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7, 2018

皮囊雖好不多春


  皮囊雖好不多春


    「老師!我聽了佛法,深受感動,覺得這一生一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能再在六道中沈淪了,可是……。」

    「可是什麼?」
    
「可是我還這麼年輕,我才剛上大學,漂亮的衣服還沒穿幾件,夢幻般的感情世界,也還沒走進去,還有我曾立志要走的學術生命,也還沒開始。老師,不殺生,不吃葷,我都可以信受,可是要我就此遠離花花綠綠的世界,我有點不甘心。」
    「孩子!你生長在優渥的環境下,目前也正值青春年少,對世間種種苦難的滋味,也還沒嘗到幾滴,難免對凡情難以割捨。可是,你要知道『皮囊雖好不多春』。再沒幾年光景,你就會被那些美麗的衣裳,甜蜜的愛情,以及世間的功名利祿,束縛得難以脫身,折磨得煩惱無邊。等奮鬥完這一場,你甘心了時,幸運的話,你已髮蒼蒼,視茫茫,齒牙動搖了。那時候想要精勤修行,就精神不繼,念佛打瞌睡,繞佛走不動了,總之,已是事倍而功半了。」
   
「啊!老師!我是那匹要鐵錐刺身,傷及骨髓,才肯跟著御者叱喝聲而走的劣等馬,您就慈悲指引一條路吧!」
   
「修行的路,是一輩子都要走的,功夫是點滴累積而成的。說恭維話,客套語均無實益。你先從五戒持起,逐步起修,等持戒清淨了,就有定功,心水澄清了,智慧就顯露出來,屆時出世間的聖情濃一分,世間的妄想執著也就淡一分。古德有詩云:『茅簷雨過日頭紅,瞬息陰晴便不同,況是死生呼吸事,黃昏難保聽朝鐘。』這無常的世間,不論老年人或年輕人,都要面對的。年輕人能趁未老、未病之前,抖擻身心,預辦往生資糧,才是明智之舉。要知今日皮囊雖好,漸漸就雞皮鶴髮,你好好思惟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