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7, 2018

如本法師:蓮池大師與迴向文




本大法師 佛學講座講義--蓮池大師與迴向文


稽首西方安樂國,接引眾生大導師,我今發願願往生,惟願慈悲哀攝受。弟子某某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求於諸佛一乘無上菩提道故,專心持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期生淨土。又以業重福輕,障深慧淺,染心易熾,淨德難成,今於佛前,翹勤五體,披瀝一心,投誠懺悔。我及眾生,曠劫以來,迷本淨心,縱貪瞋癡,染穢三業,無量無邊所作罪垢,無量無邊所結冤業,願悉消滅。從於今日,立深誓願,遠離惡法,誓不更造,勤修聖道,誓不退惰,誓成正覺,誓度眾生。阿彌陀佛以慈悲願力,當證知我,當哀憫我,當加被我。願禪觀之中,夢寐之際,得見阿彌陀佛金色之身,得歷阿彌陀佛寶嚴之土,得蒙阿彌陀佛甘露灌頂,光明照身,手摩我頭,衣覆我體。使我宿障自除,善根增長,疾空煩惱,頓破無明,圓覺妙心,廓然開悟,寂光真境,常得現前。至於臨欲終時,預知時至,身無一切病苦厄難,心無一切貪戀迷惑,諸根悅豫,正念分明,捨報安祥,如入禪定。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諸聖賢眾,放光接引,垂手提攜,樓閣幢幡,異香天樂,西方聖境,昭示目前,令諸眾生,見者聞者,歡喜感歎,發菩提心。我於爾時,乘金剛臺,隨從佛後,如彈指頃,生極樂國,七寶池內,勝蓮華中,華開見佛,見諸菩薩,聞妙法音,獲無生忍。於須臾間,承事諸佛,親蒙授記已,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無量百千陀羅尼門,一切功德,皆悉成就。然後不違安養,回入娑婆,分身無數,遍十方剎,以不可思議自在神力,種種方便,度脫眾生,咸令離染,還得淨心,同生西方,入不退地。如此大願,世界無盡,眾生無盡,業及煩惱,一切無盡,我願無盡。願今禮佛發願,修持功德,回施有情,四恩總報,三有齊資,法界眾生,同圓種智。

1
. 蓮池大師是明朝誕生,是淨土宗第八代祖師,法名祩宏,字佛慧,號蓮池,浙江省杭州仁和沈氏之子也。

2
. 十七歲聞隔壁老婆婆,日課佛名數千,問其原因:婆曰:「先夫持佛名號,臨終無病,與人一拱而別,故知念佛功德不可思議。」

3
. 蓮池大師三十二歲出家修行,參悟「念佛者是誰」?有證悟,在明朝隆慶五年,乞食到杭州五雲山,見山水清淨幽雅,靈氣十足,就在此建立雲棲寺。山上多虎,為放瑜伽燄口,虎不為患。

4
. 淨土聖賢錄云:『歲乾旱,居民乞禱雨!曰:吾但知念佛,無他術也!眾人懇請,乃持木魚出,循田塍行,唱佛號,時雨隨注,如足所及,眾悅,相與出材造屋,衲子日歸附,遂成叢林雲棲寺。』

5
. 居士說:『多劫修行,不如一念得無生法忍!』

6
. 蓮池大師答:『居士得無生法忍否?如得,則不應以我為能生,以土為所生,何則?即心是土,誰為能生?即土是心,誰為所生?不見能生所生而往生,故終日生,而未嘗生也,此乃為真無生也。』

7
. 居士又問:『花開見佛,方悟無生,則為迂遲。』

8
. 蓮池大師答:『居士達禪宗,豈不知從迷得悟,如睡夢而覺,如蓮華開。念佛人,有現生見性者,是華開頃刻也;有生後見性者,是華開久遠也!機有利鈍,功有勤惰,故華開有遲速,安得概以為迂遲耶。』

9
. 居士問蓮池大師:『一般人認為念佛往生西方淨土,是齋公齋婆之事,鄙視愚夫愚婦之行徑,大師看法如何?』

10
. 蓮池大師云:『仁者諦聽!鄙視念佛往生淨土為齋公齋婆,是愚夫愚婦,當下則是鄙視十方諸佛、彌陀、觀音、勢至、文殊、普賢、馬鳴、龍樹、遠公、善導、天台、永明等諸大菩薩,諸善知識,悉皆齋公齋婆,愚夫愚婦;劉遺民、白少傅、柳州蘇長公等諸大君子,悉皆齋公齋婆,但念佛往生者,永得不退轉地。』

11
. 往生淨土三資糧:信、願、行。

12
. 五信:一、信娑婆是苦。二、信極樂清淨微妙。三、信釋迦無虛言。四、信彌陀無虛願。五、信一生成佛。

13
. 明朝萬曆四十年六月左右,入城告別諸弟子,及在俗〈妻〉,曰:『吾將他往!』還山,設茶別眾,眾莫測,至七月初一晚,入堂曰:『明日吾行矣!』次晚,入丈室,示微疾,瞑目坐,城中諸弟子全至,復開目云:『大眾老實念佛,莫捏怪,莫壞我規矩。』向西稱佛名而逝,年八十一。

14
. 迴向有五種意義:一、目標。二、力量。三、希望。四、鞭策。五、結果。

15
. 回向發願的文句很多,有長的,有短的,長的叫迴向文,短的叫迴向偈。

16
. 蓮池大師迴向文云:『稽首西方安樂國,接引眾生大導師,我今發願願往生,惟願慈悲哀攝受。弟子某某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求於諸佛一乘無上菩提道故,專心持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期生淨土。』

17
.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第十八願云:『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18
. 五逆:一、殺父。二、殺母。三、殺阿羅漢。四、出佛身血。五、破和合僧。

19
. 明天與汝相別,欲離娑婆,彌陀明日接引,愛妻珍重!老實念佛為要,諸佛不妄語也。

20
. 發願文:弟子某某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求於諸佛一乘無上菩提道故,專心持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期生淨土。

21
. 四恩:一、父母恩。二、眾生恩。三、國家恩。四、三寶恩。

22
. 為成就佛道,發菩提心,修諸功德,專心持念阿彌陀佛,至心發願,願生西方淨土,三聖必定
接引。

23
.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十九願云:『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24
. 蓮池大師迴向文云:『又以業重福輕,障深慧淺,染心易熾,淨德難成,今於佛前,翹勤五體,披瀝一心,投誠懺悔。我及眾生,曠劫以來,迷本淨心,縱貪瞋癡,染穢三業,無量無邊所作罪垢,無量無邊所結冤業,願悉消滅。』

25
. 開悟高僧云:『佛在世時我沉淪,今得人身佛滅度,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

26
. 毗婆尸佛偈云:『身從無相中受生,猶如幻出諸形象,幻人心識本來無,罪福皆空無所住。』

27
. 蓮池大師迴向文云:『從於今日,立深誓願,遠離惡法,誓不更造,勤修聖道,誓不退惰,誓成正覺,誓度眾生。阿彌陀佛以慈悲願力,當證知我,當哀憫我,當加被我。願禪觀之中,夢寐之際,得見阿彌陀佛金色之身,得歷阿彌陀佛寶嚴之土,得蒙阿彌陀佛甘露灌頂,光明照身,手摩我頭,衣覆我體。』

28
. 開悟聖僧言:『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29
. 開悟聖僧言:『三歲孩童可悟道,八十老翁行不來。』

30
. 蓮池大師迴向文云:『使我宿障自除,善根增長,疾空煩惱,頓破無明,圓覺妙心,廓然開悟,寂光真境,常得現前。』

31
. 佛經云:『覺悟煩惱本空,煩惱是菩提;菩提不覺,菩提是煩惱。』

32
. 拘那含牟尼佛偈云:『佛不見身知是佛,若實有知別無佛,智者能知罪性空,坦然不怖於生死。』

33
. 蓮池大師迴向文云:『至於臨欲終時,預知時至,身無一切病苦厄難,心無一切貪戀迷惑,諸根悅豫,正念分明,捨報安祥,如入禪定。』

34
. 六祖慧能大師七月初一,集徒眾言:『吾至八月,欲離世間,汝等有疑,早須相問,為汝破疑,令汝迷盡。吾若去後,無人教汝。』

35
. 六祖慧能大師云:『汝等今悲泣,為憂阿誰?若憂吾不知去處,吾自知去處,吾若不知去處,終不預報於汝。汝等悲泣,蓋為不知吾去處,若知吾去處,即不合悲泣,法性本無生滅去來。』

36
. 六祖壇經云:『慧能大師,於唐朝先天二年癸丑歲,八月初三日,於國恩寺齋罷,謂諸徒眾曰:「汝等各依位坐,吾與汝別。」師說偈已,端坐至三更,忽謂門人曰:「吾行矣!」奄然遷化,時異香滿室,白虹屬地,林木變白,禽獸哀鳴。』

37
. 蓮池大師迴向文云:『阿彌陀佛與觀音勢至,諸聖賢眾,放光接引,垂手提攜,樓閣幢幡,異香天樂,西方聖境,昭示目前,令諸眾生,見者聞者,歡喜感歎,發菩提心。』

38
.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二十願云:『設我得佛,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眾德本,至心迴向,欲生我國,若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39
.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三十二願云:『設我得佛,自地以上,至於虛空,宮殿樓觀,池流華樹,國中所有一切萬物,皆以無量雜寶,百千種香,而共合成,嚴飾奇妙,超諸天人,其香普熏十方世界,菩薩聞者,皆修佛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40
.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第四十二願云:『設我得佛,他方國土諸菩薩眾,聞我名字,皆悉逮得清淨解脫三昧,住是三昧,一發意頃,供養無量不可思議諸佛世尊,而不失定意,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41
. 華嚴經云:『捨棄菩提心,不能利益一切眾生,不能成就諸佛功德。』

42
. 華嚴經云:『菩提心出生一切諸菩薩行,三世如來皆從菩提心而出生故。』

43
. 蓮池大師迴向文云:『我於爾時,乘金剛臺,隨從佛後,如彈指頃,生極樂國,七寶池內,勝蓮華中,華開見佛,見諸菩薩,聞妙法音,獲無生忍。』

44
. 何謂穢土?『是三界、五趣有情之有漏識所變之有漏穢土。即是有情染污之意識所感召之穢土。』

45
. 何謂淨土?『是諸佛菩薩清淨識所變現之清淨國土。』

46
. 佛經云:『識有染淨,所變亦異,故土不同。』

47
.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原理就是由污穢國土的此岸到清淨國土的彼岸。

48
. 念佛之人,心上所依托佛菩薩本質淨土與自心相分淨土打成一片,念佛人求生西方,先依經教信有西方依正莊嚴,淨土依正莊嚴是佛菩薩無漏識上所顯現本質淨土,又托之變為自心上所緣相分淨土,互為增上,因此現了極樂世界淨土也。

49
. 往生與自他共變淨土,依佛菩薩悲願力所現依正莊嚴為增上緣,起自心清淨心而變起自心淨土,此自心淨土與彌陀淨土,清淨相應,成為共變淨土,故得往生極樂淨土中。因為攝持於彌陀願力故,即得永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50
. 清朝蕅益大師,法名智旭,是淨土宗第九代祖師,在俗姓鍾,父親虔誠誦白衣大悲咒,夢大士送子而生蕅益,少以聖學自任,著書闢佛,凡數千言,及閱雲棲「竹窗隨筆」,轉化邪見,乃焚所著論,年二十讀地藏本願經,發出世志,日誦佛名。

51
. 蕅益大師云:『夫念佛法門,別無奇特,只是深信力行為要耳,功行念佛到一心不亂境界,亦無他術,最初下手,須用數珠,記得分明,刻定課程,決定無缺,久久純熟,不念自念,然後記數亦得,不記數亦得,若初心便要說好看話,要不著相,要學圓融自在,總是信不深,行不力,饒你講得十二分教,下得千七百公案,皆是生死岸邊事,臨命終時,決然不著。』

52
. 淨土聖賢錄云:『順治十一年冬,有疾,遺命闍維後,屑骨和粉,分施禽魚,結西方緣。順治十二年正月二十一日晨起,病良已,午刻,趺坐繩床,向西舉手而逝,年五十七。既寂三年,如法闍維,啟龕,髮長覆耳,面如生,門人不忍從遺命,收其骨塔於靈峰。』

53
. 蓮池大師迴向文云:『於須臾間,承事諸佛,親蒙授記已,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無量百千陀羅尼門,一切功德,皆悉成就。然後不違安養,回入娑婆,分身無數,遍十方剎,以不可思議自在神力,種種方便,度脫眾生,咸令離染,還得淨心,同生西方,入不退地。』

54
. 大乘佛有三身:一、法身。二、報身。三、應身。

55
. 法身:『法身又名自性身,或稱法性身,即是常住不滅,人人本具的真性,凡夫迷而不顯,佛是覺而證得。』

56
. 報身:『報身是由佛的智慧功德所成,有自受用報身與他受用報身的分別。自受用報身是佛自己受用內證法樂之身,他受用報身是佛為十地菩薩說法而變現之身。』

57
. 應身:『應身又名應化身,或稱變化身,即應眾生之機緣,或度二乘人所變現出來的佛身。』

58
. 四智:一、成所作智。二、妙觀察智。三、平等性智。四、大圓鏡智。

59
. 成所作智:『是轉有漏的前五識所成,為佛作一切普利眾生的智慧。』

60
. 妙觀察智:『轉有漏的第六識所成,為佛觀察諸法,及一切眾生根器而應病予藥,與轉凡成聖的智慧。』

61
. 平等性智:『是轉有漏的第七識所成,為佛通達無我平等的道理,而對一切眾生,生起無緣大悲的智慧。』

62
. 大圓鏡智:『大圓鏡智是轉有漏的第八識所成,為佛觀照一切事相理性無不明白的智慧。此智慧清淨圓明,洞澈內外,如大圓鏡,洞照萬物。』

63
. 五眼一、肉眼。二、天眼。三、慧眼。四、法眼。五、佛眼。

64
. 肉眼:『肉眼是肉身凡夫之眼。遇昏暗、遇阻礙、太近太遠,就不能見。』

65
. 天眼:『天眼是天人之眼。遠近晝夜,都能得見。』

66
. 慧眼:『聲聞緣覺之眼。能看破假相,識得真空。』

67
. 法眼:『法眼是菩薩之眼。能洞澈世間與出世間的一切法門。』

68
. 佛眼:『佛眼是如來之眼。有了佛眼便兼得前面的四種眼,能無事不知、無事不見,一切法中
,佛眼常照。』

69
. 修行境界高低深淺,分五眼,若到佛境,五眼具足,一眼即是五眼,五眼即是一眼,五一不二。

70
. 六種神通:一、天眼通。二、天耳通。三、他心通。四、宿命通。五、神足通。六、漏盡通。

71
. 天眼通:『能見六道眾生,死此生彼苦樂之境,與見一切世間種種形色,無有障礙,是名天眼通。』

72
. 天耳通:『能聞六道眾生苦樂憂喜語言,及世間種種音聲,是名天耳通。』

73
. 他心通:『能知六道眾生心中所念之事,是名他心通。』

74
. 宿命通:『能知自身一世二世三世乃至百千萬世,及所作之事,亦能知六道眾生各各宿命,及所作之事,是名宿命通。』

75
. 神足通:『身能飛行,山海無礙,於此界沒,從彼界出,於彼界沒,從此界出;大能作小,小能作大,隨意變現,是名神足通。』

76
. 漏盡通:『漏即是三界見思惑,羅漢斷見思惑盡,不受三界生死,而得神通,是名漏盡通。』

77
. 蓮池大師迴向文云:『如此大願,世界無盡,眾生無盡,業及煩惱,一切無盡,我願無盡。願今禮佛發願,修持功德,回施有情,四恩總報,三有齊資,法界眾生,同圓種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