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7, 2018

先說三知 (雪廬老人佛七講話)








民國六十年靈山寺佛七講話(上)  先說三知

●雪廬老人述/淨業整理


今天先與說三知,仔細聽清仔細思。

極樂往生蓮九品,輪迴道上少人皮。
────雪廬老人

諸位老師、諸位同修,學人過去事情太多,能在佛七第一天跟諸位見面不易。今年靈山寺佛七,學人有機會第一天來參加,算很好了。無論任何事,必須有始有終,事情要是開頭就不上軌道,以後就很難見好,所以開頭一切要謹謹慎慎,規規矩矩,這樣下去,那就不錯。這樣一直維持到最後一天,還是與第一天一樣提起精神來,這就叫全始全終。希望這一個七中都圓滿整齊,而第一天特別重要。

臺灣光復之後,靈山寺開始打佛七,臺灣打淨土佛七也是以靈山寺開始,至今將近二十年了,年年都像第一次的樣子。開始打佛七那一年,學人便與諸位同修講話,也已將近二十年。講了二十年,就是為著念佛求一心!我學人不敢講開示,承受不起,我來給諸位談談話,把我學佛、念佛,參加道場,參加佛七的經驗,以及過去大德們講修念佛法門怎樣可得一心的話,來給各位傳述,如此而已。本人並沒什麼學問,說不出話來。靈山寺開始打佛七時的五、六年,一次佛七中,學人差不多講五、六次,算起來將近一百次了,講的也已差不多,再說還是那些話。但是道場人數都不一樣,一年一個變動,道場的現象也一年一個樣,既然有種種的變化,講說也須隨著變化,有什麼樣的境界,就說什麼話。今天是佛七頭一天,先說重要的話,有三條事情必須先知道,知道以後按著往下做。

第一、先應知打一次佛七很不容易,廟裏師父有他固定的功課,但是到打佛七這七天須早起晚睡,上上下下,做飯、整理座位、清潔院子,忙忙碌碌,身體忙是少不了的,如何忙法,咱未看見,若他們不忙,我們能坐著念佛,到時候就過堂嗎?不但這樣,外邊忙,心裏也忙,外忙人知,心裏忙什麼?吾人不曉得。無論幹何事,得計劃安排,這幾天來多少人,吃飯有多少人,花多少錢,怎麼個安排,操心費力的計劃很傷腦筋,很不簡單。就算七天完了,咱是七天完了,廟裏不只七天,至少得忙十天,佛七前一、兩天開始忙,七天以後還得整理歸位,這十天中身體不好的,就得生病。

我講這個幹什麼?要是沒用處,我就不講。廟裡師父是為誰辛苦?為的是大家來這裏求一心不亂。大家若求不到一心不亂,他們這樣忙是幹什麼的?師父們受了辛苦,若安排好了,他就有功德,安排不好,就有過失,吃了辛苦還有過。佛七要到第七天才算圓滿,假若我們沒有一人得一心,沒有一人成功,圓滿什麼啊!假如這佛七道場中,有一位成就,功德就算圓滿。廟裏師父受十天的辛苦煩惱,全變成菩提了。所以功德能否圓滿,就在我們身上,假如這七天以內,我們沒有一個成就的,那耽誤七天的光陰、人力、財力、時光都虛耗了,白幹了十天,勞民傷財而已。而且打佛七的道場就有伽藍聖眾在此護法,護法的聖眾見七天完了以後,沒有一個成就的,伽藍聖眾也不喜歡,反而有過!諸位想想這結果。


第二、應知這一個佛七中,要請一位來講開示,我是靈山寺的老朋友了,就把我叫來與各位談幾句話,佛七中講開示的人,是一個找麻煩、找煩惱,得罪人的一個人。一般皆請出家大德有年紀的,他能不客氣的講話,觀察佛七大眾有什麼病,說什麼藥,使大家得一心,不是普通人敢擔待的。


本人在臺中住了二十多年,和一些念佛的同修也都是老朋友,大家擔待我,我才敢接續的來說一說。諸位來念佛,請一個人來講開示,好比一塊生鐵,生鐵做什麼東西也沒用,必須找鐵匠來把這塊鐵調理,得把鐵放到爐火裏燒,把鐵完全燒紅了以後,夾出來錘打,打掉廢料不堅固的東西,打過一回再燒,燒了再打,打到一點廢料也打不出來,就是純鐵純鋼,才能做器具用。佛七中講開示的人,得負這個責任。生鐵不打,不成純鐵純鋼;打佛七必須有人訶斥,錯一點就得說,禁止、訶斥他,差一點就得叫他改一改。起初靈山寺打佛七,把門關起來,屋裏沒有一個人說話,沒有一人咳嗽,地上掉一根針都聽得見,進來了就不許出去,晚到的就不許進來。有一位行幡的護七,誰打瞌睡就把誰弄醒,規矩很嚴;那一位坐著說話,就要站起來,請他出去,為什麼?他不求一心就算了,還有別人要求,七天之財力、物力與人力、時光,豈可為他一人破壞?誰負此責任呢?講開示的人負責任。

我說的話客氣點,大家還原諒我,講得不客氣了,大家定說你上這兒來罵人了,佛七中豈許罵人?佛七道場中,誰敢罵人!這是規矩,你不這樣,大家不能精進,得不到一心。這就苦了講開示的人。大家或許會想,你何苦找這個煩惱啊!找這個煩惱為的是誰?還是為的大家,才上這裏來造罪業,來挨罵。

學人也是快死的人了,辦真實事,我就辦,不是真實事,我就不辦,我沒閒工夫去幹虛假的事情。別處有打佛七,也有邀我去,我除了到靈山寺來,別處那裏都不去,為什麼呢?自己工夫好壞是另一回事,但靈山寺開闢以來就是淨土道場,這可不假,所以我到這裏來講。若不是淨土道場,忽然要打彌陀佛七,到那兒該講什麼話?不懂得淨土是什麼事情,光會念念六個字,就能算淨土道場啊!滿街上持珠念佛的,難道滿街都是淨土道場?那有這麼簡單,所以我敢到這裏來說說,別處都不敢去。即便到這裏來,現在又另當別論了,得觀機,若這個道場中求一心的人多,我的話就說得不客氣一點,加緊他的工夫,他愈歡喜,工夫更容易進步。假若這道場不懂淨土法門的人多,我就說客氣話,好!好!好!若說不客氣的話,一逼他愈起煩惱,還談什麼一心!無論話說得好壞,大家千萬別起煩惱,我是說實話,盡了責任。

第三、諸位要曉得靈山寺多年來是淨土道場,諸位沒來以前,大家早已用功修行念佛了,今來淨土道場念佛,若自己平素用功,來此考驗一番,能得一心,即是功夫不錯;若不得一心,可見平時功夫不好,必須加加功夫,在這裏一半用功,一半考試,這是方便。今年這一次若求到一心,即是考中成功了;若不得一心,再等明年,但誰保證能活到明年?佛經說人命在呼吸間,出去了這一口氣,下一口氣未必進得來,此次不成功,明年三途裏頭見面了。這話又難聽了,說真話就難聽,為什麼說這話?

修行人須先去我執煩惱,煩惱有見惑、思惑,見惑中頭一個即是我,沒有我執的身見,就算斷了第一個惑,這還不算,必須三界的見惑斷了,死後才不入三途,為四果羅漢的初果。咱一惑也未斷,怎敢保險不入三途呢?如果諸位不成就,靈山寺辦道場的師父不歡喜,連講開示的人都有點不痛快。所以講難聽的真話,還是為大家。

痛快說一句話吧!這七天能成功即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成功就下三途,就這兩條路。這些話佛經都有。今天起大家用一個方便方法,作一點觀想,我來念佛為求一心,還不必急著求一心,現在就求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這一念,阿彌陀佛就來到跟前接引我了,佛就在眼前,你捨得這世界嗎?佛在跟前,捨不得走,怨誰?佛沒有工夫等你,你得先捨得,好!我就走!放下一切,今天來這裏念佛,佛就來接你,我就跟著佛走,什麼也不戀,你得有這一種決心,有這決心就容易接到阿彌陀佛那兒去了。若不這樣,你的心就有二個心、三個心,就壞了。要曉得阿彌陀佛在眼前,你肯捨就能走,當下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只要一遲延不肯走,後邊就是三途。怎麼立下這個決心?大家試驗試驗。

我不是嚇唬諸位,現在這個世局,大家看報紙就瞭解了!今天講的話怕大家記不住,講一首偈子作結束:

天先與說三知,仔細聽清仔細思。極樂往生蓮九品,輪迴道上少人皮。

第一天說這三知,大家要仔細聽,聽了還不行,回去研究研究,仔細想想對不對。你要是得一心,眼前阿彌陀佛來接,你就肯走,大家都念過阿彌陀經,知道極樂世界多麼好。九品蓮臺,上中下品什麼樣功夫都算成就了,去極樂世界享福,多麼好。佛來你不肯走,往後退轉,不往生還得輪迴,在六道輪迴中,多下三途。若死後去閻羅十殿受地獄苦,見了閻羅,這張人皮就披不上了,因為受完了地獄苦去投胎,滿是畜生皮,沒一張人皮。

念佛在求一心,除了阿彌陀佛,什麼心都不能有,大家得放下萬緣,一句彌陀,一直念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