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2, 2018

《玅境長老開示》1

「念」是明記不忘,對於曾習之事,能夠明明了了、清清楚楚地記憶,就叫作念。

「處」是境界,四念處有四種境界。

在修四念處時,對於這四種境界,要明了地在心裡面現出來,就是「念」,現出來後,加以觀察,如是觀察,就是智慧。

心能繫念境界的時候,就能夠除掉散亂;

觀察的時候,就能除掉內心的顛倒;是名念處。

四種所緣境界

這四種境界就是我們凡夫執著為我及我所的身、受、心、法:

一、身:執著這個身體是我的住處,此住處是清淨的、美妙的(我所),我就住在這身體裡面。

二、受:我是受苦呢?我是受樂呢?

這表示我的苦樂情況,並於此妄執苦惱為安樂。

三、心:就是我的自體。

執我論者執誰是我呢?就是心,這個明明了了的心,它能明了一切情況,分別是非利害,對我有利益?對我有損害?它能思惟、觀察、判斷,這就是我的自體,執為常恆住不變異的。

四、法:即「我」的染淨情況,有染污法,有清淨法。

若是放縱自己做殺盜淫妄各式各樣的活動,愛著世間的種種境界,愛著禪定的境界,那麼我就是在生死中流轉,就是染污的境界。

我若能夠相信佛教,修學戒定慧,除掉貪瞋癡,證得三明六通種種功德,我就從生死中得解脫,這名清淨法。

法與心有什麼不同呢?

心是我的本體,

法是我的作用,

這樣子做,我就染污,是我的一個作用。

這樣子做,我清淨了,我能得涅槃、得阿羅漢果、得佛菩提,也是我的作用。

前面是流轉的作用,
後面是還滅的作用,

而以心為本體。

我染污流轉生死的時候,我是受苦;

我若得涅槃,得三明六通,我就受樂;

這個身體就是我的住處。多數眾生執心為我,故作這樣解釋。

但按照佛法來說,我流轉生死,我得涅槃,「我」是凡夫的迷執,是錯誤的。

應作如是觀:
身是不淨、受唯是苦、心恆無常、法實無我,流轉者、還滅者不可得,以此四觀除掉以前的種種顛倒執著,是名四念處觀。

《玅境長老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