接共業後更是勇猛用功。某一次法會,大將軍的父親就出來與大姐說話,剛來時其全身及手腳都因痛苦而扭曲不能說話,經過師父醫救才為好轉,並比較願意接受大姐及全家人的懺悔。

相信經過全家人的努力,這次爸爸捨報,能夠解脫,雖說有一些不捨,但是聽到爸爸親口說他已經重業輕報了,媽媽問他說:「你怎麼走的這麼快?」爸爸回說:「難道你要我多受苦啊?就一直聽到阿彌陀佛佛號啊,我就趕快了啊!」真是感恩菩薩及過去世之冤親債主願意原諒爸爸,讓他少吃苦,減輕業報。這真是地藏經中所說:「…若有臨命終人,家中眷屬,乃至一人,為是病人,高聲念一佛名,是命終人,除五無間罪,餘業報等悉得消滅,……承斯臨命終時,他人為其稱念佛名,於是罪中亦漸消滅,何況眾生,自稱自念,獲福無量,滅無量罪。」的最佳證明啊!

四、「無采你呷菜」(台語)

有一回在淨蓮念佛會,忽然間有一位法界來的菩薩指著我說我身體好臭,說我都只愛吃人工再製品、愛吃炸的、愛吃又鹹又辣重口味的食品,又有吃蛋,用台語說「無采你ㄌㄟ呷菜」。奇怪了,這位被借身的師姐又不認識我,怎麼說的這麼毫釐不差?

來寂光寺後,才徹底掀出自己的毛病,還不小哩。過去學佛好像只是參加法會和參訪道場而已;吃素呢,也吃得不乾不淨,白吃了,真的白「痴」啊。還好菩薩慈悲指出我的毛病,讓我有機會好好深刻反省一番;就像有位師兄說的,我們在拼命誦經持咒消業障就像是在將水池的水弄清淨,可是如果水源持續從上游被污染,髒水還是一直下來,那麼下面再怎麼樣努力清淨水池也沒用啊;如果離開道場回到生活工作場域還是繼續做許多不如理不如法的事情,那麼消業障效果當然就抵銷了,甚至新造業大於所消的,有用嗎?所以呢,我感覺來到寂光寺修法,最大感受就是師父苦口婆心、一再耳提面命、不疲不厭要大家行為做事一定要如理如法,一定要吃全素,隨時攝心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行舉止,讓我們做到「無漏」,不要這邊好不容易積了一些小小福報,那邊又自己給他漏光光,修行才易有成就。

總之,也許很多人和我剛開始一樣覺得在師父這邊學佛其實無太奇,反正就是持誦往生咒及地藏經、念佛號加上禮佛而已啊,在家裡不也一樣嗎?但特殊與不一樣的地方也就是在這裡啊,要回來寺裡聽聞師父開示,刻刻提醒時時精進才不會再放逸懈怠,要持續、要深信、要有信心、要用心、要觀想、生活做事要如理如法、要改過向上、要吃確確實實全素…。

五、爸爸可以站起來拜了

在師父的會客室裡有很多次,看到有情眾生出來時,我們知道其實亡者生前的病苦並未因為肉體的消亡就隨著解除,所以我們也是很擔心爸爸往生後,他的病痛恐怕還是隨著,但是兄弟姐妹也無可奈何,唯一能做就是加緊給爸爸多誦經及佈施多做功德,還好師父從美國回來第二天,在淨蓮,師父慈悲不辭疲勞,花了許多精神找到我叫我上山,果不其然爸爸出來的時候,左側脖子及手臂還很痛苦,與他往生前一樣側壓著,靠著師父慈悲加持幫爸爸醫好了,爸爸很開心堅持要站起來給師父拜三拜,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在病床上躺了11年的爸爸,竟然可以跪拜了。其中值得一記的是,爸爸叫我不要亂亂跑,他說他要在寂光寺修行,會在寂光寺等我們;事後我仔細想一想,將心比心,平時我們有一點點病痛,就如感冒頭痛啦或胃痛啦等等,就已經難過的不得了了,有人可以醫好我們,當然是早一秒好是早一秒啊;但是不是受苦痛的當事人可能覺得慢個一、二十分鐘沒有差啊,如果是自己去受那苦,也會這樣想嗎?所以怪不得爸爸很急著要出來拜託師父幫他醫好啊,寫到這裡想到還有很多親眷、朋友、師長,可能都還在冥間受苦,不禁感到難過,尤其他們的子孫甚至都還茫茫然不知道親人很苦呢。所以,我們更應當發起大心學師父及地藏菩薩的精神加緊努力修行,儘量多多幫助眾生才是!

六、爸爸也在積功累德

今年寂光寺的梁皇法會恰好碰上爸爸往生的第四個七,十分殊勝,我們全家趕緊把握這個機會全程參加,也覺得不要辜負了佛菩薩的安排才好。第一天期待中爸爸沒有出來,但是意外的,我的嬸嬸(叔叔的太太)來求救,嬸嬸約過世二年左右,乳癌,生前也有被車子撞到左臂左胸,痛苦異常,求師父慈悲解救,嬸嬸說是爸爸慈悲帶他出來的,還說我的阿嬤和爸爸都被師父醫好了,變的很「ㄕㄨㄟˇ」 (很漂亮) ,她很羨慕,她很感謝我們家人有想到她,她才可以來獲救(這個要感謝師父開示及許多蓮友分享提醒我們)。說到這裡,順道一提的是,嬸嬸往生後,堂弟們除了依俗做了一般誦經功德外,大姐有幫嬸嬸在某道場寫了一支牌位,結果大姐有天夢見她爬樓梯爬到一半,看到嬸嬸躺在地上,身上穿他身前最愛的紅衣紅褲,不知道是否暗示只幫她超度到一半而已?不論如何,這一次在寂光寺總算功德圓滿了。

七、佛菩薩沒有辜負我

學習佛法,也許有人像悉達多太子用全部力量去學習,也有人只是撥出生命中的一小部份時間來學習,其當然結果當然大大不同。不幸的,我就是後者,接觸佛法十餘年,我還只是停在門口徘徊的門外漢。原因無他,雖知道佛法很好,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無奈世俗牽絆欲念太重,總把學習佛法排在人生第二、三順位,只有心情很苦悶時,把祖師大德法語或是經書拿出來讀一讀,排解排解憂悶,過後好了,就又去忙其他的事情了,簡直把佛法當作休閒活動而已,這就是我學佛沒有精進的原因,也感覺一直未有真正機緣親近善知識及上師。後來透過居士常常來家裡分享他自己及其他蓮友的因果故事裡面,讓我覺悟到也許過去世自己有障礙他人學佛,後來誦經持咒後的回向便加入這方面的回向,接著這樣才有機緣來到寂光寺學習。未到寂光寺前,平時只要有誦經持咒,我的回向都增加拜託佛菩薩引導我遇到善知識及好師父來教導我,終於佛菩薩沒有辜負我哩(只有自己不夠用功精進辜負佛菩薩而已)

八、地藏菩薩把爸爸框在身邊

就在幫爸爸做七時,記得是大約第五個七結束,那天晚上因緣很好,恰好第二天淨蓮有法會,師父來了,寫到這裡真是慶幸爸爸很有福報;結果,竟然我往生已有幾年的外婆來了,起初我們也沒有想到是外婆,猜了幾次才對,外婆往生時是在浴室跌倒,送醫後就一直昏迷到往生,所以舅舅家裡人也不知道外婆真正受傷情形,結果外婆來這一次才知道原來她在浴室跌的很嚴重,整隻手臂都痛的不得了,被借身的師姐(真是感恩師姐慈悲),事後告訴我們她也感受到那種痛到骨髓裡的不可忍之痛,不是一般人可以忍受的;在師父慈悲加持醫治下才幫外婆治好;但是由於外婆生前沒有聽聞過佛法,師父教她念阿彌陀佛,她都不肯念,還叫我媽媽自己去念啦,還指出我媽媽學佛自己都「散仙散仙」,還想教她啊?還說她被醫好了以後我們都不問她喜歡吃什麼?她愛吃傳統的紅龜糕啦、包菜圃米的年糕等等,而且對我們給爸爸辦後事時,依照佛教儀式穿著海青,也很不認同,她認為要穿白色的才好看,由此可見 :() 親人往生時,亡者已往生的親人也都會來到旁邊,而且 () 生前執著的觀念也一直帶著;我跟外婆說:「外婆我都想到妳喔,召請回向都有喔!」結果外婆竟然回我一句:「外嬤就不是嬤嗎?」讓我哭笑不得。(本來還想邀功哩) () 人生前愛吃什麼東西,往生後還是一樣,會跟我們這些後人要呢,這些瑣瑣細細的小事是假不來的。

最重要的是,外婆提到她可以來是因為爸爸揹她出來的,問她爸爸呢,說地藏菩薩把爸爸留在身邊,這真是太棒的消息!

從今年初踏入寂光寺到爸爸往生後的這些日子以來,發生好多事情,自己的身體氣色也漸漸轉好不說,心靈上卻是從未有過的豐富喜樂踏實;雖然爸爸往生了,但實實在在知道他在佛菩薩身邊修行,感覺上就不覺得他離開我們,不但不悲傷其實還很替爸爸歡喜的。

九、從小頭暈的毛病有改善了

我從小到大就很容易頭暈,感覺好像是貧血,但是每次量血壓都還算正常,可就是很容易暈眩,導致整個人精神狀況都是昏沈昏沈的,尤其如果有感冒更嚴重到偶爾會昏倒,結果在來寂光寺以後終於知道自己的業因:原來過去生我曾經用藥物控制八位眾生,強迫他們去幹壞事弄錢回來供我享用;另有一世則是製造假酒販賣,造成共有八百七十八位眾生受到傷害,尤其腦部。自己深深的承認與體會過去生因無知、貪欲所造作的罪業並勤加懺悔後,這些日子以來,常常頭昏頭暈的老毛病已經有大幅的改善。但是相信從今生所遭遇的不如意,以及還是貪瞋癡充塞的我,在過去累劫累世的生死輪迴中,必定還有犯下更多傷害眾生令人髮指的惡業,所以唯有在每次禮佛朝山,一次又一次又一次的稱念:「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並勤求佛菩薩慈悲加被,救度被自己所殺傷害的一切眾生,能夠離苦得樂。

十、八隻小豬

經云,「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這是佛說的,這是真的。當豬媽媽來控訴的時候,師父第一句話脫口而出的就是這句偈。

梁皇法會的第三天晚上,來了一位眾生,手一直比劃著剖腹的動作,十分的憤怒不願意說話,在師父循循善導之下才了解原來在過去生,我三十八世前為了幫我的太太(恰好也是這一生的太太)做月子,去市場買了一隻懷孕的豬媽媽,回來剖開了豬媽媽肚子,拿出來八隻豬仔,給太太進補,那時候生下來的小孩也恰好是這一世的兒子,豬媽媽非常的怨恨,那個怨恨眼神看了會讓人不寒而慄,她說等我們很久了,終於等到我們這一家再聚頭,她要讓我的太太的肚子也跟她一樣被剖腹!而且,她的八隻小豬仔,從我家的小胖子出生後就跟到了,就趴在他的身上拼命的吃啊;是的,終於,真相大白了,我家小胖子從出生以來,胃口真是其好無比,體重也是直線上升。所有同學的媽媽看到我家的小胖子吃飯的樣子真是羨慕的不得了,東西看起來就是那麼好吃!

豬媽媽說了,還有一個老的(我的現世媽媽,也是當世的媽媽)最會用她的骨頭去煮啊熬啊,超會煮菜給人家吃,我媽媽的腳板近來也很奇怪,一隻骨頭從旁側凸出,兩隻腳指頭又疊起來,看起來還真的有給他像豬的蹄子。

世界上有誰願意讓自己的小孩給人家吃?給人家去進補呢?我們吃的每一口肉,莫不是某一位眾生身上的肉,也是某某眾生的小孩、父親、母親、兄弟啊!所以,是不是早就該吃素了呢?這個「早」字,我想就算這輩子從娘胎開始吃甚至都已嫌遲了吧?

十一、懺悔

當清楚了知自己過去世造作了這麼多罪業,首先第一個念頭是「恐怖」,不是不相信因果,是想到「完蛋了,這麼重的罪業,是不是永遠也還不完了?怎麼辦?

還好,師父教我們要懺悔,唯有真心懺悔才能消業障。是應該要好好真心懺悔,可是懺悔真的可以消業障、滅宿罪嗎? 經云:「作極惡之行,悔過轉微薄,日悔不懈怠,罪根永可拔。(增一阿含經),又說:「若能如法懺悔者,所有煩惱悉皆除;猶如劫火壞世間,燒盡須彌并大海。懺悔能燒煩惱薪,懺悔能往生天路,懺悔能得四禪樂,懺悔雨寶摩尼珠,懺悔能延金剛壽,懺悔能入常樂宮,懺悔能出三界獄,懺悔能開菩提華,懺悔得佛大圓鏡,懺悔能令至寶所。」(心地觀經)
佛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經是佛說的,祂不會騙我們的,要相信佛。

那麼接下來該如何懺悔呢?曾經在一本書裡作者的一段話讓我深刻體會懺悔的深義及重要,他寫道:…懺悔的真義:懺悔,是一個清洗過去心靈的污穢,以獲得淨化和再生的不間斷過程。…一個不懺悔的人,是無法在性靈上有所進展和進化的,因為不懺悔,意謂著性靈的停滯和繼續染污,不懺悔,意謂著以前的過錯沒有消除,而新的過錯又將源源不斷的產生!(摘錄自水蓮齋主所著之因果啟示錄】)

* *
故事到此也該告一段落了,有善知識建議弟子將這些日子的事情記下供養諸位大德,尤其對像我這樣初入門的蓮友,期望有一點點參考價值,對於平常只會寫公文的我,也只好拿起禿筆勉力而為,以報佛恩、報師父恩—報師父不以我根器下劣而不教之恩。其實,凡劣蠢笨如我,幸遇師父慈悲開此方便門,用種種善巧方便讓我知道自己宿世業重障深,才能有具體懺悔對象,對照今生所受,誠屬不虛,也才能讓疑根深重的我真正除疑卻慮、放下身心、深信因果、真信有佛菩薩,並努力改往修來,老實念佛,走上菩提大道。南無阿彌陀佛。

(文章功德願回向父親早日往生西方彌陀淨土,一切有情離苦得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