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2, 2021

參禪日記 十二月十五日(南懷瑾批,金滿慈著)(轉貼)

 



十二月十五日 晴


晨六時整打坐。境靜。心凈。


小妞在家,我為她煮麵做湯,又煮好蛋。見她吃得很好,我很開心。門鈴響了,是報童來收報費。隨著報童身後,擠過來一個人,他和我打招呼,原來是過去住過樓上的舊鄰居,一位非洲人。他已搬走好幾個月了,偶爾路過門口,又進來看看有沒有他的信。這兒的信都由我分。因為白天,樓上樓下,就只有我和小妞兩個人,信一到,我看是我們的就叫小妞拿進來;是樓上的,我就把它放在暖氣台上,所以有誰的信,我都清楚。剛搬來時,有一封從義大利來的信,一直沒有人取,可是信卻不斷地來,這種事,如果是在國內,我就批上幾個字,退回去了。我把此事看得很重,因為誰知道收信人與寄信人是什麼關係。在別人看這信,也許如同一張廢紙,說不定當事人盼回音,望眼欲穿呢!但在此,我不敢亂動筆,因為不懂規矩,只得每次催這家的男主人去辦。後來才知道,收信人已經死了十年了,十年之後,還有人不斷地來信,足見外國人對別人的事,雖舉手之勞,都不肯負一點責任!最後,我又再三提醒女兒他們退回去了,至今不見再來。(懷師批示:此即是西方文化所說的「自由」真義,完全只由自我意識。可惜我們國人不知,亂講自由和民主。)


晚間,看九點的新聞報告,卡特政府竟背信毀約,輕輕地就踢開了一直對他們最忠實的盟友,可見國際間只有利害關係,哪有信義可言,此所以宗教在政治外交上,是永遠行不通的。

寫完日記,十一點半,讀經,打坐。



十二月十五日 晴


晨六時整打坐。境靜。心凈。


小妞在家,我為她煮麵做湯,又煮好蛋。見她吃得很好,我很開心。門鈴響了,是報童來收報費。隨著報童身後,擠過來一個人,他和我打招呼,原來是過去住過樓上的舊鄰居,一位非洲人。他已搬走好幾個月了,偶爾路過門口,又進來看看有沒有他的信。這兒的信都由我分。因為白天,樓上樓下,就只有我和小妞兩個人,信一到,我看是我們的就叫小妞拿進來;是樓上的,我就把它放在暖氣台上,所以有誰的信,我都清楚。剛搬來時,有一封從義大利來的信,一直沒有人取,可是信卻不斷地來,這種事,如果是在國內,我就批上幾個字,退回去了。我把此事看得很重,因為誰知道收信人與寄信人是什麼關係。在別人看這信,也許如同一張廢紙,說不定當事人盼回音,望眼欲穿呢!但在此,我不敢亂動筆,因為不懂規矩,只得每次催這家的男主人去辦。後來才知道,收信人已經死了十年了,十年之後,還有人不斷地來信,足見外國人對別人的事,雖舉手之勞,都不肯負一點責任!最後,我又再三提醒女兒他們退回去了,至今不見再來。

(懷師批示:此即是西方文化所說的「自由」真義,完全只由自我意識。可惜我們國人不知,亂講自由和民主。)



晚間,看九點的新聞報告,卡特政府竟背信毀約,輕輕地就踢開了一直對他們最忠實的盟友,可見國際間只有利害關係,哪有信義可言,此所以宗教在政治外交上,是永遠行不通的。


寫完日記,十一點半,讀經,打坐。


(懷師批示:總說一句:日有長進,可喜可賀。但於兒女情懷上,還須努力勘破,由淡而空,方得大解脫而自在也。


謝謝寄來名筆一支,收到,勿念。我怕你手頭是否有錢用?每次寄日記報告的郵費負擔也不輕。缺錢了,告訴我,即寄給你。


一九七九年一月十七日臨晨三點閱。


批閱後,一月十日信亦到,現簡答如下:想笑原因有二:一、心脈將開。二、多生沉迷,今方識得自己。但不放任,漸漸由喜笑而歸於內觸妙樂。


禪秘要法,是有為法。但知是有為,可間或試修之,以堅定力,甚妙。知是有為法,故不生執著。所謂自知其時其量之量,表示修行到某種程度的工夫境界,即適可而止。譬如吃飯喝酒,自知其量應吃多少,應喝多少,不可過多。因此即須變易他法以自調劑。

 

你意境之大海,能轉一下,便是易觀。

生藏——消化系統的內臟。

熟藏——排泄系統的內臟——如大小腸的排尿,拉屎等。

一九七九年一月十九日補寫。)




十二月十八日 晴

(參禪日記,南懷瑾批,金滿慈著


晨六時打坐。


我現在了解坐中極靜時,氣息就會細微,越靜氣息越微弱,似乎換不過氣來,如果再靜到極點,可能氣就停了。所以說氣脈可以自主,不知是不是這個意思?(懷師批示:正是。)

 

這些日子,氣都在頭上,但不痛、不癢、也不重,但總覺得頭頂腦際,由髮際上去四指的地方,似乎很滿,也不脹,只是覺得沒有一點空隙。我認為就是未滿周歲的嬰兒腦髓還未長滿時跳動的那塊地方,實在也說不清楚了。(懷師批示:應知時知量,出超而解脫此身,拋身而後可入可出,可舍可取。)


下午帶小妞玩,看電視。今天是天雖晴,卻很冷。室溫不夠又加電熱氣。晚間女兒在客廳看書,我在屋內看書,聽她咳得厲害,叫她進屋來看,屋內暖和一點,她一定不肯。古人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孝之始也。」中國人的孝,就是要能體親意!太難了。誰能辦到!


我看一點筆記。寫日記。十一點,打坐。



一月十三日 晴

(參禪日記,南懷瑾批,金滿慈著



晨六時打坐。觀明點,一身發熱,有微汗,正想下坐。忽然眼前出現一輪明日,而晴空如洗,萬里無雲,這時我的心境也是那麼清凈廣闊,非常恬靜,也非常舒適。我又再坐了一下,等此一境界過去才下坐。(懷師批示:此正是自心相之反映,亦幻亦真,不真不幻,不取不舍可也。)


今天是周末,他們系裡有一個討論會,正好輪到女兒主持,只要準備茶點。我仍帶小妞。討論的題目是二十四孝,先由女兒講中國的孝道,然後由大家來批評。當女兒講二十四孝時,他們都聽呆了。有一位女士說:「我父母有不對的地方,我一定要讓他們知道他們的錯。否則就是欺騙了他們。」又一位教授說:「我讀過曾子不逃杖,據說如果他被打死,人家一定說他父親不義,但不給父親打也是不孝。總之都是兒子的不是了。」大家都認為中國的兒子太難做了。最後討論父親偷了一條牛怎麼辦?殺了放了,都不對。我說從後門把牛放了。大家都說那麼父親一定怪他不小心放走了牛,那又難免會挨打了。我說:「那是一定的結論。只能說以自己挨打來為父親贖罪,子不言父過。有什麼辦法呢?遇到這種父親!」大哄然大笑。這家男主人說:「我很奇怪,你們中國的母子何以能那麼親熱。在印度男孩到十二歲,就算成年。這時母親都會哭,因為經過一種儀式之後,母子就很少接近了。我就沒有摸過母親的手。」大家又笑一陣。五點她(他)們才散。


晚間我因感冒,不舒適,順手拿來一本《西遊記》,一翻正是鳥巢禪師為唐僧講心經。書上的標點,把書名標成多心經。我想這不是筆下誤,實在是外行之誤!文人隨意執筆,太可怕了。連在國內都有人說多心經,這一來更說不清楚了!


寫完日記,十二點,打坐。



一月十三日 晴

(參禪日記,南懷瑾批,金滿慈著


晨六時打坐。觀明點,一身發熱,有微汗,正想下坐。忽然眼前出現一輪明日,而晴空如洗,萬里無雲,這時我的心境也是那麼清凈廣闊,非常恬靜,也非常舒適。我又再坐了一下,等此一境界過去才下坐。(懷師批示:此正是自心相之反映,亦幻亦真,不真不幻,不取不舍可也。)



十二月二十三日 晴

(參禪日記,南懷瑾批,金滿慈著


晨六時打坐。

今天星期,一個同事請我們去度聖誕節。從現在起,他們就過節了。大家都在這時請客,就如我們中國人過去所謂的請春酒。一家接一家地,所以日期必須配合。好在都是熟人,你請今天,我就請明天,這是一個聚會的日子,不管家人或親友,或平日欠過誰的人情,都在這時補償。男主人今天不在家,沒人開車,只得打電話請住在附近的系主任順便來接我們一起走,於是包好禮物,就搭車去了。這家女主人非常能幹,是本地慈善機構的主持人,因為我平時不出門,她們特別說明要請我。所以我不好意思說不去,那麼去過這家,就不好意思不去那家。好在熟人不多,每次吃一粒暈車藥就可以。今天從五點吃到九點,這家西菜西點都做得不錯,自從來到美國,這是第一次做客吃得最飽的一次。回來相當累了。我沒看書。一點半寫日記後,打坐。




十二月二十四日 晴

(參禪日記,南懷瑾批,金滿慈著


晨六時半打坐。

現在天又短了,六時半天尚未亮。一覺醒來已過平時打坐的時間。急忙起床打坐。現在坐中總是似雲似霧的一片白色,不夠亮,卻不暗。我奇怪,為什麼夢中或坐中都是月色,有時是清光,光明而柔和,有時如月光透過雲層,白茫茫的一片。總不是大太陽?偶然坐中我把那顆明星變成太陽,光芒四射,為時不久就過去了。(懷師批示:陰氣未銷融凈盡之故。)

 

午飯後女兒帶小妞去銀行取錢,我在家燉雞做菜,女兒是會吃肉類海鮮的,平日不太方便。前天她買了兩盒小雞共四隻,又買了海鮮,這幾天除了人家請客之外,家裡也吃這些東西。晚餐桌上我們找出由台灣帶來的小碟筷子之類,真正地吃了一頓中國飯,等於重溫舊夢。


晚間我看《楞嚴大義》。寫日記。十一點,打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