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04, 2021

南懷瑾老師學佛人的十大通病 + 尊者痛述輪迴恐怖

 




南懷瑾老師學佛人的十大通病!

 

南老師  講述     (編輯:慕淩佛緣)

 

         南懷謹老師的演講文章《如何轉變氣質》中說,大家學佛修道,都是想證果。但為什麼學的人多,證果的少呢?除了見地、修證之外,主要是行願不夠,不是功夫不到。南懷謹老師說話的對象,是修行多年的座下聽眾,所以說出的都是不大好聽的老實話。初學佛人可能還沒有到犯通病的時候,因此可以打個預防針。

這篇演講是從禪的角度探討的,南懷謹老師說到學佛人很多毛病,他並沒有列舉一二三四,為了便於讀者注意,從南懷謹老師講話(文章)中概略出十條。磚引玉,也算給讀者提供十個話頭,隨喜參一參。

 

   1)見地不對。平常人到廟裏花百元錢,供上香蕉,然後燒香,磕頭,求丈夫女兒好,升官發財,然後把香蕉帶回去,自己慢慢吃。學 佛人誤以為沒有這種心理,其實是方式不同而已,也想打坐就能成道,雖不求香蕉,卻在求腿。都喜歡打坐的功夫和境界,只要聽說那個人有功夫,反正好奇就去追求了,至於道與功夫是什麼定義,也搞不清楚,這就是見地不清。

    

     2)不信因果。不信六道輪回、三世因果,學禪也好,學密也好,學淨土也好,根本基礎是錯誤的,等於想在沙灘上建房子,這是不可能的。學佛人在理論上搞清楚的沒有,在事實上求證到的更是沒有。這是值得大家反省的地方。

    

       3)喜歡神通。佛法道理談得頭頭是道,卻沒有研究心行。多少人說自己的奇經八脈打通了,三脈七輪打通了。打通了又怎樣呢?又比如神通,神通又怎麼樣?先知又怎麼樣?多少個自稱有神通的人死於高血壓、糖尿病。真正的修行,最後就是一個路子:行願。什麼叫行願?就是修正自己的心理行為。

    

     4)好尋明師求法。我們做功夫、打坐為什麼不能進步呢?大家一定以為方法不對,拼命找明師求方法。不是的。不要自己騙自己。為什麼不能得定?是因為心行沒有轉。學佛的人只高談理論,對於生命根源沒有掌握住,經一萬劫也證不到聖人的境界。

    

      5)不慈悲。學佛人有一個基本毛病要反省。因為學佛,先看空這個人世間,所以先求出離,跳出來不管。因為跳出來不管,慈悲就做不到。我們口口聲聲談慈悲,自己檢查心理看看,慈悲做到多少呢?

    

      6)傲慢。據我(南懷謹自稱)所知,凡是學了佛的人,或信了其他宗教的人,比世界上任何人都傲慢。以為別人不信,就是魔鬼,自己自認是聖人。學佛人同樣犯這種毛病,不過換了一個說法:「他唉呀!很可憐,地獄種子啊!」尤其是有點功夫的人,只要學佛打坐三天,然後「天上天下,惟我獨尊」起來了,別人的功夫都不行。

    

      7)不謙虛。易經六十4卦中,沒有一卦全好,也沒有一卦全壞,好中有壞,壞中有好。只有一卦比較起來算是六爻皆吉,那就是謙卦。所以佛家教我們學空,戒律上第一個要做到謙虛。試問幾個人做到了?自己反省一下,誰做到了?

    

      8)神經兮兮。什麼是修行人?是永遠嚴格檢查自己的人。所以,不要認為有個方法,有個氣功,什麼三脈七輪啊,或念個咒子啊,然後一天到晚神經兮兮的。那是不相干的。

    

       9)不知不覺跟著煩惱轉。每個人,尤其是學佛人,隨時在煩惱中,一天24小時當中,有幾秒鐘身心都是愉快的?維摩經上講:煩惱即菩提。把煩惱轉過來就是菩提。因煩惱的刺激,引起我們的覺悟,發現自己在煩惱中,知道不對,立刻警覺,這一轉,當下就是菩提。 但是我們不知不覺中,總是跟著煩惱在轉。

    

      10)見不得老師罵。大家都佩服密勒日巴,但學不到。教師故意整他,四幢房子蓋起來後要他拆掉,把背上都磨破了,流膿流血,他沒有怨恨。你們天天想要教師傳密法,只要教師開口罵兩句,你們就要罵教師了。像這樣的心行怎麼行嘛!都想自己當祖師、當六祖。可六祖慧能到五祖那裏求法,五祖叫他舂米舂了三年。我們不必舂米,反過來好像老師欠學生的。

 

 

***************

 

 

與宣化上人的奇特感應:真實不虛

 

 

 作者:爻萱居士   中國‧陝西省

 

 

我是在二OO七年九~十月份聽說了宣公上人的名字,說他是佛菩薩再來,降生時有種種瑞象。好奇之下,在網上搜索了許多上人的資料來看,還下載了宣化上人念誦的〈楞嚴咒〉和〈大悲咒〉來聽。宣化上人大力推薦〈楞嚴咒〉和〈大悲咒〉,還用〈大悲咒〉治癒了許多奇奇怪怪的疾病,但是因為〈楞嚴咒〉和〈大悲咒〉太長,並不是太感興趣,之後也陸陸續續地在看上人的資料。

 

二OO八年四川汶川 5-12 大地震之前的一段時間,我突然興趣勃發,搜到了宣化上人的法寶論壇,專心地看了起來。我特別注意到一條資料,說是宣化上人用〈楞嚴咒〉來消除地震的事蹟。美國三藩市是一個地震活躍地帶,每年科學家們都會傳出地震的預言,但宣化上人宣稱,只要他在三藩市一天,就不允許三藩市發生毀滅性的地震。在此後的十幾年裏,每年上人都要重複這樣的誓言。結果,危險中的三藩市果然保持了平安,直到 1989年上人離開了三藩市,預料中的大地震就發生了,損失慘重。

 

 

 

也許很多人看到這樣的資料,並不相信是宣化上人的力量,但我卻是深信不疑的。因為地震本來就是因為眾生的業力所招感的,以宣化上人的修持功德,再加上三寶的加持力量,是安全能夠保一方之平安的。

 

一連許多天,我一直在回想宣化上人用〈楞嚴咒〉消除地震的事蹟,一直沉浸在虔敬的信念中。結果 512號那天清晨我一覺醒來,便清楚地聽到了宣化上人念誦〈楞嚴咒〉的聲音:

 

 

 

無見頂上放光明,即說神咒。

南無薩怛他 蘇伽多耶 阿羅訶帝三藐三菩陀耶

 

 

 

我一下子楞住了,這太奇特了!聲音就是電腦裏 MP3裏的宣化上人念咒的聲音,那段時間家裏只有我一人住,並沒有別人,就是平空裏突然響起了宣化上人念咒的聲音。這是從來沒有過的事情,結果下午二點多,就發生了那場驚天動地的大地震。

 

 

 

在一般人聽來,大概會覺得這簡直是不可思議的吧!宣化上人雖然圓寂多年,但上人的音訊還是量周沙、遍法界的。他大概知道我在看他的開示,也知道即將發生毀滅性的地震,所以特意給我一些警示吧。只是我太愚蠢了,雖然有這樣的神奇的感應發生,卻因為缺少智慧判斷不出來。要知道,地震預告是世界性的難題,這比科學預告還要準確呢!

 

 

 

這件事情完全是真實的,如有妄語,願下拔舌地獄去受塵沙劫般的痛苦。將這件事情寫出來,是為了增強大家對諸佛菩薩,對佛法的信心。諸佛菩薩的境界是我們凡夫難以測度的,有多少虔敬,便會有多少的感應。

 

               二OO九年二月八日

 

 

 

 

 

 

 

尊者痛述輪迴恐怖:一時心軟不出家,流浪生死91

 

 

 

下面這篇佛教故事,閱後非常令人震撼與感慨,且您心中必會生起一股「出離心」。因為就算再怎麼恩愛、親情、六親天倫圍繞之樂,若不修佛法,亦難免沉淪與流浪生死,一去不復返,在六道中輪迴永無出期。且本文一定會激勵您,修道不可等待拖延,若一拖再拖,日後一定會後悔的。

 

        釋迦牟尼佛進人涅槃後七百年,印度北方的薊賓國,出現一條凶惡的龍王阿利那,時常興風作浪擾害人民,造作震天動地的禍患。

 

        當時,有二千位阿羅漢,發心各盡神力,要驅逐龍王阿利那離開國界。一千位羅漢使出自己最大的神力,震撼大地的力量,五百位羅漢放射強烈的光明,五百位羅漢深入襌定,運用襌那的定力。聯合這樣龐大的力量,卻不能動彈龍王一絲一毫。

 

        正當大家苦惱著,來了一位尊者祇夜多,祇夜多尊者到龍池邊,同龍王三彈指喝道:「龍,命你出去,不可再居留此地!」龍王阿利那聽了不敢稍遲,即時騰飛離去。

 

        兩千位阿羅漢都不瞭解這是什麼原因,這麼簡單就能驅遣它。有幾位羅漢就問祇夜多尊者道:「我們和尊者證得同樣的果位,一樣斷盡煩惱,解脫生死沒有差別,一律平等,為何我們合展所能竟無法動搖牠,尊者三彈指卻能使牠服服貼貼地離開國界呢?」

 

        尊者答道:「我從做凡夫以來,嚴持禁戒,身口意不敢稍犯惡業,以平等無差別的心修持一切法。各位不能動搖牠,那是所修積的功德不同的原故。」

 

        降伏龍王阿利那後,尊者祇夜多帶了弟子,向更北方繼續他的雲遊。

 

        路,很遙遠,有的橫延在原野上,有的環繞著山腰,那高大的路邊樹迎著南風在搖曳,尊者一行人走在涼快的樹蔭下。

 

        忽然,尊者住腳,抬頭望著樹上,一隻烏鴉停在那兒,尊者注視牠,然後微微笑,點點頭。

 

        走不多遠,弟子們不由疑問道:「尊者!為什麼和烏鴉微笑呢?」

 

        尊者答道:「到時自當說明。」

 

        於是他們又向前走,來到石室城。剛走進城門,尊者的臉色突然變得很慘淡,大家心裡都疑懼,都不敢多問。

 

        正是吃飯的時候,他們進城去乞食,等吃過飯出城來,在城門地方,尊者又像進城時慘然變色。眾弟於忍不住跪下央求道:「請問尊者,為什麼對烏鴉微笑,又在這裡兩度失色呢?」

 

        尊者長歎一聲,以哀怨的神氣開口說道:是九十一劫以前,毘婆尸佛涅槃以後,我轉生在一位長者的家裡為子。當時志願出家去學道,可是年邁的父母卻說:「且慢,你當知人生不孝,無後為大,你走了,誰來繼承我家的宗嗣呢?等娶過親再說吧!」

 

          一家人忙了一段時期,新娘子總算入門了,我又提出出家的要求,父母都說:「假如能生下一個孩子,我們就不再阻止你。」不久,真的生下一個男孩,到了小孩子咿呀學語的時候,我禁不住又要求道:「現在可以讓我達成出家的願望吧!」

 

            父母再也想不出阻止的理由了,於是暗裡慫恿孩子來央求,孩子哭著說道:「爸爸你不能走,要不然帶我們走,妳不能不要媽媽和我,嗯……」。

 

           做父親的被兒子這番連哭帶訴的哀求,出家的意志就搖動了,對骨肉親情生起了眷戀。「我不走,我和你永遠在一起。」父親撫摩著孩子的頭,親切地說道。因為這個原因,我又流浪在生死道中。

 

         現在,我用神通看到過去生中的姻親,雖然曾經恩恩愛愛地相處過,一旦死散,卻很難相遇,雖然同是淪落在六道中。那樹上的烏鴉,就是過去我的兒子,想不到他變成那樣子,還算有緣,幾十劫後還能見上一面……

 

         尊者說到這裹頓了頓,無限感慨的樣子。「那麼,在石室城外的事呢?」一個弟子插上來問道。

 

        「我所以在城門外慘然變色,那是看到一個非常瘦弱的餓鬼孩子,他哀求我道:『請尊者進城時轉告我母親,說我在這裡盼望她求食回來,已等候她七十年了,如今實在饑餓難忍。』」

 

        「我進城後,把話傳給餓鬼母親。餓鬼母親淚流滿面地說道:『我知道的,進城以來七十年,我無時不在記掛他,可是我一點辦法都沒有,生前少和人結緣,也沒有植福,很難求得食物,雖然有膿血、涕唾、糞便等垢穢不淨的食物,因為我才剛生產,體力衰弱,每次到手的東西都被有力的鬼伴搶去,這一次,我好不容易帶了食物,躲躲藏藏趕到城門邊,守門的鬼卒又攔著不放我過去,尊者!請您哀憐我們母子,讓我們能相見,分吃這一點不淨的東西好嗎?』

 

        「我把餓鬼母親帶出城來,看他們那一付悲歡分食的樣子,我內心真難過,不由自主的就問道:『你在這裹多少時間了?』」

 

        「鬼母親答道:『我不知道在這裹多少時日了,但眼見這座城池,倒塌又建起,建起又倒塌,共有七次了。』」

 

         「唉!我慨歎,快樂的時光總是很短暫,愈是痛苦的遭遇,偏是最長久,一個餓鬼的壽命居然這麼長。」

 

         尊者這番話,聽在弟子們的耳中都恐怖起來,大家不寒而慄,一個人的作為,很可能招致這樣可怕的後果!如果不精勤學道,讓佛法來規範心行,萬一有所疏忽,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於是,他們又向前走,步伐那麼整齊,個個精神飽滿,充滿了生氣,他們很積極地向光明的前程前進。

 

 佛經原文:《雜寶藏經》卷第一 ---- 羅漢 祇夜多驅惡龍入海緣第九十一

 

   昔有尊者阿羅漢。字祇夜多。佛時去世。七百年後。出罽賓國。時罽賓國。有一惡龍王。名阿利那。數作災害。惱諸賢聖。國土人民。悉皆患之。時有二千阿羅漢。各盡神力。驅遣此龍。令出國界。其中有百羅漢。以神通動地。又有五百人。放大光明。復有五百人。入禪定經行。諸人各各盡其神力。不能使動。時尊者祇夜多。最後往至到龍池所。三彈指言。龍汝今出去。不得此住。龍即出去。不敢停住。爾時二千羅漢。語尊者言。我與尊者。俱得漏盡。解脫法身。悉皆平等。而我等各各盡其神力。不能令動。尊者云何。以三彈指。令阿利那龍遠入大海耶。時尊者答言。我凡夫已來。受持禁戒。至突吉羅。等心護持。如四重無異。今諸人等。所以不能動此龍者。神力不同。故不能動。時尊者祇夜多。與諸弟子。向北天竺。道中見一烏。仰而微笑。弟子白言。不審尊者。何緣微笑。願說其意。尊者答言。時至當說。於是前行。到石室城。既到城門。慘然變色。食時已至。入城乞食。既得食已。還出城門。復慘然變色。諸弟子等。長跪白言。不審向者。何緣微笑。復慘然變色。時尊者祇夜多。答諸弟子言。我於往昔九十一劫。毘婆尸佛。入涅槃後。作長者子。爾時求欲出家。父母不聽。而語子言。我家業事重。汝若出家。誰繼後嗣。吾當為汝取婦。產一子胤。聽汝出家。即便為娶。既娶婦已。復求出家。父母復言。若生一息。聽汝出家。其後不久。生一男兒。兒已能語。復白父母言。願尊先許聽我出家。爾時父母。恐違前言。密教乳母語孫兒言。汝父若欲出家去時。汝當在門。而捉父言。既生育我。今欲捨我出家去耶。若欲去者。願父今殺我。然後當去。其父即時慘然情變。而語子言。我今當住。不復更去。由是之故。流浪生死。我以道眼。觀察宿命。天上人中。及三惡道。相值甚難。相值甚難。今乃一見。向一烏者。即是彼時孫兒也。我向所以慘然變色者。我於城邊。見餓鬼子。而語我言。我在此城邊。已七十年。我母為我。入城求食。未曾一得來。我今饑渴。甚大困厄。願尊者入城。見我母者。願為我語。速看我來。時我入城。見餓鬼母。而語之言。汝兒在外。饑渴甚危。思欲相見。時餓鬼母。而報之言。我來入城。七十餘年。我自薄福。加我新產。饑羸無力。雖有膿血涕糞穢不淨之食。諸大力者。於先持去。我不能得。最後得一口不淨。欲持出門與子分食。門中復有諸大力鬼。復不聽出。惟願尊者。慈憫將我。使母子相見食此不淨。時尊者。即將餓鬼母。得出城門。母子相見。分食不淨。爾時尊者。問此鬼言。汝於此住。為以幾時。時鬼答言。我見此城七返成壞。時尊者歎言。餓鬼壽長。甚為大苦。時諸弟子。聞說此語。皆厭患生死即得道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