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4, 2021

佛教感應文章數篇(網路文章轉載)

 




佛教感應文章數篇(網路文章轉載)

 

 

 

好一朵金蓮花 我的菩薩媽媽往生紀實

 

作者:佛成    寫於20142

 

  我的媽媽名叫夏金蓮,94歲,於2014126144分,蒙阿彌陀佛慈悲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媽媽已是極樂世界的佛菩薩,我由衷地稱媽媽為「菩薩媽媽」。

 

善巧引導  媽媽念佛

 

  媽媽是個一字不識的農村老太。201010月,媽媽90歲時,我於安徽宣城敬亭山弘願寺淨宗法師座下皈依,從此專依善導,專修淨土,專一念佛。

 

  媽媽非常疼愛我,雖然她不信佛,但非常支持我吃素念佛。每次我回老家,媽媽都會單獨給我炒素菜,水餃、包子也會另給我包素餡的。

 

  媽媽疼愛我,我該如何孝順媽媽呢?師父教導我們,真正的大孝莫過於引導父母親人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永脫六道輪迴。媽媽疼愛我,我便方便善巧利用媽媽的母愛引導她念佛。

 

  2011年,有一次我回家看望媽媽,對她說:「我算了一卦,算命的說我今年有大災。算命的還說,只要你媽媽天天給你念佛,就可以消災免難。」媽媽聽了說:「好!媽媽天天給你念佛,但念佛能不能吃肉?」我說:「好,只要你念佛就好,肉照常吃。」於是我就開始教媽媽一句一句地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隨後我把念佛機打開,讓媽媽跟著念佛機念。可能是媽媽跟阿彌陀佛很有緣,觸動了過去的善根,媽媽念著念著就哭起來了。就這樣,我善巧地讓媽媽念佛了。

 

  自媽媽念佛開始,我不斷地給媽媽講述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大慈大悲,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功德名號,以及西方極樂世界無比殊勝的美好。慢慢地,媽媽知道了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以及念佛的種種好處。媽媽不但自己信佛念佛,還教一塊的老太太們也念佛往生極樂世界呢。

 

 

 

彌陀開示  信佛斷肉

 

  20121228日晚(農曆1116日,彌陀聖誕前夕),媽媽說心口痛得很,同時發出痛苦的呻吟聲。我給媽媽吃了幾片藥,一邊給媽媽按摩,一邊囑咐媽媽和我一起念佛。媽媽因為難受,就對阿彌陀佛說:「阿彌陀佛,我兒子信佛,你看我兒子的面子救救我,也叫我信佛。 」

 

  一會媽媽病痛有所緩解,朦朦朧朧睡著了。醒來後媽媽說,阿彌陀佛跟我說話了。我連忙問說什麼了。媽媽說:「阿彌陀佛對我說:『你兒子信佛,你信佛嗎?』 我說:『信佛。』阿彌陀佛說:『你是帶信不信的,你喜歡看電視中的小鬼啦,蛇等動物,我不限制你看電視,但你不要看那些東西,對你不好。』」

 

「阿彌陀佛都知道我呢。我是帶信不信的。這段時間我就不想信了,小鬼叫我不要信佛。」

 

「阿彌陀佛還對我說:『你那麼好吃肉,以後不要吃那些爛肉了。』阿彌陀佛給我淨腸,阿彌陀佛說我肚太髒。阿彌陀佛說我以後就不生病了。」(念佛滅除生死之罪,斷除輪迴,永無生老病死故。)

 

        我問媽媽看到阿彌陀佛了嗎?媽媽說看到了,看見阿彌陀佛一隻手向下垂著。媽媽突然又說了一句話:「伸頭容易,回頭難。」我問媽媽什麼意思。媽媽說,信佛了容易,再不信了都難。(信佛念佛蒙光攝,已在彌陀願力中。)

 

昏迷隨業而去 彌陀伸手救回

 

        20121230日, 媽媽因腹痛住院。經檢查初步診斷為肝癌。媽媽時常昏睡、昏迷。迷迷糊糊中媽媽說:「老頭子,我不去西南給你做飯。」(我爸爸的墳墓,就在村子的西南地中。)一會又冒出一句:「難捨難分啊!」我猜媽媽在昏睡中一定遇到了陰境中的各種親人,或者是捨不下我們,神識處在掙扎當中。

 

       在給媽媽餵南瓜飯時,媽媽說:「那邊的瓜飯不好喝,這邊的瓜飯好喝。」我問媽媽怎麼到那邊去了。媽媽說:「好多不認識的人硬拉著我去,還按著我的頭硬叫我喝瓜飯。」我問媽媽怎麼回來的。媽媽說:「有一個人用手,一隻很大的手一下子把我拉回來了。」我對媽媽說,那是阿彌陀佛把你從鬼道裡拉回來的呀。我就勸媽媽念佛,一有空就帶著媽媽一起念佛。

 

       我有點擔心媽媽的狀況,請智隨法師慈悲開示,師父強調:「聞法與念佛兩者不可分,正如《阿彌陀經》所說:『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聞法為樹立正念——求往生;有了正念,念佛即是正行。無往生之念,則易隨業流轉。平時當重聞法,臨終亦當聞法,成就正念,安於念佛。」

 

阿彌陀佛的貼身小棉襖

 

        20131月,媽媽出院後,開始主動念佛。我有時督促媽媽念佛,媽媽說:「不用你說,我一直念佛。」媽媽有時跪在家佛堂的拜墊上,對佛說:「佛,我是你的貼身小棉襖;佛,我跟你走,你不要捨下我,我不要當鬼。」 媽媽還經常對我們說:「我是阿彌陀佛的貼身小棉襖。阿彌陀佛跟我近,阿彌陀佛說了要帶我走。」

 

對佛要真心 佛常來看望

 

        20131030日,媽媽因為腹痛再次住院。有一次媽媽突然對我說:「對佛要真心,不真心怎麼行啊!」我問媽媽,什麼叫真心?你對佛的真心是什麼?媽媽說:「我跟佛一個心,我早晚跟佛走。昨晚阿彌陀佛又來看了我幾次,阿彌陀佛有時候高,有時候低,跟住的樓齊著,來的時候一流火光,阿彌陀佛說;『我來看你來了。』沒真心佛怎麼會來看我。」

 

       我問媽媽,你要去極樂世界,你還牽掛這個、牽掛那個不願走嗎?媽媽更是語出驚人:「我跟你也沒有跟阿彌陀佛近,我誰也不牽掛,阿彌陀佛什麼時候叫我走,我就什麼時候跟佛走。佛叫你走,你還不走怎麼叫真心呢?」

 

       媽媽的一番話讓我非常高興,同時又很震驚。一字不識,不懂任何教理的老媽媽,竟然能說出如此暗合道妙的話。以前是我用書本上的教理去教導媽媽,現在反而是媽媽像活生生的教理來告訴我:「跟佛一個心才叫真心!對佛不真心不行啊!」

 

往生前的交待

 

       媽媽臨終前一周,對大姐說:「我走了你不要哭,不要哭壞了身子。我走了你不用擔心,我去的那很好,有佛伺候我,我在那想你們都會看到你們的。你們都念佛,以後也去那,在一起還能相見。」

 

安詳歸淨土

 

       媽媽的身體越來越微弱,不過呼吸很平穩,神態安定祥和。 2014125日,媽媽處於昏迷狀態,僅心跳、呼吸尚存,四肢已經失去作用。

 

  26144分,媽媽非常慈祥地,如睡著般停止了呼吸。3點左右,給媽媽溫水淨身,穿壽衣。媽媽身體柔軟如棉,額面發涼,頭頂溫而不涼。

 

       27日早晨6點,我跪在媽媽靈床前念佛。忽然想動動媽媽的身體,一動媽媽的上肢,完全跟活著一樣柔軟,又動了動雙下肢,也是極其柔軟。全家人及當場的人都驚歎不已,開始相信念佛的不可思議了,鄉鄰開始傳播媽媽念佛往生肢體柔軟的事,有的還向我索取念佛的光碟和書。

 

       2814點多,媽媽的遺體在火葬場火化。在火化車間,媽媽的肢體依然柔軟如棉。我親手把媽媽抬到火化床上,親眼目睹媽媽的遺體緩緩進入火化爐。半個多小時後,媽媽的遺體,都變成了灰以及大小不等的碎骨塊。

 

       看著這一幕,不禁讓我感到此世的生滅與不真。有生就有滅,這個業身,的確不過是一時因緣和合的假體而已,沒有什麼可留戀的。

 

乘金蓮花 示夢往生

 

        2618點,大姐打來電話告訴我:「小英(大姐五女兒)說昨晚看到金蓮花,金蓮花上站著菩薩。我告訴她是姥姥往生極樂世界回來看你了。」小英平時不學佛,只知道我和姥姥都學佛,姥姥往生後全身柔軟的瑞相,她也親眼目睹。

 

       自從媽媽往生後,我非常想念媽媽。25日臨睡前,我打開電腦,看著媽媽慈祥的照片,滿眼淚水,合十對媽媽說:「菩薩媽媽,兒子很想念您,您回來看看兒子吧,最好以菩薩身示現。」說來也巧,就在這一晚菩薩媽媽示現在外甥女面前。我給外甥女小英打電話,詳細瞭解情形。

 

       小英說,大約25日的淩晨兩三點鐘,朦朧中似乎感覺眼前有一個人,就睜開眼看,看見臥室的半空中,有很多五顏六色的蓮花,閃動著金燦燦的光。蓮花排列呈一圈狀,不停地轉動。蓮花中站著位跟觀音菩薩一樣的人,頭上有圓的東西(光環),頂部有隆起的東西(肉髻),頭的後面還有條帶下垂。當時以為看花眼,揉揉眼再看,還是有很多金蓮花在轉動。此景大約持續了一分鐘。

 

 結語:

 

        我的菩薩媽媽是個一字不識的農村老太,90多歲才聽聞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她不懂任何教理,更不知何謂修行,在一句專而又專的名號當中,雖自受各種業力的苦難,卻始終安全地在被阿彌陀佛慈悲攝取保護著。

 

       佛對媽媽講話,要信佛,不要吃肉,不要看那些鬼的電視;佛的一隻大手把媽媽從鬼門關拉回來;佛曾多次以一流火光,對媽媽說:「我來看你來了」;佛讓媽媽知道了佛的親比自己親生兒女還要親、跟佛一個心才是真心、去極樂世界有佛「伺侯」,還有神通,「想看你們就可以看你們。」

 

       媽媽往生之後,又乘著金燦燦的蓮花,以菩薩身份示現在外甥女面前,告訴我們她的往生。

 

       專而又專的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打造出了菩薩媽媽的殊勝往生,我不禁由衷地讚歎這幅阿彌陀佛的作品:

 

    九十四歲我老媽,一字不識活菩薩;

 

    慈心養育六子女,生我只緣去佛家;

 

    自稱佛王貼身襖,聽佛遣去真心話;

 

    重病彌陀現光明,身獲大安業消化;

 

    臨命終時待佛迎,安詳念佛盼回家;

 

    終後示現莊嚴相,通身柔軟眾驚訝;

 

    教化兒女及大眾,專一念佛皆回家。

 

又,

 

    念佛成佛是金令,相續不雜要純正;

 

    一句名號保成佛,彌陀弘誓作保證;

 

    菩薩大德憑稱名,愚夫愚婦稱同功;

 

    無識老太成大覺,勝過世間聖賢公;

 

    一句彌陀成正覺,乘蓮再來親作證;

 

    奉勸同行善知識,一向專稱誓此生。

 

 

 

文章來源: 淨土宗弘願寺

 

 

 

 

 

 

 

 

御史之怨

 

 

 

作者:(清朝) 紀曉嵐

 

          某位御史因犯重罪,被依法處死。有個負責審理案件的官員白天和衣而臥,不知不覺地睡著了。恍惚之中,他看見了剛剛死去的御史,吃驚地問:「君有冤屈嗎?」

 

          御史說:「我身居御史,接受賄賂,出賣奏章,依法當死,有什麼冤屈呢?」

 

          這人又問:「既不冤屈,為何前來見我?」

 

          御史回答:「因為對君感到遺憾。」

 

          這人說:「負責審理此案的官員有七八個人,其中像你我這樣的舊交也有兩三個人,為什麼單單對我有遺憾呢?」

 

          御史說:「我與君過去有隔閡,不過是功名進取途中的互相排擠,並非不共戴天的深仇大恨。我受審時,君雖因避嫌沒有發問,卻有洋洋得意的神色;我定案時,君雖表面同情,虛詞寬慰,卻隱隱流露出幸災樂禍的心思。這實際上是他人依法處死我,君以舊怨而希望我快死。患難之際,這是最令人傷心的,我哪能不遺憾呢!」

 

        這人惶恐不安地對御史謝罪,問道:「這麼說來,君要報復我嗎?」

 

        御史回答:「我死於法律制裁,哪可報復於君。君有這樣的居心,自然不是得福之道,也不用我來報復。我只是心中不平,讓君知道罷了。」

 

        御史說完這話,這人若睡若醒,睜開眼睛已經不見御史,書案上的殘茶還沒有涼。後來,親友見他精神恍惚失常,暗中叩問,他才把夢中的事情詳述出來,並長歎一聲說:「幸好我還沒有落井下石,他都這樣恨我。曾子說過:『哀矜勿喜。』這話太正確了。」

 

          他的親友對人講述這件事,也長歎一聲說:「負責審案的官員一旦有了私心,即使應當判罪,罪犯還不服氣,更何況是不應當判罪呢?」

 

摘自:《閱微草堂筆記》(白話版卷一至卷十)

 

 

 

 

 

 

前生之眷屬 托夢求助念

 

 

       末學叫劉燃(法名佛惠),念佛有一年多的時間,只會專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其他一概不會,也一概不念。

 

       有一天清晨還未起床的時候,末學做了個不可思議的夢。夢到自己來到了一個地方,有位瘦弱乾癟的病危的老頭,身穿白衣,跟我說他業障深重。旁邊還有一位老太太,身穿黑色夏裝,短頭髮,個頭很高。兩位老人的年齡大概在6070歲左右,面容清晰可見。於是我問他們二老請我來幹什麼?老太太回答:「找你來為老頭念佛,我是你前一世的婆婆。」說完老太太把我摟在懷中表示認親,夢中的我此時亦倍感親切,淚流滿面,相互表達思念之情。正在此時來了一個小女孩,大眼睛,長睫毛,高興地直喊我:「媽媽,媽媽!媽媽,我不恨你了。」看樣子是二老的外孫女,年齡在10歲左右。

 

       夢做到這末學就醒了,心想這夢托的可真清楚啊,好像有眾生求我念佛相救。我正在琢磨此事時,電話響了,是一位蓮友打來的,說有人逝世了想讓我幫忙去助念。我非常高興地答應了,隨即坐車來到了蓮友告知的住處。

 

       末學和死者家人並不認識,這來了很多助念的蓮友,末學便找個位置坐下念佛。突然,看見有位老太太站在人群中間,真讓末學驚訝不已,這人不就是出現在夢中的那位婆婆嗎?連身上的衣服、長相、身高都一模一樣。

 

       當輪班到房間為亡人助念的時候,末學才發現躺在床上的亡人,亦正是夢中和我說話的那個老頭。他是得癌症走的,走後眼睛和嘴巴一直閉不上,就像夢中他說的「業障深重」。

 

       末學把夢境告訴了一同助念的陳居士。我問陳居士,夢還有一個大眼睛、長睫毛的女孩是誰?她驚訝地說:「你看是不是那人?正在那哭呢!」 末學轉眼望去,那是亡者的女兒,40多歲(與我年齡相仿),面容悲傷。但這張臉與夢中那位10歲左右小女孩的臉,五官絲毫沒有改變,甚至連說話時的面目表情都是那樣一致。

 

         末學在助念的時候,心默默地開示亡人:「輪迴路上,死後誰都不認識了,這次是因為阿彌陀佛的指點安排,才讓我們相遇,你要看破放下親情,得跟佛走,求生西方啊!」

 

        後來末學見到亡者的女兒,她告訴我:「父親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那天在蓮友助念時,我在供奉的佛像中看見,父親一會是佛的相貌,一會是生前的相貌,如此來回變幻。」她還說,家人事後還看到了琉璃寶塔。

 

 

 

 

 

 

 

猴群的因緣果報

 

 

佛在世時,一位住得比較偏遠的弟子很思念佛陀,好不容易從很遠的地方來拜見佛陀,向佛陀頂禮;然後他很小心、很恭敬地將佛陀修剪下來的指甲和頭髮包起來,滿心歡喜地帶回去供奉。

 

他領導門下幾百位修行者一起用石頭蓋了一座塔,將佛陀的指甲和頭髮供奉在塔中。他們每天都對著塔恭敬禮拜,就好像佛陀在他們面前一樣。

 

當地山區中一群猴子,看到這些修行人恭敬禮拜的模樣,就有樣學樣,也在水邊用一些石頭堆成塔狀,每天虔誠地禮拜。

 

一段時間過去了,有一天河水突然暴漲,那群猴子全部淹死了。牠們的靈魂轉生到天宮,大家互相慶賀化生為天人,並且討論道:「我們今天能脫離畜生的身形,生為天人,是因為大家前世為猴身時以清淨心學習禮拜,所以我們應該知恩報恩。」於是這群天人來到被水淹死的猴群屍體旁,恭敬禮拜。

 

天人來臨時,到處一片光明,山林中一群婆羅門教徒問天人們:「你們應該在天上享福,為什麼來此禮拜猴群的屍體呢?」

 

天人回答婆羅門教徒:「我們曾向一群比丘學習禮拜的方式,而且是身心清淨的禮拜;因為有這個福緣,所以往生天道。可惜你們信仰的是邪知邪見,你們也應該向佛陀和比丘看齊才對。」

 

婆羅門教徒心想:真的有佛出現在人間嗎?真有這麼好的妙法可以讓畜生化為天人嗎?為了尋找答案,他們走了很遙遠的路,來到佛陀的精舍,向佛陀求法。

 

佛陀慈悲地向他們開示,詳細解說婆羅門教的偏差以及正確的教法,讓他們做比較。婆羅門教徒聽完後,歡喜地向佛陀禮拜,又請教佛陀關於天人的事。

 

佛陀說:「過去有位比丘在深山裡修行,為了蓋精舍,需要水來混合泥土,所以他下山到溪邊提水。一群婆羅門修行者瞧見他快速提水和爬山的動作,異口同聲譏笑說──這修行人的動作,真像一隻猴子!」

 

「那群婆羅門修行者因為譏笑比丘像猴子,所以墮落為猴身;又因一念善,學比丘恭敬禮拜,所以很快就脫離畜生道而化生為天人。」

 

佛陀又說:「你們知道嗎?儘管是無心的譏笑,也得自受苦報,所以絕對不可隨意譏笑別人,更何況是毀謗!」

 

有人喜歡說別人的閒話,認為這是無傷大雅的。其實,人與人之間的誤會、糾紛,往往源於未經審慎思考、脫口而出的言語;所以,開口動舌,一定要多用心啊!

 

 摘自   證嚴法師說故事

 

 

 

果卿居士為趙麗蓉女士超度!

 

果卿居士 講述

 

        我平時看電視看得不多,要看就看看新聞。有一天看到新聞裡講那個和鞏漢林經常合作的趙麗蓉女士去世了,我們都很喜歡她的。你們認識她嗎?(不認得。)我認得她,她不認得我。天津人。我想去看看人家,但是人家也不認得我。所以,我所能做的就是給她開示開示,再給她念三部《地藏經》,那我就寫了一張紙,就是一張牌位,上面寫著:為趙麗蓉女士誦《地藏菩薩本願經》三部,希望她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一喊老太太的名字,她就到我家來,雖然她變成鬼了,但是她絕對不會來傷害你的,沒有那麼回事。人活著是最笨的,人一死馬上就變得很聰明。比如你往我杯子裡放了毒藥,我活著的時候不知道是誰放的。我喝了以後就死了。我一死我就知道,誰給我放的毒藥。我知道你給我放的,我找你沒有用啊,我能掐你一下,打你三下嗎?不能啊,因為陰陽兩隔。但是這個因果報應逃不掉的,這一世結束了以後,你會隨著業力輪轉六道三途。言歸正傳,那天早課,我一開始念《地藏經》,在佛台上就出現了趙麗蓉的像,半身的像。我就磕了三頭。就是這樣。她證明給你看。

 

        以後我一念,磕完頭,她就示現。一天念一部經,第三遍經念完,剛剛磕完三個頭,第三個頭叩完之後,再一抬頭,趙麗蓉又在我的眼前。這是真的,你一叫對方的名字,他的神識就會來。

 

化解冤仇《地藏經》最好!

 

         曾有位低年級的小學生,被兩陌生人綁架,他們不是勒索錢財,卻把孩子置於死地。孩子的父母親人悲痛欲絕。老師觀察,原來在過去世,包括小孩子在內的一家人曾做逃兵,路過一戶人家,搶劫並且殺害了這家兩口人。主謀就是現在這個孩子,被殺的兩個人就是現在綁架小孩子的陌生人。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我們怎能不如履薄冰,踏實修行呢?

 

         應當「只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同體名大悲」。不再怨他人的不對,只想自己哪裡做錯了,才不會招至對方與自己結怨。只要真心生起懺悔之意,可在佛前焚香禮佛叩拜,跪在佛前,念著某人的名字,對他講懺悔的話,如同某人就跪在佛旁邊一樣。然後說自己對不起他,願為他念誦《地藏經》增加他的福報。從這天起,建議你每天都能抽空為他在佛前跪讀《地藏經》一遍。誦前說一句為某某人誦《地藏經》,希望他健康幸福,離苦得樂之類的話就可以了。誦過之後不需要再說回向詞。

 

         因為你只要在佛前一念某人的名字,某人的神識立即就聽到了,即刻會跪在佛前,儘管他還對你有仇有怨。誦一遍《地藏經》如同給他送去二十萬人民幣,加上你真的認錯向他懺悔,他不會拒絕的。你只管每天一部《地藏經》堅持誦,不可太快,口齒要清楚。有一天你們偶爾碰面,他可能會主動跟你打招呼。若真如此,你也要主動當面認錯說幾句道歉的話,矛盾怨恨就此化解。若要跟已死去的人化解怨恨,也用此法,在佛前說定為故去的某人誦《地藏經》。三遍、五遍、七遍或二十一遍都可,當然是越多越好了,來世再也不會孽緣相會了,可能他還會在夢中向你示好。上面的話千真萬確,佛法的妙處,不可思議,只要肯「倒過來作人」,什麼奇蹟都可能發生。

 

 

 

 

 

南懷瑾老師:

把這四個字去掉了, 成佛一半還有餘

 

   人如果能去掉了慳貪嫉妒,它的反面是什麼?只有幫助人,只有恭維人,只有培養人,都希望別人好,一切榮耀都歸於老兄你,那才是做到了不嫉妒。

 

   什麼叫學佛?這就是學佛啊!你以為磕頭拜佛,念經吃素,求佛保佑就是學佛?你還是求這四個字保佑你好一點,你把慳貪嫉妒這四個字真去掉了,你成佛的路走上一半還有餘。」

 

   跟著慳貪嫉妒而來的,是「自讚毀他」。在這的同學每天誦戒,都知道菩薩戒第一條,最嚴重的就是「自讚毀他」,自己讚歎自己,譭謗人家。

 

   自讚毀他的方法很多,再不然在他人背後講壞話,用盡心機毀人家。你說這是為什麼呢?他也不為什麼,這樣才過癮啊!

 

  有些人表面看起來很謙虛,看到人那種彎腰弓背,打躬作揖,講起話來又那種謙恭,這都是自讚,在謙虛中充分表現傲慢。

 

    所以,慳貪嫉妒、自讚毀他的心理、行為,與修行是絕對關聯的。止觀法門的觀心,就是觀這些。你以為坐在那觀心,啊!我得一個清靜,啊!氣脈動了,到了屁股了,啊!到了頭頂了,督脈通了,通你的鬼!你慳貪嫉妒的心理牢固得很,動都沒動過。

 

    注意啊!「自讚毀他」是兩個字單獨成立一個心理觀念,自讚是一個心理觀念,毀他是一個心理觀念。「慳貪嫉妒」則是四個不同的心理觀念。綜合而言,慳貪嫉妒必然會自讚毀他。

 

    佛繼續告訴文殊菩薩,一切眾生都在慳貪嫉妒、自讚毀他。

 

    關於這些心理行為,真正要學佛、研究佛法的人,不要輕易放過每一個字,怎麼說呢?當我們看到經文,就要確實徹底地檢查反省自己的思想行為和心理狀況。譬如我們講戒,傳統佛法的大乘戒律,第一條就不能自讚毀他。

 

    自讚毀他是菩薩道中最嚴重的事,如果拿這四個字與一般心理學一起研究,你看這個社會活著的人,哪一個不是走這條路線?如果不自讚毀他,他就沒有辦法活下去,為了想出人頭地,總想盡辦法去傷害別人。

 

    假定有人自己站起來,不但沒有傷害別人,同時使別人也站起來,這就是菩薩道,學佛的關鍵就在這個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